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徽人的博客  
随性随意随心偶得  
网络日志正文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2014-01-04 20:50:26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土豪当然也不是一天就炼成的。土豪成为热门的如今,倒是让俺想起一位大学同学,土豪宁有种乎?

   初识土豪,那是大学一年级的第一次英语课。那会,土豪的土字后面还没有豪字,就叫阿土吧,大伙都刚进校门,彼此还不熟悉,也绝不会想到三十多年后,土豪成为大热。老师点了一位同学来读一下课文,当那位同学读完第一句话,已经一半同学趴到桌上。山东虽然没有去过,但山东话的语调一点都不陌生,“当里个当”的山东快板可没少听。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标准,绝对的标准,是我第一次,也是我听过的唯一一次山东英语。说山东英语的那位,就是阿土!

    能成为豪的阿土,并不畏惧同学们的笑声,坚持用山东英语读完课文,在一片东倒西歪中顺便把自己介绍给了大家。成为后来豪的当初阿土,一位来自山东沂蒙老区的同学。八十年代初期,民众普遍的物质生活不富裕,但穿着手工布鞋,铺着自织的粗布床单,挂着自织的蚊帐,同学中只有阿土一个人,十八块钱的最高助学金,通过自己努力所得奖学金,是他大学四年的主要经济来源,我们也见证了一个贫困老区来的孩子的慢慢蜕变。

    当阿土第一次买了双皮鞋,非常高兴在穿了一天后,放进了水盆里洗刷。当在同学的带领下,第一次去理发店,师傅问想理个什么发型,阿土觉得同学的三七开挺好,师傅照着同学的式样,在阿土硬茬茬的头上忙半天,也没给捣拾出个三七开,着实让阿土感到有些郁闷。当然这些都是一些生活小事,阿土算的上一个学霸,要不然每年的奖学金也不会有份。那时最喜欢和阿土一组做实验了,阿土来自老区的农村学校,可能从来就没见过或做过什么实验,所以每次都是在阿土还没有看明白怎么回事时,我已经按着课本式样,照葫芦挖瓢完成了实验,当我兴奋在球场上奔跑时,阿土留下,完成剩下的计算和实验报告,我再把阿土的报告抄一份,也算完成任务。阿土也喜欢踢球,但那是在完成功课之后,这大概就是学霸和学渣的区别所在。

    阿土后来读的是本校研究生,我回到了南京,渐渐地和阿土接触少了起来。当阿土再次出现在我面前时,他已是一家高科技国企的项目负责人,为扩展项目来南京,不过那时他依然还是阿土。也就是在那家高科技企业,阿土开始自己的成豪之路。土豪们在成为豪的过程中,原始的资本积累是关键,阿土没有背景,没有后台,但阿土也完成自己的最初积累。为了与对方搞好关系,他给对方的主要人员送高档烟酒,给普通办事人员送阿土所在城市的著名品牌产品,告诉他们这是来时背来的,其实阿土告诉我,就在当地商店里卖的。在项目结束结款时,阿土会给对方两个账号,分别拨款,阿土直接告诉对方,一个是那家国企的,一个是他个人公司的,当然还有一些细节。就这样,企业也在当地拿到了合同,完成项目推广,阿土的个人公司的财政也得到了建立。后来听同学们说,阿土为了拿到某省的整个系统的工程,从不会打麻将的阿土,找各式借口,和该省主管官员们玩麻将,阿土就这样名正言顺地把他的钱送了出去,在为国企打开市场的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人脉。

     阿土去的该省,我们有位同学,该省某厅长的公子,也开了个公司,公司不温不火,阿土一看,就直接对那位同学说,你也别费劲了,我把你公司买了,你帮照看公司,经济上不会亏待你。当同学们听到这个消息时,都会心地大笑。因为原来在大学时,那位厅长公子好像也没多少打眼正瞧过来自沂蒙老区的阿土,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我出差时,也去过阿土的家,那时阿土还在那家国企,但阿土自己也已经有两个个人公司了。阿土的夫人原本就是会计出生,所以阿土让夫人辞职,专门照看公司。去他家之前,其他同学就告诉我,阿土家,酒管喝,就是没啥菜。阿土不会做饭,他夫人手艺也不咋地。和几个同学一起到了阿土家,墙角放着一箱青岛啤酒,几瓶长城葡萄酒,外加两瓶五粮液,我们替阿土全部打扫干净。至于菜,确实如同学所说,全是叫的外卖,一点印象都没留下。

     中国联通成立时,联通把阿土从原来那家国企给挖了过去,工资不清楚,但外加一套房子和一部汽车。再后来,阿土把公司拓展到深圳,以及其他地区。阿土,不!应该叫阿豪了,阿豪在重庆有家公司,请了我们另一位同学帮着照看,结果让那位就没有过打算要结婚,偶像级长相的王老五,迷上了重庆妹纸,安家了,落了户。

      后来,阿豪就像许多中国的富豪们一样,投资移民去了美国,和同学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少,已经有不少年没有阿豪的消息了,只知道他育有一儿一女。当然,我是不用担心什么,他的日子肯定是豪日子。其实平心而论,大学时的阿豪不显山不显水,也不是那种能说会道的人,常以宽厚示人,甚至某种程度上有些木讷。要是以大学时的形象来预测谁能成为富豪,阿豪绝对会被排在后几位,但是被颠覆的概念,这就是现实,正可为真人不露相,我那不露相的阿土,阿豪,土豪同学。

浏览(3940)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4-01-06 22:22:36
徽人是大侠,您2014欢欢喜喜。您观察人物仔细,介绍翔实,写得有血有肉。另外,我也访问到安徽合肥。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01-06 10:19:30
我觉得你那阿土同学挺可爱的。只是他那一套送礼拼天下的本领来到美国基本上没有用武之地了。走旁门左道的傻大胆中国是其天下。
中国书本和国情是脱节的。我倒希望这些土豪们为中国的学生们出套课本。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01-06 04:58:27
甭管路子正不正,土豪最大的长处是脚踏实地地挣每一份钱,不嫌钱多钱少,这一点倒是比诸多整天嚷嚷着要功成名就的眼高手低的“骄子”要强,嘿嘿,徽人兄写得生动、有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徽人
注册日期: 2012-10-27
访问总量: 652,6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咖啡
分类目录
【小说】
· 原创:分带鱼(小小说)
· 原创:《爱情如是说》(七)
· 原创:《青春如烟》(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三)
· 原创:《周末舞会》(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二)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下)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上)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一)18+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
【孩子成长】
· F......
· 大儿小学毕业
· 望子成龙的思考
· 藤校,藤奶,藤爸,藤娃
· 望子成龙
· 大儿今天有点烦
· 小儿七岁
· 大儿十岁
【生活琐事】
· 看急诊
· 你会给爱车的轮胎充气吗?
· Handyman是这样炼成的:车子篇
· 雨中惊魂
【家事】
·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 房事,房市,拿什么来爱你
· 中标,信用卡号码被盗
· 一不小心,咱也投资个商铺
· 割 草
· 买车记
· 一声叹息,我家的房事
【转贴】
· 转贴:张爱玲《中国人的宗教》
【时事】
· 也聊一下“比特币”
· 在中国西部建一赌城如何
· 夏俊峰案的连想
· 小记吴仁宝(微博)
· 尚德破产,施正荣未必就是那Lose
· 小议毛新宇
· 假如李家少爷在多伦多
· 也 谈 中 医
· 信任,现代中国人的奢侈品
· 朝鲜,中国无言的痛
【老外系列】
· 我的那些吃货老外同事
·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 洋同事们的hobbies
· 洋同事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人内容
· 洋同事,老Tom的烦心事
· 老外同事对孩子的性教育
【亲朋好友】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二)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一)
· 看电视剧《男人帮》,聊那些事
·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 二B青年的欢乐(二):不是我
· 不如禽兽,禽兽不如
· 同学的前女朋友成了他嫂子
· 圣诞了,一段年青趣事,开心一下
· 语文老师
· 重新选择,还会牵手吗?
【游记散文】
· 走,Gaspe看海去!(三)
· 走,Gaspe看海去!(二)
· 走,Gaspe看海去!
· Go!Go!Go!Go to Disiney World(2
· Go!Go!Go!Go to Disney World(1)
· 坐着卡车去北京(二)
· 那年的湖南行
· 坐着卡车去北京(一)
· 西行旧事(二)
· 西行旧事(一)
【侃】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闲侃那泡尿
· 奶茶妹,《大丈夫》
· 情人节闲侃
· 闲聊李渔
· 红袖添香和文人狎妓
· 科大的女婿和复旦的亲家
· 藿香正气丸
· 山东女人,安徽男人
· 站着撒尿的小男孩
【随笔】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咖啡
· 写在世界杯的日子里
· 岁月静好
· 时间都去哪儿了?
· 那年,南京的那点事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7 - 2014-11-17
2014-10-09 - 2014-10-18
2014-09-05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6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2-1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30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22
2013-10-02 - 2013-10-18
2013-09-05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9
2013-07-06 - 2013-07-14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3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