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爱 2015-05-23 09:06:39

       

失去心爱的猫咪,尤其是失去至爱的亲人,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一些朋友劝我:别再养小猫小狗啦!这些小家伙只能活十几年,养了就有感情,死了让你心痛。何必呢!在这段悲伤的时间里,这样的话我听了无数次。于是我开始观察,我们中国人怎样面对伤痛?跟外国人有什么区别?我觉得古今中外,人们对待伤痛的回应都离不开这几种方式:第一种回应是,生命无常,听天由命吧!第二种是一切皆是虚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及时行乐。第三种回应:生命无常,珍惜眼前吧。第四种:痛苦赋予生命意义。所以,虽然痛,但仍有力量爱。


第一种回应会让我觉得生活很悲观。因为我无法掌握我的生活。第二种回应更会让我在忧郁和迷茫中放纵自己,对我的精神情感心理和身体健康都没有益处。第三种回应让我善待现在的关系,不论对人还是对宠物;但还有些悲观。最后一种回应,会让我面对现实,在一个无常的世界里,有力量付出爱与承诺。


            “虽然痛,但还有力量爱。”这句话是我的一个朋友比尔在2008年说给我听的话。那年我失去第一只狗狗Brownie,他这句话使我振作起来。我的这位朋友养了一辈子的狗狗,而且专门到动物收容所领养没人要的老狗。比尔告诉我,他担心这些老狗没人领养的话,就要被送命了。他花很多的功夫,照顾这些老弱病残的狗狗,给它们送终。他说他有过无数次伤心难过的时候,但疗养一段时间后,他又会去领养一只来。在我痛苦万分难以自制的时候,他来看我,跟我分享他的心里路程:不管如何伤心难过,但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你接着养它们,你就继续参与世界,参与创造和爱,你会活得健康和幸福。


后来我从一个叫约翰尼的年轻人身上,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约翰刚进初中的时候,丢了一只猫咪。他说从此以后,他心里总在琢磨:猫咪可能被动物吃掉了,或者掉落在沟里,等我去救它,或者出了别的意外,也许至今猫咪还在找他,或者等着他去救它,等等。他经常看着天空发呆,想他的猫咪出了怎样的状况,画神秘的天空、神秘的世界。后来,他成了一个素食者,一个动物保护者。他在读高中时,卖了他画的一幅画,把所得的两千多块钱全部捐给了一个保护猫咪的慈善机构。丢失喵咪的痛苦,让约翰走过一段黑暗,进入光明,成为一个有前景的画家。我有一次跟约翰尼谈论“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的话题。约翰睁大了眼睛不解地问我:“为什么不是接着爱?爱是永不止息的呀!”


另一位曾埋葬过十三只狗狗猫咪的朋友告诉我:“我接受。我用更多的爱给下一个狗狗和猫咪。”我永远都记得一位老人笑咪咪地对我说过的话:“我心里分别有六只狗狗离去留下的六个洞。每一个洞里有痛苦,但又同时流出更多的爱。所以现在我还是快乐的养狗人。”


我知道比尔他们这些人,都有信仰。他们对待痛苦的看法与回应方式,来自圣经的启示。我对宗教一点也没有兴趣,我知道基督教的教条绑架人的精神,使人陷入遵守教义教规和律法当中。我觉得我的这些朋友不是教条主义者。他们真正理解他们的信仰。他们的信仰就是活在爱里,而上帝就是爱---爱就是上帝。正因为他们活在爱中,他们并不需要否认、害怕和躲避伤痛,而是上前拥抱伤痛。在伤痛面前,继续爱也是一种创造。所以他们可以接受痛苦、而又实实在在的、脚踏实地地,贡献给社区、给他人爱---不论是面对生活的改变,还是遭遇各种各样的伤痛,他们都从爱的创造中获得喜悦和力量。


但是在中国文化中,缺乏这种创造的信仰境界,而是强调专注“门前雪”的世界观---就看到这么远;鼓励建一个小圈子,把自己围起来,封闭起来,以为这样可以免受伤痛,结果也让害怕成了生活的主宰。而对于像比尔这样的人来说,勇气是他的能量。他们每天都活在爱的创造里,每天都迸发出生命的风采;人生旅途上每一道风景---包括痛苦,都绽放着爱的意义。

 

杨虹:心理辅导学博士、心理辅导师。曾任西雅图西华报和华声报专栏作家。新浪教育频道国际学校驻站作者。新作《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浏览(1030)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杨虹万维博客 留言时间:2015-05-24 09:20:23
艺萌,真的好谢谢你!我一定会走出悲伤。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5-24 08:20:04
杨虹女士,看到你因为咪咪这么伤心。我也跟着你掉眼泪。
想到如果我的猫发生这种不幸,我也不比你好受哪去。看得出你是个特别慈悲心肠的人,而且也是喜欢深度思考的人。希望你慢慢走出伤痛。你的咪咪现在一定在一个无痛的天堂。我们的一生会不断地面对各种伤痛,这让我们坚强。我有时想我们将来早晚会离开这个世界, 同样会给我们的子女留下伤痛。我们是不是要给他们树立一个榜样?这就是力量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1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