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lee1的博客  
to read and write  
网络日志正文
作者:子夏居处 历史的评价不会太高 2015-06-27 20:49:59
 

这位先生总结得如此全面,很不容易。敢于发表,够勇敢的。不给屏蔽,更没有被请去喝茶,说明我党有进步,有希望。

       作者:子夏居处      历史的评价不会太高


毛泽东是怎样的一个人?如果他不是人,是怎样的神魔?
网络上的毛泽东,从五千年才出一个的中华第一伟人中华第一恶魔;从慈悲远胜释迦牟尼残暴远胜斯大林、希特勒。从宇宙真理的无量住持地球垃圾的最后守望者,评价如此悬殊,无不说明毛泽东确实是上帝造人以来独一无二的存在。
默许民间评论毛泽东,是一大进步。但极端的歌颂和极端的贬斥(环球时报语,大意)也让读史者像扑朔迷离。
五十年之内无历史。如果说这些都是政治评价,那么从1976年算起,五十年即将过去,接近公允的历史评价即将到来。毛泽东,一个一生狂草历史的人,不得不接受历史的正楷
水火不容的评价已经说明,未来历史的评价不会太高。
一、史料
历史延续是中华文明的一大特色。销毁史证、篡改史证、隐瞒史证的就是历史的罪人。毛泽东(及其追随,下同)不仅销毁篡改了本朝的史料,还篡改了民国、晚清的史料。
1.
毁灭、删减史料。如反右、大跃进、文革的大量史实不入地方志,或者语焉不详。
2.
过多的史料被保密。如自然灾害死亡人数、义和团史料也要保密,导致近年来野史频频,真伪难辨。这些史料即使再公开,其真实性也大打折扣。
3.
建政以来就存在新闻出口转内销,如朝鲜战争的起因、大跃进时代的外交等等。外国人知道,中国人不知道;香港知道,内地不知道。
4.
屏蔽前朝历史,破坏了新朝为前朝修正史的传统。如80年代前屏蔽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屏蔽了国军抗战的历史等等。
5.
连自己的历史都要屏蔽,《毛泽东全集》至今难以问世。须知马恩列斯、蒋介石、胡佛都有全集。毛泽东真成了见首不见尾神龙
不尊重历史、不敬畏历史的人,历史只能用最坏的考证作为定评。如大跃进、文革的死亡人数。
二、开国
开国建朝是毛泽东的最大功劳。任何后继者不敢全盘否定开国皇帝。但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分,许多历史并未厘清。
1.
关于依靠苏俄推翻民国的革命和代价;
2.
关于湖南农民运动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影响;
3.
关于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的抗日;
4.
关于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残酷内战;
5.
关于马列主义的理论基础和一边倒的苏联体制。
未来的史学家不会永远重复成王败寇的陈腐理念。
三、领土
毋庸置疑,国家领土比前朝小了。近代并不推崇扩疆,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丢失祖宗领土,史书上无法歌颂。
1.1945
年,**国独立问题;
2.
外兴安岭等北方领土问题;
3.
藏南、缅北领土问题;
4.
钓鱼岛、夜莺岛及南海诸岛问题;
5.
其它问题。
比丢失领土更甚的,是放弃权利主张、私相授受的问题,是耽于内斗、不争国权的问题。
四、人口
丁户繁增是古代国家兴盛的标志。然而近代正好相反,人口爆炸多发生在贫穷落后、专制闭塞的国家,是不好的标志。
1.“
批了一个(马寅初),增加三亿。目的是企图用人海战术建设社会主义,再搞一次人民战争。只管人多力量大,不管人多肚量大
2.
即使在当时,分裂工农的户口制也是违宪的。目的是企图用大部分人做塔基,先堆出一个光辉形象来。其危害,可谓是泽被后世
3.
好大喜功,不惜民力。毛泽东频繁发动生产运动”“政治运动,消耗的人力物力无法计算。
4.“
把生产搞上去,把人口降下来。然而为时已晚。所用的政治惩罚、经济处罚等手段一直延续至今,只管政绩达标,不管比例失调。操弄人口如儿戏。
5.
人头哲学者眼里,只有人口数量,人口质量、人口素质、人口分布、人口效益无从谈起。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毛泽东用民像用物一样。
五、民生
毛泽东也自称是三民主义信徒”“孙中山的学生,那么他的民权记录、民生记录如何?
1.
大批开国元老、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升斗小民死于各种运动,是非战争时期政治死亡最多的时代。解决的办法是母亲错打儿子
2.
阶级成分,户口限制,国家体制。毛泽东时代国民不能迁徙,不能选择,更缺乏言论自由,是被解放后人身限制最多的时代。解决的办法是只有阶级敌人才感到不自由
3.
瓜菜代,浮肿病,饿死人,人吃人,触目惊心的三年困难是历史绕不过的话题,是近代史上经济死亡最多的时代。解决的办法是忆苦思甜,寻找更苦的例证。
4.
粮票、油票、肉票、布票乃至大粪票、尿票、月经带一条(平桥供销社,网络有图),其中粮票又分全国粮票、地方粮票、粗粮票、细粮票、火车专用粮票、半两粮票,是社会主义国家票证最多的时代。解决的办法是平时吃稀,忙时吃干(毛主席语录)。
5.
唐山地震,拒绝外援;昭通地震,隐瞒不报;板桥水灾,被评为全球非自然灾害死亡最多事件。毛泽东时代灾难并不少,不报道而已。是突出政治、漠视生命的时代。解决的办法是死亡事小,批邓事大
民为贵,君为轻,在反孔的毛泽东眼里,不屑一顾。文化革命,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官方如此评价,可想而知。
六、经济
1.
毛泽东搞阶级斗争的1962——1976年间,正是西方高速发展、四小龙突兀亚洲的时代,毛泽东却忙着批唯生产力论,奠定了中国再落后三十年的基础。
2.
毛泽东照搬斯大林的计划经济模式:重、轻、农,人民公社(集体农庄),国有化……现已证明,弊病很大,必须改革。
3.
毛泽东的经济口号:大办合作社、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大办公共食堂、大炼钢铁、学大寨大庆,大搞**运动大兴**之风”……证明他的经济思想不是科学管理,价值规律,而是群众运动,大哄大起。所谓五风就是: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
4.
毛泽东的政治运动、两弹一星、文化革命……证明他为了政治,随时可以牺牲经济。即所谓算政治账警惕以生产压革命,导致五年计划不过是个摆设。
5.“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朝鲜战争导致巴统(巴黎统筹委员会)和联合国制裁,中国经济陷于孤立,不得已而为之。但毛泽东不是积极破冰解围,而是追求既无外债,又无内债,把经济当政治搞,违背经济规律。
作为从战争中走来、酷爱线装书、不愿出国(两次)的师范肄业生,即使说他不懂经济,也不是贬斥,关键是他不让懂经济的人放手去做。
七、人文
毛泽东一生以文化自诩,羽扇纶巾,口吐莲花,指点古今,讥讽不断。连政治运动也标榜为文化革命。但治下的文化难以恭维。
1.
大跃进、城市建设、文革所毁文物,超过八年抗日、三年内战。有的永难恢复(如北京城墙),有的被当今纳入民族复兴,拆了真的,再造假的,破四旧断档了传统文化。
2.
大量文学作品图解政治,服务运动,无一部可称为中华瑰宝,世界名著。大家都夸赞杜甫、鲁迅、果戈里深刻揭露了黑暗现实,但没有一个人敢直陈自己的现实。
3.
电影、歌剧、舞蹈、戏曲、曲艺、古玩、民歌……清明上坟都是封资修,除了烈士有英灵,谁都没有。全国只剩下三战七戏(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七个样板戏),文化革命成了文化扫荡,革命者成了清教徒。
4.
农村连《三国》《水浒》都看不到,干部却要背着行李卷儿到县城开三干会,批宋江,批孔丘,批董仲舒;挺商鞅,挺韩非,挺桑弘羊。(懂吗?)这种纯粹卖拐式的文化批判,忽悠了中国几十年,一直忽悠到铁岭等大城市。
5.
从此形成被讽为党语的官场文化:假大空。这正是毛泽东曾经厌恶的党八股文化。党八股为王明服务不行,为伟人服务可以。
颇为讽刺的是,对大陆称为文化沙漠的香港,文革之后,掀起了二十年的崇拜潮。港片、港星乃至港腔港调,大陆的赤地文化真成了文化赤地。更为讽刺的是,今天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文化不能出口,出口的是被他打倒的孔二先文化——孔子学院。
八、教化
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毛泽东的教育思想。这种教育何止出不了大师,人的个性也很难得到发展。
1.
扫盲识字班”“工农速成班大家都来学的工农兵大学。扫盲无可厚非,但王大学最终表明,工农教育要的是有一点文化的廉价劳动力。今天毛崇拜者谁愿意标榜自己是工农兵学员
2.
学雷锋”“学草原英雄小姐妹学黄帅张铁生,学校教育要的是合格的万能螺丝钉
3.
从党校、五七干校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干部、党员教育要的是一支不理解也要执行(林彪语)的别动队。
4.
有党课,没有普法课;有哲学课,没有自然辩证法课;有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没有传统文化学习班;有一分为二讲座,没有形式逻辑讲座。国民教育行政化,全国人民格式化,是秦始皇的以吏为师
5.
给右派老师提意见”“插红旗,拔白旗批判反动学术权威,青年学生成了阶级斗争的最佳工具。
教育官本位,是毛泽东留给后世的负资产,是教育的转基因。
一工交,二财贸,倒霉不尽嫁文教。毛泽东时代是一个没人愿意当教师、尤其不愿当语文教师(怕犯错误)的时代,是一批批民办、代教滥竽充数(他们也辛苦,好人,但很多不称职)、结果几十年不能转正的时代。这样的教育能好到什么程度?
九、邦交及其它
军事、外交、民族、宗教,是中国的四大禁区,他人不便妄言。但可以肯定,在全国政治、经济一片极左的情况下,四大禁区不可能绝对正确。其后的军事落后、外交孤立、民族矛盾、宗教纠纷不可能不受到毛泽东时代的影响。
1.
外交政策,从一边倒左右开弓另一边倒(倒向苏联——反帝反修——联美抗苏),是与时俱进还是一错再错?
2.
抗美援朝、中印战争、珍宝岛之战、金门海战,得失如何?
3.
不计成本的援外,大无畏的革命输出,结果如何?
4.
所谓的反修防修,所谓的阿、古、越、朝、柬小兄弟,如何评价?
5.
怎样看待当年的对台政策?成功还是不成功?是否错失良机?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毛泽东反对苏美两霸,声称永远不称霸,其实他老人家何尝不想当当第三世界的霸主,以完成世界农村包围城市地球梦。无奈时不利兮骓不驰,世界革命中心奈若何。
十、政治
毛泽东是政治家,如何评价他的千秋功罪,最大的分歧也在于此。不管你现在下何等结论,都有几亿人不同意。我们只能从一个侧面探窥伟人的政治品质。
1.“……
与人斗,其乐无穷。毛泽东留给后人的是斗争哲学,不仅是马克思的阶级斗争,而是斗争一切;不是不得已而斗,而是主动去斗,从三斗中寻找无穷乐趣。坐在主席台上,指挥或观看斗争、斗人或互相缠斗。古罗马、晋灵公有所不及。
——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2.“
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毛泽东留给后人的是一个唯政治的理论体系。融马列之用,有商韩之风。不要宪政,不要法治,不要政治局,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独立寒秋就可以指点江山”“搅得周天寒彻
——
天低吴楚,眼空无物。
3.“……
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毛泽东留给后人的是一个宁容帮派,不容党派的政治体制。以派站队,群众斗群众;以线划人,官员斗官员。纵横捭阖,如鱼得水。今日长缨在手,敢叫日月换新天胜似闲庭信步,倒海翻江卷巨澜
——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4.“
要敢于反潮流毛泽东留给后人的是强烈的英雄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加个人英雄主义。不怕孤立,绝不认错,坚信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美帝苏修联合国,全不怕;亲友战友老朋友,全不吝。冷眼向洋看世界,俱往矣,粪土当年万户侯,全无敌
——
尼克松:孤立的愤怒者。
5.“
人有病,天知否?毛泽东留给后人的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悲剧形象。想当初,季子正年少,问苍茫大地,数风流人物;更喜岷山千里雪,自信人生二百年。及至公瑾当年,红雨随心,青山着意,一唱雄鸡天下白。今老矣,搔白首,过扬州。挥手从兹去,烟雨莽苍苍。马蹄声碎,残阳如血。怅寥廓,西风烈。我失骄杨君失柳,国有疑难可问谁?
——
流水落花春去也,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最简单的办法,是尊重他本人的意见:马克思加秦始皇。国际上与马克思比肩而立,国内与秦始皇并称二圣。马克思主义的处境就是毛泽东的处境,秦始皇在国人心目中是什么样子,毛泽东就是什么样子。
毛泽东驾崩的前一分钟,也无人敢惹。逝世后曾几何时,他的妻侄、重臣即被同样的重臣披枷带锁。那一天,举国欢腾,万人空巷,白酒脱销,彻夜狂欢:
美酒飘香歌声飞,
朋友啊请你干一杯。
胜利的十月永难忘,
杯中洒满幸福泪。……”

浏览(666)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lee1
注册日期: 2010-05-24
访问总量: 243,0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叁威的歷史 朱韵和‏ @z
· 轉載 朱韵和‏ @zhu0588
· 幸子凌 習近平主張聯美走歐
· 转载 作者:陈奉孝 兴凯湖纪事
· 杨宁 拒绝入党的著名医生林巧稚
· 韩尚笑 如何把中共之癌“饿”死?
· 保密60年!中苏特别条约曝光 空
分类目录
【医疗】
· 小龍蝦問題
【暴政】
· 转载 作者:陈奉孝 兴凯湖纪事
· 韩尚笑 如何把中共之癌“饿”死?
· 保密60年!中苏特别条约曝光 空
· 唐铭:共产主义是世界上最大恐怖
· 汉语拼音是斯大林为了消灭汉字而
· 转载 商建国际法庭审判共产主义
· 转载 大饥荒时中共出口136亿斤
· 杜君立: 全球头号灾难发生在中
· 曾伯炎: 1957 罹难右派众生相 —
· 曾伯炎 右派 惨受株连的妻儿们
【人物】
· 杨宁 拒绝入党的著名医生林巧稚
· 川普战略午餐会上谈中国(值得玩
· 【转发】特朗普战畧午餐会上谈中
· 转载 要求习近平同志辞去党和
· 陆定一反思曝光:若党彻底腐败人
· 彭劲秀 “第一先贤” 俞大维
· 袁斌:董乐山为何拒绝把骨灰埋在
· 夜雨:偌大的“北大”,容不下一个
· [转] 大师远去兮,再无大师矣
· 赵紫阳秘密录音:政治局里的人不
【科技】
· 原创 浅談冲击诺贝尔奖
· 共党大陆得不了科技诺奖
【民生】
· 轉載 朱韵和‏ @zhu0588
· 幸子凌 習近平主張聯美走歐
· 中国医院和美国医院医患关系的真
· 叶观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贫
· 余英时:许多人还在等待真命天子
· 《不受欢迎的中国人》——陈破空名
· 曹长青: 美国崛起是当代最伟大的
· 杜导斌 反思英国文明
· 今恩足以及禽兽,而功不至于百姓
· 原创 吃包子
【历史】
· 海叁威的歷史 朱韵和‏ @z
· 保密60年!中苏特别条约曝光 空
· 毛共初期求学生涯
· 苏共解体宣言
· 康正果:1949,如果中国飘扬的是
· 重发:重建中華民國/王炳章
· 草云:普京一句话,惊掉中共下巴
· 程凯:無恥大閱兵
· 既然有毛泽东参加《开罗宣言》就
· 鲍彤 抗日战争的真相和教训
【选举】
· 致万维
· 重建中華民國/王炳章
· 两种选举--中美民选对比
【营养】
· 生吃一物既能防癌又能抗癌(图))
· 关於大饥荒的反思--营养缺乏病依
· 餓死的時候生命是怎樣結束的?
· 天津狗不理包子
· 饿死的时候生命是如何结束的?--
存档目录
2017-09-19 - 2017-09-25
2017-04-06 - 2017-04-20
2017-03-03 - 2017-03-16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24
2016-10-09 - 2016-10-26
2016-07-20 - 2016-07-20
2016-03-06 - 2016-03-16
2016-02-01 - 2016-02-24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10 - 2015-12-28
2015-11-01 - 2015-11-25
2015-10-06 - 2015-10-22
2015-08-11 - 2015-08-31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6-05 - 2015-06-27
2015-01-08 - 2015-01-08
2014-12-29 - 2014-12-31
2014-04-01 - 2014-04-01
2014-01-01 - 2014-01-26
2013-11-12 - 2013-11-19
2013-10-10 - 2013-10-10
2013-09-02 - 2013-09-02
2013-08-07 - 2013-08-22
2013-07-03 - 2013-07-03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4-03 - 2013-04-18
2013-01-22 - 2013-01-22
2012-09-30 - 2012-09-30
2012-03-01 - 2012-03-14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19 - 2012-01-19
2011-12-29 - 2011-12-29
2011-11-09 - 2011-11-09
2011-10-01 - 2011-10-30
2011-09-03 - 2011-09-03
2011-08-02 - 2011-08-02
2011-07-29 - 2011-07-29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5-05 - 2011-05-05
2011-04-09 - 2011-04-09
2011-02-04 - 2011-02-24
2011-01-17 - 2011-01-26
2010-10-04 - 2010-10-17
2010-09-25 - 2010-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