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2013-08-05 07:28:31
去年10月写了博文《买美国房子》,咱老谭不能光说不练,得响应自己的号召,以身作则,说到做到,去买美国房子,是不是?于是11月就独自去凤凰城逛了一趟,买下一套1700平方英尺独立房,花了8万5千美刀。从我上次去凤凰城买房以来,凤凰城的楼市复苏一直领涨全美国,已比那时房价普遍高出近30%。这套房是短售房(Short Sale),价钱还算便宜,主要是因为上一个买主拒绝了银行批复的9万美刀的要价,房主急于出手,以免信用受损,降价5千又重新推向市场出售。
 
短售房已经是被银行回收(Foreclose)的房子,之所以叫短售房是银行不能马上把房主立即扫地出门,必须给房主一个短暂的期间卖掉房子。在这段期间内房主白住,不缴房租或房贷。如果房主能在这段期间内把房子卖掉,他的信用受损不会很大。因此买短售房要注意两个基本的要点:一是房主不太关心价格,只想急于出手,因此可以买主容易拿到好价。不过房主也不能乱杀价,因为若银行不批准则耽误其宝贵的短售期间。二是银行审批时间很长,少则两月三月,多则半年一年,买房人得有足够的耐心。无论审批时间多长,银行得以签约时的市场价为基准审批,不能说房价涨了,银行要价也水涨船高。
 
房主2008年花了近16万美刀买下的这个新建的房子,现在8万5千卖出,掉价几乎47%!如果把每月的房贷看成是房租的话,房主就损失了为数不多的预付款(Down-payment)而已,其它损失几乎都由银行承担。注意2008年美国的楼市已从最高峰下降快2年,我买的这个房子的开价仍比2008的价位还低47%,在当时应算相当的便宜,连我的中介人Jonas都直说划算。除了因为这是上一个买主几个月前买房时的价位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房子在一个新开发区,原先的开发商已经破产,小区还有大片的空地没有建房,周围有些零乱,不太引人注目。我在仔细调查之后,发现这里尽管还没有完全建好,但基本的配套设施如公路、公园、游泳池等已经完成;另外这上高速公路到超市体育馆都很方便,买后出租应当容易。更重要的是这片新开发区的土地已经被另一开发商买下,已经着手修盖新房。我的中介人Jonas告诉我,一旦开始建新房,这里的房子肯定升值30%。
 
呵呵,有这等好事。我原先主要的打算是买一个10万左右的公寓房的,看这个房子是优先级不高的选项之一。Jonas带我参观比较几个房子之后,觉得这个房子最合算。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于是立即先宰后奏,拍板定下,稍后再向老婆汇报请示。晚上给老婆打了电话,把道理一一讲明,老婆也喜出开外,点头同意,毕竟比比预算少了1万5千。
 
第二天早上Jonas把所有的文件准备好,来到旅馆,签完字,就送我到机场,离开凤凰城回渥太华。路上Jonas告诉我昨天已经有人出价了,也是8万5千美刀,但他需要房贷。你是用现金买,不用担心,我回去马上就把文件送去,这个交易肯定是你的。和Jonas打交道已有几次了,我相信他不是胡诌哄我开心。
 
回来后除了Jonas告诉我竞价已经成功外,所有的文件已经报送银行审批外,其它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消息。问也是说银行在审批,请耐心等待。中途陆续送了几个不知道什么文件叫我签字,签字后又再无音讯。半年过去了,Jonas才说,银行已经把它的房贷业务卖给了另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又要重新开始审批流程,故时间拖得这样长久。我问这事会不会搅黄,Jonas说放心不会,也许价格会提高一点,但绝对是按当时行情增加,不会超过5千。他又说,凤凰城的房价一直在涨,你还没出一分钱本钱,你就有投资(Equity)回报,这好事天下去哪里找?你知足吧。
 
到今年7月初,才收到Jonas送来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批复信,维持原价8万5千美刀,24号交房。美国银行还是非常讲信用。于是就开始一系列买房流程,付定金1千、做房子检查、由第三方中介Escrow完成必要的Title search和过户手续等等,之间又签了许许多多的文件,做一次公证,最后付完余额完成交易。Jonas说现在这房子售价在12万到13万之间,问我是再出售获利,还是留下出租。这话顺耳耐听,心里乐孜孜热乎乎的,真是天下掉下馅饼,刚到手就赚个2万3万的,一生还从来没遇到过个这样的好事。后来想了以下,还是留下出租吧,以当前美国房市复苏的势头,几年内涨到2008年的水平应当没有问题;而且按照Zillow的估计,这房子出租900美刀也没问题。把房卖了获利,落袋为安是保险,但卖出的钱又往哪里投呢?投资股市,老婆一口回绝,风险太高,还不如留下出租好。
 
房子检查后说有好些地方要修补。看来前房主从房子被银行回收后,不花钱白住不说,还不好好维护房子。地毯脏得要命,可能快一年都未清洁过;墙壁上画满了看来是属于现代抽象派的鬼画桃符,也许前房主是一个绘画艺术爱好者,墙壁上练习省了买画布的钱。我要求房子检查人给我一个修理费用估价,遭到婉言谢绝,说这是行业规矩,做这事违法。Jonas给我找了一个修理工,列了一大串需要修理的项目,开价4千8百美刀,其中新换地毯和重新粉刷墙壁就占了快4千。觉得太贵,说能不能少点省点,修理工说原先的开价是5千3百,已经被Jonas砍了一截,再少就是亏本生意,只能偷工减料。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老婆说别讨价还价了,就当银行涨了5千那样想。你人不在那,看不到摸不着的,也不可能为此去一趟核实一下,宰你没商量,还得说谢谢。再说换地毯和刷墙壁的钱,比较渥太华来说,还真是便宜不少。
 
同时房子也交给管理我其它房产的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管理费相同,也是租金的10%。房子修理完毕后,寄来照片,看来还满意。Jonas顺便去瞧了一眼,也说不错。资产管理公司的人也去看验收,也讲可以。现在房子已被列出出租,管理公司商也不用和我商量,开价995美金。好了,万事齐备,只等租客。
 
有人问现在去投资美国买房子还迟不迟,我说是迟了一点,但要看你买房的目标和期望。美国房市的复苏正在全面展开,看看近期美国有关房市的数据,如标准普尔/凯斯-希勒(S&P/Case-Shiller  )2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全美独栋房屋价格,新房屋开工和旧房销售量就会知道大概。我个人相信这种势头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当然要爬到2006年峰值还路程漫漫,为期尚远,但短期内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完全可能。以现在美国房价已涨了不少,大鱼大肉已被吃得差不多了,但剩菜剩饭仍留有许多,残汤剩水仍到处都是,如不嫌弃的话,充饥管饱解渴没有问题的。以我买的房子为例,2008年的售价是近16万,现在买下如12万美刀,如果我的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估计正确的话,过几年,到16万也是不错的投资。下面的图显示了标准普尔/凯斯-希勒房价指数1987到2013年的平均价格曲线。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房产价位已恢复到2004年的水平,但距2008年还有一段距离。

 
尽管如此,不过我已经不再打算在美国投资买房了,主要理由是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另外我也在观察和等待中国房市泡沫吹爆的机会,中国房市泡沫破裂后也许是进入中国房产绝好难得的机会。中国房市泡沫破裂是必然的,但在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但须准备着,那一天会总到来的
 
浏览(10467)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3-08-07 08:32:57
挺有意思。这好像比买股票还有赚头。俺买卖过几次房屋,不过运气不好,获利都未超过20%。还得向你学习。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6 06:29:18
谢谢春阳提醒,争取在土改前卖掉,咱还是贫下中农。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3-08-05 20:58:18
恭喜老谭荣升地主,下次土改要小心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5 18:52:47
晨雨夸过了,我算不上什么投资高手,只是喜欢捡便宜而已。你买的排房可能不在凤凰城吧?在凤凰城除非地处非常高档的区,否则要不了这么多钱的。我以出租为主要目的,好不好出租,以及租金房价比是首要考虑,其它如地区是次要的。谢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晨雨 留言时间:2013-08-05 18:00:52
祝贺老谭, 真是太厉害了! 你是投资高手啊! 我们买了同样大小的排房, 还花了3.倍多了。亏大了。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5 17:40:26
欢迎蜜蜂来采蜜。我只相信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的,让我们等着看吧。十年前我没进入中国房市,可8年前我可进入了的,只是那时本钱太少,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8-05 17:20:33
另外我也在观察和等待中国房市泡沫吹爆的机会,中国房市泡沫破裂后也许是进入中国房产绝好难得的机会。中国房市泡沫破裂是必然的,但在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但须准备着,那一天会总到来的。

~~~~~~~~~~~~~~~~~~~~

你要是早十年进入中国市场,现在已经翻了五倍以上,哈哈!问题出在老谭不相信中国的稳定,总在海外听到“要破”的警告。没有注意中国房地产的特点:涨了还涨!

中国的房地产还有很大空间往上涨,在未来30年中国城市化还有2亿5千万人加入城市人口,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再破的房子也有人租,有人买。

为什么涨不停,房地产是政府高价卖地之后又圈钱回笼的办法。没听同学们说:贪污几千万算中央官员吗?太小儿科了嘛!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5 15:40:06
谢谢Rondo来访留言。原来斗地主,现在当地主,时代变了呵。我用的管理公司是凤凰城当地专门管理房产的小公司,好像是父子俩开的,觉得大方面还可以,小的方面不能较真。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13-08-05 14:50:35
一个老地主倒下去了,一个新地主站起来了。恭喜恭喜。
你用的管理公司是多州都可以管理的?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5 14:07:23
诗人把我的成份又抬高一级,将来斗地主分田地跑不掉了。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8-05 13:53:31
恭喜谭兄,博主兼职地主!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5 13:30:51
谢谢百草的恭喜。买的short sale房子一般要便宜好些,但有不确定性,须有很好耐心。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8-05 13:12:38
老谭,恭喜当地主了。

我的一个朋友去年也是买的short sale房子,银行给涨一次价,在原来的29万上要加3万,他们只同意多给1万,后来买房成功。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5 12:50:54
哈哈,不小心还当上了老谭地主。眼光谈不上,只直感美国房地产复苏是一个机会而已。谢谢女王陛下金口玉言。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8-05 12:28:58
祝贺!谭地主,老谭地主,有眼光还有运气!!!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8-05 10:08:57
谢谢求真知的留言。我没在加州买过房,因此不知道加州的情况。我在凤凰城买的房都是Short Sale,只有一个加价5千,还算合理,不过我出的价都是要价,从没砍过价。你的Short Sale等待超过一年,是很长的。审批时期银行不能水涨船高,是我中间人告诉我的,也许加州和Arizona有所不同。你所的对,看产权报告书(Title Report)Short Sale应该产权尚不属于银行,但我想应以属于Foreclose。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3-08-05 09:23:40
恭喜谭兄。

不知Arizona是否与加州不同。

我去年亲历的一个short sale:

1. 在超过一年的等待中,银行(也是Bank of America)两次“涨价”,从原先与屋主签订合同的$147,500涨到$178,000, 再涨到$208,000,最后只得放弃。

2. Short Sale应该产权尚不属于银行,看产权报告书(Title Report)即知。但银行有最终话语权,经常蛮不讲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1,2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