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曾是弄潮儿的博客  
风口浪尖,追波逐浪。  
https://blog.creaders.net/u/135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往事如歌:我在大山沟中的初恋 2018-01-06 18:21:29


我从医的生涯是从一个大山沟的卫生院开始,到我在美国大医院当麻醉师退休结束。

1970年,我24岁。作为最后一批文革中的医学院毕业生,我被分配到一个叫西岗公社的大山沟。西岗四面环山。西江(一小河)横贯其中。绿水青山,风景美不胜收。我早有思想准备,我这种黑七类子女,只能分到这种大山沟里。

我分配来了,卫生院院长最高兴。一来卫生院多了个优秀的大夫。二来卫生院搞生产劳动多了个强劳力。乡下小地方没有蔬菜市场。我们每日吃的蔬菜完完全全是靠在院前院后自己种出来的。我身高一米七六。在校经常打球,练单杠双杠,肌肉发达。挖地又深又快,根本不费劲。院长摸着我的粗胳膊笑得嘴都合不起来!

卫生院医生生活最苦的就是出诊了。公社里十几个大队,最远的有二十里路。有几个大队只有山路,自行车都不能去。有次走山路出诊。我听到脚下唰一声响,一条蛇被我踩到,直窜路旁草丛!我吓得魂飞魄散,脚一软倒到另一边的斜坡,差点滚下山去。好在那蛇没回头咬我!

当时提倡中草药,我最爱跟赤脚医生们一起去采草药!七星山是座大山,山里什么难得的草药都有。八月酷暑,大山中山青水秀,凉风飕飕。我们在山顶过了一夜。下午两点就派几个人把露营地周十几尺的野草割光,以防蛇虫。收集足够的柴火晚上点篝火。我跟着两个最会抓大竹鼠的赤脚医生抓竹鼠.他们一看到小撮的干枯野草就知道是鼠洞,几锄头就能挖出一只肥肥的大竹鼠!晚餐就吃炖竹鼠和赤脚医生拿手的当地菜。喝酒谈笑。晚上分工值班,烧起四堆篝火。在山顶仰望星空,睡得特别香!第二天我们继续努力,满载而归!在西岗公社的几个月,我吃过野猪,黄猄,穿山甲,野鸡,果子狸。当时没禁令,我们也不知道有些是保护动物。

一天,一辆三线厂矿的交通车停在公社供销社前,下来一大群漂亮的妹子,个个都年轻活泼,身材姣好。在乡间,很久没有看到城里的姑娘了。我坐在卫生院的窗边,傻傻地憨望着那群姑娘,直到她们离去!我意识到:我需要一个好姑娘在身边陪伴。

缘来缘去,自有天意。廖晚蓉这时出现在我生活之中:我到供销社买东西,一个新来的售货员站在日用百货柜台后。从第一眼看到她,我就惊为天人!晚蓉有一米六五的个子,扎一根马尾。丰满健康的身材。均匀完美的比例。大山沟里的妹子,皮肤根本晒不黑, 白里透红,那粉红的脸龎衬托着秀丽端正的五官。杂货柜的张姨,赶忙给我介绍:晚蓉是西岗大队党支书廖带伯的二女儿。十九岁,高中毕业,刚进入供销社当售货员。晚蓉也知道了我是卫生院新来的大夫。据说县防疫站的小黄。他是单身。有次去西岗出差看到过晚蓉。他感叹说,此女只该天上有,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

过两天公社组织民兵训练。我在训练操场看到晚蓉。她扎着武装带,子弹带和军用书包带交叉胸前,曲线尽显,飒爽英姿。我盯着她看了两秒,她瞪着无邪的大眼睛问我:你看什么?我说; 你这种穿带挺好看的。她听了很高兴。我们慢慢熟起来。晚蓉和卫生院护士小邓关系好,下班后经常到小邓处玩。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见面聊天了。我也每天有事没事往供销社跑,就是为了多点机会看到晚蓉。

一天傍晚,晚蓉捂住手指,急急跑进卫生院。她告诉我手指不小心割伤了。我马上就带她到换药室去包扎。包扎完后,我不由自主地靠向晚蓉的身体。我感到一股暖流从晚蓉身上传来。感到无比的舒适。心里有一种甜蜜的感觉。我知道我爱上了晚蓉。

一个秋天的傍晚,公社紧急通知,所有人带上锄头,铲子和工具去挖防火沟,扑灭山火。远处西岗山的山火如一条闪动着的火红长龙。赶到山边,我一生第一次近距离看山火。两三丈高的松树林在燃烧,火头比松树还要高几丈。燃烧的火焰像妖魔扭动着身躯在狂舞。火光映红了山坡。大自然的威力彻底震撼了我。武装部长叫大家特别注意要站在山火的上风位置,风向变了要及时逃离!挖小树丛和清野草对我来说都不费劲,我很快就把众人甩在后边。突然我被一只小手紧紧地抓住往后跑。我一看是晚蓉。她急速喘气对我说:风向变了,你快跟我跑!我才注意到,被山火烤热的风正对着我们吹来!晚蓉拉着我往绕山的路上跑去。跑了好一会,我们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停下来。拼命的喘大气。周围没有旁人。燃烧的山火映红了晚蓉美丽的脸庞,她那漂亮多情的眼睛反映着山火燃烧的火焰!我情不自禁地紧紧拥抱住晚蓉。我感觉到她的胸脯起伏和急速的呼吸。我棒住晚蓉的脸庞,仔细辨看她每个美丽的细节,然后紧吻向她甜美发抖的双唇!这是我们俩甜蜜的初吻!在寂静的山中,只听到山火剥落树枝的噼啪声。不知道有多久,我们终于松开,可我还是不舍地再拥抱热吻她一次。我们手拉着手往回走去。我和晚蓉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她经常煮一些好吃的汤和菜给我。我们俩即使在远处相见,也含情互望,一切都在不言中。

来西岗的第八个月,院长通知我到县医院进修外科,回来开展手术。我们第一次离别,为了前程,而且只是半年,晚蓉帮我收拾简单行李,我们依依不舍分别。

世事多变,由于我身体好,手术上手快。干活勤快不怕累,确实是块外科的好料子。外科的主任,医生和护士,县医院的院长都对我印象绝佳。我到县医院才四个月,就决定把我调到县医院外科。接到调令,我回西岗搬家。晚蓉动情地哭了!我们互表真情。我对晚蓉说,她是我今生第一次动情真爱的妹子,我爱她美丽,真情对我。我会把我一切都交给她,永远听她话,永远不变心。当时晚蓉二十岁,我二十五岁。我发誓我会等她到二十四岁符合晚婚的年龄。到时我要娶她为妻,绝对没问题。晚蓉告诉我,这四个月,她每天无时无刻都在想念我。她真心爱我,只要我不变心,她真盼望快点到二十四岁就和我结婚。以后一辈子照顾好我的生活。她坦率地说出她的担心:我到县医院后,周围那么多县城的妹子,真的希望我不要变心,辜负了她对我的爱。我对晚蓉说,我在县城根本看不到任何比她漂亮比她好的妹子,而且,四年后我们就结婚,马上就接她到县城来。

我们第二次离别。我到了县医院工作。周围的人都知道在西岗有个漂亮的妹子在等着我。我们每星期都起码有一两次书信来往含情脉脉。我约了晚蓉,只要她一有空,就来县医院找我。

缘来缘去,尽是天意。晚蓉却最终不能陪伴我终生。我来县医院几个月了,她始终没来找我。给我的信越来越少,越来越简单,半年左右,终于完全停下来了。一次,西岗卫生院的护士小邓送病人到县医院。她告诉我:晚蓉的父亲(西岗大队党支书,公社常委)反对晚蓉和我交往。理由是我出身不好,不是党员。没有前途。万一以后有什么政治运动,还会拖连了他的爱女晚蓉。晚蓉对小邓哭着说了几次了。最终还是屈服在父亲的高压之下。

我最后一次看到晚蓉是在我考上外科研究生,拉着行李在县汽车站等去省城的汽车时。晚蓉此时已为人妇嫁给县城一个小干部。搬到县城来了。她来乘去西岗的汽车回去探亲。我看到眼前闪过一个熟悉的身影。我大喊:晚蓉!她回过头来,果然是晚蓉。晚蓉看着我,眼中闪过一丝迅间即逝的火光。她还是那么美丽,但是那粉红色的脸庞已经褪色,显得有点苍白。她祝贺我考上研究生。我们握手道别。我握着晚蓉,我曾经的女神的小手,我知道这是我们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离别了。

如今,我在美国,面临大海,遥望东方。晚蓉,你现在何方?现在如何?我在默默地祝福你,我心中曾经的极致女神

最后我用王洛宾的情歌作收尾: 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 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她那粉红的小脸,好像红太阳. 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 好像晚上明媚的月光.

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每天看着她动人的眼睛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浏览(4645) (43) 评论(4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角沱牛 留言时间:2018-01-30 08:26:39

谢谢角沱牛! 只有相同经历的同辈人才有这种共鸣和理解体会,能写出你这样精彩的点评!我的文章和你的点评都带有那时代的烙印和气息!有兴趣的话,请看我在万维二十周年征文曾是弄潮儿:大器晚成,五十岁在美国做住院医生。http://blog.creaders.net/u/13422/201712/311209.html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角沱牛 留言时间:2018-01-29 18:32:41

“大三线”,有西北部分地区,但一般都是指西南,尤其是四川。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角沱牛 留言时间:2018-01-29 18:31:29

我从“七星山”这条线索查起,目前,发现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符合条件。

前辈不愿说细节,但我会坚持,一定要找到前辈的心中女神。

请大家也帮忙一起寻找。

当年,前辈的玫瑰花被抢走,今天,要把玫瑰花再抢回来,把女神的心抢回来。

回复 | 0
作者:角沱牛 留言时间:2018-01-27 16:59:42

那个时代的大学毕业生,下到最基层接受再教育,地位很低其感情生活都带有时代烙印。甜蜜初恋四,五十年后留于笔下仍鲜活感人,

赞!敢问故事发生在四川?谢谢好文

回复 | 0
作者:角沱牛 留言时间:2018-01-27 06:12:00

直觉感到你的初恋地在四川。那个年头毕业的大学生找对象受限太多:户口,单位(只能在那儿才有粮食供应),地区,交通,当然还有家庭出身等等。自带饭票(有工作)的未婚女青年极少,故那个时代的大学生的感情生活是带有时代烙印。甜蜜的初恋永驻心间,留于笔下,同辈人共鸣,谢谢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8 17:20:05

前辈,谢谢您的回复,我也祝福您。

也许没有必要联系或见面,但最起码应该让她看到这篇文章,这总是应该的吧?

她看到文章,就会心动,也一定会祝福您,有了这样的信息交互,才是完美的。

她永远都是您心目中的女神,为女神影响一点点家庭,那又如何?再说,又能影响到怎样的程度?

有节制、有理智、有分寸,最好;情不自禁了,不管不顾了,那就由它去。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8 12:05:38

你真聪明!这是南方的大山沟。我现在的想法是:我和晚蓉已没必要联系或见面了!这样在我心中她永远是二十岁的极致美丽女神。而且不会影响双方家庭。你是年轻人,处境和我完全不同。真替你高兴找到当年的心上人。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7 23:46:48

前辈,文中还提到了蛇,肯定是在南方了。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7 23:34:39

前辈,抚松的网友回复说:我们的西岗乡只有四个大队,文革后成立的,没有医院和供销社,八十年代才有供销社医院。对不上号

所以,应该不是在吉林的抚松,是吧?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6 21:46:07

前辈,您好!我可能弄错了地方,竹鼠和穿山甲,在南方才有,您应该是在南方的西岗乡。

过去几天,我一直跟抚松县的媒体联系,经人提醒,才注意到这一个细节。

前辈,您不用微信吗?

您能否注册一个微信账号?方便我与您的联络,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微信是重要的联络手段,通过微信,能找回很多当年的朋友。

我找到当年的心上人,她答应了以心相许,但这并不是我随便在网上发一篇文章就做到的,而是因为我知道她所在的单位,我通过微信找到了她的同学,将我的文章转给了她看,所以,还是得有清晰的指向才行。

另,您其他的博文我也感兴趣,忙过这一阵子,我再与您联络转发事宜,谢谢。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2 10:04:21

Moehoo猛虎:。我退休后才开始有空闲写博文。我个人丰富的人生经历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决定的。写出来就是为了和大家共同感受。很高兴看到了在你的帮助下,我的文章发布在更多的网络媒体上,而且这些媒体很多青,中年网友,这和国外华人媒体不同!令我感到新鲜和高兴!以后你要感兴趣我其他的博文,都可以转载的。打个招呼就行了。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2 00:37:48

前辈,正在与抚松县的网络媒体联络,尽力而为,希望能联系上。发在抚松县的媒体上,廖女士才最有可能看到。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2 00:35:44

前辈,您别客气,我们都为您的故事而感动,能转发您的文章,很荣幸。

今天,在11家媒体发布了您的文章,网络媒体和相关链接如下:

(1)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32854449

(2)豆瓣

https://www.douban.com/note/652980468/

(3)腾讯内容开放平台

http://kuaibao.qq.com/s/20180111A0TA8C00

(4)QQ看点

https://post.mp.qq.com/kan/article/2119315115-65444593.html?_wv=2147483777&sig=3fd99533c36d6d76ddb649253cfe9a7f&article_id=65444593&time=1515730467&_pflag=1&x5PreFetch=1

(5)百度百家

http://baijiahao.baidu.com/builder/preview/s?id=1589295033475367759

(6)搜狐

https://www.sohu.com/a/216206893_655831

(7)一点资讯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I789LRj

(8)大鱼号

https://mparticle.uc.cn/article.html?spm=a2s0i.db_contents.content.10.34d311f9peISqf&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wm_id=b3ff86dbafaf4105ade98e16ca777a03&wm_aid=ea9dedd5156042ad856ee2cbe994fc5a

(9)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09e688534b44

(10)网易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7V903VN0511E2VI.html

(11)东方网

http://mini.eastday.com/mobile/180112154454934.html

回复 | 1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知识就是力量 留言时间:2018-01-11 20:42:21

我考上研究生后,情况大变:介绍陈景润文章的发表,大大提高了知识分子的地位。电影庐山恋上映后,谈恋爱对象的阶级出身好像没那么看重了。后来我谈亲的对象包括副省级官员和省城副市长的千金了。

回复 | 0
作者:知识就是力量 留言时间:2018-01-11 20:26:05

当年是阶级斗争为纲,门户不当,害苦了多少有情人!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1 18:32:05

Moehoo猛虎:真是太感谢你了!我点击了发布了此文的网络媒体及相关链接。效果超好,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你运用网络媒体的能力让我大开眼界!在这我表示钦佩和感谢!

回复 | 1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1 16:53:56

前辈,我已经将此文发在了一些网络媒体上,但没有全部发完,还有一些媒体,需要一点时间。

一、已经发布了此文的网络媒体及相关链接如下:

(1)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vq53sMg0SYmWoK8SBe4ZAQ

(2)新浪微博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10474195109687169646&u=3133071243&m=4195109685314782&cu=3133071243

(3)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abedf8b0102ww8v.html

(4)新浪看点

http://k.sina.com.cn/article_3133071243_babedf8b0010029j1.html?from=mood

(5)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509737842858525188/

二、正在与抚松县的网络媒体联系,只是这些媒体不太活跃,找负责人不好找,需要一点耐心。

后续的进展情况,我会随时在这里更新。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1 05:44:06

省县出处就算了。如注出,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猜出是我啦。谢谢!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1 01:41:48

前辈,现正在发布您的文章,发完后,再告知您。

根据您文中透露的信息,我查了相关资料,您文章中的大山沟是否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西岗乡?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0 18:33:46

是的,以前的西岗公社应该是现在的西岗乡。我是县里那么多年唯一考上的研究生。熟知晚蓉和我的所有人,只要读到此文,肯定知道是我无疑。省和县的出处就不必注明了。如今网络资讯的能力令人惊叹!你的经历就是例子。什么时候刊出该文请告知。衷心感谢!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0 15:30:02

前辈,您放心,我会在这些媒体上放上您的这篇文章,注明作者和出处。另,请告知是西岗公社(现在应该是西岗乡了吧?)所在的省和县的名称。

实际上,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就在二十多天前,我用一篇文章找回了曾经失落的爱。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0 11:47:33

人名地名都是真的。如果能让我曾经的女神知道我的默默祝福,我就太感谢你啦!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0 08:37:26

我想,你文章中所说的地名和人名都是真实的,我的转载能够让文章传播开来,很大可能,当年的爱人就会看到,看到了,就足够了,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回复 曾是弄潮儿 留言时间:2018-01-10 08:36:01

我准备转载到新浪微博、新浪看点、今日头条里,我有这写媒体的账号。

每个男人的心里,都念念不忘初恋的美好!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10 07:37:00

很高兴你能欣赏这篇博文!谢谢你转载让更多的网友读到我的文章!你准备转载到哪里呢?请告知.

回复 | 0
作者:Moehoo猛虎 留言时间:2018-01-09 23:04:25

前辈,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希望能转载,不知尊意如何?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老村 留言时间:2018-01-09 06:18:15

是的,无论是电影或者文学作品,人们爱的的是真情流露!谢老村阅读评论。

回复 | 0
作者:老村 留言时间:2018-01-08 20:29:44

芳华呀-最美是真情。

回复 | 0
作者:曾是弄潮儿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1-08 18:14:33

你说在点子上啦!追妹子的要诀是胆大,心细,脸皮厚!胆大是头一要诀!谢秋念11阅读和评论!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1-08 17:36:37

偶有你胆子就好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曾是弄潮儿
注册日期: 2017-12-22
访问总量: 17,9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革大学生奇闻:文字狱把绘画才
· 与洋人职场拥抱:谈个人体会
· 晚霞和大桥:太阳镜作山寨滤光镜
· 奇异的童声
· 往事如歌:我在大山沟中的初恋
分类目录
【往事回忆】
· 文革大学生奇闻:文字狱把绘画才
· 与洋人职场拥抱:谈个人体会
· 晚霞和大桥:太阳镜作山寨滤光镜
· 奇异的童声
· 往事如歌:我在大山沟中的初恋
存档目录
2018-01-06 - 2018-0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