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长啸的博客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https://blog.creaders.net/u/77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罗马假日 - 千年亚平宁山 (二) 2015-04-26 21:18:22

从比萨镇出来,经过近四小时驾驶,我们抵达罗马城下。

制定欧洲游计划时,朋友电话中发问,为什么一定要去意大利,为什么一定要去罗马? 我一时语塞,找了个借口,”I gotta go, call you back”,挂了电话。怕被讥为赶时髦,晚上闲下来赶紧搜肠刮肚思考一番,终于发现罗马必游的几条伟大理由:

第一, 奥黛丽-赫本和派克在好莱坞经典《罗马假日》中的精湛表演,给罗马古城各处景点凭空添了几分浪漫。特别是奥黛丽-赫本那种“纤指若兰透骨香,凝眸似水剪心愁”的高雅气质,更是让罗马熏陶在若有若无的幽香中。 在这样的环境中庆祝结婚周年纪念,LD 一定欣喜若狂。
第二, 和巴黎一样,罗马和梵蒂冈藏有数不清的历代艺术珍宝,去了巴黎不去罗马,那就是到了八达岭而不爬长城。
第三, 罗马古建筑是人类文明的伟大瑰宝,不看终身遗憾。
第四, 古罗马文明承前启后,是现代文明的的奠基石。现代的民主,法律,分权都可以在古罗马文明中找到起源。
第五, 罗马有怕死它,批砸,葡萄酒等意大利佳肴美食,吃货必去。
第六, 读完丹-布朗的那几本扣人心弦的书 《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地狱》,不去罗马实地考察一番,心有不甘。
第七, 据说罗马城内俊男美女很多。

有了这些强大的理由,罗马成了我们这次欧洲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再说,条条大路通罗马 – 人在西欧,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沿着一条大道走下去。走着走着,罗马城就出现在眼前。

图1 这条大路终于通到罗马

我们在booking.com 定的旅店Hotel Relais Dei Papi靠近梵蒂冈,外观朴实无华,房间干净整洁,自助早餐尚可接受,车必须停在一个街区外的收费停车楼里。停车楼里的工作人员将车停得像罐头里的沙丁鱼,我眼睁睁看着他们将我们的车塞进最里面的一个小缝里,然后从车后爬出。

图2 西班牙广场

这个破船是老贝尼尼的杰作,巴洛克艺术的典范。猜猜我第一眼看到它想到了什么? - “漏船载酒泛中流”!

图3西班牙广场台阶



这里因奥黛丽-赫本而有名,她吃冰淇淋的俏丽模样是许多人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倩影。我们在整个欧洲游中没有遇到小偷,在这里,被台阶上的古罗马武士巧取豪夺了5欧元。他招手让我过去和他照相,完了一伸手就要20欧元。哈哈,到处是陷阱啊,防了吉普赛女郎,忘了古罗马武士。给了他5欧元,他还不依不饶。 我指指阶梯下的警察,他转身就逃。

图4西班牙广场上的罗马警察

罗马警察比先前在五鱼村看到的警察就威武 多了。 意大利当局显然意识到吉普赛女郎对意大利旅游业的打击,在我们去过的每一景点,当局几乎都派了警察蹲点,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改进。

图5 夜晚的梵蒂冈

近水楼台,先去瞄了眼梵蒂冈。

图6 万神殿(Pantheon)

罗马城内的万神殿人类建筑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最早的万神殿建于公元前一世纪,为祭祀众神的殿堂,后毁于大火,现在的这座建筑完成于公元二世纪。公元七世纪初,东罗马帝国(拜占廷)皇帝将万神庙献给罗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后者将它更名为圣母与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这也是今天万神殿的正式名称。不过,老百姓一般还是称它为万神殿(Pantheon)。

万神殿是至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古罗马建筑,文艺复兴的那些巨匠们视它为汲取创意的源泉。

图7 万神殿正门

图8 万神殿正面设计图 (该图来自网络)

这种圆厅加柱廊的设计被后人视为庄严肃穆的典范而广泛应用,如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杰斐逊纪念馆、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以及北京清华大学清华大礼堂。

图9 万神殿内




柴静的穹顶之下是雾霾,万神殿的穹顶之下是人类建筑奇观。这个穹顶直径和高度均为43.3米,和整个建筑一起,用混凝土浇灌而成, 据说,就是用今天的混凝土也很难做到的。 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洞采光,四周是一排排凹进去的方格;这些方格,减少了穹顶的自重,同时也给人一种凝重格式化的感觉。

图10 意大利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之墓




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后,万神庙慢慢变成伟人的公墓,最有名的就是这里意大利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外和艺术大师拉斐尔。

图11文艺复兴巨匠拉斐尔之墓

艺术家们总是用美女和酒精来激发创作激情。 37岁俊美潇洒的拉斐尔,在一夜狂欢纵欲后,卧床不起,15天后辞世,从此长眠于万神殿。 在《天使与魔鬼》中,兰登教授和他的美女学者,就是从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历险经历。

图12 拉斐尔墓上的圣母和婴儿



图13大竞技场

图14君士坦丁 凯旋门

图15大竞技场内

上面的地板只复原了一小部分。 当年,野兽和奴隶被关在地板下隔开的小间里,决斗前,从迷宫般的小道里带到台面。

图16大竞技场内2

一干众人还在站在那里沉思,黑猫已悄然离去。

图17 骑士和骏马残部

图18 罗马圣母大殿

它是天主教的四座特级宗座圣殿之一,另外三座是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圣保禄大殿和圣彼得大殿。

图19罗马圣母大殿外的鸽子

图20 罗马圣母大殿的彩窗

图21 罗马圣母大殿的教职人员

图22 特莱维泉

人们一般叫它许愿泉。 它由大师贝尼尼于十七世纪开始设计建造,到十八世纪才由他人完成。 它有名,一是那些精美的雕塑,二是一个抛币传说:投一枚硬币,你将再来罗马,投两枚硬币,你将得到爱情,投三枚硬币,你将结婚或者离婚。幸亏先做了功课,我和LD 各自投一枚硬币就走。

图23特莱维泉2

图24特莱维泉边的丰收和健康女神




图25特莱维泉边的海神




图26海神的信使马夫

图27真理之口

奥黛丽-赫本和我们家LD都绝对是好人。

图28沃纳沃广场的四河喷泉

这个广场因丹-布朗的《天使与魔鬼》而名声大噪,我都怀疑罗马当局是否给了丹-布朗的好处。 其实它是很有来头的,贝尼尼创作高峰时的经典巴洛克艺术作品。四河是指文艺复兴时地理学家们心目中世界四条大河:尼罗河,恒河,多瑙河,南美的拉普拉塔河。 今天看来,只有尼罗河当之无愧,既是世界第一长的河流,也是人类古老文明区域之一。如果同时考虑以上两个因素,中国黄河应该第二。

图29沃纳沃广场的四河喷泉2




兰登教授在这池子里是否与歹徒有一场你死我活的搏斗?

图30统一意大利的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

这就是那位葬于万神殿的国王。

图31威尼斯广场的祖国祭坛

这是罗马城中最大的广场。祖国祭坛有长明火和无名英雄墓。

图32国会大厦一侧 – SPQR

看见两个石柱上的缩写SPQR没有?它的译文是“罗马元老院和人民“,或译为罗马共和国。公元前的古罗马共和国实行民主的三权分立制,这种自下而上制度对欧洲乃至世界有深远影响,但它的致命缺陷是,奴隶没有民主自由。公元前一世纪末,这种共和国被专制的罗马帝国取代;再后来,日尔曼蛮族入侵,欧洲分崩离析,形成许多小王国;经过中世纪文艺复兴,工业革命,欧洲诸国再次走上民主共和之路。奴隶制废除了,代之而起的是殖民地。上世纪五十年代后,这些殖民地也纷纷独立。

图33罗马城中的古罗马废墟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立,也不是一天就毁灭。 骄奢淫逸,贪污腐败,应该也是罗马帝国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帝国晚期,罗马公民花天酒地,同性恋乱伦恋盛行。 尚武的罗马公民失去了强健的体质,生殖率暴跌,这一切给外族入侵打开了大门。

生活在美国,我们应该从这段历史的得到什么启发? 教训又是什么?

图34罗马城中的古罗马废墟2

图35罗马街景

图36罗马街景2

图37罗马街景3

图38罗马上议院站岗的帅哥

意大利帅哥名不虚传。

图39罗马的少男 少女


图40红灯前的耍宝

到底是足球王国,车水马龙的路口,这位老先生技痒难忍。

图41读报的老人

图42价廉物美的海鲜头抬

出门旅游,我不太照美食片,这不,找了半天,才发现一张。记得是侍者向我们特别推荐的。看来我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假吃货。

图43国会大厦前玩自拍的MM

在罗马的日子过得飞快,一眨眼就过去了。 梵蒂冈游将另发两贴。
(版权归作者长啸所有)

浏览(2312)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长啸 留言时间:2015-04-27 21:04:01
牧人兄,你对罗马四大特点的分析非常到位。 记得你也有意大利游记,我们殊途同归。 我喜欢摄影,但还不到发痴的地步,谢谢你欣赏它们。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04-27 13:59:32
在牧人看来,罗马因为有四大独特之处使其成为人生必去的城市:两千年完好保存的历史遗迹(万神殿和斗兽场,体现了超越希腊的科学和工程),宗教圣城和文艺复兴的完美组合,意式美食和无与伦比的时尚。

你的照片非常棒!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长啸
注册日期: 2013-07-30
访问总量: 126,7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造物主遗落在哥伦比亚高原上的调
· 远去的阿尔卑斯山(八)- 卢塞恩
· 绕圈亚当斯雪山的 “艳遇”和遭遇
· 远去的阿尔卑斯山(八)- 卢塞恩
· 新英格兰秋色采风(下)- 返回波
· 新英格兰秋色采风(中)- 白山棕
· 新英格兰秋色采风 (上)- 我的
分类目录
【西雅图夜不眠】
· 初冬的卡斯喀特山 - 雪湖丹妮小
· 派克市场采风
【文革拾遗】
· 血色的迷梦 1 – 1967年5月1号天
【仰天长啸】
· IRA – Roth IRA – 油气井
【往事如烟】
· 夜宿莫斯科
· 自由之旅杂记 (一) - 斯沃斯莫
· 我在美国当屠夫
【灯火阑珊处】
· 造物主遗落在哥伦比亚高原上的调
· 远去的阿尔卑斯山(八)- 卢塞恩
· 绕圈亚当斯雪山的 “艳遇”和遭遇
· 远去的阿尔卑斯山(八)- 卢塞恩
· 新英格兰秋色采风(下)- 返回波
· 新英格兰秋色采风(中)- 白山棕
· 新英格兰秋色采风 (上)- 我的
· 远去的阿尔卑斯山(七)- 少女怀
· 远去的阿尔卑斯山(六)- 莱蒙湖
· 大地尽头,沙漠遭遇海洋(下)
存档目录
2021-03-07 - 2021-03-07
2021-02-04 - 2021-02-09
2019-11-01 - 2019-11-18
2019-09-07 - 2019-09-23
2019-08-03 - 2019-08-30
2019-06-04 - 2019-06-30
2019-05-15 - 2019-05-15
2019-04-27 - 2019-04-27
2018-05-09 - 2018-05-20
2018-04-07 - 2018-04-28
2018-03-08 - 2018-03-12
2018-02-19 - 2018-02-23
2015-06-08 - 2015-06-08
2015-05-03 - 2015-05-03
2015-04-09 - 2015-04-30
2015-01-08 - 2015-01-16
2013-08-04 - 2013-08-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