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思想是怎么来的? 2017-08-07 16:23:13


差不多已有三代以上的中国人一直在不断地追求民主,却始终没有追求到。自五四以来,中国人就对民主日思夜想。五四的科学与民主口号,在一个世纪内薪火相传。中共在陪都重庆办的《新华日报》,把民主每天写在版面上。六四一般被看作是一次失败的民主运动。六四失败后兴起的民运,全称中国海外民主运动,至今仍没有放弃。可今天的中国,制度是不民主的,教育是不民主的,家庭生活也无民主可言。在我看来,一样东西,假如被人追寻了一个世纪,全力以往,前赴后继,却仍然无影无踪,就有些可疑,不能不从头加考证,投入新的眼光,换上不同思路,好好探个究竟。原因很简单,人们不能再原地踏步一百年,付出数亿生命和财产,那也太冤,太耗费了,不会计算成本。确实,中国人也不能全怪自己,民主这个东西完全是外来的,国粹里根本没有,老祖宗从来没有教过。如果不从西天取经,就无处可学。如果不学,就根本不出产。

很早我就注意到一个现象。美国,作为老牌西方民主国家,在立国理念里,并没有突出强调民主,反而强调的是:自由,独立,平等。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中国人对自由独立平等都不感冒。在中国人眼里,自由等于放纵,独立等于分裂。而平等,也不是平等的本意机会平等,权利平等,却是均贫富,皇帝轮流做。中国式的平等相当于打土豪分田地,社会主义大锅饭。换言之,在民主洪流席卷世界的一百年间,中国盛行的却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民主。这种民主排斥民主的原要素:自由,独立和平等。换一句话说,中国人为此流血牺牲争取了一百年的民主,其实并不是民主。

在今天,中国体制内的学者们正津津乐道于民主的衰落。他们用英国脱欧,美国有争议的新总统当选等事实,来证明民主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关于民主衰落的文章屡见于相关的专业学术刊物,很多研究者对全球民主前景的看法已经从先前的乐观主义转向了悲观主义。

民主究竟是什么,还是一种好东西吗?扑朔迷离的现实不断地挑战有限的大脑思维。在这篇短文里,我愿从民主思想的来源开始,探讨一下民主的过去和在中国的未来。

新加坡的政治学者祁冬涛,从比较狭义的视角,把民主看作是一种政治制度,或一种中立的工具。他认为,任何一种观念都可以通过民主制度所确立的渠道表达出来,如多元媒体,集会,结社等。同时通过政治参与的方式,让不同的观念进入国家机器,如政府、国会、法院等,成为国家认可的制度或法律。观念可以不同,民主程序都相同。换一句话,一种以民主为标榜的制度,可能开出鲜花,也可能长出毒瘤。

那么是不是宁可不要民主呢?不是。比较一下科学。五四青年把科学和民主并列起来,不是没有道理。科学和民主都是工具。同一种工具,可以做出不同样的东西。科学发明了核电,也发明原子弹。前者造福人类,后者毁灭人类。但即便如此,所有的人,最终还是不愿放弃科学。

同样,民主不是终极理念,而仅仅是通向某种理想的桥梁。有桥梁不保证到达彼岸,但比没有的机会大。说谁谁在追求民主,不如说谁谁相信民主能解决问题。民主不确定人们最终得到什么,只不过保证在不同的人群争取不同目标的时候,不发生断裂性的破坏和混乱。而人的不同,认识的不同,古往今来,太普遍太常见了。民主只是由于这个不同才被人们看重。民主的存在只因为不同一存在。如果上下左右都一致,就不需要民主了。

比如,美国总统川普的当选,虽然遭遇极端的反对,但国内始终不发生内战和动荡,人们尊重法律,承认程序。哪怕不情愿,还是认你当总统。保证一个地方不流血,社会不倒退,民主的功效就最大地体现了。有人用川普当选来证明民主的衰落,举错了例子,这恰恰反过来证明了民主的成功。

如果大家都同意民主是工具,接着而来的问题应该是:究竟什么共识催生了民主这一工具?什么原因让人们不约而同地选择民主?

易中天认为,希腊产生了最早的民主,罗马产生了最早的共和。而与其相当的时间,中国产生了秦始皇和汉武帝。那么为什么偏偏在那个时候那个地方产生民主呢?我认为,因为那时候希腊岛国已经出现了完整的商业社会。商业民族的那种天然的让价、让步、双赢,互利的观念,农耕民族是没有的。农民会为了土地争纷械斗,商人不需要。商人会乖巧地讨价还价,眼前吃了亏,将来再赚回来。可惜中国的商业社会形成得非常晚,帝制限制工商发展,就像现在的党国体制限制私营企业一样。所以民主首先出现在商业社会的西方,而迟迟不出现在东方中国,并不奇怪。

希腊的雅典民主,真正参与其中的只不过3万人。而城邦人口大约有20多万。这3万人都是市民,而且是成年男性。由于这些人的共同性大于差异性,他们之间有着自然而然的相互承认和尊重。这使我意识到一个微妙的关系:人的互相尊重自然产生民主思想。民主思想是自然而来,不是一般认为经过斗争争取的。相当巧合,最近我发现文明的核心也是人之间的互相尊重。

想象不出,一种经过奋斗而得来的民主,还会是民主吗?你要斗人家,强迫人家接受你的意志也就是接受民主,那时候就已经不民主了。但是不斗争,难道民主会自动到来吗?你问。回答是的。民主确实不会自动到来,但肯定不是通过斗争得来的,而是通过越来越多的公民,不断地自我学习,自我提升,长期缓慢地进化,潜移默化而来的。一句话,不是相互斗争,而是相互让步。那种通过鼓动宣传,号召武装斗争,推翻旧政权夺来的民主,是跟中共一样的“民主”,“为民做主”。离你心目中追求的民主相差十万八千里。更换一套貌似民主的制度不等于引进了民主。民主首先出现在人的内心,然后才体现在制度上。而且,不是那种通过宣传洗脑洗出来的内心,斗私心一闪念,而是完全出于自悟,发自内心深处。

很多朋友看到新兴的民主政体变形走样,就以为这是民主本身的缺陷。民主本身无所谓缺陷,充其量就是一种不坏的选择,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她就是最好的了。已经有了民主制度,运用结果不民主,责任不在民主,在运用民主的人。

民主不是对别人的要求,而是独立的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能这样讲:你一定要给我民主,不给,我就革你的命。不是这样的关系,完全拧了。一群人,一个社会,只有自己对自己要求民主,也就是说,自觉地给人自由,让人独立,待人平等,这样的人多了,才会民主。因为这样的人多了,进入权力机构的比例也多了,权力机构的性质自然会改变。每个人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具有民主胸怀的人,这要比你打抱不平,为别人积极争取民主,实话说,更能提早实现民主。

我也不同意这种观点:素质差的人不能搞民主。这里面的关系是,越是素质差的人,或者越是素质差的人比较集中的地方,越迫切需要民主。那里需要民主启蒙,民主教育,民主传播,需要革命性的民主改变。不要对我说,没有暴力革命,不可能改变。完全是可能的。任举一个例子:150年前,中国妇女在三从四德的古训下,地位极其低下。她们的双脚畸形,身体病态,毫无谋生手段,任人宰割。而改变这种状况的,主要的不是革命,而是教会女子学校,是积极提倡女校的各省都督,是新式妇女自己。妇女的改变,也就是母亲的改变,最终改变了她们的孩子,于是中国也跟着改变了,于是发生了辛亥革命。革命是渐变的结果,不是突变的起因。

2017-08-07


浏览(4245) (20) 评论(5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wxwx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15 10:23:03

您的二个回复,让人大开眼界。

“今天的世界,只要没在别人院子里扔炸弹, 都算合情合理。”

与我们生活的世界,完全不符合。

“您拉的大小便是香的,清洁的, 美丽的,幽雅的, 一堆顶一万堆.”

只要是个人,都知道 香的,清洁的, 美丽的,幽雅的 只能是宝。

您对世界和事物的判断,如此与人不同。。。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14 15:18:52

悄悄告诉您一秘密:

在别人院子大小便,不算合情合理。

回复 | 0
作者:wxwx 留言时间:2017-08-14 14:58:10

在别人院子超长留言,为什么不自己写一篇?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13 16:23:43

怎么着,又惦记着世人听你讲“民主要害”?

---------------------

对不起,“中国人的确谈了一百多年民主,都没有谈到要害。现在是到了应该具体行动,发现民主的真谛的时候了”,这句话的原意是大家一起来行动,发现民主的真谛。这里没有谁讲谁听的意思。可以反对民主,但不可以歪曲别人。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7-08-13 10:52:49

中国人的确谈了一百多年民主,都没有谈到要害。现在是到了应该具体行动,发现民主的真谛的时候了。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8-13 08:06:39

民主是咋来的?从历史上看,它是资产阶级们从国王和贵族们手上争取来的,也可以说是资本家和封建统治者斗争后,后者妥协的产物。

回复 | 0
作者:镰斧帮 留言时间:2017-08-13 06:00:22

大家对奢谈民主已经厌倦,是应该具体行动的时候了

回复 | 0
作者:cmll 留言时间:2017-08-13 04:31:08

太山老是跟在别人后面,“叫什么叫?人家要休息。”哈哈哈,说的很对。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7-08-13 02:19:07

民主思想可能是来自自我保护意识。用一种在各种层面上少数服从多数的和平原则和机制来解决人间的分歧。在民主思想和原理已经充分普及的今天,人有少数人坚持民主原则是错误的,只能认为这些人被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蒙住了眼睛,失去了科学思维。通常自认的英雄很容易危害社会和人民,是人都要清醒。

回复 | 1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7-08-12 19:15:49

应该是: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有丛林法则已经在人类世界消失以后才能真正成立”。

----------------------

什么时候“消失”?共产主义是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12 17:50:19

作者,能反驳本人这个观点或认识 吗?

--------------------

可以。我准备为此另起一篇,标题: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个谎言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12 10:14:15

民主靠美国监督才可以,实在是胡言乱语,盲目崇美。埃及,伊拉克的例子呢?美国民主要是万能的,就没有这许多凭肤色上台的政客了。

回复 | 3
作者:司马懿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12 10:09:49

太山对这些美国人的胡说怎么就轻信了?非要引用“外”国人的话,还是自信不足的表现。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7-08-11 06:38:18

太山同志喝点茶,注意休息,别工作太累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8-10 17:17:17

暴民不会比暴君好的,如义和团!

--------------------

呵呵,好像在挑选货架上的商品。这个好还是那个好。可惜我们现在在选的是一种道路,或者途径。货架上一概没有。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7-08-10 17:14:04

力顶右撇子的评论!很欣慰,只要有一个人认同了,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0 17:12:49

老度说的纯抽象思维不是我说的那种,你说的是一厢情愿。纯抽象思维是高度提炼,高度透彻,摆脱所有形象因素,政治因素。我认为康德是体现纯抽象思维比较好的一个。当然更早的还有。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7-08-10 16:49:54
从某种意义上讲,东方的民主国家都是山寨的,包括日本,韩国,台湾等等。这些民主政体的产生过程都不是自己内部主动产生的。日本和韩国很明显,几乎都是在美国占领下由美国人帮助建立的。台湾的民主化,虽然是小蒋“主动”接受的,但我相信,那是离不开美国人在旁边监督。蒋经国是顺应了时代潮流才走上了民主之路。所以,在东方文化里,民主的传统是严重缺失的。

但缺失民主传统,并不意味着东方人的本性就是如此。那是统治者压制人性的结果,而不是人的本性的流露。就像古代女人缠脚,那是被迫的,不是女人天生喜欢缠脚。民主是妥协的理智产物,是面对不同诉求时的科学理智的解决办法,可以是符合人性的最佳解决办法。这点,日本人学的非常好,韩国台湾差一点。由此可见,民主与东方人的本性并不冲突。只要条件许可,民主也容易在东方国度实现。

中共国则因为没有了美国的监督帮助,学得不伦不类,可以说是走火入魔了。中共是出于自己党派理由的考虑,故意地把中国糟蹋成一个不适合民主的国度!最明显的就是在香港。香港是高度国际化的都市,没有任何理由不让香港民主化,除了中共自己的利益。现在香港的街头抗争快暴力化了,很快就变成不适合民主的地方了!

所以,一个地方适合不适合民主,跟统治者的文明程度关系最多!统治者不喜欢民主,那地方马上就变成民主的沙漠。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8-10 16:41:35

暴民不会比暴君好的,如义和团!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8-10 16:39:53

民主是工具,要靠有独立自由平等思想的人民才可以正常运行社会,非常同意。可是素质差的人必不能通过民主选举搞出什么好事情,是必然的。民主没有什么神圣的,反不得的。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7-08-10 15:40:57
整个社会对自由平等和独立人格的追求,是民主体制能够健康运行的基础。西方人经过了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后,独裁暴君的危害性已经被大多数人所认识,所以民主体制和民主思想就可以瓜熟蒂落地产生了。

但是,思想启蒙这个过程显然在中国还没完成。现在在中国,呼吁强人,崇拜皇帝的人大有人在,集权和极权的思想还有很大的市场,手拿馒头等着沾血的人可能还在排长队,在这种情况下,民主思想只会窒息而死!

海外民运的误区就在这里。现代中国是贪腐的绿洲,自由民主的沙漠。他们一直想在沙漠上建一块民主绿洲,注定无法实现。能够帮他们实现期望的,反而是郭文贵这样的流氓!形形色色的郭文贵挺身而出,可能才是中国民主进程的希望!因为民主其实就是分享政治权力,彼此监督。只有郭文贵这样的流氓才有与中共这个流氓分享权力的资本。当众多有资本的流氓彼此争斗,只动嘴,不动枪,到了这一天,中国民主可能就不远了!

民运们真的需要看清自己的位置。你们想建这个党那个党,期待将来当民主中国的总统,那简直是笑话!如果你们真想为中国老百姓做点事情,最值得去做的就是想办法推倒中共的网络防火墙!让普通中国人能够看到外部的真实世界。可以这么说,党根本不怕什么民运反华敌对势力,但就怕另一个流氓,就怕防火墙被推到了!

当今给中国老百姓最好的启蒙办法不是对中国人说教,而是把真实世界展示在他们眼前,让他们自己去思考,去分析。当中国人学会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加脑袋做判断的时候,任何独裁的企图都难以得逞!民主思想才有可能扎根!所以,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和反控制其实才是关键!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8-10 13:47:31

纯抽象的思维在政治上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走上错误的道路,30年代的知识份子跑到延安去就是为了追求民主的理想,可见他们并不知道民主是什么? 正是纯抽象思维导致了他们走上了专制复辟的道路,可见知识份子的民主理念只是一些道德方面的说教,跟民主政治并无什么真正的关联。

伊斯兰教一直到现在还是采取宗教法庭和神预来治理国家,还处在神权政治的范围之内。 基督教文明(新教文明)也是在中世纪才摆脱了神预,才有机会建立世俗的法治理念,而汉文明在先秦时代时法治的理念已经盛开,法家们已经走进了社会实践的阶段,如果汉文明在南宋时没有被元蒙的入侵所打断,是我们还是西方率先进入法治社会还不一定,破除君主世袭制我们也是有机会领先西方世界的,原创性民主政治谁先达成也都还是未知之数。

最后要指出的是:台湾的民主政治只是西方的山寨版而已,因真正的法治社会并没有在台湾扎扎实实的建立起来,山寨的民主并没有生命力,如果台湾的民主制度是从汉文明原创而导致的结果,已经建立在坚实的法治基础之上,那么台湾的政权将稳如泰山,其力量完全可以瓦解大陆腐朽的专制政权,在政治上军事上也将有能力统一大陆,这就跟大秦可以统一六国,横扫天下一样。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7-08-10 13:46:52
民主只是手段,自由平等才是目的,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以前香港在英国统治下,虽然没有民主,因为港督受英国民主议会的监督,港督无法独裁,港人就有了自由,所以港人当时对民主的诉求并不高。如果港督是个独裁者,情况就完全不同。

度兄说“知识份子从来都不是一股真正的民主力量”,我部分同意这种观点。关靠知识分子在那里鼓嘈民主是远远不够的,知识分子不可能成为中国社会的主导力量,反而是一群边缘人,怎么会是一股真正的民主力量?

目前知识分子能起的作用只能是一种铺垫作用,说好听一点,启蒙作用。中共说目前中国人民不适合民主,这其实也是事实。但这事实背后却是无限的悲哀。中共竭尽全力地污名化西方民主,消灭民主人士,把一切民主扼杀在萌芽之中.再成熟的民主,在这种邪恶力量的摧残下总有一天也会变成民主沙漠!所以,中国人的民主素养问题,其实并不是中国人的本性造成的,而是中共刻意营造的结果。香港在中共的经营下也快变成不适合民主的地方了!这就像任何一块良田,如果有人在良田上放毒,这良田也永远长不出好庄稼!

中国就是一块被历代统治者,特别是中共,严重精神文化污染的良田。在这种人文环境里,大多数人对自由平等并没有强列的诉求。有强烈诉求的都被扼杀了。这样就失去了民主的基础。西方社会的民主之所以能够生存下去,根本原因就是西方存在大量对自由平等有强烈认同的普通民众。也许有人对政府不满,但西方人极少有人会对民主体制不满。但在中国,把民主当作洪水猛兽的人大有人在,而这些反对民主的人恰恰是独裁统治的受害者!在一个绝大部分人对自由平等和人格独立还没有共同认同的社会里,民主体制是很难运行的好的,民主思想也很难健康成长!想想中国的教育体制,培养的多是听话的人,而不是会独立思考的人。这样的社会的确不适合于民主!

这就是当今的中国自由人士面临的困境。民主需要大量对自由平等有强烈诉求的人,但中共生产出来的国民却是对自由平等无动于衷,只对金钱有强烈反应的人。正是这原因,民运在中国是以失败告终!民主思想很难在中国传播开来。
回复 | 1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7-08-10 13:08:24

谢谢老度的一些高论!撇开观点不说,我发现你的一个分析法是先划分人群,再划分对错,这显然和我不同。我正力图避免这个,渐渐进入纯抽象的思维。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0 12:40:41

很多人以为中国先秦时代的法家跟现代英美社会的法治不是一个东西,其实这只是一种误解,如果去掉了那些形形色色的意识形态色彩,法治的基本精神却并无什么不同,英美现代社会的法治使我们看到了法治社会的最终结果就是导致世袭制君主专政的消亡,因为君主制在一个法治社会里已经失去其社会效果和意义。

中国两千多年前法家的社会理想当时并没有实现的空间,专制君主们,例如秦始皇等,只是利用了法家来富国强兵,以收立竿见影之效。 如果法治的权威真正在社会上竖立起来时,将对君主制形成强烈的挑战。 法的基本观念在整个人类来说是一脉相承的,以法治国的理念一当在社会上真正形成主流,君主制的消亡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事了,民主政治只是以法治国理念之中的一个副产品,政治家在法治社会中的地位也只是起到一个服务性的作用,而且政治地位也不可传承,这些都极大的消除了政治人物的地位和权势,使其吸引力跟封建时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社会精英们不一定要再去从政,这也使政治这个行业失去神圣的光彩,而回到它的社会的世俗位置中去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0 10:10:23

儒法斗争在我国历史上经历了几千年,在现代来说,弃儒而就法,完善法制,进一步走向法治,只要走到头,轮流坐庄(民主政治)就是其结果,是所谓的水到渠成,不要也不行。

君主制再加以礼治国,和以法治国再加轮流坐庄,这就是儒法斗争的实质上的政治意义,应该说各有所长,但就现在来说,法家可能会比儒家更适应现代化社会一些,主要是在经济上更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君主制加以礼治国,自由度比较小,而以法治国和轮流坐庄,社会的自由度会比较大,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尺度都会比较大,于知识份子比较有利。

秦始皇的实践证明,在当时搞以法治国并不好,以礼治国比较好些,现在时代不同了,我们应该尝试以法治国来代替以礼治国,再重新回到法家的理论上去,如果使社会真正走上了法治的道路,民主政治也仅是走上这种道路的一个副产品而已。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0 09:45:09

其实施化的民主理念的实施,并不需要什么民主素质的提升,这都是知识份子的空想,民主跟个人道德和人文素质根本无关,我们如果不谈中国的现状,仅仅就理念而言,可以这样来理解:

首先生产资料要从统治阶级手中释出,土地和各种生产资料要属于人民占有,其实中国经过两千多年来的文明和进化,中国在辛亥革命时(1900年)已经基本达到了这个程度。

生产资料和财富需要传给子孙,这就使拥有资产的民间需要法律来保障这一点,所以以资产传承为基本目标的法制就会成为民间的强烈需求,法制的建立就会成为全民共识,当然光这一点还不够,要走向轮流坐庄的民主制度,就需要在政治上破除君主专制,或使其成为空群,例如君主立宪。 在法制的基础上再前一步,建立起法治的权威,君主制也就可以被代替了,轮流坐庄在此时如果形成共识,民主政治也就建立起来了。 这才是中国走向民主政治的可行途径,这从先秦的文明和理论中就可得出,根本就不需要山寨任何别的文明。

如果走法治和以法治国的道路(法家),君主制就没有必要存在,在政治上轮流坐庄也就成为可能,民主政治离我们还会远吗? 只不过是小菜一碟而已。

华夏文明是开放性文明,在我们的文明中,完全包含了政治上轮流坐庄和其在国家社会上可行性的思维基础。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0 09:02:21

中国古代社会大部分采取的是君主制加以礼治国模式,这个模式是有其局限性的,但在维持国家民族生存和发展上依然功不可没。

如果现在要改成以法治国(法家)加上通过选举来轮流坐庄,在先秦理论上来说也是绝对可行的。

一个国家就象一个木桶,如果以君主制作为桶箍,桶就不会散,以礼治国就可行,而且社会也比较宽松。

如果改成以法治国,就要竖立法的权威,以法的权威来代替君主制,箍住国家这个木桶,保持木桶不散,那么政党轮替的轮流坐庄模式,也就成为可行,这就是所谓的政治民主,谁说老祖宗没有为我们这些后代传人留下民主制度的基因呢? 在先秦时代就已经留下了,如果不是南宋亡于元蒙,谁知道汉文明是否早就进入了民主政治时代了呢? 可惜历史不会假设,我们今天的人就看不到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0 08:44:25

希腊和罗马的民主和共和都是建立在奴隶制的基础上,而阿共的社会主义的大民主却是建立在恢复了农奴制的基础上,这些民主都是统治阶级内部的民主,也是知识份子所谓的民主,这些民主不要也罢!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0 07:56:20

我从来就不觉得五四运动有什么了不起,阿共夸大了五四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五四运动和天安门六四运动一样是无根之木和无源之水,都是小资的狂热性导致的结果。

西方的现代民主制度是西方基督教文明的一个侧面,是基督教(新教)文明在社会学上的一个必然结果。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3,844,5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 米莱能走多远?
· 有毒的道德
·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难
·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 习对美态度突然翻转是件好事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 为什么共产主义会被中国人接受?
【一言蔽之】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难
·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 习对美态度突然翻转是件好事
· 惊!中国的命运原来一向由军人决
· 恐怖主义的祖师爷—苏维埃
· 社会主义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 我看好以哈战争结局
· 谁在期待第三次世界大战?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米莱能走多远?
· 有毒的道德
· 同情弱小还是同情邪恶?
· 大陆和台湾,谁更该独立?
· 资本与腐败毫无干系
· 愿中美两国永不对抗
· 认真学习习近平思想
· 当中国进入后强人时代……
· 解放劳苦大众,一场世纪骗局
· 谁能救中国?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