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2013-01-01 18:27:39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老几

 

有人说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是“跳大神”,可老几就好这口,没有办法。

 

老几对兔子网友的范例哲学,一向是以嘲弄为主。今天倒要反其道而行之,证明一下兔子的一个论点。

 

兔子哲学家有一个论断:“普遍存在的基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具体这话是哪里来的,不去管它。

 

老几要证明的是,是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至于是否存在“剽窃”行为,暂且不论。

证明过程如下:

命题:“普遍存在的基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

证明:

        不在“即为绝对

 

所以        绝对 =“

因为  ”=“老子道德经,老几有关博文解释


=“无极” (老子道德经,老几有关博文解释


“无”中生“有”,“有”为“在”

 

无极生太极,太极为潜在(老子道德经,老几有关博文解释,即普遍存在

 

所以,      太极”=潜在,不等于存在
 

因为        ==” =绝对

 

所以  绝对潜在的基

 

命题成立,证毕

 

 

相关文章

兔子:关于存在主答慕容青草(edited)

老几: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老几:无极和太极的区

 

浏览(1186)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3 13:37:42
绝对的形而上,喜欢禅宗的流派。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03:45:38
pia啊,既然玩过易,当知一切均可说清,否则如何断卦?

“道可道非常道”和乔姆斯基哪一套害人哪!
宗教是宗教的方法,暂不讨论。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3 02:42:22
佛经里有两种流派描述本源:绝对的无(无极),绝对的有(有极)。讲的本是一只象,描述不同源自语言的局限性,即语言二元性的局限无法真正表达一元。禅的角度,类似佛经的经典其实只是工具,辅助线而已,真正的道不是可以用二元的语言来描述的。摸象而言,"盲人"的语言受制于盲,表达能力有限,于是很多事情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看到的少自然相应的表达就少。我想,本源即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种"无",也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种"有",它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无法用"盲人"的语言来表达。

这里不分"界线",国学佛学,有道理的都混合在一起。都是摸象,本来也没有界线。这里讲的无极与有极是妙描述本源的,与老子的"无极"可能并不同指。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3 01:35:03
pia 我注意到你的这个看法,一直没有机会讨论。请你说详细点“"无极"其实也是"有极"”是怎么个来由?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3 01:24:34
"易经和道德经具有相同世界观",我也是这个体会。易经也是个精妙无比的模型。

个人体会是"无极"其实也是"有极",语言二元性的局限无法真正表达"一元",所以才会有无或有,语言的局限性也使得一元的本变得"妙不可言",意会不言传。老子试图用语言传递这个"妙不可言"。易经里的阴阳也始终是浑然一体的"一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开。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2 21:06:30
慕容青草博所提3点
1. 老子并没有在《道德经》中指出无极可以再回到道的问题
2. 易经和道德经的结合问题
3. 合理性问题

以下老几原话,回答了2)
"其实“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是两家一说。前一句,由老子道德经引申而来,后一句来自易经。庄子在《逍遥游》中说“无极之外,复无极也。”意思是无边无际,无穷之外,还是无穷,无极便是无穷。用易经的话说,叫做“其大无外”。"

3)易经和道德经具有相同世界观,这是老几个人看法,证据在书中有许多,此处不提。

关于1)老几认为根本不是问题,原因暂时不讲,期待高见。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2 20:11:32
看来是要把痛下决心,今后把“政治”的臭味挪开。

慕容青草博在兔子哪儿对本文的批评附下。欢迎高人继续指点。

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1-02 21:02:12
兔兄好:

我完全同意你所说的“求同存异”,而且你可能也知道我不是一个喜欢就一个话题没完没了地讨论的人,因此原打算就此对这里的讨论噤声,让时间去做消化。。。不过后来看到你和老几博谈到“无极”,而老几博甚至为此专门写了一篇大作。。。恰巧前两一阵我刚对老子的“无极”有点新的感悟,所以忍不住有点想在老几博的文章那里出出声,不过后来看到那里的政治味道太浓,就决定还是回到导致老几博写那篇文章的原始讨论这里来。。。。。。

既然来了,就干脆拾起当初的话题一块谈了,因为它们之间恰好是关联的。。。

1)你说‘凡是否定,必定是个体的否定,而不可能是“普遍”的否定’。。。。。。这话只对了一半,而不太对的那一半正是你自己在给老几博的回答中指出了:无极的存在。。。。。。我们知道,存在既是一个一般的概念,也是有着具体的意涵。。。因此,对存在的否定既有对一般概念的否定,也有对具体存在的否定。。。萨特尔(有趣的是在兔兄这里我一再为我并不喜欢的萨特尔作辩解;))对于存在的否定如我已经提到的是双重的:他的无(nothing)是对于存在的概念性的否定,就好比“好”是对“坏”的概念性的否定。。。但是,由于“存在”这个概念本身的特殊性,对于存在的概念性的否定不象“好”对“坏”的否定那样地相对,而是具有绝对性(我这里搞不好一不小心在帮兔兄宣传你的绝对论了---尽管我目前还没发现有这个问题;))。。。我相信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作为相对主义大师的老子不得不整出个“无极”来表示与他在其它地方所说的“有无相生”的相对的无不同的绝对无来。。。而萨特尔的不存在(Not being)则是你所说的对于具体的否定。。。。。

2)你说“普遍存在的基础是绝对,既潜在,而不是存在。如我已经说了,大家已经约定成俗,存在是第一范畴。”。。。我觉得这句话多少有些漏洞。。。这句话的问题在于兔兄的句尾否定了句首。。。。。。既然你说“存在是第一范畴”,你就意在不要去谈论存在的基础,而你却在开头说什么存在的基础是潜在。。。你等于是在邀请别人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当然,这句话在万维这里可能大家不会有什么异议,但是如果有一日兔兄真的将自己的理论公之于世,那么就要准备面对比万维挑剔百倍的西方评论家的目光。。。那么我就试着用万维以外的评论家的目光来对兔兄的这句稍微挑剔一些,望不要介意。。。

3)这第三点主要是针对老几博的文章而说。。。。我自己也曾认为老子的无极与他的道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循环,即道-〉生命-〉无极-〉道 这样一个循环。。。我甚至把这种看法写在了文章和书中。。。。。。可是,前不久我刚有一个领悟,意识到老子其实从未将他的“无极”与他的“道”联系起来。。。也就是说,老子并没有在《道德经》中指出无极可以再回到道。。。。。。

老子的无极就像我在给老几博的一篇文章的评论中所说的只是彻底的无。。。。。。至于我曾认同过的今天的通俗文化所说的“无极生太极”其实是后人根据老子的无中生有的理论将老子的无极与易经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连起来而形成一个“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的一个存在的循环不息的说法。。。但是,我们确实无法从老子的《道德经》中找出这一说法。。。。而老子之所以整出个“无极”来显然是为了与他在其它地方所说的“无中生有”的那种相对的无区别开来。。。。。。

我这里并不想否定“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的合理性,只不过觉得有必要指出老子并没有表达这个意思。。。。。。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2 15:51:20
微软兔子被嘎子的宇宙爆炸弄晕了。
"中共胜利”当然是人民的选择,不是吗?
“这个结果谈不上对和错的问题。”
当时看起来是对的,现在看来是全错了。您说是对是错?除了当事后诸葛亮。

”政治就是利益之争。政治不是靠正义与否来判断的,历史更不应该是靠对错来分析的。 宣传所谓的正义本来就是在搞政治,搞政治当然可以宣传自己一方是正义的。“

”搞政治必须以正义为号召,但是实质上是否正义却是另一个问题。研究历史主要应该是分析事情发展的原因何在。“

”要做到客观地研究历史,首先就是要抛弃自我的立场。没有什么对与错,只谈为什么! "

哪句有错?老几怎么理解不对?请教。
回复 | 0
作者:microsoftbug 留言时间:2013-01-02 15:10:24
这是庄大的话:"中共胜利是人民的选择,这个结果谈不上对和错的问题。政治就是利益之争。政治不是靠正义与否来判断的,历史更不应该是靠对错来分析的。 宣传所谓的正义本来就是在搞政治,搞政治当然可以宣传自己一方是正义的。搞政治必须以正义为号召,但是实质上是否正义却是另一个问题。研究历史主要应该是分析事情发展的原因何在。 要做到客观地研究历史,首先就是要抛弃自我的立场。没有什么对与错,只谈为什么! "

老几似乎理解不对?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2 14:16:58
空军大院,是北京公主坟那个?
您知道哪儿的人怎么评论大院出来的人吗?“那孩子没有长大”。

“有人骂太子党,我要问,谁让你们的父辈没早点投资革命?看着几个亿的财产眼红了?如果闹乱了,你们有变回成“放牛娃”的无产阶级可能(如果不掉脑袋的话),那还不如现在,信不信由你们。这些爱谈政治的家伙,有本事提着脑袋来拿呀!”
就冲这上面这段话,老几不认为朋友真懂得庄教授的观点,更别说pia的了。
庄锐一介草民会对太子党感冒?他说不要反对现在的政治制度,是因为推翻不了,而不是不应该推翻。
真的“在那里都一样”?为何庄锐会在美国而不在中国?又为何太子们的家眷都在美国而不在中国?
庄锐犯糊涂的一点,他自己可以在中国过得好,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他那样的能力,可以在中国过得好。
值得在这一点上捧他的臭脚?

再说太子党的父辈是怎么“投资”革命的?“解放劳苦大众”对吧!
“太子党”这群不肖之子或者其父辈一伙骗子之间,你挑哪个?
回复 | 0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1-02 06:26:46
我也深深赞同pia和庄教授的观点,不要反对现在的政治制度,因为在那里都一样。生活过的好是最基本的。

有人骂太子党,我要问,谁让你们的父辈没早点投资革命?看着几个亿的财产眼红了?如果闹乱了,你们有变回成“放牛娃”的无产阶级可能(如果不掉脑袋的话),那还不如现在,信不信由你们。这些爱谈政治的家伙,有本事提着脑袋来拿呀!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02 06:07:53
知识与智慧是没有国界的,属于全人类的。各大文明都有各自的灵气,中国的文明同样辉煌灿烂。只要是中国的就反对,是搞政治的风格,与知识与智慧风马牛不相及。万维上"政治家"太多,爱与恨太多。爱与恨同样是关注的能量,也是根的力量。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2 01:36:05
欢迎子理来访点评。
“一个所谓“思想和哲学”要靠思想和哲学来解释,这是悲剧。”
同意。
重要的是为什么?同时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自己的“根”是不是更大的悲剧?
回复 | 0
作者:子理 留言时间:2013-01-01 19:31:13
一个所谓“思想和哲学”要靠思想和哲学来解释,这是悲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2,5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