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2013-05-04 20:39:07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老几

关于“什么是哲学”,“中国有没有哲学”,最近有很多好的讨论。但是不管感性交火,还是理性争论,似乎难以有个结论。归根结底,问题出在哲学的名词上。这似乎说明了语言哲学为什么一度那么红火。

“凡是无法说出的,就必须保持沉默”,有了语言哲学的基本概念,知道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经不住推敲的。这样去除了“贡高我慢”,就可以打破一点“沉默”,聊聊《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金刚经》据说是汉传佛教最重要的一部经典,相当于佛教思想的指导原则。禅宗六祖惠能就是因为悟了《金刚经》里面的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而得道,得到五祖的衣钵。

《金刚经》强调的是“破相显性”,也就是破除形相,显出这个形相内的本性;佛陀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现如来” 。“白马非马”,语言哲学就是从“语言”“文字”上,破除语言文字表面的“形相”,企图揭示其所要表达的“意义”的真实“意义”,希望借此来认识世界的本来面目。

《金刚经》里面说:“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换句话说,如果我、人、众生、寿者这四个相没有除去,那么我们连菩萨的智慧都达不到,更别说达到“如来”,认识世界的本源了。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是说一切的“相”都是虚假的,哲学语言也是“相”,当然也是虚假的。只有剖开哲学语言的表面形式,发掘出其内在的实际意义,才能破妄归真。说到这里,想必关于“什么是哲学”,“中国有没有哲学”之类问题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顺便说说佛教的认识论。一般我们会认为有形有相的具体东西才是真实的存在,确定的存在,“定在”;那些无形的东西是靠不住的“存在”。而《金刚经》的说法却相反,认为一切有形有相的东西都是虚假的,没有形相的才真实,所以一般人很难了解这种说法。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只要把原文做一点改动,“凡所有相,皆是牢笼”,就清楚了。凡是有形有相的事物都是思维的“牢笼”,会把我们的心关住、锁住;也就是世间所有的相,都有一个特质就是像监牢一样,会把我们的心关起来,而不得自由。

举个例子,比如上网,我的网名也是“相”,不注意也会把我的心关在里面的。有人骂老几,我听了以后就会生气,有人夸奖老几,我会高兴;因为我的心已经被老几这个名字关在这个名字的“相”里面了。

再比如“真理”“正义”“道德”“民主”“爱国”“科学”等等,有哪一样不是如此,像牢笼一样,把我们的心关在里面,而不得自由?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就变成了“真理”“正义”“道德”“民主”“爱国”“科学”的囚犯,内心就会痛苦,听不得不同意见,因为这些名词形成的“相”的牢笼把人的心关在里面了,忘记了更大的真相,其实是在“牢笼”外边。

佛陀说“若见诸相非相,即现如来”,所谓「现如来」,就是心是解脱自在的。而一旦认识到真正的自我,并不是“老几”的“相”,我还有必要因为老几被骂而那么生气或老几被夸而那么得意吗?!我的心也就多少有些自由了。

我们或许永远达不到佛陀的境界,但是领会一点,就有非常实际的好处,这是半点虚假都没有的。

当然我也见到过真正的基督徒,包括万维网上的,他(她)们给我的感觉也是很“自在”。谁又敢说基督教里面没有"哲学"?

浏览(2550) (0)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7 06:37:14
pia兄谬赞。老几离“自由”差得尚远,"自我"常常来捣乱。虽明知在牢笼,也经常跳不出去。难啊!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5-06 03:21:00
为道日损。损也是砸碎牢笼,回归自由。有"自我"必有牢笼,跳出去也是跳出"自我",以至无我而归道。老几兄是个自由的人,写的也是自由的哲学。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8:15:51
G博
你要知道传统文化回归之日,就是中共真正灭亡之时。依你的政治倾向,支持我是应该的。我也就不谢啦:-)
关于中国哲学的态度,我跟秦川的看法完全一致,我想你是误会了。我用破”相“,说得就是这个事。我不在乎说它是传统思想,中国哲学,或者哲学,我关心的是名字下面的内容。

《金剛經》和别的佛经有区别,比如《阿弥陀经》。后者用来说哲学有可能牵强,《金刚经》是方法论,完全可以比照老子莊子等。
”徒子強調哲學系統化有其道理“,我同意。凡是合理的我都给过肯定。这方面我跟他开玩笑,他说过”大恩不言谢“:-)兔子问题是双重标准,没有求实精神,几乎所有他自己批判的毛病他都有,只是为人理性,否则早不理他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7:50:03
侃兄谬赞。
金刚经深不见底,老几费时不多。小悟有一点,离“相当的开悟”还有相当的距离:-)还请多多指教。

[金刚经中所说的“不住于相”,并不是说佛法与其他学科没有区别,而是无论从何处都可以“得证菩提”。而执著于法亦不可得证悟。]
此为正理。

[而老几这里讲的是哲学而不是讲佛法。当然,由哲学也可证悟佛法,那毕竟不是老几这个题目的目的。]
我主要目的是想通过破”相“,说明执着于”哲学“名词这个相的牢笼,会失去追求智慧的自由这个事。信马由缰,或许没有说到点上,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3-05-05 17:47:35
老几,你是唯一真粘x究“國學”的博客,經歷中共洗腦教育還能有此興趣很不容易。并非我同意你所有觀點,但絕對支持你這樣的,”國學家“,“新儒家“對中國文化的探討。在我看來,你太注重要證明中國也有哲學了,但《金剛經》和以前的老子,莊子等完全不同,本是宗教經典,如有什麼哲學含意,也只是點綴。徒子強調哲學系統化有其道理。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3-05-05 17:07:08
老几兄对金刚经也有相当的开悟阿!

只是金刚经中所说的“不住于相”,并不是说佛法与其他学科没有区别,而是无论从何处都可以“得证菩提”。而执著于法亦不可得证悟。

而老几这里讲的是哲学而不是讲佛法。当然,由哲学也可证悟佛法,那毕竟不是老几这个题目的目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6:22:31
G博
从“《金刚经》該屬於中國文化麼?”我看您是被俺哪兔子师傅给毁了:-)
我得反过来请教,什么叫中国文化?要多少年才够上“中国化”,汉传佛教两千年不够?美国几百年算是什么文化?美国那一套哪里没有欧洲文化的影子?这么说美国也没有美国文化。世界上还有几个国家称得上有自己的文化?
我只知道汉传佛教到中国经过“老子化胡为佛”,融入当地文化,而印度原始佛教在当地竟 自己消亡。其中有多少道理值得思考?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6:05:39
懒人兄谬赞!
万维网藏龙卧虎,老几微粒之光。知识渊博实不敢当,不肯人云亦云,喜欢刨根问底而已。互相交流,读懒人兄的文章总能对我有所启发。
你说的[“没有形相”也是一种相。六根中入了意相。],深合《金刚经》“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的本意。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6:05:04
懒人兄谬赞!
万维网藏龙卧虎,老几微粒之光。知识渊博实不敢当,不肯人云亦云,喜欢刨根问底而已。互相交流,读懒人兄的文章总能对我有所启发。
你说的[“没有形相”也是一种相。六根中入了意相。],深合《金刚经》“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的本意。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5:52:13
蜉蝣兄好!
多谢点睛!
“语言逻辑概念是死的,是人为的,但道是活的。不能因为语言逻辑概念等工具的不完善而走向相对主义和诡辩论,也不能因为执著于逻辑观念而自划“牢笼”。”
十八博对老子的评价近“道”![很多人都纷纷去追逐老子那个不可言说的“道”, 但没有意识到这个不可言说的“道”是在“可言说的道”的基础上定义的。老子言说不可言说之道的意义不是为了否定“可言说的道”]”
以“非常道”的说明来否定“道可道”的前提,是本末倒置,这就是语言哲学最后必然陷入神秘主义的缘由。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5:38:45
空军大院
“弱者道之用”,说得好!这中间的道理你得好好琢磨。从你的“相”来看,我感觉你年龄尚小,慢慢你会明白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5:33:31
秦川兄敏锐,说得好,两个都正在点子上。
“我相”是最难突破的一相,可跳出“自我”,得到般若太难了。
普通人兴趣的重点是“学哲学”,而不是“哲学学”。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15:23:34
侃兄佛学知识渊博,受教。
不过老兄觉得“讲《金刚经》里面的哲学,总觉得怪怪的”,似乎也是着了“相”。
《金刚经》里面说“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金刚经》里还说“无有定法,如来可说”。老兄说的与上可有矛盾?望考虑。
另外一点,《金刚经》讲学佛的方法,既然是方法论,自然应当属于哲学。一点拙见,敬请方家指教。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3-05-05 15:18:08
疑問:《金刚经》該屬於中國文化麼?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05-05 13:32:57
老几兄知识渊博,肯钻研,很受启发。

略为补充一点作为商榷:

“没有形相”也是一种相。六根中入了意相。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5-05 08:30:00
老几好文! 讨论也非常有启发性。
“凡所有相,皆是牢笼”
语言逻辑概念是死的,是人为的,但道是活的。不能因为语言逻辑概念等工具的不完善而走向相对主义和诡辩论,也不能因为执著于逻辑观念而自划“牢笼”。
十八博对老子的评价说的好:很多人都纷纷去追逐老子那个不可言说的“道”, 但没有意识到这个不可言说的“道”是在“可言说的道”的基础上定义的。老子言说不可言说之道的意义不是为了否定“可言说的道”, 而是为了道出被人们忘记的硬币的另一面,还“道”以流变不居的本性。就拿万维博克的争执来说吧,破除了“左”和“右”的牢笼, 才能包容一切,这才是事物的本性。 
回复 | 0
作者:空军大院 留言时间:2013-05-05 06:08:34
喜欢老子?那就别像学兔子,“说的对,吃我的药。说的不对,就去睡觉”。逃跑,无言是胆怯的失理的表现!

正是“弱者道之用”的时候啊!
回复 | 0
作者:秦川 留言时间:2013-05-05 06:03:29
好文。不过在我看来,“我相”也是一相,人突破其他色相的藩篱可能还容易些,可跳出“我”这个藩篱就难多了。
东西方的哲学,在主观与客观的思辨中,其实核心就是帮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我”。
除非是在大学教哲学的,普通人兴趣的重点是“哲学”本身对人生的影响和指导,而不是关于“哲学学”的知识收集。就象对“心理”和“心理学”差别。
回复 | 0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3-05-05 05:24:55
老几,讲金刚经需要佛学基础。这样讲《金刚经》里面的哲学,总觉得怪怪的。

若说佛教和哲学接近的部分应该是“唯识”和“中观”。唯识,粗说就是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识,外加“能变”和“种子”,总称为八识。

有了这些基础才能说《金刚经》。不然,谈《金刚经》就很难理解。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04:49:59
史语兄好!
”思想是相通的“,可惜有些人衡量思想的标准不通,如之奈何?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04:47:01
兔子能体会这里的道理,还是有进步滴。或许这”在哲学上早讨论的无比清晰“,只是兔子时而清醒时而迷瞪,什么东西经您一解释,弟子就越听越糊涂。
兔子能张口来老子值得表扬,那么老子这个相对主义大师的道理总应该知道?相对的相对,还是相对!不能趟过同样一条河两次,讲的也是相对的相对?不是吗?
欢迎兔子质疑。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04:33:49
半江兄好!
[要呆在“牢笼”外边,不容易],当然了,有兔子做例证,谁还能不信:-)
你这个问题很好:"知道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经不住推敲的。"
如果你给“所说的每一句话”都着了“相”,它就已经在“牢笼”里面了,尽管你认为是在“牢笼外边“,是不是这个道理?如果明白了这一点,”这句话经得住推敲不?“就不用回答了。悟出这点,也就知道语言哲学注定是个”二把刀“:-)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5-05 04:06:51
好文,思想是相通的。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5-05 03:44:23
一句有价值的质疑,胜过一百句无思想的恭维,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5-05 02:55:10
这个佛教的道理是对得,但在哲学上早讨论的无比清晰。赫拉克立特就说明一切皆变,老子说,反者道之动,也是如此。半江指出你相对主义的错误,很有力。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5-05 02:20:09
老几兄,
要呆在“牢笼”外边,不容易. 不信, 请想好了, 回答老弟:

"知道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经不住推敲的。"

这句话经得住推敲不?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00:10:34
pia 兄好!
“字字句句皆珍珠,大珠小珠落玉盘”。把这放到金刚经上一点不过分。
多谢。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5 00:07:08
芦博好!
你说得很对,“需要讨论的问题是,中国哲学的传统和功用与西方哲学的传统和功用的异同及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和施化博的基本意思一样,可惜讨论没有集中在点上。可见“名不正则言不顺”,文章的题目很重要。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5-05 00:05:17
字字句句皆珍珠,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3-05-04 22:19:28
1946年,冯友兰在宾州大学用英文讲授中国哲学,而后英文讲稿翻译成中文的“中国哲学简史”。中国有无“哲学”?答案是明确的。

需要讨论的问题是,中国哲学的传统和功用与西方哲学的传统和功用的异同及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另外,需要弄清的问题是,中国哲学的表达方式。中国哲学的表达,显然是不同于西方哲学著作中系统的推理和论证,经常是“名言隽语、比喻例证,只是不那么明晰。金刚经里有哲学,三字经里也有哲学。

对中华文化缺少了解,怎么能知道中国的哲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3,7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