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几的博客
  民主就是保证反对你的人有说话的权力与有理无理无关
网络日志正文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2017-12-13 19:24:21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老几

笛卡尔有句广为人知的名言:“我思,故我在”。

人们可能会认为,这是句推理,解释为:“因为我思维,所以我存在。”

加上省略掉的前提,比较一下,它似乎可以满足形式逻辑推理的要求: 

大前提:人都是要死的 (存在在于思维)

小前提:苏格拉底是人 (因为我思维)

结论:所以苏格拉底是要死的。(所以我存在)

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康德不这样看。

康德说,这样的推理,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举个例子:“老穆是坏蛋!”

这句话有个逻辑前提,就是:“老几说(或者某人说),老穆是坏蛋!”

这里面,“老几” 或者“某人”,是下判断的主语;“老穆”是判断中的主语。

“因为我1思维”,这个“我1”相当于上面说的“老几”,是下判断的主语。

“所以我2存在”,这个“我2”,相当于上面说的“老穆”,是判断中的主语。

可见“我思,故我在”作为推理的结果,是把下判断的主语,作为判断中的主语,混淆了两个不同的主体。

当然,笛卡尔不会犯这种逻辑错误,“我思,故我在”是他的直观判断,并非推理。

浏览(2842) (0) 评论(8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7-12-22 14:17:25

谢谢大家的讨论。这两天做试验,回来就瘫了,容慢慢回复。

道还兄,pia兄,远方博,嘎子 大家圣诞快乐!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12-21 20:46:33

多谢pia兄点赞。节日快乐!

老几和远方节日快乐!看这些文字大概也蛮辛苦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1 20:44:02

嘎博好,

你说的大部分与我所见不同。有些我同意,但是可能只是结论接近,得到的途径不同,而途径是很重要的,如【人类的理性还远没有达到“自我意识觉醒”的水平】,我认为这是永不可能达到的。而且为什么要求人人都要去达到呢?我以为只要人类存在,就不得不面对你所讲的【夹生饭】的窘境。这是哲人的工作。古哲面对这个,未来的哲人也是。没有这样的问题,就没有哲人。总是试图把未来哲人的活儿干完,让他们无路可走,是西方哲学的特点。西哲总被后来的西哲骂,不亦宜乎,呵呵。去解释世界,是科学家的工作;去改造世界,是政治家的工作;不去解决问题,简单粗暴地让问题消失,是革命家的工作----马克思完全弄错了。我以为哲学家只负责理解世界,就是学者为己。

【涌现的结果】深埋在没有【自我意识觉醒】的人众中,而只能被真正【自我意识觉醒】的人所认识,这样的人是极少数,但很难被遗忘而对社会有作用。美国体制的稳定,不是靠人,靠【自我意识觉醒】的人,而是靠政治体制和社会分布结构,这后一点,很少有人意识到。【全体人的自由意志的冲突和共识加在一起】因技术困难,难以成立;【给人自由】不能实现也不被被施予的人认可。这些假想是没有细致结构支持的。你的五四开错车一文,我认同而能理解,是因为我能有个细节支持你的结论,车有几节,哪一节何时脱轨,希望你的文章能多考虑一下细致支持的问题。离成龙的结论近,要小心。呵呵。

跟不上你的跳跃,所以这一留言很乱,只有一些散乱的想法。理解这个东西是不能传递的,但不同理解可以共存。呵呵,还是那句话,是个选择。

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1 17:56:00

“中国人一旦给予了自由,通通都会走向自由至上,也就是隔着锅台上炕。”

嘎博,你的大前提是“人类的理性还远没有达到“自我意识觉醒”的水平”,然后你又挥笔掉转,提出不能给中国人自由,因为你痛恨自由至上。道德在你看来,既是先天普遍又是结果导向,我以前指出过这个矛盾。Derek Parfit在“on what matters”对调和这个矛盾有很好的论述。我问个问题?没有自由,别人又不给,自我意识怎么觉醒?中国历史文化不就是三纲五常那样教导人吗?那应该是最能让你满意的,但是平时看到的是你的猴子论来批中国文化。我觉得你断言或者不断言,还是慢慢来,不用急,也不用为了自己受过点委屈就让右脑溢漫。道怀说“历史总是以一种破堤而出的反之动形式发展”,我以为人有时也是这样的。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1 15:16:37

我之所以倾向于集权主义,是因为到目前为止,人类的理性还远没有达到“自我意识觉醒”的水平。这一点对中国人来说,尤其是正确的。美国的民主体制之所以能够维持,是因为有一部分自觉的自由主义者,在拼命抵抗着自由之上主义和民粹主义。

中国人一旦给予了自由,通通都会走向自由至上,也就是隔着锅台上炕。看看最近围绕着郭文贵事件,华人所表现出来的义和团精神,无论是哪一派,我都看不到与西方文明相称的自由主义精神。挺郭反郭大战的未来的走向,必然是从网络大战,走向司法大战。

华人的这一结局说明了一点,从文明水平来看,中国人是一群不能handle民主的小孩子,必须要由成年人,也就是美国法院,来决定。

中国人不配享受西方民主。以前我对成龙的“中国人就是要被管着”说法嗤之以鼻,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认同。以前我只看到了中共的邪恶,如今我分辨不清,中国人与中共到底谁更邪恶。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1 14:51:11

【认为文化以逻辑必然的形式导致社会发展,是西方过时的认识方法的流毒。之所以说过时,是因为我交流过的一个教授和一个退休的管理层(白人老美),他们互不相识,但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历史是曲折的,为何曲,如何折?福山,以及《人类简史》作者这些人不知道,他们也不会知道未来。知不知,不能靠大数据,如守财奴那样数说以往得到。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人思维整体上的大改观,才能开始真正地思考与讨论。】

---- 社会特征,是全体人的自由意志的冲突和共识加在一起所形成的涌现特征。这一平均的巨无霸总意志,决定了该革命的就会革命,该集权的就会集权。该民主的就会民主。文化特征所反映的,就是个体意志的“涌现总指标。”文化即是涌现的历史结果,同时也对未来社会发展方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上述就是我对社会发展的看法。绝大多数圣人和思想家的一个目的,便是统一个人的意志,以便使得涌现的总意志符合自己的意志。因此,中国古人思想一般总是倾向于集体主义。皇权专制就是集体主义的极端形式。

民主思想的基础是个人主义。只有当每个个体的道德水平达到了一定程度时,个人主义才会产生健康的涌现,也就是普世共识。一言以蔽之,如果自己管不了自己,那就只好让皇上来管。

表面上看,中国古代圣人的思想对社会发展和稳定起了很大作用。其实作用很小。真正起作用的是专制体制。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1 11:30:16

"历史总是以一种破堤而出的反之动形式发展"

-道兄精辟!历史迈着探戈舞步……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1 10:40:07

..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1 09:51:48

嘎博好,

部分认同也好,呵呵。我这里解释的君臣,不是拔高,举例来说,关羽给张辽讲,刘备与他是兄弟加君臣,用的就是boss这个意义。“当时尚有周天子,何事纷纷说魏齐”,作诗的文人在这一点上的认识不如武夫。金庸引用这个说事,说明他也是个糊涂蛋,而且将这团糊涂撒到了一两代人上。

但是,老庄孔孟是主张集权专制吗?我以为不是。老孔的主张都是导致分权的(权是什么意思,有几人知道),庄孟的主张都是反专制的---朱元璋知道孟子这一点。liberty导致社会迟缓疲弱,但老子说,得到那个恒的,会柔弱胜刚强, 老子取其柔取其不穷。孟子问,(民)性如水,东边开口东流,西边开口西流吗?孟子说,不是这样的,在流水上筑堤,水会激越而上。人的自由意志导致,不论如何设计或维护一种专制(或者自组织的秩序),历史总是以一种破堤而出的反之动形式发展。这是个颠扑不破的原理,中西概莫能外。这是我在书中澄清的一个问题。不知道这个原理,大数据就是前面的一道堤。

那么这样的思想,为什么会形成以下的大一统?这个问题是产生真正认识的关键。这个问题很复杂,我在书中给出了思考这个问题的布局,读者可自行去判断。认为文化以逻辑必然的形式导致社会发展,是西方过时的认识方法的流毒。之所以说过时,是因为我交流过的一个教授和一个退休的管理层(白人老美),他们互不相识,但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历史是曲折的,为何曲,如何折?福山,以及《人类简史》作者这些人不知道,他们也不会知道未来。知不知,不能靠大数据,如守财奴那样数说以往得到。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人思维整体上的大改观,才能开始真正地思考与讨论。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1 03:49:14

对你的情绪从来没兴趣。

对“老黑是老子的终点”有兴趣。遗憾的是,你只是喊口号,但不知为何喊。

有点志气的话,你就说说为何“老黑是老子的终点”。你又说不出来,肚子就没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12-21 03:42:58

我怀疑您的智商,有疑问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1 03:36:27

PIA呀。这样吧。不是我看不起你,您就在这里给我写出一段超过十行的评论,说说您对国学的高见,我就服了你。否则,您就是滥竽充数,叶公好龙的小混混。我这个要求不过分吧。看来您所受的西方教育,纯属浪费父母的血汗钱。见过愚蠢的,没见过这么愚蠢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12-21 03:25:01

【这种发言不知所云,没内容。-想讨论什么呢,老黑是老子的终点?不能光空喊口号吧,你也要有点所以然吧?-老黑你懂的少,道更少。下结论却是勇敢,但是自己也不知为什么下结论】

----一个人如果不懂得自尊,死不要脸,那谁也没有办法。我已经向您反复道歉,您还是不依不饶。这就有点太无耻了点儿吧。您说我空喊口号,那咱们就比一比,到底是谁评论不超过三行?

做人这么不要脸,不觉得给自己太丢人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1 02:36:12

- “道”的朴素哲学性质是一个事实。之所以我认为道学不可能有出路,是因为人类属于同一物种。中国人和西方人的大脑结构和意识的“工作原理”是相同的。如果真的存在两套完全平行的唯心主义哲学系统,那么西方人也不可能是毫无感觉的。换言之,黑格尔哲学不仅是唯心主义哲学的终点,也是道学的终点。”

-这种发言不知所云,没内容。

-想讨论什么呢,老黑是老子的终点?不能光空喊口号吧,你也要有点所以然吧?

-老黑你懂的少,道更少。下结论却是勇敢,但是自己也不知为什么下结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1 00:44:54

道还博:

【值得注意的是,那个君,不是大一统的君,类似于现在boss一词;道不同,言不合,赶紧另寻出路,孔子就是这样。君要臣死,这个意思是后来羼入的。事君,《论语》中孔子讲的多了,要遵循道,做事敬事,守礼。没说要愚忠,要遵循boss的想法,孔子若这样讲,言行不一,身边的学生也不会信。这两句《论语》到现在也没有人弄清楚,讲清楚,还需努力呀。国学这边这么多事情需要忙,少看点黑格尔吧,呵呵】

---- 您说的这些孔老夫子的东西。我其实是部分认同的。我越是琢磨,越是倾向于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集权专制观念。其实嘛,这个道理很简单,人类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动物性和小聪明的结合的矛盾。

人类的道理其实特简单。只要是个人的意志,与所有人的意志是相容的,那么这就是普世价值。郭文贵事件,让我对中国人的本性看得更加清楚了。中国人和猴子的唯一区别,在于中国人善于用堂而皇之的大道理,来掩盖自己的私欲。这与哲学其实毫无关系。例如,我因为与薄浣妹的关系而入狱,每个人的公猴子般的表演,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不会轻易相信中国人话花言巧语。否则我还是人吗?

幸亏我有足够的智慧。中国公猴子特善于伪装。不幸的是,这刚好就是中国人与西方人的区别。中国人不配享受民主,这是我的一个定论。我的这个看法不会轻易改变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0 23:23:49

老几跟我的关系,是永远打打掐掐。这一篇已经快过期了。谁再来一篇,接着讨论。我认为很有意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12-20 21:37:45

"远方说的这个很有意思。

格尔在比较希腊哲学和当时哲学的差别时说,和希腊人相比,现在人们都生活在观念之中,这就脱离了自然。

史语(好久不见了)把这成为思想的污染。

我想你们的意思大致是一样的。"

没注意老几博的回复。你说的对,我觉得自由意志的起始非常要紧,应该让每个孩子自己自然地左右脑互动来展开,否则人活着,恐怕还是如机器人。我是我爸的儿子,但不是他的机器人,哈哈。也许现在很多elite就想把人的自由意志打掉,AI,机器人,机器学习,大数据这么流行。我不喜欢。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12-20 19:52:05

几兄好,

跟嘎博交流一番,才明白你说点到要害啥意思。

我认为老子说名可名,说的真的是名。这个很有意思,老子怎么知道会有个名家冒出来?孔子也说正名。只怕那时有些名的研究没有流传下来。“分形”这个比喻我不太跟得上。

呵呵,孔子正名说的就是国家存在靠观念。所以接着就骂了子路野蛮胡解,但后来儒家和直到现在所有人都是按照子路解的,真是奇了怪哉,又要解又不怕夫子骂。这句话讲名是言的基础,以下言,事,刑有个次序,很清楚。孔子不去纠名实,而是正名而用,这是两种: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子讲名却不去定义。等大家搞明白名才做事,是墨家。接下来,说能搞明白是法家,说搞不明白是名家。总没出了老子的范围。我在书中写了儒墨这个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那个君,不是大一统的君,类似于现在boss一词;道不同,言不合,赶紧另寻出路,孔子就是这样。君要臣死,这个意思是后来羼入的。事君,《论语》中孔子讲的多了,要遵循道,做事敬事,守礼。没说要愚忠,要遵循boss的想法,孔子若这样讲,言行不一,身边的学生也不会信。这两句《论语》到现在也没有人弄清楚,讲清楚,还需努力呀。国学这边这么多事情需要忙,少看点黑格尔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0 19:45:52

用左右脑,平时我和从俄罗斯来的人,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来的人,从东南亚,印度,欧洲,当然还有美国本地的人,交流,很明显的,中国大陆和俄罗斯,很多上年纪的,也包括一些年轻人,他们的右脑是处在一种supressed的condition。这恐怕是好多年被一个外在的超大巨左脑给搞的,哈哈!我个人几十年了,似乎也是刚刚才感到出来,这个我要谢谢Ann Rand,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12-20 19:20:23

另外,我始终不明白,诸葛亮借东风为什么没有被人质疑过,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0 19:01:41

“大数据在中外都有很多鼓吹者,但这将是科学带来的另一个大双刃剑。我本来想写一点儿关于大数据可能误区的东西,因故放弃了。不久前跟一个老美谈到这个,我说,有时人只想自己到森林里独处。他居然理解了,说,那不行,现在google,微软都在努力,希望做到即使在这个时候,也能拍拍你的肩膀,说你“doing good”呢。呵呵。”

我跟我的老美朋友,同事是这么聊大数据的。人为什么要穿衣服?为什么不像动物那样,对穿衣无所谓?御寒,还有呢?不穿衣服感到羞耻?大数据虽然可以匿名,需要rule of law保护人的privicy包括羞耻,但是law是人立的。中国的天网是让所有那里的人,有不穿衣服的感受功能,那里的rule of law?my god! 一个突然的念想,也许中国的天网是真正的中国以后变成民主,自由,法治的enabler,因为谁还敢羞耻的生活在那儿?以后我会观察好多理想主义的左派们,看看他们是否是会选择定居大陆的。扯远了,原谅。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0 18:51:02

"我是在说,自由意志这个问题在中国哲学中能得到简单解。《系辞》说,容易从事则能够成事。读了几十年,还不得其解,还谈何自由意志。我不太理解你说的左右脑所指。如果指的是身与心,那需要先讲清我解得的老庄所讲的人性才能谈。"

庄子太深奥,我想人都知道左右脑的作用。我认为庄子,老子,孔子,康德,黑格尔,等等也是这么用左右脑的。这个应该没有异议的。自由意志和determinism是没法绝对明确的,我对determinism不怀疑,但是也没太大的兴趣,因为被determined了。从自由意志的角度来说,至少是一个范围里,我认为人是有自由意志的。那么人的自由意志是怎么展开的?一个比较通俗的方法就是人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简单说,左脑管reason右脑管emotion,但是reason和emotion是图和沟通和交流,控制或者被控制的呢?我个人倾向人活着的表现形式和意义,如果有意义的话,是通过右脑来呈现的,左脑只是服务右脑。因为正义,善良,勇敢,正直等等我崇尚的品质,都不是reason的产物。中国的大一统,就是一个超巨大的左脑,从一个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禁锢其右脑的,所以我认为中国的问题恐怕是大一统,包括扫创新,一窝蜂,爱守旧,重权威,等等。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0 18:43:35

呵呵,回头来,还是心是体还是点观点的不同。这样也好,说明老几这篇文没白写。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0 18:38:31

"中国哲学不简单。但我发现其中有个结构,可以得到一个整体,各种头绪都可以从这个整体上按图索骥。有了这个整体结构,大一统之后的发展,也变得有意义起来,有背后的成因,而不是纯乎文化造成的。这里也包括了与西方文化和未来的接榫和重叠。"

道还好,这背后的成因,请指教。我理解国学中有人擅于给西方文化和症结开药方的,西人也有不少向东看的,我个人现在倾向在脑科学,心理,精神学中找答案。至于国学给自己的症结开药方,请道怀常聊聊,道怀不会认为东方没有问题吧?我呢以前认为,中国的问题的起源就是一个字,穷,不够吃,不知后来怎么又变的怕死,山,水,树,闪电,noise就都成了神,被求保佑,要长命,又要光宗耀祖,流芳百世。太累了,大一统是不是可以减轻累?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12-20 17:18:00

【兔子从老几兄那里也偷学了很多。嘎子长进不多】

---- 首先,我从来没有把万维当成《中国好歌声》的比赛现场。其次,就算是比赛现场,我也不喜欢中国人都喜欢当天然评委,当那英,当刘欢的心态。至于谁比谁厉害呀,谁是哲学老大呀,who cares?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12-20 15:25:17

【兔子说物质精神一元论时,我是热情盛赞的,兔子有上下文,能看明白。你是随口一说,没有上下文的自圆,问个为什么并不过分。你有精彩瞬间的时候,我从来都是赞的。】

---- 赞与贬都不是我在意的。中国人普遍缺少“duty”的概念。这样的例子体现在方方面面。

例1:您的问题,是把自己当成了天生只管批作业,不管讲课的万维终身教授,这是我比较讨厌的。我不认为我欠您学费。我知道多少就说多少,知道错了就改。您如果知道答案,告诉大家不久玩了吗?

例2 中国人的最大特长,是找别人的毛病。例如给中共挑毛病,基本上就是海外知识分子的全部本领。以至于还没张口,我就知道他们要说什么。

例3 从来不搞民运的,对政治毫无兴趣的,却对搞高民的人指手画脚。似乎一部分中国人天生就应该为其他人牺牲生命的工蜂,而另一部分人,天生就是指手画脚的蜂王。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12-20 14:41:01

【我以为出路在于国学,而国学需要存亡继绝,日暮道远,搞点儿倒行逆施并无不可,呵呵。你的一些博文,我认为能理解的人不多,但我可算一个。你可知,这个理解力是纯粹从国学来的,这是怎么回事?这个约翰瑟尔有意思,我会去看看,多谢介绍。】

---- “道”的朴素哲学性质是一个事实。之所以我认为道学不可能有出路,是因为人类属于同一物种。中国人和西方人的大脑结构和意识的“工作原理”是相同的。如果真的存在两套完全平行的唯心主义哲学系统,那么西方人也不可能是毫无感觉的。换言之,黑格尔哲学不仅是唯心主义哲学的终点,也是道学的终点。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12-20 14:35:18

远方好,

中国哲学不简单。但我发现其中有个结构,可以得到一个整体,各种头绪都可以从这个整体上按图索骥。有了这个整体结构,大一统之后的发展,也变得有意义起来,有背后的成因,而不是纯乎文化造成的。这里也包括了与西方文化和未来的接榫和重叠。

我是在说,自由意志这个问题在中国哲学中能得到简单解。《系辞》说,容易从事则能够成事。读了几十年,还不得其解,还谈何自由意志。我不太理解你说的左右脑所指。如果指的是身与心,那需要先讲清我解得的老庄所讲的人性才能谈。

大数据在中外都有很多鼓吹者,但这将是科学带来的另一个大双刃剑。我本来想写一点儿关于大数据可能误区的东西,因故放弃了。不久前跟一个老美谈到这个,我说,有时人只想自己到森林里独处。他居然理解了,说,那不行,现在google,微软都在努力,希望做到即使在这个时候,也能拍拍你的肩膀,说你“doing good”呢。呵呵。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20 14:29:05

兔子说物质精神一元论时,我是热情盛赞的,兔子有上下文,能看明白。你是随口一说,没有上下文的自圆,问个为什么并不过分。你有精彩瞬间的时候,我从来都是赞的。

兔子从老几兄那里也偷学了很多。嘎子长进不多。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12-20 14:17:47

【嘎子高喊:“因为科学只能是一元决定论的”

-问你为什么,你不知道。总是喊口号,但不知为什么喊。要有内容才好。】

--- 在这个问题上,我确实有点儿乱套。没说清楚。也许真的不知道。俺再也不敢胡说八道了。饶过俺这一回行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几
注册日期: 2009-05-03
访问总量: 1,062,5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反对人身攻击
反对人身攻击
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分类目录
【老几论科学】
· 谈谈引力波的测量
· 未来科学的突破点:经络学说
· 宣教士论中医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4)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3)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2)
· 中国传统文化被科学点中死穴(1)
· 从盲人摸象看人类对世界的认知
· 点穴功夫真实存在吗?
· 试论东西方文化在求知上的区别
【智慧道德解1】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
· 道虽小天下莫能臣
· 道,可道,非常道
·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
· 再论“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 不宜过度解读《道德经》
· 老子的道德观
·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
· 《道德经》“反者道之动”的启示
【智慧道德解2】
·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老子评定君主的标准(上)
· 善人者不善人之师
·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 不尚贤,使民不争
·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 老子的知常曰明
· 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 无身无患 - 老子的荣辱观
【谈谈方法】
· 数字谎言与因果倒置
· 什么是正确的方法?
· 唯物论对笛卡尔上帝的反驳
· 一根筋与小国寡民
· 人类的“道德”不能至上
· “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知”
· 用休谟定律判断ABC事件
· 谈谈方法,笛卡尔,王阳明,枪(4)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3)
· 谈谈方法,笛卡尔,莫言,枪(2)
【自然逻辑】
· 从丛林规则看逻辑学的问题
· 黑格尔与老子的三
· 黑格尔与老子思想的异同1
· 斯宾诺莎对笛卡尔科学上帝的挑战
· 连接真假与美善的斯宾诺莎
· 从阿波罗事故分析看美国人的笨
· 关于双重标准的逻辑问题
· 自然逻辑漫谈
· 自然逻辑才是终极真理
【传统文化】
· 小议中西哲学(2)从毛泽东现象
· 小议中西文化的本源 (1)
· “道”为什么不能够说清楚?
· 谈谈孟子的“四端之心”
· 老子的道德与基督教义异同
· 价值困惑及其“反”动
· 追根溯源中国思想文化
· 庄子的天籁
· 孔子与老子之道的异同
· 围棋,易经,及自然道德
【儒家选读】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临丧不哀,无以观之!
· 什么是文明?
· 与Huixiang论孔子
· 糊涂的「中庸」
· 年末谈谈中用之道
· 名不正则言不顺
·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 君子喻于义 小人喻于利
· 君君臣臣是为了统治阶级?
【戏说休谟】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7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6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5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4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3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2
· 西方文明的九阳神功-休谟因果律1
【戏说黑格尔】
· 对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误解
· 例解辨证与诡辩
· 漫谈黑格尔的真理与真实
· 漫谈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 黑格尔的“存在”
· 黑格尔小三“存在”1
· 黑格尔的小三哲学
【胡思乱想】
· 孤胆英雄赵云和文鸯
· 道德是内裤?
· 小议政治正确
· 简评阿妞不牛和冯胜平的酱缸思维
· 这个老师思想有问题
· 浅议科学实证主义
· 老孔大旗迎风飘扬
· 凡所学,皆有梦乎?
· 为什么那么多人恨美国?(中英文
· 新西游招魂篇
【提倡批判性思维】
· 兔子的范例简介
· 中国有没有哲学?
· 小议科学真理爱国道德大棒子(上
· 从“以三流人物的识见揣摩一流人
· 对批判于丹者的批评
· 中国社会需要学会批评思维
· 从对莫言的攻击看当今华人思维逻
【随想】
· 神奇的美国,神奇的中国
· 阿妞牛不?真牛!
· 有恒产者有恒心
· 马克思的悖论
· 国庆随感:爱国
· 对中军哲学评述的感想
· 逻辑随笔(1)
· 从存在与时间说起
· 歧路亡羊的哲学
· 一种简易的意识训练方法
【康德哲学】
· 小议孔子与康德的道德哲学
· “我思故我在”的逻辑分析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四)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三)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二)
· 人的认识是如何可能的(一)
【希腊古典哲学】
· 理性的放荡
· 古希腊哲学的万物之源
· 帕拉图的形式 (1)
· 魔戒,帕拉图,与实用
【易经道德经】
· 周易漫谈之二:卦象
· 周易漫谈之一:概论
· 筮与哲学-易理与像数之争(zt)
· 《周易經傳》的哲學知識學探究(z
· 新年伊始话太极
· 易经的形成和作用
· 关于“流产”问题答何网友
· 再论东西方的哲学存在
· 无极和太极的区别
· 东西方哲学概念上的惊人相似
【易经乱弹】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四)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三)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二)
· 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一)
· 一个凳子“阴阳”所引发的血案
· 易经符号之“道”(2)
· 易经符号之“道”(1)
【职场杂记】
· 轻松一刻:三笑获奖
· 职场胡侃:业奴与清洁工
· 职场嗅事
【环境问题】
· “阴霾”到底是个啥?
· 应对环境变化中的碳排放
· 以忽悠加霸道为主的科学
【生活空间】
· 智能机杀人,谁该负责?
· 多患难,少浪漫
· 丙申年献辞
· 吃饭吧唧嘴关你嘛事
· 新时代英语写作(1)导言
· 《大卫的诗》送别亡友
· 难后的真话几则
· 铁屋为大风所破歌
· 送别寡言博
· 送给爱抬杠的网友
【素月诗抄】
· 【醉花间】思亲
· 七律·悼林昭
· 七律·游北戴河
【天南地北】
· 快讯:澳网半决赛李娜又赢了!
· 澳洲一面倒支持叶诗文
· 中华医学在澳洲被正式承认
【时事政治1】
· 洪洞县里无好人
· ZT:道法自然——老庄的治国理政思
· 真理是个“坏”东西!(微博)
· 西方民主完全不适合当代中国
· zt 毛泽东谈历史:如果再度请回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4)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3)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2)
·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行政治制度(1)
【时事政治2】
· 闯王不纳粮,床铺不纳税
· “思出位”之不列颠
· 鲁迅: 纪念刘和珍君
· 从“把在中国的每个人杀死”说起
· 再谈胡温(围脖)
· 评“胡温10年之害甚于文革”
· 美国是不是精英政治?
· 精英主义是新时代的愚民思想
· 试问今日中国谁主沉浮?兼回寡言
· 奇怪,为什么停止追究温家宝贪腐
【自言自语】
· 吐槽
· 知行合一与人格分裂
· 想要使坏不容易
· “倒送”撒切尔夫人
· 主席不如乡长
· 民主的要害在于“思在”
· 从狗改不了吃屎说起
· 外星人,咱能不能不吹牛?
· 人类不是橡皮泥
· 李娜赢球,我又被中国了!
【参考文章(转贴)】
· 论存在结构与语言结构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公孙龙子》的逻辑正名思想
·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
· 赵林:论莱布尼茨的神学思想
· 诗经时代的君子淑女zt
· zt康无为:日本启蒙思想家——福泽
【佛法 解脱道】
· 原始佛法的传承 上
【写作心得】
· 新时代英语写作(4)信息ABC之C
· 新时代英语写作(3)信息ABC之B
· 新时代英语写作(2)信息ABC之A
【时事政治3】
· 孔子版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 六四 -真正的暴动
· 时代对领导人的道德要求
· 澳洲大选,正在投票
· 旧文一篇祭奠毛泽东
· 老子61 - 论国际关系准则
【不了母子情】
· 老子的做人之道:自胜者强
· 思念
· 思亲-感蜉蝣之暮兄之生命何辜
· 【醉花间】思亲
· 不了母子情
【知识探索】
·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十大思想家
· 从科学角度看道的确定性与非确定
· zt 宇宙文明时代人类的新哲学思
【宗教信仰】
· 习【杂阿含经】第1经 (第1卷)
· 耶稣与佛教
· 清明节与复活节的文化信仰
· 对人类影响最大的牛人
· “不好拿儿女的饼给狗吃”
· 哲学家们的上帝 (3)
· 哲学家们的上帝(2)
· 哲学家们的上帝(1)
· 改转布袋和尚歌
· 《金刚经》里面的哲学
存档目录
2020-09-10 - 2020-09-10
2019-08-18 - 2019-08-18
2018-11-19 - 2018-11-19
2018-09-16 - 2018-09-16
2018-06-19 - 2018-06-24
2018-05-12 - 2018-05-18
2018-02-05 - 2018-02-22
2018-01-12 - 2018-01-25
2017-12-03 - 2017-12-17
2017-11-25 - 2017-11-25
2017-08-05 - 2017-08-26
2017-07-28 - 2017-07-28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2 - 2017-03-12
2017-02-04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29
2016-12-10 - 2016-12-31
2016-11-06 - 2016-11-13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4 - 2016-09-11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4 - 2016-06-29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04
2016-03-04 - 2016-03-20
2016-02-07 - 2016-02-28
2016-01-09 - 2016-01-30
2015-11-27 - 2015-11-28
2015-09-05 - 2015-09-25
2015-08-05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11 - 2015-06-30
2015-05-31 - 2015-05-31
2015-04-09 - 2015-04-16
2015-03-07 - 2015-03-15
2015-02-01 - 2015-02-22
2015-01-02 - 2015-01-26
2014-12-20 - 2014-12-31
2014-10-02 - 2014-10-15
2014-09-05 - 2014-09-21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9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8 - 2014-02-28
2013-12-01 - 2013-12-18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7 - 2013-10-29
2013-05-04 - 2013-05-14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30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15
2012-08-0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29 - 201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