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半江红的博客  
山水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格律诗词知识(ZT) 2013-05-09 04:30:50

浅谈格律诗词知识

文/编 山 水
 
写古体诗词必须按谱守律。你既然标明了律诗或是词牌,你就应该严格按照其规定来写诗填词。因为诗词的音乐美感和视觉美感就在其律格中,而且别人也会按照你所标明的诗词的类别去审视、去欣赏的。如果你不能严格按照格律规范写诗填词,你就不要标明具体的律诗或词牌。
下面谈谈格律诗词应该遵守的规则,既有教科书的玉律,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平仄
平仄是诗词格律三大要素中最重要的要素。古往今来诗人们把四声分为平仄两大类,《平水韵》等古韵把平声归于平,而仄就是上去入三声。现在入声在普通话已经没有了,融入了其他声韵。《中华新韵》则把阴平和阳平归于平声,把上声和去声归于仄声,很好区别的。
平仄是格律诗词的脊梁。平仄和押韵同属听觉艺术,如果让这两类声调在诗词中交错着,那就能使声调多样化,而不至于单调。在平仄相间的句子里由于读音上的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形成了进行性音乐效果,有一种美感。 古人所谓“声调铿锵”,虽然有许多讲究,但是平仄谐和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平仄在诗词中交错可以概括为两句话:
    (1)平仄在本句中是交替的;
    (2)平仄在对句中是对立的。
 
二、押韵
押韵是格律诗词的三大要素之一。押韵的目的是为了声韵的谐和。同类的韵音在同一位置上的重复,这就构成了声音回环的美。
诗词中所谓的韵,根植于汉语拚音中的韵母。凡是同韵的字都可以押韵。所谓押韵,就是把同韵的两个或更多的字放在同一位置上。一般总是把韵放在句尾,所以又叫“韵脚”。
现在写诗词有新韵旧韵之分。旧韵书有多种版本,但常用的是《平水韵》。新韵书常用的是《中华新韵》。
创作旧体诗,提倡使用新韵,但不反对使用旧韵。但在同一首诗中,对于新旧韵的不同部分不得混用。使用新韵的诗作,一般应加以注明。
旧体诗的标志并不仅仅是韵,而是体式,风格、神韵等诸多方面。韵仅仅是其中一个形式因素,而且不是决定因素。《平水韵》,是以宋音为依据划分的。时过“音”迁,代有新韵,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其实,古和今是相对的,《平水韵》对于宋以前的古音来说,也是“今韵”;与《诗经》《楚辞》,相去甚远。
旧韵与新韵主要有两点区别,一是旧韵有入声字,二是旧韵划得较细。新韵以普通话为依据,普通话里没有入声字。
一般说来,新韵比旧韵要简单、宽泛,且容量大,这对于繁荣诗词创作应该是有促进作用的。但这并不妨碍继续使用旧韵,这就是“今不妨古”的原则。而且,即使使用新韵,也可以使用比《中华新韵》更严、更细的韵目,这就是“宽不碍严”的原则。
 
三、对仗
对仗又叫对偶,即出句与对句形成平仄对峙、结构对应关系,从而产生抑扬顿挫,朗朗上口的美学效果。
(一)对仗的内容
有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修辞方面,即词性相同或相近的词才能对仗。例如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副词对副词、虚词对虚词、实词对实词、代词对代词、数量词对数量词、方位词对方位词、叠字对叠字等等。名词还可以分为若干小类,如天文、地理、人伦、器物、时令、文学、宫室、衣饰、草木、鸟兽等等。工整的对仗,不仅要词性相同,词类也要相同。
二是语法方面,即结构相同或相近才能对仗。如主语对主语、谓语对谓语、宾语对宾语、定语对定语、状语对状语、补语对补语等。例如:杜甫《登高》中的颌联“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从修辞方面看,“无边”对“不尽”是副词对副词,“落木”对“长江”是名词对名词,“潇潇”对“滚滚”是形容词对形容词,也是叠字对叠字,“下”对“来”是动词对动词;从语法方面看,“无边”对“不尽”是定语对定语,“落木”对“长江”是主语对主语,“潇潇”对“滚滚”是状语对状语,“下”对“来”是谓语对谓语。
  (二)对仗的位置
律诗的对仗位置是在颌联和颈联上,除此之外也有首句或末句对仗的,但要求是颌联和颈联必须对仗,起码颈联要对仗,否则就有违律诗之规。绝句可全对仗,也可全不对。词的对仗位置可根据词谱的规定。
(三)对仗的形式
1、工对
所谓工对,是指词性、词类、语法、句式结构都很工整,而两联的句式结构又不雷同。如上面所举的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就属工对。不仅词性词类,语法句式工整,两联的句式结构又不雷同:
颌联是: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即2-2-2-1结构;
颈联是: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即2-2-1-2结构。
严格说来,工整对仗的颌联、颈联的最后三个字结构是不应该一样的。
又如唐温庭筠的“数丛沙草群鸥散,万顷江田一鹭飞”。此联“数丛沙草”和“万顷江田”都是偏正词组,“群鸥散”和“一鹭飞”都是动宾结构。不但如此,“数”对“万”,“群”对“一”都是数类对数类,“鸥”对“鹭”是鸟类对鸟类。可谓工整极了。律诗对颈联的工整对仗要求比颌联要高。
写诗在对仗上能做到工整固然好,但也不必过于追求,以致影响内容的表达。初学者能够做到词性相对就可以了,要逐步提高,循序渐进,不必想着一蹴而就。
2、宽对
一联之中,只是词组或词性相对,不讲究类别的、或句中的主要成分能对仗的,称为宽对。初学者宜为之。
例如:“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悬”是动词,来对形容词“阔”,就属宽对。
又如:“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录”。“江山”是并列结构,“我辈”是偏正结构;“留”是动词,“复”是副词;“胜迹”是名词,“登临”是动词。这就属于极宽了,应该尽量少用。
3、流水对
所谓流水对,就是出句和对句表达的是一个意思,上下两句是一整体,缺一不可,同时也不可颠倒。从语法结构上看,有时出句只是一个分句,但两句字面完全相对。如:“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出句是一个目的状语,显然不能独立成句,只有和对句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完整的意义。又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也属流水对。初学者不宜驾驭流水对。
对仗还有“借对”、“交错对”、“省略对”、“倒装对”、“句中自对”等,以后有时间再说吧。
(四)对仗的作用
对仗最本质的作用,是给律诗增加了听觉上的音乐美和视觉上的形式美。对仗由于两联的内容都比较相对的完整,具有相对独立性,因此,它可以离开诗体而单独使用和存在。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常常可以看到诗中的对仗句作楹联、喜联、挽联等。所以古人在学律诗时,先学写对子。音韵、平仄都有书可查,唯对仗须用心揣摩。由此可知,写好对仗句,是写好律诗的基本功之一。
(五)对仗的优劣
对仗就其句意来说分“正对”、“反对”和“串对”。
“正对”是上下联互相补充,如“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反对”的意思一正一反,如“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里“有幸”和“无辜”、“忠骨”和“佞臣”都是反义的。
“串对”是一句话分成两半说,上下联的意思一般不会重复。流水对一般都是串对。
《文心雕龙》说:“反对为优,正对为劣。” 就是说对仗以词意相反为上,词意相近为次,词意相同为劣。
 
四、诗词中应注意的事项
1、对仗不能“合掌”
所谓合掌,是指在对仗两联或其中一联的出句和对句中,虽所言事物有别,但用词语意重复,犹如两只手掌合拢了。就是说,一联中出句和对句内容不能重复或者相同。例如:下面一副对联就是合掌的:“长空展翅,广宇翔云”。广宇,就是长空;翔云就是展翅。下联的意思完全是重复上联的。这样,八个字中,四个字就算白用了。
上下联的意思完全相同的情况,相对地说要少一些,但部分词语意思相同者,则时有所见。例如:“神州滋雨露,赤县灿春花。” 此联后三字,上下意思有别,但“赤县”就是“神州”的另一种名称,上下意思又雷同了。这种部分词语在意思上的雷同,也是合掌,也应当避免。但这种合掌,常常被人忽略,一些长于撰联的人,有时也在所不免,这就更应引起注意了。
又如“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也是合掌。蝉噪、鸟鸣的效果都是反映环境更加幽静,而“愈-更”、“静-幽”本身就是同义词。
再如“宣尼悲获麟,西狩涕孔丘”也是合掌。宣尼、孔丘本是一个人,悲与涕同义。获麟与西狩是同一件事。
“正对”是合掌最容易出现的场合,“正对”要求上下联互相补充,稍不注意,语意就重复了。
  为了加强对合掌的认识,现将《楹联报》王妄君戏拟之《合掌对两串》转录如下。这两串“合掌对”拟得很好,很有启发性:
  〖其一〗
  瞧对看,听对闻,上路对启程。后娘对继母,亡父对先君。醪五两,酒半斤,扫墓对上坟。乞援双瞎子,求助二盲人。岳父有因才枉驾,丈人无故不光临。十分容颜,五分造化五分打扮:两倾姿色,一半生就一半妆成。
  〖其二〗
行对走,跑对奔,早晚对晨昏。侏儒对矮子,傻子对愚人。观浪起,看波兴,闭户对关门。神洲千载秀,赤县万年春。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大德似天高,天高加一丈:恩深如地厚,地厚减千分。
这两则每句的前后字词如在诗词中相对,就是合掌。以此类推吧。
2、避免重复字
在一首诗词中,前面已出现的字后面再次出现,称为散字重复,有损诗词的格调,这是格律诗词中不允许的。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金山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首诗里,“山、水、军、千”四字重复。虽然是毛泽东所写,但也犯忌了。
但是如果有修辞效果或体现艺术性的重复,是可以的。如“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这里的重复字是允许的,且是好句。
3、防犯孤平和三仄三平(对律诗而言)
“孤平”就是全句除去句尾的韵脚字外,只剩下一个平声字,就叫犯了孤平。
“三仄三平”是指出句结尾连用三个仄声字叫三仄脚,对句结尾连用三个平声字叫三平脚,都是律诗的忌讳,应当杜绝。
4、避免非韵脚同音字
在不是韵脚处的尾字不要用与韵脚同韵的字,否则,就不能突出韵脚的韵律美感了。
5、避免韵脚“字异音同”
应尽量避免完全相同音的字落在韵脚,如中、钟、忠,最好其中一个用在韵脚,不要同音多用。
 
五、拗句
什么是拗句?在格律规定可平可仄之外的字位,若更动了平仄,便出律了,这样的诗句叫做“拗句”。
另外,拗句还有一种特定的平仄格式:
  在五言“平平平仄仄”这个句型中,可以使用另一个格式,就是“平平仄平仄”;七言是五言的扩展,所以在七言“仄仄平平平仄仄”这个句型中,也可以使用另一个格式,就是“仄仄平平仄平仄”。这种格式的特点是:五言第三四两字的平仄互换位置,七言第五六两字的平仄互换位置。注意:在这种情况下,五言第一字、七言第三字必须用平声,不再是可平可仄的了。例如:
月夜/杜甫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这首诗里第三和第七句原应该用“平平平仄仄”的,这里都换上了“平平仄平仄”了。
又如:   [唐]杜荀鹤《山中寡妇》中的第七句
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苎衣衫鬓发焦。
桑柘废来犹纳税,田园荒尽尚征苗。
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斵生柴带叶烧。
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
第七句原应是“中仄平平平仄仄”,这里成了“中仄平平仄平仄”。
这种特定的平仄格式也可以认为拗句之一种,在唐诗里已是普遍现象,但是,它被常用到那样的程度,自然就跟一般拗句不同了。
 
六、拗救
律诗中出现了拗句,一般要补救,这就是“拗救”。拗救一般有三种方法:
1、孤平拗救。在五言“平平仄仄平”和七言“仄仄平平仄仄平”句式中,五言第一字、七言第三字必须用平声,否则叫做“犯孤平”。但是,如果五言第一字、七言第三字用了仄声,就要在五言第三字(仄平平仄平)、七言第五字(仄仄仄平平仄平)用个平声字作为补偿,也就没有毛病了。这是本句自救。  
2、特拗必救。在五言“平平平仄仄”和七言“仄仄平平平仄仄”的句式中,若五言第三字、七言第五字用仄声,那么五言第四字、七言第六字必须改为平声,成为“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这也是本句自救。
3、大拗必救。在出句五言“仄仄平平仄”和七言“平平仄仄平平仄”句型中,五言第四字、七言第六字用了仄声(或三四两字都用了仄声),就在对句五言的第三字、七言的第五字改用平声来补偿。这样就成为“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七言则成为“平平仄仄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这是对句相救。
  如: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在第三句应该是“仄仄平平仄”,第四句应该是“平平仄仄平”,但是白居易第三句却是“仄仄平仄仄”,犯了孤平大拗,但他在对句中进行了救拗“平平平仄平”。
又如: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第一句应该是“仄仄平平仄”,第二句应该是“平平仄仄平”。但李商隐却把第一句写成了“仄仄仄仄平”,在第二句补救“平平平仄平”。
4、半拗可救可不救。
在该用"仄仄平平仄"的地方,第四字没有用仄声,只是第三字用了仄声。七言则是第五字用了仄声。这是半拗,可救可不救。出句七言“平平仄仄平平仄”的句型,如第五字拗(平平仄仄仄平仄),可以在对句七言第五字(仄仄平平平仄平)用一个平声字补救。这属于半拗,可以不救,但是一般都补救。
由此看来,律诗一般总是合律的。有些律诗看来好像不合律,其实是用了拗救,仍旧合律。这种拗救的作法,以唐诗为较常见。宋代以后,讲究音律的诗人如苏轼、陆游等仍旧精于此道。我们写诗,尽量不要用拗句。但是,知道了拗救的道理,对于唐宋律诗的了解,是有帮助的。
律绝诗里可以有拗句,但词里不允许有不合词谱的拗句。
浏览(883)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5-10 02:25:28
回禀陛下,
自然是先有诗。
诗歌诗歌,是先有歌,然后才有诗。诗词的格律是根据唱歌的韵律要求而逐步形成的。简单地说,早期的古风,歌行,规矩很少,只要押韵、大体规整即可。律绝是从五言七言发展而来,到唐代才规范。四言六言不太容易形成抑扬顿挫,就没发展成律和绝。词则是宋时发展的,都能配曲弹唱。曲在元代。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5-10 02:01:39
老几兄好,
对联写的很好。对仗是写律诗的基本功...等待七律大作.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5-09 08:14:21
班长:受益匪浅.冒昧问一句:从历史的角度,是先有诗词还是先有格律规则?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5-09 04:53:12
谢谢班长,慢慢学习.记得一副对联:女子眉纤额下显一弯新月,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半江红
来自: 田间溪头
注册日期: 2012-01-18
访问总量: 1,341,8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作品,欢迎垂赏,请尊重版权。
最新发布
· 面对川普,中国需要新战略
· “中华文化”大放异彩
· G20 杂感
· 谁在打造“习核心”?
· 也说晒与嫉妒,道德与规则
· 刘亚洲:卑劣的告密之风
· 汉苍鹰未得善终,王岐山命运难测
友好链接
· 老谭:老谭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深深浅浅:深深浅浅的博客
· 侃侃:侃侃的博客
· 接龙:接龙游戏室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河已非非:河已非非的博客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 曹雪葵:曹雪葵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春夏无名:春秋无名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 花见草:花见草的博客
· 老木坊:老木坊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海外良亮:海外良亮的博客
· 万维潘多拉:万维潘多拉的博客
· 潜水者123:潜水者123的博客
· 若慧:若慧的博客
· 晓竹:晓竹之家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玄野0:玄野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若退:若退的天空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天婴:时间就是爱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事杂评(一)】
· 面对川普,中国需要新战略
· 谁在打造“习核心”?
· 汉苍鹰未得善终,王岐山命运难测
· 独立是正道,统一是霸道
· 蔡英文当选是华夏文明的曙光
· 几位中国牛人
· 习马已相会,导弹可能撤退?
· 妄议“妄议中央”
· 南海,君子动口也动手
· 习老大,看你的啦!
【神州大地】
· 谁说历史不会重演?
· 党媒姓党,万维姓万?
· 太监和五毛是中国的奇葩
· 几位中国牛人
· 红朝会五世而亡吗?
· ZT: 上下五千年,谁是爱国者?
· 崔老汉追星
· 改变中国现状的女人(二)
· 改变中国现状的女人(一)
· 邓玉娇
【花香鸟语(一)】
· 孔雀
· 枫树
· 探春园 诗曲四赋
· 春菊
· 【七律】 荷梦 (外两首)
· 玉楼春 又教落英添乱绪
· 诗词曲三吟芦花
· 醉花间 虞美人
· 蝶恋花 红叶情
· 饮茶偶得
【拌姜包子】
· 妄议“妄议中央”
· SB博士和巴黎恐怖事件
· 习老大如何抓紧两杆子
· 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 从全能神的《忆秦娥 娄山关》说
· 总书记有了干爸
· 由屎尿引发的一点思考
· 乌克兰的防暴警察和天安门的人民
· 张玉凤不是小蜜
· 新年的希望:拌姜包子
【诗友往来(一)】
· 缺月浮来钓客催
· 網上風味
· 按律赋诗 祝贺雪葵兄任版主
· 革命诗词三绝唱
· 回望诗坛吟荷活动(七律)
· 辩史感时诗几首
· 七律·答诗友
· 七律·半枯松
· 七律 送别
· 夕阳无限好
【绿水青山】
· 阮郎归 过宣恩饮富硒茶
· 她悄悄地迈开脚步
· 钓翁游记
· 登山即景
· 从库克山说起
· 童年旧事
· 沁园春·巫山云雨
· 玉露鲜香
· 人间自有痴情种
· 吟山溪兼酬雪葵兄雅和
【中华百相】
· 太监五毛是中国的奇葩(续)
· 红朝之灵,源于商鞅;商鞅之恶,
· 百姓齐反贪,饿死一朝相
· 靠吸人奶增寿的宰相
· 绝食而死的宰相
· 七律·送温总(外六首)
· 美男自古多桀运,名相如蛇费省思
· 百战虚成猎犬功,华堂日夜醉仙翁
· 开国功勋本名相,无奈半生做奴才
· 两手都很硬,王朝却短命
【情怀随感】
· “中华文化”大放异彩
· 鹧鸪天 自嘲
· 小议“回国”签证并诗一首
· 七律 题孟姜女庙兼答诗友
· 要一副棺材吗?(组图)
· 芦沟晓月(外一首)
· 七律 北美崔哥
·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 6425:一支山歌唱给党
· 七律·记梦(父子团圆)
【诗人故事】
· 如何把汽车修成喷气式
· 不是吃货胜是吃货:戏说东坡肉
· 白驴王子的风流事迹(ZT)
· 王安石的“风流债”(ZT)
· 苏东坡如何吃嫩草(ZT)
【花香鸟语(2)】
· 九州名楼(沁园春)
· 任它桃李争春色
· 只载春秋不载愁
· 一树花开两院香 (秋景二吟)
【日常记事】
· 七律 阅兵蓝
· 香港“不羁夜”
· 解名尽处是孙山
· 晨练偶得:晓雾残月
· 钓鱼出意外,喜得221
· 水起枫生胜草堂(新居小记)
· 摸鱼儿·风雨赠别
· 七律·母子之间
· 宗教、道德和真理(六言歌行)
· 游山速记(组诗)
【说古论今】
· 闲读三国:关云长走下神坛
· 闲读三国:说说刘备的忽悠
· 传奇酒宴 (七绝两首)
· 裸就漂亮?
· 裸鸡
· 举国裁宫锦,添茶要避嫌
· 铜雀春深锁二乔
· 白话入诗强说毛(组图)
· 七律 国色双娇
· 武陵春 端午记念谁?
【诗友往来(二)】
· 七绝 鹤冲天
· 七律 答瑾子
· 五绝·天马行空
· 从阿波罗到【钗头凤】
· 七律 题梵高风车画
· 戏答女王
· 蝶恋花
· 七律 吟秋(有图有真相)
· 天净沙 醉归诗坛
· 诗里的故乡,沙漠的梦恋
【趣闻随想...】
· G20 杂感
· 七律 思乡云
· 分享一则小故事
· 另一种勇敢 (七绝两首)
· 好羊一身毛:大笨的吉尼斯世界记
· 螳螂捕蝉和女子汉
· 邓文迪吻别默多克
· 北马即景
· 就去龙乡 (七律)
· 闲话万维
【七和八】
· 意大利之世界悲
· 请MM们别生气
· 母鸡打鸣
· 半字题诗戏半江(欢迎参与)
· 游行示威、墙洞和希望
· 送万维导读编辑一个字:怪
· 致万维网管/编辑的公开信
· 民主与专制的区别何在?(续,杂
· 重庆MM哪里去了(组图)?
· 惟解漫天作雪飞
【三和四】
· 一点申明,一个道歉
· ZT:毛主席走出了纪念堂(组图)
· 吾爱诗词擂台赛即将揭榜
· 薄熙来今天表现出色,赞一个
· ZT: 一个卖国贼的自白
· 给万维网管的建议及其它
【"写生"】
· 蝶恋花·早雪(图)
· 渔夫的咏叹:蓬莱似有万重山(一
· 樱桃好吃随意摘(一组新西兰“写生
【松姿鹤发】
· 友人诗: 跟随你的神影
· 松姿鹤发
· 应天长 悲
· 老人走了,大爱延续:13年资助193
【杂文】
· 也说晒与嫉妒,道德与规则
· 为什么犹太人比中国人聪明
· 学习马列毛,竖子逞英豪
· 毕姥爷粗口骂毛有理?
· 如果没有长沙发上的一夜...
· 让死人走路
· 娶妻要娶山东妹(续)
· 娶妻要娶山东妹
· 我不能平静
· 浅谈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
【论诗】
· 一则诗评惹起的是非
· 诗酒趁年华
· 擂台赛优胜作品评析
· 诗词擂台赛感言
·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 浅谈格律诗词知识(ZT)
· 杜甫《秋兴八首》鉴赏 (ZT)
· 古诗词常用典故汇总(ZT)
· 烟雨暗千家 苏词赏析 ZT
· 转载: 诗歌多么邪恶
【转载文章】
· 刘亚洲:卑劣的告密之风
· 中医无绝症(ZT)
· 贱民社会、贱文化、贱客(ZT)
· 孔庆东:十大元帅的风流情史(组
· (ZT)从乡村流氓到市委书记--我的
· 当代诗坛奇葩:《洗脚歌》超越了
· 李承鹏:六百年的反腐循环剧(ZT)
· 为何一群猪不会保护猪圈(ZT)
· ZT:许志永的法庭陈词
· 没有老百姓,祖国什么都不是(ZT)
【家居】
· 貂婵化绿蝉,幽会有何难(有照片
· 大水冲了龙王庙
· 雨中即景
· 七律·壁炉
【怀古】
· 身无半亩忧天下,读破万卷交古人
· 回望大雁塔(跟杜老师学骑驴)
存档目录
2017-02-20 - 2017-02-21
2016-09-07 - 2016-09-07
2016-03-02 - 2016-03-23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18 - 2016-01-18
2015-12-07 - 2015-12-07
2015-11-04 - 2015-11-08
2015-10-08 - 2015-10-30
2015-09-03 - 2015-09-22
2015-08-26 - 2015-08-26
2015-06-02 - 2015-06-17
2015-05-11 - 2015-05-12
2015-04-10 - 2015-04-22
2015-03-05 - 2015-03-28
2015-02-09 - 2015-02-19
2015-01-11 - 2015-01-29
2014-12-10 - 2014-12-21
2014-11-03 - 2014-11-23
2014-10-02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29
2014-07-11 - 2014-07-30
2014-06-04 - 2014-06-29
2014-05-08 - 2014-05-31
2014-04-15 - 2014-04-30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5 - 2014-02-26
2014-01-06 - 2014-01-27
2013-12-04 - 2013-12-28
2013-11-03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2 - 2013-09-26
2013-08-02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3 - 2013-04-28
2013-03-02 - 2013-03-30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28
2012-12-01 - 2012-12-20
2012-11-01 - 2012-11-27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03 - 2012-06-27
2012-05-02 - 2012-05-28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8
2012-01-18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