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贸易战真相分析 2018-08-05 19:16:08

中美贸易战真相分析

索额图

观棋不语挺难的。中美贸易战打得正酣,把有识之仕们愁得够呛,到现在也没有理出个头绪。

老索入网络但不涉江湖,只说些有脑子的话而已,别太当真,与智者玩游戏而已。

老索入网小荷尖尖头一篇是《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开篇有这样一段话:世界各国之间的争端可以概括为资源之争,领土之争,军事战略要地之争,贸易之争,制度之争,信仰之争,种族之争等等。资源之争是各国间历史的,长期的,根本的争端。资源之争又在不同程度上以其它争端为表现形式。中美之间长期的最根本的矛盾冲突是资源之争,而且这一争端最终将无法避免。

老索历来认为,中国奉行的和平主义是明智的,有远见的,是吸取人类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之后提出并践行的最好的主义和发展经济学。“牛”指得就是和平主义。别扯什么看不见摸不着的龙,那就是闪电,先民不懂搞出那么个东西,今人就别附会意淫了。

和平主义这条道路有观众,但并不等于国国买帐,因为它本质上并没有解决资源之争这种人类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本质问题。今天碰到的贸易之争就是这条道路的自身或内生问题。战争可以绕开,贸易争端是躲不过的。那些遇到贸易问题就生气动怒,甚至炫耀武力,基本是不成熟不上道的表现,还未搞明白这世界是怎么运作的。

美国针对中国崛起的长期战略是扼制,不是战争,也不需要战争。美国经济上外包,却始终控制军事金融科技头把交椅,通过金融渗透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通过技术控制使中国始终处于下风,尤其是高端技术保持对中国十到二十年的领先地位,通过军事威胁制造心理压力以不战而屈人,通过各种高超手段运作以极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综合利益,从而获取稳定的竞争优势,维护其霸主地位。通俗地讲,就是以四两拨千斤,必要时卡你脖子,一锤子搞定,中兴事件就是个例子。这套战略在美国精英们尤其民主党手中运用如此熟练成功,以至于骗得有些人曾经把中美当成夫妻关系,几十年中维护与美国和平当成头等战略目标,甚至抱侥幸心理搞外交与外交谈判,这在最近贸易谈判中暴露得十分明显。不能说那样说那样做一定是错的,但却证明中国有些人根本没有参透美国针对中国的长远战略对策,本质上是种失策或水平不够。

当前的贸易战是美国长期奉行的扼制战略的一次演习,也是实招。美国缺钱,他想收回些钱来度过难关,他想扼制一下中国突飞猛进的势头,他想让中国继续做老牛不要反抗,他想你吃肉我也要分一块。这其实已经非常明白可见的事实。 但是这位总统有些任性和太过真诚,做过了头,把美国的长期扼制战略全盘端出,一点儿把不遮掩,把看家底的阴招损招都用上了。中国已经建成自己的银行转帐系统,不再经过美国控制的那个SWIFT系统,估计俄罗斯也在用中国的这一系统。要不然,川老板会祭出这招,至少口头吓唬一下,肯定会收到效果。 这样的对手,中国应该庆幸才对。

只要搞清楚对手的思路和目标,中国应有办法应对。但实际交锋中,中国掉了裤子还不知道。川普发动贸易战的最主要目标,就是逼迫中国开放银行业。因为银行业的竞争,是用美国之强项对中国之弱项,只要成功,中国老牛的肉是吃定了,中国经济增长越好,对美国越有利,利润会大把流回美国,不愁贸易逆差消不掉。普川把这一最主要目标巧妙隐藏包装在贸易战中,以打乱拳的方式开场,不惜暴露大盘战略企图。中国方面显然没有识破这一企图,乱了方寸,丢了地盘还捞个理亏,处于完全被动应付状态。对等关税是被诱骗上当,中兴事件是烟幕弹,大豆战无关川普照痛痒,一个补贴就消化了,少干活多拿钱,美国农民很高兴。

这场对决,中国已经输了,输在那些智囊手里,还有那些吹喇叭误导决策者和民众的人。

中美之间长期的最根本的矛盾冲突是资源之争,而且这一争端最终将无法避免”。这十多年前的话放到今天到底对不对?我觉得没错,但新形势下有新内容了。

为了应对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中国放的大招是一带一路。这绝对是高招,走陆路,扎牢亚欧非地盘,避免短腿和海上冲突,防止印度洋危机过早出现,是和平主义的实践,美国也没什么好办法。欧洲的市场,非洲的资源,经过多年的铺垫和这一战略的适时跟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资源短缺和资源安全的问题已经大大缓解。但在贸易战的背景下看,在美国仍然占据世界险要关口的战略格局中,美国随时可能通过威胁中国资源运输通道而扼制中国,显然这一问题依然困扰中国,还需要花大力气巩固。这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上永远不能放松的一条主线。习近平访问一连串中东和非洲国家,估计是为贸易战后中国经济与资源安全做准备。

从大国对抗战略上看,中国理应在中东早早布闲棋,插上实实在在一只脚,在危机时刻才会不慌,才会多一种反制对手的手段。美国又一次威胁伊朗,迎着困难上,向中国的命门下刀子,可见美国几十年来做了绝对老大仍然没有放松过对世界战略要地的觊觎和控制欲望。老虎有打盹儿的时候,但老虎吃肉的习性从不改变。人要多长记性!而对中东各国来说,只有把世界的东家们都请进中东,你才会安全,所有傍大老虎的国家,总有一些会被当肉吃掉,因为必须有人下地狱。美国治理中东的长远策略,估计中国还没有多少人真正搞懂过。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

对一个人,糟糕的事情是不长记性,亦步亦趋,对老师顶礼模拜,胜于蓝的事情想都不敢想。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从贸易战中得些教训,拜美帝为师,不是什么可耻的事,中国已经学习美帝三四十年了吧!

创新没有秘诀。美国创新不断,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根本原因是资本投入庞大,工资高,聪明人扎堆涌入,没什么搞不成的。你COPY成果去当然和你急。

中国资金外逃据说很严重。有钱就外逃,什么人家都不会过好的。芯片事件恐怕让爱国人仕刻骨铭心了,光喊有用吗?有什么高招吗?资金走失是因国内投资谋利安全的项目少对吧?!没有好投资项目和渠道,钱不买房子或去国外消费,还有别的办法吗?芯片事件是个契机,聪明人从来把困难问题当机会,我以为这正是中国解决资金外逃和房价问题的机会。如果成立一个国家担保的高回报的专项基金,瞄准高端产业如芯片进行投资,向社会广泛发售股票,将来投资成了你是股东,败了国家按国债利率还你,保你本,你买不买?如果成立面向计算工程专业的奖学金,甚至贫困生上这个专业国家包费用,会不会几年之内中国会涌现大批专业人才,那个光刻机有那么难搞吗?网上有人列一堆关键设备制造控制在美日欧洲手里,言外之意,似乎中国控制了这些技术中国才是安全的。其实,会屠龙术不会杀猪是会饿死的,人家高格能持多久就持多久吧,高端军事技术好比屠龙术,技术与经济融合才有生命力,中国只要有几个领域控制关键技术和资源就可保安全,确保互相摧毁是核战争原则,用在技术领域也适合。

国自信其雷打不动的优势其实只有一种,就是它的人才战略”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胜之战2011.8.12)中国把他这套办法拿来,向世界招揽专业人才,高厚待遇,千金买马头,给尔自由,不同档次上全方位开放高技术人才市场,不信梧桐不落凤凰!别指望挖到几个领军人物就是成功(还给人派一庸才领导镇着),技术工程需要各路专业人才,大拿领一群羊得累死人家,孤掌难鸣!高技术工程有自己的套路,领导资金支持还不够,急功近利不成,要允许失败,要着眼于发展产业,而非科技突破,否则有了技术照样发展不起来。那些N人计划已经坑了不少一心报国的赤子,西方世界不兴那样玩法。欧洲及好多小国人才大有人在,苦于无用武之地,也难进美国,中国自己拉起大旗招兵买马建立各个领域的山头,没人拦得住你。钱是王道!

制度要稳定,人才要进来。要不然,什么好主意,都会被念歪了经。老索说过中国要用道德大旗对抗民主羊头,结果看到个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现在怎么样了?!老索说过你挣了外汇就换一部分黄金回来,可看到的是老农民存钱,把美国当银行,结果被套牢了,美国现在怕你甩吗?局早就做好了,大机构等着接盘呢!西方有个最低工资,半调子海归们就搞了个农民工最低工资,国家出钱给农民工买个医疗保险就解决的事儿,却把中国低工资优势搞没了,便宜了越南马来西亚,误国误民啊!大政府尾大不掉,整天自己的事儿都理不清,甚至解决些对手没有的问题,你靠什么与美国对抗?!军舰导弹吗?美国会傻到把家底都搁进去和你真刀真枪干一场?!中国学者非但没有把美国西方研究清楚,甚至连俄罗斯东欧的社会现状与国家治理办法都没有搞清楚,凭什么拿高工资要名份要国家重视坐主席台?在西方这种人早被开除N回上街卖艺了!美国破落政治家给别人打工的多了。中国对治理国家搞经济也需要人才专才,可是这个通道不知什么时候好像不通了,庸才一批一批争着进监狱。中国好不容易有人出来收拾烂摊子,整肃一批,呈现一派新气象,却招来非议,甚至叛变,您愿意回到贪官横行时代吗?做人没底线,是中国历来革命造反的终极原因。中国没有明君,也要有铁腕,否则就乱。乱的中国,就是一头牛,美老虎的口中肉而已。

朝核问题居然成为一个问题,老索很无语。朝鲜的核武器在美国眼里就是一个PI,但美国把它的战略用途发挥到了极致,极大地打击了中国东亚和平发展战略,毫不费力地把日韩攥在了手里,让东亚经济一体化成为妄想,成为美国手中一张可以制衡台湾问题的硬牌。朝鲜决策者是智力严重缺失的一种败类,以为有核就可自重,狂妄到无知,不识好歹,与虎谋皮,饮鸠止渴,自取其辱。中国在此问题上既无快刀斩乱麻的狠心,又无乘风扬沙的野心,养虎为患,优柔寡断,被对手步步为营,萨德导弹就是恶果,日韩纵使想与中国和解,中国根本没有给对方一个台阶,台独更是受到了鼓励而日趋疯狂,台湾问题已经不大可能通过军事优势解决了。此种外交军事斗争策略实属罕见。当那个傻子与美国总统站在一起,美国已经完全看清了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无能与无知,美国必将利用这个弱点,达到多重目的。美国在最近弃核程序中强硬,生生把中国拉进漩涡,就是要把恶棍与中国一锅烩,损害中国形象,为下一步更大打击做局。可以说,正是拖延不作为的朝核问题启发了川普,鼓动川普作出更多更大冒险的决定。朝核问题,是中国砸了自己的脚。 这个锅要有人来背的!

在帝国家的规则中搞和平主义是很难干的事,但不是没有出路。大路不通可走小路,路有劫匪可变通。如果贸易战导致美国动粗或经济卡脖子,中国其实没什么现实的致胜办法,中国迟迟不敢走外线策略,关键时候就会很被动。比如紧贴美国基地搞基地,老索的真正用意是在战时达到同归与尽的目的。相信美国军事家懂这个也怕这个,这不就是一种还手的策略吗?如果当年接下伊朗邀请在那里搞个基地,美国中东基地就会全部在中国基地导弹威胁之内,这就是中国实实在在插进去的一只脚;如果中国在叙利亚战争中积极参与,搞个基地出来,火中取栗,那也是今后在叙利亚重建和制衡以色列照看中国在希腊利益的一个据点,十年后定会见效。在非洲那么多工程商业利益,没几个据点行吗?靠一面国旗管用吗?纸上谈兵的书呆子才会那么想!这些事情做了就不晚,不做就是没有学懂美帝霸业的成功术,就会有血的教训发生。和平主义不是不要安全!国际影响靠实力,军事存在是任何实力的坚强后盾,谋略者不可不知,中国应该从朝核问题中吸取教训。

贸易战打下去很没劲,川普风头正劲,让美国打好了,还要学普京帮他连坐成功,中国该打点儿别的什么,对手在进攻,中国可迂回,死嗑是猪脑子,时间长了老百姓都操心,以为天塌了。美国这回真想打伊朗,这是川普任内想干的一件大事,大戏还是在中东。

索额图于北美

二零一八年八月五日


浏览(15144) (14) 评论(8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10 03:53:01

我也对所谓的资源之争不感冒。 马克思理论是:资源也是可以用劳动时间填补的。 资源短缺完全可以靠技术进步来弥补。 比如稀土元素, 人类消耗不尽,仅仅是提炼困难而已。 比如能源,光风水资源几乎无限, 欠缺的是技术, 更何况氕氘氚的前景了。

世界争端的根源还是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在作怪。 技术进步将加剧资本主义制度内在的矛盾,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会进一步导致劳动者被边缘化,资本集中加剧,经济危机震荡频率加快幅度加大。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8-10 03:41:21

老索一般不出手, 出手不一般。 同意大部分观点,也有一点不同。 靠贸易战,经济战, 金融战是无法真正遏制中国的。 美国高科技封锁固然会导致中国走技术弯路, 但是也会同时解放中国手脚放手发展独立的技术体系, 同时把自己排除中国市场之外。 同时制造出盟友超越美国的机会。

在美国金融贸易技术围堵全面失效的情况下,美国一定会尝试战争手段。而战争的规模于形式取决于中国军力发展情况。

中国面临的最大外部威胁就是台湾, 美国很可能鼓动台湾当炮灰送死, 用百万台湾人的鲜血涂抹出一纸赖账“凭证”。 因为其他形式的战争美国没有必胜的把握, 鼓动越南菲律宾挑战中国已经没希望了, 但是, 只要台湾愿意送死, 美国不需要出兵就能取胜, 因为台湾人死的越多,美国越高兴。

当然, 中国最大的内部威胁是官僚与贪属组合的第六纵队。 他们比犬儒奸商买办组成的第五纵队更隐蔽也更危险。

回复 | 1
作者:华福 留言时间:2018-08-08 20:35:12

写得好。尤其喜欢下面一段:

“美国针对中国崛起的长期战略是扼制,不是战争,也不需要战争。美国经济上外包,却始终控制军事金融科技头把交椅,通过金融渗透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通过技术控制使中国始终处于下风,尤其是高端技术保持对中国十到二十年的领先地位,通过军事威胁制造心理压力以不战而屈人,通过各种高超手段运作以极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综合利益,从而获取稳定的竞争优势,维护其霸主地位。”

传统的地缘布局仍然重要,但在高科技军事实力面前却越来越没有那么重要了。中国已经跨越完全被动挨打的门坎,剩下的就是做好自己,整理好内部,踏踏实实往前走。高科技发展是根本,威慑靠高科技,突围也靠高科技。以色列三面被围,外部靠美欧,周边国家莫可奈何。大国的九天之上和九地之下的威慑,真到那份上突围也不难。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23:52:05

“这种资源观, 是纳粹和马克思列宁的资源观。”

-纳粹(nationalismus),马列(maxismus)的资源观是什么?你并不知道。又在不懂装懂,胡扯。

-文盲习惯改一改。

回复 | 2
作者:pia@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23:43:53

“基辛格的资源观: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

-内容上有异议吗?没有,是吧?就是玩个胡搅蛮缠无理取闹。

回复 | 2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6:15:31

这种资源观, 是纳粹和马克思列宁的资源观。祸国殃民造成中国人口结构严重破坏的 一胎化政策也是基于你这种线性机械的思维方式和资源观。

为什么这样说? 我们必须回顾 可持续发展理念成熟的过程。

1)早期, 以罗马俱乐部为代表的白左知识分子 在1970-1980年代 推出“寂静的春天”等书, 预言2000年前后 人类将耗尽地球上的石油、煤炭等资源, 于是人类社会就走上了穷途末路。

事实如何?

2)在这帮人的大忽悠下, 中国小学后学历的领导人邓小平 欣然开始针对中国汉人的 一胎化 人口和种族灭绝。

其中一个特别愚蠢的政治谎言, 为了反毛编出了 一个谎言: 是因为毛鼓励生育, 所以造成中国人口数量翻番。还搬出马寅初这个傻比。结果几乎百分之百的人都相信了。

其实, 自己简单分析一下: 毛上台1949年中国4亿多人口、人均寿命39岁, 到1978年有6-7亿人口、城市人均寿命超过68岁。这些统计上 多出来的人口总数明明是人均寿命延长出现的。

中国一胎化,造成的种族灭绝自杀, 少子化、未富先老, 后患无穷!

3) 归根结底,是中国人中间的识字分子多了, 有脑份子少了。

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资源消耗等等, 都不是线性系统, 而是复杂自适应系统。 随着工业化就业结构 教育文化的演进, 人口增长会呈系统涨落、结构性波动; 另一方面, 随着科技发展、工艺革新,人类不断扩大资源疆域、提高资源利用率,根本不可能像罗马俱乐部胡说八道的跳大神那样。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5:30:22

@pia 阿屁,你张口闭口 某个名人说、某哈佛教授说、某某厉害人说

不愧是 典型的拳匪智力和教育水平--“小学后” 学历!

Control the food Kissinger

Discussion in 'Quotes Debunked' started by Cairenn, Oct 14, 2013.

https://www.metabunk.org/control-the-food-kissinger.t2537/

--其实我儿子,在美国上小学3年级的时后,为了 完成 project 去图书馆查资料, 就知道如果需要引用他人的观点,就必须查出原文、注明出处。

为什么? 因为必须避免“人云亦云”; 因为任何结论和论断, 都必定有其限定条件和逻辑轨迹, 不能滥用。OK?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4:23:46

“基辛格的资源观: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

-你不知道基辛格的名言,所以认为它不存在,是这个意思吗?请回答。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4:19:03

这是基辛格的名言,这里讨论的人大多数应该知道。

你的问题问的很笨蛋。请回答你为什么要问?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4:13:20

@pia 请给出 英文原文的出处。 谢谢

阿屁,你不会不懂英文吧?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3:41:43

“基辛格的资源观: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

-内容上有异议的话,问。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3:19:55

@pia 请给出 英文原文的出处。 谢谢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08-07 12:58:51

基辛格的资源观: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8-07 12:38:49

提上来:

你这种资源观, 是纳粹和马克思列宁的资源观。祸国殃民造成中国人口结构严重破坏的 一胎化政策也是基于你这种线性机械的思维方式和资源观。

3)什么是资源? 不能读书不求甚解。

人口与资源, 人类社会是个动态的复杂自适应系统, 人口与资源动态平衡。

首先, 资源不能狭隘理解为 机械化时代的煤铁石油等物质自然资源; 经过高度工业化教育、训练的人口是劳动力资源。

不仅仅是非洲才有资源, 而且关键西方殖民时期的路已经堵死、中国再来, 时代变了 走不通了! 没有配套的措施手段, 会鸡飞蛋打、陪了夫人又折兵。

其次, 欧洲人均资源少, 其市场根本无法代替美国市场。

最后, 中国的人口与资源系统, 如何管理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8-08-07 10:42:17

“中美之间长期的最根本的矛盾冲突是资源之争,而且这一争端最终将无法避免”

-十多年前就预见到这点,是很有眼光的。爱念索相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8-08-07 10:14:41

@pia 我忘了解释说圆这段话了。我说觉着哪儿不对劲。再写吧。

''"中美之间长期的最根本的矛盾冲突是资源之争,而且这一争端最终将无法避免”。这十多年前的话放到今天到底对不对?我觉得没错,但新形势下有新内容了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8-08-07 07:30:24

还是多为中国老百姓想想吧!身上的几座大山怎么搬掉,整天为当局出谋划策,中国就是被你们这些人带进沟里的。

回复 | 3
作者:Tata 留言时间:2018-08-07 04:21:30
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文章狗屁不通
回复 | 3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08-07 00:05:51

IMF的计算, 央行量化人为压低了yield curve, 将“借钱“变得便宜,它对美国贡献了8%GDP的增长。Empirical evidence显示的是money illusion, 换言, 央行的normalization意味着8%GDP将会at risk。

白话:当美国按正常市场价格“借钱”的时候,大麻烦就来了。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8-08-06 23:34:19

“其实就这样。明摆的事实。许多分析忽略这个最基本事实。川的作法就是搞钱,解决当下生活问题。只是高手在美军战略机关,用了漫天过海办法,把中国那边整萌了。…我们都已知,美国法制这么严,政府缺钱得去美联储借,而不能印钞票,美联储和政府是哼哈二将,一唱一和,一方哭穷,一方财主,财主想借你就借,但不想借你让你自己去搞,政府只能去搞,打仗对美国经济是利好,有收入的。…这是美国定期打仗的内生原因。”

-缺钱是明摆的事实,也是一个大难题。美联储印钱的弹药基本打光了,借钱方面也不景气,美债市场进入熊市,利息攀升之中,大环境不佳。借钱要信誉好,过去美国的软实力是信誉的保障。现在川普对美国最大的伤害是折损软实力,美债是risk free这类忽悠应该没人信了。

-印钱余地不多了,借钱越来越贵……向全世界开火,天下大乱……美军的优势兑现成银子,也是个办法…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06 23:08:24

如果说这场贸易战对美国来说是美元保卫战,那靠谱。“

-今年初, 中国开启人民币石油期货,对伊朗与俄罗斯的石油进行交易。这动了石油美元的奶酪。

-这之后有了贸易战,这之后美国对伊朗毁约, 并要求中国不买伊朗石油。

-按西方经济界的推算,贸易战的影响也只有0.5%GDP左右,没啥用。在中东保卫石油美元才是美国当务之急。老索的声东击西之说有道理。

-中国的剑锋直指美元美债,才是四两千斤之巧。文章围着“缺钱”这个主题做。

回复 | 1
作者:马甲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8-08-06 21:20:27

已说过:那是因为股票投资市场开放,而不是金融体系被操控,两回事儿。你就是不开放一般商业银行,只要开放股市,人家热钱进来,照样打垮你。

回复 | 0
作者:李杜fan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06 21:07:23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如果不是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的金融界就被彻底打垮了。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06 19:54:56

总之,很难想象一个国家会因为有限开放银行体系而使得自己的金融被外资操控。或许小国家会,但是大经济体完全不必对此过于担心。

其实,香港当初倒是一个金融基本完全开放的例子,但它的金融业没垮。当年金融风暴时,也不是因为金融体系的开放受到威胁,而是因为股市的原因,是投资市场的开放,而中国的投资市场早就开放了。

所以,我始终不认为金融业是这次贸易战中双方对垒的重点。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06 19:44:12

@索额图

如果真象你给出的链接那篇文章(见下面这段从那里拷贝的话)所说,那还真象是外资可以随意在中国开银行了。难以相信。我的问题是有证据说美国这样要求吗?还是根本就是中国自己内部的决定?

我之所以质疑是美国显然没有向其它国家完全开放金融市场。纽约的外国银行很多,但多是投资银行或特殊业务的银行,如汇丰那样的一般商业银行很少(也许东京银行有一般存储业务,中国银行的业务好像也不是一般存贮)。比如苏格兰最大的银行RBS在美国也只有投资业务。我在加拿大时也没见到除了汇丰以外的外国银行来进行一般存储业务。

我猜即便是如下面这篇文章所说的那样完全开放,具体条件也很苛刻使得外资会非常谨慎的,就象外国银行进入美国和加拿大会很谨慎一样。

[

其一,上海将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一并申请人民币业务。

  其二,支持商业银行在沪发起设立不设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

  其三,支持在沪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含外国政府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债券)业务。

  其四,支持设立多家分行的外国银行将管理行获准开展的人民币业务、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拓展至其他分行;支持外国银行向中国境内分行拨付的营运资金合并计算。

  其五,鼓励在沪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8-06 19:43:56

@索额图

如果真象你给出的链接那篇文章(见下面这段从那里拷贝的话)所说,那还真象是外资可以随意在中国开银行了。难以相信。我的问题是有证据说美国这样要求吗?还是根本就是中国自己内部的决定?

我之所以质疑是美国显然没有向其它国家完全开放金融市场。纽约的外国银行很多,但多是投资银行或特殊业务的银行,如汇丰那样的一般商业银行很少(也许东京银行有一般存储业务,中国银行的业务好像也不是一般存贮)。比如苏格兰最大的银行RBS在美国也只有投资业务。我在加拿大时也没见到除了汇丰以外的外国银行来进行一般存储业务。

我猜即便是如下面这篇文章所说的那样完全开放,具体条件也很苛刻使得外资会非常谨慎的,就象外国银行进入美国和加拿大会很谨慎一样。

[

其一,上海将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一并申请人民币业务。

  其二,支持商业银行在沪发起设立不设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

  其三,支持在沪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含外国政府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债券)业务。

  其四,支持设立多家分行的外国银行将管理行获准开展的人民币业务、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拓展至其他分行;支持外国银行向中国境内分行拨付的营运资金合并计算。

  其五,鼓励在沪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8-08-06 19:19:57

@马甲

万维这里发过中国放宽外国银行准入标准的消息,以前有个50%的杠杠,外行可赚钱,但控股不行。这回放掉了。刚找到这个消息,上海放开那就是放开了。外资银行不须弄到全国,他抓几个牛头在手,牛头再去抓虾兵蟹将,整个砣子就大了,左右几个行业完全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bank_hydt/2018-07-11/doc-ihfefkqp9424291.shtml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8-08-06 19:05:31

@西岸: 岸兄好,久违!抬爱!灼见!“这件事去想象或者推理动机意思不大,人家要干什么你是拦不住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干成,和如果干成了对你的影响”

@索评:和搞掉苏联的作法一样!所以我直接想到那去了,金融开放!当年朱总费牛劲入关又保留金融闭关,死活不开门,甚至甩手离开加州,不能不说老式人谋虑深远厉害!结果这回份份钟被骗了去。那帮高参可能底子不行。美国这边拉着他们跑三圈就找不着北忘记自己的目标了,所以我说,“人要多长记性”

@gugeren, @_5000, @喜欢历史 @马甲

@索评: 关于国债这事我好早做过研究,当年憋不住写了这段,生怕得罪人当时。关于美国经济,我也搞搞过,我本学经济的,下二联接献丑。关于芯片制造短腿问题,当中国制造体系成熟后,拿下那些是迟早的事,美国搞工业起家,深知工业成品只要入门,出道也是早晚的事,所以急,特别急,憋不住把内政大策给抖出来了,估计这是许多政要讨厌他的一个原因。文中讲到屠龙术与杀猪刀,就是比喻这种状况。芯片卖出去才有威力,少人买就失去威力了,卖给爪洼它不要,这个道理要悟到。经济依存关系是相互的,离不了对方。川美非常明白,所以我猜它打贸易战是想掩盖什么。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http://blog.creaders.net/u/118/201306/151024.html

“正是在“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政策指导下,中国开始不断增持美国公私债券(包括国债),从2002年的1810亿美元,增到2006年的6990亿美元和2011年的17270亿美元。”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http://blog.creaders.net/u/118/201304/146545.html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18-08-06 18:24:19

@老度: “都到了崇祯末年,已经遍地狼烟,老索还在纸上谈兵”

@索评: 还没那么坏。因为最坏的结果是开战,两个核大国开战,只有神仙知道会怎样。但如果川去南海造岛,那就太过狂妄过界了,中国不是没有脾气,只是不到时候,汉人的性格。看美国开多少航母来,越多中国越喜欢,只要来得足够多,东海南海全摆开,海上对陆地,导弹这玩艺还是好东西,估计大多数是防不住的,这样反倒助长了中国一战崛起的雄心。现在还是在圈内玩,只是美拿下伊朗,事情可就大了。

@钟希胜: “中国对现在发生的局面早就有准备,有布局,大家搬板凳看戏好了”

@索评:应该是这样。但是好牌也得看在谁手怎么打。我虽然乱评了中方应对失策,但美这边也不咋地,川露牌太多了。这回确实把中国搞明白了

@_5000: “芯片不行; 飞机(火车汽车)发动机不行;苹果手机只是组装、高端元件不行;华为小米手机的操作系统? 通通依赖美国!”

@索评: 是这样,但也不是这样。大多数东西,造出来能用, 这是关键,不是最好也行,正如人人IPHONE没必要一样。如果双方撕破脸,中国就会放开手脚大抄特抄,什么知识产权贸易协定,挑到碗里就是菜,美国西方这套也就不灵了,除非真刀真枪干一场,但那是美国目的吗?老牛不喜欢老虎是真的,但老虎是喜欢老牛的。

回复 | 0
作者:oldengine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06 18:06:40

中国不对美国开放金融业务,你认为美国会继续让中国得银行在美国留着?这样看来,在美得中国银行也玄了。接下来,马云在美国得云计算也会出问题,因为中国网络公司可以来美,而美国得网络公司却无法去中国。因为这样得做法有违于川普总统所提得贸易要人reciprocal的原则。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1,9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