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夜泊万县 2014-07-29 08:20:25

万县是川江宜渝航线中途港,客船上下水必停靠,根据水位航道情况,经常在万县过夜。船员有不少在此安家,有本地籍也有外地的;张师傅下船一手拎包,一手拎只闹钟,明亮的大眼睛,厚厚地嘴唇。钟是住舱配置,就他回家携借用用。他没手表,在船看船钟,回家携闹钟,逛重庆宜昌汉口南京上海街市他未误过船。

行船人爱踏地气,靠妥趸船在水线边站站,张师傅过来笑笑,扬扬手上的闹钟,意思是公家的,我借借随人回来。没有同事笑他问他。他是舵工顶级,月薪81元;与我爹、我伯,我舅祖父同事,早就是舵工。爹说就数他回家提闹钟。观川江大码头,万县生活水平比较底。船开头,照例我正班先执舵,让张师傅副班坐一小时;再换舵;有时后两个小时都是我包了,操舵站立,动作,年轻挺得住。只有这般尊敬张师傅,还有驾驶台的清洁,拖地板、倒痰盂、清理无线电话、收送电报纸等等主动多做做;有时心怨前辈,老实人张师傅怎么不提他当三副?

川江三副三引水就是顶尖的舵手。作为高级驾引人士之起码,川江三副三引水在驾驶台不能单独值更,就是不能独挡一面,船长大副大引水走船,需要时随时叫三副三引水“操舵”,换下舵工比如我;老三是值更引航人的助手,平时掌俥钟、了望、联系等。航海技术中,引航、驾驶,与操舵执舵,是两个概念。有的将X三引水写成为毛主席江峡轮引航啊。我未死,你就不能这样吹嘘。留你面子不点姓名了。张师傅仁万操舵技术很娴熟,船艺是高手。修船时夜航艏旗杆的准星灯,是他在油漆将干未干时用绣花针轻扎,大副立甲板眼巴巴地望着,弄好;锚钟雾钟,信号旗的绳结,我们学习张师傅打法,就是英国式航海结数种;轮机长宜昌重庆启航前亲自检验舵柄舵机,总要问问张师傅,舵的感觉好吗?我只有静肃一旁,见习的份儿。

第一次上水看万县港,啊,最正的客码头趸船,斜边三角形的石级阶梯嵌在悬岩峭壁上,一口气登上去怕是腿筋骨硬腰柔软地健壮,比重庆朝天门地势气势高、险。难怪吴冠中先生看中万县港的雄姿,择角度在一旁写生,有人拦阻,呃,不能绘图不能搜集情报嘢!大师当年窘态兮兮,逃之夭夭。吴的万县画,没画好。我遇到一对日本老年人,整个二等舱就他俩旅客;见我着工作服拎拖把从驾驶台舷梯下来。老男说是画家,希望我指点他沿江地名特征,他会点汉语,速写本是空的,他付费。我笑笑走了。日本人怕是请不动烂水手鄧公子。

夏季洪水,重庆开8时下水到万县下午,真早哇。我执舵过千斤石,放眼万县,满荡荡满江洪涛浩浩,我的老板不动手势,端着川帮袍哥架势,嘴角吐两字“调啰。”我执左舵渐慢,下水全速舵效快,船是满载,船向动了加满舵;报告舵满了!船位正横江心主流,主流很急。副班舵工熊高明师傅见势将我扒开接舵,再次报告舵满了,舵角器显示左35度了。一两秒钟逝去,老板竟下令左俥停,三副停左俥。船主机系东德进口,自动俥钟控制主机,海军就是用它造舰。左满舵、右快俥、船满载、江洪水,横在万县港江心往下淌,淌。驾驶台行规,全船无关人员不得入内;船长操作,低级者不得岔嘴。驾驶台内一片死寂,离趸船视线愈来愈远。川江客船这阵儿配2名老板。另一老板在前者老板身后临立多时不吭声,这会才说“开左俥”。双俥动,几秒后,横向船身扭上向,顺向后,徐徐上朔靠好码头。张师傅在场观,事后对我说,熊扒开你是提醒老板舵拿到位了,保护你,不该停左俥,早就扭过来了。万县港洪水很激乱,用俥很关键。我相信他和熊师傅的帮助。

冬季枯水位上水抵万县港迟,一般天黑了。一次,二副叫我,穿单衣跟他走。二副叫我是信任在下,不胡言不是非。走呀走呀,上山哪上山,踏石级呀踏石级,寒冬里万县里,热汗津背;黑咕隆咚这前野战军军直通信兵,跟在二副后头,真是小跑的血亏劲,小伙屁颠屁颠。我不敢问二副阁下,夜行万县2小时山路干啥呢?

二副是个老实人,墩实模样,豫省籍人氏。一踏上中国船甲板,就是二副。嗨,川江就一个。他念高级中学,不会游泳,也不喜欢开什么船,被国家选中送到苏联伏尔加河运学院留学8年,船舶驾驶专业。回国拿工资61元。他的水晶墨镜,系全船排名第一,西北利亚矿藏出那玩意儿。他无见习实习期的,也没摸过川江的舵。要在民国时代,二副薪水160元以上吧。

我想想走在前头的二副。二副仅回头一次问,有对象了吗?嚇嚇。原来,二副娶了个万县妹,当地报社记者,结婚十年来才调到汉口去。这不,到岳母家搬杂物带走。转进山村一间向阳屋,夜里也有方向的。老婆婆慈眉善眼欢喜女婿,在下也跟着沾光,一大碗酪糟煮鸡蛋,让冬夜的崎岖山道奔波疲惫,一扫而去。我挑了一大箩筐先出门,二副在后头跟岳母悄悄话,思女儿的话,下江好的话,常回来看看的话。我算是留学苏联一等二副的西崽,二副在万县,是有面子的人士。沿江看惯了上海的百老汇、派克大厦,吃得了重庆的冠生园茶馆,万县的山居,我养老时怕是没有这般福气。那是巍峨仁者的山啊。

一路下山,青石板路五色土般溜溜地细肠,悄悄地朦胧胧蛮远老远。二副看我挑担子一定很好笑,瘪三赖四姿。二副只让我换他一回。关照我。下到趸船前,一定是我挑的,一直上船三楼,到二副舱室里。二副的信任。在江湖混饭吃,见颜生情,按部就班,人之常情,水往下流。

另一回,晚饭后去万县街头看藤椅、盆景之类,看民居渐行渐远,天黑。返回趸船大吃一惊,东37号轮不见了!码头口楼上万县港调度室两位师傅闻我投诉,哈哈大笑,XXX的娃儿也会掉船啦!一代不如一代。交通艇送我到聚渔沱,东37号船在那儿抛锚,凌晨再上驶入渝。望着黑朦朦的山躯,水波鳞鳞映客船,像军舰待航,像救生艇等我,一步跨过阑干。心在船。

挥别夜泊万县,天然长江。喔。

 

浏览(746)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08-24 06:30:38
谢谢幸福剧团。下江人到川江,没吓破胆,就有幸福的希望。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4-08-23 17:50:31
这文笔,大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6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