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2014-08-22 10:11:36

美国作家汤姆.克兰西在我的印象中,总是戴着墨镜,潇洒作派,紧抿的嘴唇,酷煞的气质。我内心总是把他看作美国海军上校舰长。欣赏他,推崇他,喜欢他的书,迷恋他的潜艇。

小惺惺惜大惺惺。

美国海军很强大,海军官兵很优秀。那天到海港城市,军舰和水兵历历在目,星条旗在舰桅上呼啦啦地飘扬,海鸥翼翼。开车的常青藤大学小伙,就是汤姆.克兰西的忠实粉丝,汤姆每出版一册窄手本,小伙就购读一本,配齐了他的畅销书籍,不易。小伙该系作家的近邻吧。汤姆去年10月离世了。我们同声表示惋惜。

学者很多,军人也很多。可惜,作家不一定是学者,也不一定是军官。不然,学院派出身,加军官资历,堪称军事作家?名头怪好听的,名头有用,也许不名誉。作家不是学校铸造的,一定靠文学创作立世的,影响社会的,荣誉的。固步自封扯滥污。我认为,美国当代军事科技和社会文化生活机制,产生汤姆.克兰西,一位成功的海军潜艇作家。正因为稀少,所以可惜。

由于地缘政治的隔绝,在中国我约十年前才看到电影《猎杀红色十月》。当时海外弟弟出差入住万豪饭店,我在那里瞥见卫星电视片段,即被深深吸引。军迷是士兵、学院、读史料、喜采风,写写,看军事电影就浸润程度深一些。早先我看汤姆.克鲁斯主演《壮志凌云》,每一句对白一个情节要弄明白,彰益于理解电影文化信息的感染。兴趣使然,自得其乐。与贤者沟通,没有障碍。这次我蹭在弟弟房间两个凌晨,阅读两次《猎杀红色十月》美国大片。惊叹它一方面题材独特。冷战年月苏联海军新型核潜艇艇长率10名骨干军官,驾艇投奔美国,实现自由价值观的惊险历程。另一方面视角新颖。艺术创作围绕一艘神秘莫测的海军现代核潜艇展开舞台,让航海技术和潜艇驾驭迷离,通过角色的表演,通俗易懂又酣畅魅力。不禁击掌过瘾,到底是好莱坞大片子,精彩潜艇战。

这是一部男性电影,与早先英国《桂河大桥》一样,没有女性露面。我将它称做“美国当代英雄史诗”。其实,女性读者观众有不少看中,看好,看得懂的,并且很欣赏这样的严肃电影或小说。精神的美人自古爱英雄的。创作不讳言,不做作,不故意抑扬性别,云云,创作境界使然。成功的秘诀。

这样的作品很孤傲。力量和智慧的大博弈,气场极其辽阔,手笔大,乃英雄创造历史。

这部电影的演员们是名气的,很名气的,如肖恩.康纳利爵士,等等。中情局情报分析员是贯穿作品的钥匙人物,作家的理想角色,极其感性且智慧聪颖。苏美潜艇艇长、军官、声纳兵、大学教授等等。他们个个都有致命缺陷或不足,遭受挫折;但都是岗位奇才高手,肩负使命;凡眼肉胎窥真知灼见,不辱重任,且极富个性情趣。细细想想,我们身边不乏些许影子。情报的搜集,情报的分析,同样重要。简洁的命题被作家艺术演择得翻天覆地,海神幽幽。还有总统、将军、克格勃卧底等等纷纷出场,纵横恣肆,为制海权,为潜艇,为国家效力。还有效力的效果。凸现民主社会价值观。很重要。

我记住了电影原著小说作家汤姆.克兰西。很佩服他海军题材文学驾驭能力,天才的艺术创作成就。

想办法找来他写的书,关注。美国当代文学。

海军,或海军家庭出身?

我推测错了。

他是美国社会生活中,纯粹靠兴趣和爱好,将天才加勤奋发挥到了极致的军事小说家,畅销书作家。只有在美国,在他身上,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变为现实。

前不久我两次到美东某市图书馆查借《猎杀红色十月》影碟,均有人先睹为快。

汤姆.克兰西1947年出身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普通人家。美国二战胜利和军事力量的强大,让许多青年怀有爱国和英雄主义情结。汤姆当不例外。尽管他念的普通学院本科,学历史专业,却未能进入后备军官训练队伍,原因是视力深度近视。作为军迷,他非常懊恼军官梦的幻灭。从此,只能在个人情感世界里,寻找想象从军的感觉。有遗憾,不囿遗憾脱蛹化蝶,心气已经超人。

历史系毕业生汤姆下定诀心,给历史一些假设,包括自我,当写作的海军,当潜艇艇长,当海军情报官。他必须在这个主观灵魂冶炼的领域,尽情实践梦想,释怀爱国和英雄主义情结,创造汤姆.克兰西的海军潜艇奇迹-不是神话。

股票经纪、保险销售等等,权当谋生。他一直在积蓄力量,准备,构思,推敲,创作。1984年37岁,出版小说处女作《猎杀红色十月号》,顺应了美国时代文化的需求,一片叫好声。

情有可原。当初出版商要求作者削减大量的海军技术细节的描写。海军是高科技军种,许多本来不是耳濡目染、罗曼蒂克的场景,堆砌一些枯燥无味的细节,不仅不引人入胜,相反,惹人烦,受众读不下去不会产生兴趣。畅销书市场,作家、出版商、读者都要受益才是大受欢迎。还有,国家利益至上。别忘了根本。

可以理解。美国国防部曾视汤姆.克兰西的作品为泄密,要严查到底,有无官员给作家提供绝密资料。最后调查发现,他的创作完全是基于公开资料的搜集,自己主观评估、推断。

不可名状。他或许比职业军人某方向某方面更投入,更钻研,更浸润海洋,更热爱潜艇。美国军方是严肃而谨慎的,是开明而豁达的。

 如此,成名作一发不可收拾。文学评论家们大多认为,这部小说精彩在于,极度精确地海军技术用语,潜艇专业用语。一些高级军官乐意与作家会晤、交流。海军官兵相互借阅,读来心领神会。嗨,汤姆这家伙,写得棒。

里根总统称赞这本书写得扣人心弦。

 1990年小说《猎杀红色十月号》改编成电影《猎杀红色十月》。减去一字,片名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红色幽默。后来的世界历史是,东欧分离,苏联解体。

我想,汤姆.克兰西是美国当代军事小说的代表作家。他的现时捏拿,历史预测,无可匹敌。对于作家而言,太重要了。

这位美国作家病逝于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开车的小伙的母亲,就学和工作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院。我很高兴有机会与美国学人读者在一起,缅怀讨论这位作家。我们放眼未来,我们笑颜并深情大海。

前进吧!女子们,男子汉,小朋友们!汤姆.克兰西刻画的美国海军战斗精神,无畏的勇气和胜利信心,永远在读者的心海中-激荡。乘风破浪。

向美国作家汤姆.克兰西致敬!

2014年8月22日美东鄧小艇特撰

 

 

 

 

浏览(918)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08-23 13:01:29
trolol 阁下对小学看过的书里,形象描写的细节,作家戴帽的细节特征,记忆如此清晰,说明文学共鸣印象深刻,记忆力好,观察和思辨能力强,接受新东东快。佩服!
感谢细节的分享。克兰西剑走偏锋,技术细节启动了他的潜艇。非历史教科书。谢谢!
回复 | 0
作者:trolol 留言时间:2014-08-23 11:27:44
上小学时就看过猎杀红色十月, 对里面潜艇核熔毁的描写记忆犹新。书面上还有克兰西戴着BB61的帽子。

可惜美国名人很多比较短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