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上水利 2014-10-20 09:51:06

    下乡当知青的时候,我除了在乱葬岗守夜,还经常上水利。

    上水利就是被生产队派到水利工地上去干活。

    上水利就是服劳役,上水利的公社社员都是被政府无偿征调的,他们虽然在生产队记工分,但政府是不会给生产队任何报偿的。

    中国古时候就有个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说的是孟姜女的丈夫被秦始皇征调去修长城,多年不归。孟姜女就到长城去寻夫,寻不到丈夫她就哭,哭呀哭的,可怜的孟姜女也不知哭了多少天,生生把一段长城给哭倒了,长城倒了,孟姜女丈夫的尸骨出现了,就埋葬在长城的脚下。

    长城怎么可能被一个弱女子给哭倒呢,这故事显然是编出来的,但故事虽然是假的,长城脚下埋着无数劳工的枯骨却是真的。

    这些修长城的劳工都是服劳役者,他们被政府无偿征调,没有报酬,不发工资,长城不修好,回家无希望,累死累活也没有人管你的。

    服役纳税,种田完粮,世世代代的中国农民过的都是孟姜女及其丈夫的那种生活。

    到了毛泽东时代,朝庭虽然改称人民政府,其实“仍行秦制度”,还是一样的长年累月征调亿万农民服劳役,因为这时有了飞机、大炮,导弹,政府不修长城了,修了也没用,改修水利。毛主席他老人家说了,共产党要改天换地,超英赶美,要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要让一穷二白的中国早日建成共产主义。

    遗憾的是,共产主义没有建成,改天换地倒是成功了:如今的中国,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不再,到处臭水横流,雾霾漫天,这是后话。

当年笔者十几二十岁,还没有结婚成家,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正好被生产队派工去上水利。因为队长也知道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我猜他是这样想的:让一个没有成家的小伙子上水利,万一发生了意外,就不会有人来哭,多省事。

其实当年上水利,一年四季都有,只不过农闲大干,农忙小干。队长派我去的是农忙时节的小型水利工程,一个生产队只需征调一两个人;至于农闲之时,也即是每年的冬季,全生产队的男女老少,只要能出工的,是都要被驱赶到水利工地上去的。

    关于上水利的故事,明天再接着讲。

浏览(68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10-20 10:44:13
"遗憾的是,共产主义没有建成,改天换地倒是成功了:如今的中国,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不再,到处臭水横流,雾霾漫天"
你当年“上水利”与当今“雾霾漫天”到底是什么关系? 可以有你自己的爱与恨, 两句真话能凑出一句谎话, 这是早年文痞拿手的缝补手艺,曾经很高明,可惜现在早被玩烂, 只能用来自淫自乐。
人生经历本如果能真实地写出来是很有意义的,是非功过悲欢离合,读者自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可是不要耍小聪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8,9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