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鱼头煲 2014-11-28 06:46:36

在广东的菜场里,鱼头卖得比鱼身还贵,由此可见鱼头在广东民众心目中受欢迎的程度。

我初到广东时,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在我的老家湖北,很多人不吃鱼头的,为了方便,做菜时,先将鱼头斩下扔掉也是常有的事。

虽然如此,湖北人也不是完全不吃鱼头,而且在我的记忆中,我这一辈子吃得最美的一次鱼头,也还是在我湖北老家的时候。

我们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毕业生属于珍稀品种,进入体制内不久,就纷纷委以重任,成了“领导干部”。

大小是个官,长短是个棍,当年的笔者我也要下乡抓“中心工作”。

我住在王店公社,王店是京广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快车不停,一天有两、三趟慢车停靠,坐汽车从市里到王店则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公社里的干部平时都不坐班的,他们的工作方式是深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这一天下雪,大家都没有出去,窝在家里聊天。

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王店法庭的彭庭长叫我去吃鱼头煲,我说不吃,他说好吃,是水库里撒网拉起来的大胖头鱼,单一个鱼头就有十一、二斤重,一定要我去吃。

就在彭庭长的办公室里,架了一个煤球炉子,火烧得旺旺的,炉子上架了一个大瓦罐,白色的鱼汤翻滚着,斩成块还没下锅的鱼头装满了两个大脸盆,还有一大堆萝卜青菜豆腐肉片。

围着炉子已经坐了三四个人,都是派出所和法庭的干部。这些人都是专政机关的硬汉,喝酒象喝水,喝的是王店当地酒厂酿制的米酒,入口有点焦苦味。敬酒那不叫敬酒,那叫强灌,让你喝,你就得喝,不喝就骂人。我虽然是市里下来的“领导”,是四化(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青化)干部,将来有可能要当习近平或李克强的,但他们年纪大,资格老,又被酒罩住了脸,该骂还是要骂。咱挨了骂还得喝,非喝不可。

房间内热气腾腾,窗外大雪纷飞。

十几斤重的大鱼头,煮出来的汤,象牛奶一样雪白,味道鲜美浓郁,鱼脑象白玉,肥而不腻,配以猪肉片,萝卜块,青菜叶,豆腐干,一锅煮,边吃边添菜,边吃边喝酒,边吃边骂人,捅娘骂老子,锅热嘴热心更热,我们几个人把衣服都脱得只剩下背心短裤。

那一餐鱼头煲,从中午吃到夜晚,平均一个人喝了一斤白酒。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几十年过去了,我每当读到白居易的这首诗,就想起了那一天吃鱼头煲的情景。


浏览(4523)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hangsha 留言时间:2014-12-13 08:56:34
这个是湖北的名菜鱼头豆腐啊。
我在海南的时候,给一位山东的朋友做过一次鱼头豆腐,他吃了后说好,我暗笑,就我这种不下厨房的人能做出什么好吃的东东来。后来他回山东给他的女儿做了一次,他女儿说:“人间再也没有比这个更好吃的美味了!”
其实鱼头豆腐的诀窍就是鱼头,要胖头鱼的鱼头,3到5斤的胖头鱼即可,太大了不好。还有一个就是基本上不加什么佐料,姜葱就可以了,可以加一些萝卜打底,先煮,时间要稍微长一点,待有白汤出来的时候,加盐就可以吃了。 有两三知己,一瓶好酒,吃到最后,汤也稠,脸也红,言语也豪,神仙的日子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8,9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