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不死的博客  
移民美国,老而不死,无所事事,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坐吃等死。  
https://blog.creaders.net/u/88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2015-01-31 09:05:08

      笔者我在体制内当差的时候,也曾在市委大院当过领导的秘书。

我当秘书的那个单位是新组建的,第一任领导是市委常委,大权在握,组建时调进来的干部都是清一色的大学生。那年月大学毕业生少,物以稀为贵,各个单位想进大学生的心情都很迫切。究其原因,除了当时的舆论大环境之外,还与领导的工作抓手有关。

    道理很简单: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候,“杀、关、管”了多少阶级敌人是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于是“地、富、反、坏、右”就是领导的面子工程;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候,GDP的增长是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于是大型建设项目就是领导的面子工程;在拨乱反正的时代,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就是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于是大学毕业生就成了领导的面子工程。

所以,我大学刚毕业的那几年,如果单位里没有一两个大学生,那单位的领导就很没有面子。

    看到这种喜人的政治局面,当年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于是就头重脚轻,飘飘然不知天高地厚了,认为自己是天之娇子,舍我其谁,一个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要多傻B就有多傻B

    只到后来我才懂得,领导当时喜欢大学生,并不是因为我们这些大学生真有多大本事,而是由选官用官的政治体制所决定的。

一句话说到底,领导总归是想要进步的,要进步就得干出让上级领导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绩,而工作成绩如何体现,除了苦干之外,更要巧干,所谓巧干,就是要看上级领导最关注那个方面的工作,只有在上级领导最关注的方面下功夫,才能事半功倍。

“楚王爱细腰,宫女多饿死”,当年邓小平说要重视知识分子,于是从中央到地方对知识分子就一级更比一级重视,试想,如果一个领导管理的单位里连个大学生都没有,如何重视?如何做出成绩来?没有成绩,领导如何升官?

前面说了,我当秘书的那个单位,调进来的干部都是清一色的大学生,这就很让其它兄弟单位的领导侧目,那些过来办事或串门的兄弟单位的领导,看着我们办公室里一群年青大学生的那种眼神,用现在的网络语言来说就是充满了“羡慕忌妒恨”。

虽然同是市直机关部办委局的一把手,但兼常委和不兼常委大不一样,我们单位的领导可以选调清一色的大学生,其它单位连一个大学生都没有,这与领导的权力大小有直接的关系。

闲话少说。

当秘书有两大工作,一是给领导写材料,二是给领导提包。

领导要材料,那可是泰山压顶,雷厉风行的。给你一个Deadline,到时候材料就一定要拿出来,拿出来你就活过来了,拿不出来你就死定了。

最急的是领导的汇报材料。

那年月,上级领导最喜好下基层搞调研。说起来,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还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沿袭下来的工作方法,领导下基层,搞调研,当然要听汇报,我的领导虽然是市委常委,但比他大的官多的是。例如正要下班的时候来了通知,说明天早晨中央或省里某某领导要来亲自听汇报,得了,作为领导秘书的我今天晚上就不用打算睡觉了,立即打个电话给老婆,说我要赶材料,今晚回不了家了——这样的情况,一个月也总有个三五次。

浏览(4378)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春秋戈博客 留言时间:2015-01-31 10:51:17
既然是市委序列,八十年代初新设置部门,一把手又是市委常委,对台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不死
注册日期: 2014-09-09
访问总量: 398,8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雪为何是白色的?
分类目录
【朝花夕拾】
· 我给领导当秘书(六)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五)
· 我给领导当秘书(四)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三)
· 我给领导当秘书(二)
· 我给领导当秘书(一)
· 我在武钢做小工(九)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八)
· 我在武钢做小工(七)
· 我在武钢做小工(六)
【食色性也】
· 如何吃大锅饭
· 苕和鸭蛋
· 鱼头煲
· 热干面
· 油炸萝卜包子
· 请客吃饭
· 包面
【身在美国】
· 雪为何是白色的?
· 扫雪
·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
· 中国的水和美国的水
· 从不服到服
· 14美元与80美元
· 对纽约居家不易博文中有关煤气费
· 纽约居家不易
· 超市和人生
·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观美察中】
· 写史的真与假
· 段子赏析:黄海波改名字
· 苦难与悲悯:读习近平少年经历之
· 转发一篇好文章
· 从服到不服
· 理解与孤独
· 段子赏析:阿Q找打
· 中国的股市和汇市
· 三个人一台戏
· 牛逼得无话可说
【借古讽今】
· 冯道的“道”
· 吴县周姓妇
· 毛像为何还挂在天安门
· 奇人李贽
【谈生论死】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二)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一)
· 我的岳父岳母(二十)
· 我的岳父岳母(十九)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八)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七)
· 我的岳父岳母(十六)
· 我的岳父岳母(十五)
· 我的岳父岳母(十四)
· 我的岳父岳母(十三)
存档目录
2015-02-01 - 2015-02-05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31
2014-09-10 - 2014-09-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