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求d三真的博客
  明真相、讲真话、求真理;见人所未见,云人所未云;越简单,越深刻,越本质。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为什么否定马克思? 2015-10-02 17:34:59

我为什么否定马克思


记得我最初接触马克思的思想,是在上世纪“”文革后期,主要是马克思的小册子《共产党宣言》。在那个“左”到极点、阶级斗争到登峰造极的年代,我们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满脑子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处处都是敌情,认为象刘少奇那样的“走资派”很多,加上“苏修”、“美帝”,有革不完的命,斗不完的争。幻想哪一天没有了“敌人”,就能过上“吃饱穿暖”的好日子。这种想法,正好与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吻合。什么“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些极其具有煽动性的蛊惑人心的狂语,成了当时重要的阶级斗争口号,年轻时代的我对此深信不疑。

  后来,有机会在恢复高考后读上大学,对刘少奇、彭德怀等大量“走资派”的平反,批判对毛泽东的“两个凡是”,我们开始以怀疑的眼光看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那时候,读了不少马克思的原著,尤其是资本论,至少读了有3到4遍,后来也发表了一些与研究马克思经济思想相关的论文、专著。但是同时,我先从研究马克思开始,到后来则逐步怀疑马克思理论的科学性。起初,是从马克思经济学中找正确的东西,后来则从整个理论体系上否定马克思的思想。主要跟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有关,中国提出了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但是什么“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公有制”又成了改革的桎梏和锁链,也促成了我对马克思的怀疑和否定。

  构成马克思理论内在逻辑体系的,是马克思变相夸大资本主义的矛盾,认为私有制是罪恶之源,从资本主义私有制中得出资本家是“非劳动者”进而引申出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和与雇用工人的对立,最终提出要用公有制消灭私有制、消灭资本家、消灭剥削,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结论。咋看起来,马克思的理论逻辑好象非常严密,但仔细推敲,却不堪一击。首先,私有制根本就不是万恶之源。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不能否认,任何人都具有自利性,这是人的本性,所以人类社会的发展才一方面坚决保护人利己权利,另一方面又不断探索,规范人们的利己行为,以不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为底线。必须强调,正因为人的利己性的客观存在,才必然产生对财产权利的私有要求,亦即私有制,也就是说人的利己性与私有制是一致的,这是天经地义的。反对私有制,是反人类,逆天道,不符合人类本性。其次,资本家也不是非劳动者。在市场经济的竞争条件下,必然出现财产方面的差异,有的人成为资本的所有者,有的人则很少甚至没有资本,所以出现资本与劳动的结合,资本的所有者成为资本家,单纯的劳动者成为雇佣工人,进而存在资本家与工人的关系。可是,在马克思的经济学中,硬是将资本家规定为非劳动者,将工人看作是生产财富、创造价值的唯一阶级,以资本家为非劳动者为前提,因此得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阶级的理论,并且将他的全部经济学说建立在资本家存在剥削的基础上,鼓吹剩余价值理论是他的两大发现之一。但是关键的问题在于,资本家究竟是不是非劳动者?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得越来越清楚,资本家既是资本所有者,也是劳动者,而且还是从事复杂劳动的劳动者,承担重要职能的劳动者,并非如马克思所断言的不劳动者。现在,就连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也提出了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实际上就否定了资本所有者的非劳动者规定。否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在学理层面上,一个理论的前提不具有可靠性,其结论及其整个理论必然不具有可靠性。既然资本所有者本身也是劳动者,马克思的所谓剩余价值理论就不攻自破,在剩余价值基础上产生的整个经济学理论体系就成了沙上建塔,顷刻瓦解的东西。第三,用公有制取代私有制,不仅违背人性和人道,而且很容易搞封建专制独裁,即少数特权者以政府和政权的名义剥夺社会财产,建立所谓的“公有制”,走上以权谋私的道路。既然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剥削理论不具有科学性,不符合客观的事实。那么,他的用公有制取代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结论性理论同样是伪科学的。正因为马克思整个经济学说的伪科学性,才使我产生了否定和反对马克思理论的思想。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的时代,必须坚决否定和反对马克思的思想,对马克思理论的伪科学性进行彻底的批判,让其不再为害和误导人类社会。

   当今世界,凡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意识形态的国家。因为共产党的领导就来自马克思的思想。既然马克思理论是违背人类发展规律、违背人类本性的东西,共产党领导的根基就从根本上被动摇。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来自于共产主义,在字面上是实行财产共有,实质是剥夺了个人的财产权利,个人的财产面临着随时被共产的威胁。从这些共产国家的实践来看,除了共富人的产,在更多的时间里是共老百姓的产,将人民的财产共到名义上的国家手中,实际上由少数个人垄断。这样的共产党领导究竟属于什么性质?非常可怕。更重要的,打着马克思旗号的共产党领导,在自己没有当政的年代,蛊惑人心地欺骗老百姓搞暴力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剥夺资本家财产,袭取政权后,又将农民分得的土地重新公有。这类国家,核心是剥夺民众的财产权利,骨子里是将民众的资产为自己少数人支配,搞的还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室封建专制那一套。他们名义上发展市场经济,实质上以权力为中心、官本位,谁要想发财,必须找政府的靠山,通过贿赂腐败从政府那里寻找资源,否则,不要说发不了财,就是发了财,那财产你也保不住。时下,为什么当官的和富人都变着法子搞移民,将子女送到国外,财产转移到国外,说到底是获得的不义之财没有安全感。所以,由马克思思想这个坏种、怪胎结出的共产党领导,只能是恶果、苦果,逆历史的潮流而动,侵犯和威胁着民众的利益。在理论上,这类国家真正光明的前途和命运,必然出现对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领导的否定和抛弃,这是人民通过觉悟产生的历史选择!


浏览(1770) (11)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5-10-04 16:16:26
我也曾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很感兴趣的。最后也否定了马克思主义。

其实,马克思的'资本论',对于资本主义的初始阶段的分析研究是十分到位的。可是,他将人的共性,看作是资产阶级的特性了。

资本家是逐利的,是贪婪的,是自私的。可是,难道无产阶级就不贪,不自私,不谋求利益了吗?

共产主义是理想的社会,但,只要人类的利己天性不变,这个社会形态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资本论'虎头蛇尾,将资本主义社会分析得头头是道,却对共产主义很少涉及。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10-03 19:26:59
【“思想用主义分类”?这是中国特色】

---- 就因为叫了您一声小闹闹,从此就得罪了。俺以后不再叫了行不?其实俺心里还是挺喜欢你地。信不信由你。

哲学,其实就是一门关于主义的学问。这个,信不信也由你。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5-10-03 19:20:35
博主言之成理。在万维侃哲学的基本是两种人:骗子和疯子。霍金说哲学已经死了,就让这些骗子疯子们自言自语,自欺欺人吧!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10-03 17:10:19
“思想用主义分类”?这是中国特色、“毛泽东土匪思想”的诀窍儿。
人的思想是不能分类滴。能分类就不叫思想啦,叫……鬼知道叫什么。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10-03 13:55:03
百姓博好!

【那么多人的批判,应该覆盖所有角度了,居然”没有一个人能说到点子上“? 是不是太狂了一点?】

---- 确实不是狂妄。马克思的的确确是上了黑格尔的当了。直到有一天,中国人也有能力像西方人那样,看清楚形而上学的本质,具体说,就是真理,科学,同形而上学的关系。那么批起马克思来,才会轻车熟路。不过话说回来,一旦到了那一天,您反而会觉得,马克思主义,其实没什么好批判的了。

【你最近的留言,我知道你会大谈特谈”主义“。什么”经济自由主义,社群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干预主义,经济改良主义,福利主义,纯政治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精英主义“。我看你还是不要“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因为哲学这玩意除了把人的脑子搅乱,其他什么用处也没有。】

------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胡适的“少谈主义,多解决问题”的说法简直是盖了帽了!太正确了!然而,这本身就是一种农民情结。例如,一个农学家来到大田里,给农民讲植物学分类,农民也许会反驳:“少讲分类,多多锄地。”

问题在于,胡适的本职工作是农学家,而不是农民。其次,解决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社会问题,更不是那个知识分子只要下定决心,就能够解决的。谈主义的目的,不正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吗?如果一个农民有某种反智情结,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哲学家的胡适,不应当如此反智。

哲学本身不是真理。但是它确实是一种很给力的工具。哲学工具的妙用之一,便是范畴分类。例如,对于人们的各种思想,看上去似乎乱哄哄,但是只要按照“主义”来分分类,事情就会清晰起来。我不明白,为什么专业哲学家出身的胡适,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10-03 13:46:59
“因为哲学这玩意除了把人的脑子搅乱,其他什么用处也没有。”
对,在中国尤其如此。
因为毛泽东是土匪,建立的“土匪哲学”……到了习包子这儿,演变成“中国特色”猪哲学。
所以中国人脑子越来越乱。
大酱缸、猪圈都很适合于形容中国。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10-03 11:12:33
向博主道歉!

俺一喝酒就犯病。俺上面的评论,确实有点太傲慢,太NB了。刚刚读了一遍。博主这篇写的确实不错。
回复 | 0
作者:百姓 留言时间:2015-10-03 09:27:08
一楼的高人,在你“上升到哲学的高度”,说别人“不配”之前,最好先检查一下你自己是否脑子有问题。

“中国人批马克思的人,不下上亿人。但是我发现,没有一个人能说道点子上“。难道你真的看了上亿人的批判吗? 那么多人的批判,应该覆盖所有角度了,居然”没有一个人能说到点子上“? 是不是太狂了一点?

楼主的评论,讲浅显易懂的道理,相当不错。从你最近的留言,我知道你会大谈特谈”主义“。什么”经济自由主义,社群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干预主义,经济改良主义,福利主义,纯政治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精英主义“。我看你还是不要“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因为哲学这玩意除了把人的脑子搅乱,其他什么用处也没有。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03 08:33:35
说得简单易懂,赞!
公有制被私有制取代,计划经济被自本主义的自由经济取代,共产主义的前奏----社会主义,一无是处。
当今的中国,一半实行资本主义自由经济(有些国有垄断没有实行),一半是社会主义的统制者社会,就象是兽头人身不伦不类,所以,社会才有这么多不稳定因素,若要社会稳定,只有民主中国。
回复 | 0
作者:求d三真 留言时间:2015-10-02 18:10:50
静候先生的高见!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10-02 17:52:33
老弟:

中国人批马克思的人,不下上亿人。但是我发现,没有一个人能说道点子上。要想评论马克思,必须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否则,莫谈批马克思。你们不配!等有时间,让俺来说说马克思主义的来龙去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求d三真
注册日期: 2015-07-29
访问总量: 355,0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次全球性疫情灾难给人类带来的
· 千万不能让疫情灾难掩盖新一轮严
· 这次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启示
· 疫情大敌当前,人类当共赴时艰
· 此轮经济衰退之分析预判
· 没有美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 义和团爱的哪一国?
分类目录
【学术与思想】
· 这次全球性疫情灾难给人类带来的
· 千万不能让疫情灾难掩盖新一轮严
· 这次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启示
· 疫情大敌当前,人类当共赴时艰
· 此轮经济衰退之分析预判
· 没有美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 义和团爱的哪一国?
· 我给川普上一课
· 为什么对朝鲜流氓政权迟迟没人动
· 我主要用逻辑思考中国问题
存档目录
2020-04-02 - 2020-04-16
2020-03-27 - 2020-03-29
2019-09-02 - 2019-09-02
2019-01-06 - 2019-01-06
2018-12-02 - 2018-12-02
2017-09-04 - 2017-09-04
2017-08-15 - 2017-08-15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4 - 2017-05-25
2017-04-23 - 2017-04-23
2017-03-01 - 2017-03-29
2017-02-02 - 2017-02-26
2017-01-01 - 2017-01-29
2016-12-03 - 2016-12-30
2016-11-01 - 2016-11-15
2016-06-01 - 2016-06-07
2016-05-10 - 2016-05-28
2016-04-02 - 2016-04-24
2016-02-01 - 2016-02-21
2016-01-02 - 2016-01-26
2015-12-05 - 2015-12-05
2015-11-02 - 2015-11-28
2015-10-02 - 2015-11-01
2015-09-08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6
2015-07-30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