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00的博客
  华人lee
网络日志正文
(一):故乡见闻…(农村最热闹的几个节日) 2019-02-22 14:00:55

():故乡见闻…(农村最热闹的几个节日)

 

images (26).jpg


过去农村有很多节日,最大的几个有五月节“端午节”游龙舟水、看爬龙船、八月半“中秋节”高高兴兴食月饼,过去月饼那种一筒筒红纸包装,红纸带点油看见都想食,那些无钱家庭为了应节只能的食云片糕了,我老家有此一说冬大过年,在广东,每逢冬至,不少地方的人都有祭拜祖先的习俗。“过冬”近代过冬早没有以前那么隆重了,但各家还做汤圆、蒸糕、劏鸡杀鸭煲猪肉等还保持着。在老家五月节“端午节”农付蚊虫多必烧蚊香,烧蚊香除了赶走蚊子的作用之外,听说有拒蛇很用,农村很常有蛇进屋,五月节那天男孩女孩都去河是洗龙珠水,听老人说冼过龙珠水后生病都会少些。

 

说起蚊香拒蚊虫,蚊香要钱买穷人买不起,还有一种被客家人称为布惊草;又因其能驱赶蚊子,亦被称为蚊惊树,布惊树对蚊子最有效那种气味蚊子不敢到,农村白蚁多每年都要用烟拒除白蚁,把门关闭在屋内烧禾杆草把白蚁焗到一只只掉下來,这时鸡最高兴了大饱一顿。农历七月初七,民间俗称“七月七”。而这一天的水,就称为“七月七水”,也叫“仙水”。每年的这一天,农村的家家户户都会有“接仙水”的习俗。据说把仙水装起来,存放多久都不会变质、变坏,更不会发臭。七月七水几年都不会坏,很多孩子在河里洗澡,据说在这个时候洗澡不但可以驱除百病,而且会带来好运气。

 

过年“春节”,过年最热闹,家家户户贴门神、贴对联、过去我们老家过年清塘捉鱼,一个大池塘三四部“长水车”连续几日把水抽干捉魚,顺便把塘泥挖出晒干做肥,水抽干后满塘大小魚儿乱撞乱跳,小孩乖机浑水摸鱼“偷”捉几条回家过年。过年小孩最高兴,第一不用上学第二有新衣服穿,春节前后这几天是小孩一年之中最快乐的日子,几个人一堆玩游戏捉迷藏。大人这几天也忙着贴门神贴对联,利用放假期间整理房子,一年来一次大扫除。还有办年货,家家户户备足一大堆年货,足够用到年初四、初五,家家户户“做茶果”。那年头,人虽穷但人情味很重,做好“茶果”拿几个被左邻右居尝尝,礼尚往来你送过去他送过来,简单的维护着友情乡情。

 

过去过年就要把家里打扫干净, 三十前几天采购几天食物,出门在外打工的都要提前回家,大年三十晚劏鸡杀鸭,晚饭前要去祭拜祖宗,这是我们这里的习俗,然后一家人食团圆饭。农村每逢春节都有点“长明灯”的习惯,一是图个吉利二是增添节日气氛。小孩年卅晚冲完凉开始穿上新衣服,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出去玩。一堆一堆男孩玩“抛钱湖”,有人用瓦片、有人用古铜币“仙士”民国时期的双旗“仙士”最多,叠得高高的,看谁打得准看谁赢得多。过去在家小孩时这些“散钱”“仙士”那都能找到,有民国的也有清朝的,说不定还有更老的,当年谁也不会留意这些“散钱”“仙士”的朝代,现在可成了古币了。把破瓦片凿圆,一个个圆瓦片摆得高高的,看谁打进洞里多,赢了不用自己凿圆瓦片,赢了高兴有现成的)。女孩用粉笔划在地上“跳双单”、用几个小石子摆成一堆“做石子”,还有“跳绳”、“捉迷藏”、女孩玩的花样没有男孩多,过年这几天不用上学很多好玩的。

 

记得小时候过年年初一不能扫地及用刀剪利器,老人家说年初一扫地会把钱财扫走。我们这里初一早上那一餐全家人吃素,夜晚那餐清洁扫完年卅晚剩下的食物,这一天什么都不干就是食和玩。初二開年一早各家各户都大动干戈劏鸡杀鸭。有钱人劏鸡无钱人杀鸭,一直食到年初三。我们老家年初四大多数人都去“转妹家”回娘家,这一天开始走亲戚访朋友。挑桃担担买块猪肉拿些“茶果”“转妹家”,如果娘家离太远,家里小孩无人照顾都把小孩带上,通常都在“娘家”住上一两日。“转妹家”是过年农村风俗一种过程,再穷过年也要买块猪肉回娘家探望,我小时候困难时期还要带上米。年初七、八扫盆扫砵,大扫除把春节准备的东西食得干干净净,整个春节期间年卅晚和年初二这两天大食大喝全是好东西。

 

农村人这几天就是吃喝玩乐,这几天还有功夫队穿村过围,他们举着一张张彩旗贴滿钱迎风飘荡很好看,五颜六色一面面彩旗贴满钱看都开心,功夫队大锣大鼓响绝整个村子。功夫队进村挂个名拜年,其实就是找外快,彩旗上贴的那些钱回去大家分,贴的越多队员们越高兴分得越多。功夫队进村有讲究的不能乱了道,首先每个祠堂一个一个拜“收利是”,由舞狮打头阵进祠堂拜神位,拜完必须从两旁退着出,不能屁股对着祠堂走出去,这几天连续不断功夫队一队接一队进村,看打功夫的看完一队又一队小孩最高兴。功夫表演除了大耙()对累针()、大刀对盾牌外,还有就地取材空手对凳板互相对打,其实是装模作样是假的但大人小孩都爱看。

 

过年放假大人不用开工,小孩不用上学,大人小孩都各自找节目,我们小时候黄赌毒这些乱七人糟东西全被老毛扫光。有一种叫做“破蔗标”玩法很有意思,几个人出钱合卖一条甘蔗,把整条甘蔗头尾砍掉由尾在地面树起来,把刀背定稳甘蔗头,然后反回刀口向甘蔗顶部往下削去,看谁削得长,然后把削下的位置那段砍下来归他,有些人削不中或削得短,付出了钱只能得回小段甘蔗尾,很有吸引力看谁削得准削得长。而今远遇家乡人情淡薄,关门自己过自己的。有些地方过年虽然还有舞狮助助兴,入乡随俗过年已经比不上过去老家热闹了,我这里过年很平淡,只能在中国超市买点好食的,意思意思应节一下也就算过年了,童年时期家家户户放鞭炮迎新接福气氛看不见了,走亲访友也少了,“做茶果”“转妹家”成历史了。


浏览(275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00
注册日期: 2015-08-05
访问总量: 129,2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故乡见闻…(土改那些事一生
· (一):故乡见闻…(土改评成份我的
· (一):故乡见闻…(老家大亚湾日占
· (一):故乡见闻…(昔日大亚湾海港
· (一):故乡见闻…(中国发展日新月
· (一):故乡见闻…(过去海港的渔民
· (一):故乡见闻…(农村最热闹的几
分类目录
【老李的故事:(一)“故乡见闻”】
· (一):故乡见闻…(土改那些事一生
· (一):故乡见闻…(土改评成份我的
· (一):故乡见闻…(老家大亚湾日占
· (一):故乡见闻…(昔日大亚湾海港
· (一):故乡见闻…(中国发展日新月
· (一):故乡见闻…(过去海港的渔民
· (一):故乡见闻…(农村最热闹的几
· (一)故乡见闻:(1.22)…(功夫不到
· (一)故乡见闻:(1.21)…(江湖佬骗
· (一)故乡见闻:(1.20)…(食荤的、
【70年的奋斗--我的自述-(一生坎坷】
· 点开→华人lee(花名雞仔)的故事
· 怀旧美食“西施粉”,[“海草饼”→
· 华人lee(花名雞仔)的故事
· 几百年走出的小路影响巨大,小路
· 经过漫长岁月形成的小农村“妈廟”
· 千好万好还是不如自己的家好,因
· 农村人生活…周而复始日日如常。
· 健康生活写博客,赞也好弹也罢,
· 老李的故事…(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
· 1.(故乡见闻…民间风俗)
存档目录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16 - 2019-01-31
2018-12-15 - 2018-12-15
2018-08-07 - 2018-08-07
2017-12-02 - 2017-12-02
2017-11-20 - 2017-11-25
2016-11-15 - 2016-11-15
2016-10-10 - 2016-10-16
2016-09-07 - 2016-09-27
2016-08-03 - 2016-08-21
2016-07-24 - 2016-07-24
2016-04-02 - 2016-04-28
2016-03-27 - 2016-03-31
2016-01-11 - 2016-01-28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19 - 2015-09-19
2015-08-05 - 2015-08-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