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abadamfu的博客  
沒有,江南的石板路,更沒有那小巷裏的油紙傘,這裏只有溝壑,山巒。  
网络日志正文
新征程的菜鳥心態 2015-08-27 01:13:56

選擇就代表著放棄,同時放棄也意味著是壹種新的開始,自己選擇的路,對與錯都要走下去。不去試怎麽知道是對是錯呢。對於生活如此,對於職場亦是如此,今天也在努力去回憶新公司的新面貌,新氣象。從開始的迷失感慢慢進行調整,開始熟悉環境,慢慢有了壹些歸屬感。大體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幾個層面,這是我的感悟也是我的態度。

菜鳥心態,從零開始
我還記得去上壹家公司的時候,老外領導第壹天就告訴我,無論我過去工作的背景如何,是好是壞,從今天開始就是壹個新的開始,從零開始,要我開始擺正心態,當時是壹個面對面的交流,所以印象非常深刻。今天的入職還是帶著壹絲忐忑和緊張,在前臺簽到的時候,我發現同壹天報道的人有不少,但是似乎都是年輕派的為主,真是壹個充滿朝氣的團隊,大家彼此都互相謙稱同學,可能這也是壹個通用而且能夠拉近年齡差距的稱謂。HR的同事大概花了1個多小時的時間進行了公司文化和理念的講解,公司的價值觀裏有壹點是“愛學習",我覺得這也是大家互相稱為同學的壹個很好的明證,大家都在互相學習,公司也鼓勵學習的氛圍,而且把它提高到了公司的核心價值觀裏,真是極其少見。還沒有回過神來,就開始組織大家去拍照,應該是工卡上需要的照片,比較新意的壹點的是每個人都需要擺壹個造型,這還確實有點為難我了, 我不知道之前的同學是怎麽擺的,輪到我的時候,我就雙手插兜,做壹個很隨意的造型,照相師告訴我,這是壹個半身照,所以手插到兜裏也是看不到的。所以最後還是豎了兩個大拇指了事。

虛心求教,大家都是朋友
面對新的同事,自己也是有些不知所措,可能同事都是男同事為主,所以也就隨意了很多。很多職場毒藥中都會說不要把同事當做朋友,別的而行業不知道,但是從我的感受來說,IT行業內大家都是單純的人,溝通簡單直接,沒有太多的彎彎繞。所以完全可以放心,大家都是朋友,尤其是作為新人,很多的事情自己都是不太了解,難免需要麻煩同事。我看部門的壹些理念裏也在說,要有教練精神,不做甩手掌櫃,蠻有道理。
知根知底,發現可改進的空間
工作中能夠馬上上手可能是件好事,但也可能不是好事,畢竟這是壹個熟悉的過程,自己總是會帶著比較的眼光來評判。因為評判的基線很可能不同,所以這種比較可能會帶著很多主觀的感覺,所以還是希望能夠先熟悉了整個環境之後再做結論,可能有些看似非常簡單的實現可以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是如果結合具體的問題來分析,可能就會覺得還是目前的方案還是穩妥的。所以還是先熟悉為好,不好壹上來就開始詳啵@樣很可能會被誤導,也很可能會誤導別人。知根知底,才能對整個環境有了清晰的認識,這個時候再去發現改進的空間才是比較合理的。我這麽想也是在告誡自己,不要輕易下結論。

繼續努力,對於自己不熟悉的東西
工作中總是帶著各種問題而來,其實有很多方面自己會不了解,甚至是壹片空白。所以這個時候擺正心態,我們還有很長的壹段路需要走。可能對於自己的生活也會有壹定的影響,畢竟這也算是對自己的壹個挑戰,很多東西不熟悉不了解,就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補壹補,可能陪家人的時間就會少壹些了,可能原本熟能生巧的工作狀態就要從壹成不變開始重新塑造了。這個過程應該是壹個蠻痛苦的過程。對於自己能夠改進的空間,自己總是心懷敬畏,擺正心態,輕裝上路吧。
浏览(22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abadamfu
注册日期: 2015-08-26
访问总量: 1,4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征程的菜鳥心態
分类目录
【願景村】
· 新征程的菜鳥心態
存档目录
2015-08-27 - 2015-08-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