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金边吊兰的博客  
有时勤有时懒  
https://blog.creaders.net/u/1054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泡出茶杯里的健康春味 2017-03-26 18:51:08

春天里,约上三五好友出去喝茶,无疑是一件乐事。自己在家中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自制一杯私人定制养生茶,让喝茶本身也多了更多养生的意味。春天饮茶颇有讲究。中医认为,“春草发,百病生”。自制一些养生药茶饮用,不但可消除春困,增强身体抗病能力,抵御疾病入侵,而且还有保健益寿,护肤美容等功效。

  玫瑰花茶 舒肝解郁

  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调和肝脾,理气和胃,这在《本草纲目》中已有论述。

  玫瑰花是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女性平时常用它来泡水喝,有很多好处。尤其是月经期间情绪不佳、脸色黯淡,甚至是痛经等症状,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

  对于女性来说,多饮用一些玫瑰花茶,还可以让自己的脸色同花瓣一样变得红润起来。这是因为玫瑰花有很强的行气活血、化淤、调和脏腑的作用。我们平时所说的脸色不好或脸上长斑、月经失调、痛经等症状,都和气血运行失常,淤滞于子宫或面部有关。一旦气血运行正常了,自然就会面色红润、身体健康。

  泡玫瑰花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此外,由于玫瑰花活血散淤的作用比较强,月经量过多的人在经期最好不要饮用。

  茉莉花茶 提神益思

  茉莉花茶,又叫香片,是用绿茶茶坯与茉莉鲜花窨制而成的再加工茶。俗语云“春饮花茶”,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鲜花之香于一体的茶中珍品,它在保健、防病中具有不逊于其他茶的功效。在茶叶分类中,茉莉花茶仍属于绿茶。茉莉花茶属于温性茶,在各种花草茶中,香气最为醇厚,是春季饮茶之上品。无论是提神醒脑,或是美体瘦身,甚至是保健养生,清新的花茶都能做得到。

  春为四季之首,万象更新之时,人体却容易感到困倦乏力,产生春困现象。茶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清除睡意,使春困自消,也利于驱除冬天积聚在人体内的寒邪,令人神清气爽。

  茉莉花茶除了具备绿茶的保健功效外,还具有茉莉花的若干特效。茉莉花茶有祛寒邪、助理郁的功效,还能清热抑躁、健脾安神、化湿、减轻肠胃不适,对于女性的生理机能也有帮助,并能滋润肌肤、养颜美容。

  大枣枸杞菊花茶 健脾解毒

  枸杞子、菊花为中医常用药,共用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益肾填精之效,滋补先天之本;合用大枣补中益气,兼以养血安神,培补后天之本。三者合用代茶饮,有清热解毒,健脾益气,养肝益肾之效。

  泡茶时宜把大枣掰开,不然很难泡开。大枣清炒或者焙后,更增大枣甘温之性,同时泡茶时枣香也更加浓郁,更易析出营养成分。这里的清炒是指在没有油迹的锅里,什么也不放,慢火连续加热、翻炒,待枣稍微有点发黑就可以了。当然,用烤箱烘焙也可以的,达到大枣表皮略微发胀发黑即可。

  菊花的选购,首先颜色太鲜艳、太漂亮的菊花不要选,应选有花萼,且颜色偏绿的菊花,这样的最新鲜;颜色发暗的不能选,这种是陈年菊花,很可能长霉;选取那些摸起来松软、顺滑的,且花瓣不零乱、不脱落的菊花,这种菊花应该是刚开放的时候摘下的。平时说的贡菊、杭白菊都是可以的。现在市面上还有野菊花在销售,野菊花辛、苦,较之菊花味苦,可以解毒,通过和大枣配伍也可以制约其寒性。枸杞子要颜色红润,颗粒饱满,个头越大越好。

  枸杞直接泡茶饮难以全部析出有效成分,造成浪费,建议饮茶后将枸杞子全部嚼食。

  养血生津的阿胶蜂蜜茶

  阿胶主打补血,重点作用在滋阴润燥;蜂蜜主打补气,重点作用在润肠通便。一血一气,一滋一滑,两下里亲密合作,滋养功效倍增。

  相传神农尝百草,发明中药。药分上中下三品,汉《神农本草经》以来,历代本草皆将阿胶列为上品、圣药、贡品。其性味甘平,无毒,乃阴阳平和之物。久服可养性延年,使身体强健。

  蜂蜜的奥妙,陶弘景早在《神农百草》中说过:“到家之丸,多用蜂蜜;修仙之人,单食蜂蜜,谓能长生不老。”古代道士通常相信在成仙之路上,除了自己修炼,还得有药物辅助,所以首先得炼丹。而炼丹,则少不了一味人间产物蜂蜜。

  阿胶与蜂蜜搭配制成的阿胶蜂蜜饮对于体弱者尤其有益。身体盛则气血充沛,身体弱则气血不足,坚持久服阿胶蜂蜜汤,养血生津。春天的气候特点易引肝火亢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肝火旺。肝火旺会导致很多上火症状,除了口苦、便秘、情绪烦躁,还有可能促发血压升高,甚至在情绪激动时引起中风。

  春季的养生原则以养肝为先,饮食上应做到少酸增甘。甘味食物有助于补益脾胃之气,帮助人体抵御肝气侵犯。阿胶与蜂蜜,都是味甘性平。春季常饮阿胶蜂蜜茶,正是对症的疏导与调理。


浏览(4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金边吊兰
注册日期: 2015-10-19
访问总量: 284,6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何中国人要用粮食做主食?
· 控制高尿酸血症做好六件事
· 泡出茶杯里的健康春味
· 中国人脑容量高于欧美人 “五谷为
· 四季瘦身 一年四季都适合减肥的
· 养肝有什么方法 必须收藏的5个春
· 与其谈癌色变,不如好好预防
分类目录
【养生】
· 为何中国人要用粮食做主食?
· 控制高尿酸血症做好六件事
· 泡出茶杯里的健康春味
· 中国人脑容量高于欧美人 “五谷为
· 四季瘦身 一年四季都适合减肥的
· 养肝有什么方法 必须收藏的5个春
· 与其谈癌色变,不如好好预防
· 生病就要多喝水?宁波一男子每天
· 研究显示:早睡早起者往往饮食习
· 女性春季养生要吃什么 这些食物
存档目录
2017-03-26 - 2017-03-26
2017-02-14 - 2017-02-14
2017-01-21 - 2017-01-21
2016-12-19 - 2016-12-19
2016-11-14 - 2016-11-14
2016-10-20 - 2016-10-20
2016-09-18 - 2016-09-18
2016-08-15 - 2016-08-15
2016-07-14 - 2016-07-14
2016-06-19 - 2016-06-19
2016-05-09 - 2016-05-09
2016-04-14 - 2016-04-14
2016-03-15 - 2016-03-15
2016-02-15 - 2016-02-15
2016-01-10 - 2016-01-11
2015-12-21 - 2015-12-21
2015-11-04 - 2015-11-04
2015-10-19 - 2015-10-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