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威尼斯老人的博客
  “能容忍自己不认同的思想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心灵的标志” --亚里士多德
网络日志正文
转发:“政治正确”究竟错在哪里?成朴 2017-01-11 13:18:33

 “政治正确究竟错在哪里?成朴  

发表于 2017 01 03 成朴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从美国是什么样的国家谈起。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一个法制国家。他最重要的文件,就是它的宪法。美国宪法对普通人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它的《人权法案》(Bill of Rights)【1:

《人权法案》中的第一条,确定了言论自由。政治正确中不能说少数族裔,移民和性特殊取向的禁忌,已经违反了言论自由的法律。比如最流行网上编程语言javascript的发明人,给反在法律上承认同性恋婚姻的加州公民公投捐过一千美元,这完全是合法与合理的言论自由,却被美国左派以政治正确大肆攻击。性取向和左派组织让一些活动家们,天天在javascript发明人那时的公司门口、停车场、公司内部、他家门口、和董事会成员家门口,示威游行,以干扰公司正常运转和有关人员正常生活的方式,要求他滚出去。【2】。

《人权法案》中的第五条到第七条,是程序正义。一个人是否有罪,要经过正当的程序审判。政治正确仅靠那些掌握着政治正确话语权的人给大家凭他们自己的喜好判罪,和这个原则相抵触。比如给这个javascript的发明人的罪状,按文章标题,是《不支持同性恋的便是坏的公司总裁》,尽管这个公司是个和同性恋行关系不大的高科技公司,和这个javascript的发明人其实是这个公司业务方面的权威【2】。

《人权法案》中的第八条,保护公民受到的惩罚不过分。政治正确仅凭一个人的言论,信仰或者组织关系,就让一个人丢饭碗,不管这样的言论,信仰或者组织关系是否和工作本身有关,是很过分的。比如这个javascript的发明人,因为触犯了政治正确,他不得不从一个大公司的总裁的位置上辞职【2】。

《人权法案》中的第一条,也禁止政府推崇或者禁止某一信仰。政治正确其实是美国左派的信仰,被美国政府在社会生活中到处推崇和强制实行。这也是违反宪法的了。比如芝加哥一所中学,必须让一个有变性愿望的男生去女厕所和女子更衣室,不能只让他去校方给他在变性完成前所提供的单人厕所和更衣室;否则联邦政府就停止对该中学的经费【3

《人权法案》最重要是最后一条,即:凡是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便是允许的。这和我们中国所常说的遵纪守法其实是背道而驰的。因为遵纪守法的前提,是凡是法律规定的,才是允许的。而政治正确,现在是美国人民日常生活中的法外之法。让美国人们现在按照政治正确的原则小心翼翼地遵纪守法。比如要接受javascript的发明人的教训,不能反对任何与同性变性和特殊性取向团体的政治诉求。

可见,政治正确所破坏的,是美国作为一个法制国家的基石:《美国宪法》。因为合法的政治活动而让javascript的发明人丢工作这个案子,已经违反了1964年通过的《民权法案》(Civil Rights Act),即不能以信仰来歧视【4】。《民权法案》只是《人权法案》的具体化,涵盖美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被普遍用来规范工作场所,即使雇佣合同上写的雇佣关系是双方自愿at will)【5】。虽然在政治正确的影响下,《民权法案》在确立之后被着重用来针对对有色人种,非男性,非主流宗教,和移民的歧视,而非对所有的歧视一律平等对待,但《民权法案》本身,并没有在实际应用中的这样歧视的意思。或者说对比《民权法案》确立时的社会状况和现在的社会状况,对《民权法案》中某一方面的强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应该开始它保护一切人不受歧视的长久作用。javascript的发明人其实应该受到《民权法案》的保护,而不是像这次这样被一些反对他信仰的人以政治正确的借口肆意攻击和打击。

政治正确很像中国传统上的以德治国,即搞一套道德标准,凌驾于法律之上。在中国古代,有两个著名的案子被一直争论不休:1,为抱杀父之仇而杀人,是不是犯罪,甚至是不是应该受奖励的模范?2,儿子是不是应该向官府举报犯罪的父亲,或者这种举报本身是不是就犯了不孝的大罪?在中国近代,就是让革命这样的道德凌驾于法律之上。但革命的话语权,永远掌握在强权手里。所以斗争永不停息,人人为鱼肉,革命家不断变成反革命家,甚至让人民内部在最大规模上相互残杀。革命让一切人受害,除了制度上最强权的那个毛主席或者斯大林。因为不成文的道德可以随着强者的需要不断地变,以德治国最终还是人治。在法律面前人人可能平等,在人治以德治国或者政治正确面前,人人是无法平等的。

政治正确面前人人不平等在美国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政治正确的旗手,著名人权活动家,和媒体所封的非裔美国人的代表—-纽约的杀尔炖(Al Sharpton)的所作所为。他成立了一个叫全国行动委员会的组织,专门以政治正确讹诈大公司。如果谁不交大额保护费,他就鸡蛋里挑骨头,天天组织一棒社会活动家去闹事,并且在报上到处造谣生事。这样赚了好多钱,杀尔炖还不缴税。美国国稅局查他就是种族迫害。這个案子沒有人敢报道,除了纽约的一家小报【6】。其实即使这是个慌言,媒体也很有调查,报道和澄清的必要。可现在,美国各届总统,纽约的历任州长和市长,都要他的认可,才算在种族问题上过关。杀尔炖在纽约最豪华的酒店过60大寿,纽约州长和纽约市长亲临祝寿,总统和总统候选人除了派代表,还亲自电话祝寿,来的政客像是在被皇帝接见【7】。

很多人认为政治正确在历史上有过正面的作用,就是对的。法制的一大要素,就是《人权法案》里强调的程序正义。因为每个人对公正的看法是非常主观的,法制社会能够实行的,只有法律程序面前人人平等。政治正确破坏了程序的正义性,给它想要保护或者提携的人以特权。所以政治正确最多是以错误的方式试图去办正确的事。而且政治正确以特权的方式保护或者提携某些人,必然会损坏其它人的利益。在以提携某个群体为借口,让某些政治集团搞特权甚至专政的做法上,政治正确无产阶级专政其实有很相像的地方。人民真正能够依靠的是长久的制度,而不是政治正确所带来的暂时的翻身解放。在这方面,我们中国人大部分都有惨痛的教训。以政治正确实现平权,其实真正实现的是特权。

那么,政治正确想要实现的目标,在法制社会中能否实现?现在的民主政府,主要职责,就是消灭社会中的不公正。比如它们在经济上的再分配制度,至少在纸面上,是:税率和收入成正比,和福利和收入成反比。而非民主的集权政府,比如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政府,在经济上的再分配制度,是:税率和收入成反比,和福利和收入成正比,不管它解放穷人的口号是叫得如何响亮。所以口号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实现口号。民主和法制的社会,恰恰提供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好机制。如果觉得提携某个弱势群体有必要,可以以立法的形式,充分讨论,然后以法律的方式确立下来,再公平有效地执行。在过去,美国以这样的方式,开发西部和南方,废除种族隔离,和给穷人区的孩子上大学的机会。这最后一点,叫种族提携,被华裔家长质疑和反对。其实华裔那些从小被家长推上去的孩子的高分,和穷人区能考同样甚至低一些分数的孩子相比,在学业上的含金量是低一些的。所以美国以高考分数加在校排名的标准录取孩子,是合理的;关键在于种族提携不能搞政治正确,要有法律依据,有公开的标准,而且要确实在照顾弱者。现在据说黑人律师的孩子比中国城里穷人的孩子在入取好大学上分数一般要低很多,就是很不合理,甚至是种族歧视了。

在立法的过程中,也要避免政治正确,让立法者享受充分的言论自由。否则,民主也是缺失的。美国现在,立法者小心翼翼,怕被别人断章取义地抓小辫子,总是说最冠冕堂皇的语言。比如这次总统大选,各方花了大部分时间断章取义地抓对方的小辫子,让美国的民主很堕落,最后成了在一个骗子和一个撒谎者之间选择美国总统。这里,我想用最低工资是否帮助工作穷这个议题,说明一下政治正确在美国在立法方面所造成的损害。提高最低工资帮助工作穷是赞成者的一贯立场。真的是这样吗?这里有几个事实:

每次最低工资增加后,房价和食品等这样刚性需求的价格马上跟着增加。其结果是最低工资的持有者的受益基本上没有。

最低工资这个政策的初衷违反市场规律。比如食品工业,其劳动成本主要由大量的最低工资构成。最低工资涨多少,食品就要涨多少。但工作穷的生活所需,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刚性需求。所以想靠提高最低工资来提高美国工作穷的生活质量,基本上是违反经济规律的。提高最低工资的主要经济后果,就是加速通货膨胀。

最低工资这个政策造成大量工作穷。由于最低工资是人为的,它其实抬高了不需要技能的工作的价格,把大量需要技能的工作,比如售货员,理发师和护理员的价格,降到最低工资的工资水平上。所以不断提高最低工资,其实是个均穷的政策。

最低工资这个政策造成了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因为合法居民,不愿意干少于最低工资的工作:这样不仅是犯罪,而且要为没有拿到的那部分钱平白多缴税。另一方面,为了保护非法移民,美国政府对中小企业雇佣非法移民并不管。所以美国很多工作,比如服务业,基本上都给非法移民干了。美国农业甚至有不遵守最低工资和可以雇佣非法移民的法律。这个非法之法,从侧面说明了最低工资这个政策有多么荒谬。

最低工资这个政策限制了美国合法居民的就业机会和以后收入增加的可能性。有很多职业,比如建筑业,入门的薪水低,但增长的空间大。现在,因为美国合法居民因为最低工资的限制无法入门,这些行业很大程度上被非法移民所占有。

最低工资和福利政策一起造成了人为的失业。一方面,过高的最低工资限制了合法居民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吃社会救济比干活挣钱活得更舒服。这样一来,很多人选择吃社会救济。能工作的人不去工作,天天游手好闲,又促成了穷人犯罪吸毒等社会问题。这是最低工资和福利政策损害穷人利益的另一面。

这些观点并不是我自己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见于大部分有关社会经济学的教科书,是有很多事实支持的研究结果【8】。至少,在提高最低工资帮助工作穷这个问题不能以政治正确来做道德判断,而是有认真研究和探讨的必要。但是因为政治正确,政治家因怕被带上对穷人缺少同情心的帽子,在国会辩论中鲜有提及这些原因。最低工资政策反对者的理由基本上只是提高最低工资损害中小工商业这样的对其它人的同情心的秀。其实为了提高美国工作穷在国内劳动市场上的竞争力,减少工作穷的人数,和抑制非法移民的不断流入,或许政治家现在应该干的是冻结现在增长迅速的最低工资,甚至减少最低工资;至少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认真辩论一下。这需要一代政治家的勇气,和大家的支持,来冲破政治正确所强加给人们的禁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美国现在也需要这样一场思想解放。

本文的资料出处: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B%BD%E6%9D%83%E5%88%A9%E6%B3%95%E6%A1%88
2 http://www.slate.com/blogs/future_tense/2014/04/03/brendan_eich_why_mozilla_s_ceo_had_to_resign_over_gay_marriage_views.html
3 http://www.cnn.com/2015/11/03/us/illinois-school-district-transgender-ruling/
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ivil_Rights_Act_of_1964
5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At-will_employment
6 http://nypost.com/2015/01/04/how-sharpton-gets-paid-to-not-cry-racism-at-corporations/
7 http://www.nydailynews.com/new-york/rev-al-sharpton-throws-star-studded-60th-birthday-bash-article-1.1960416
8 http://www.nber.org/papers/w6127

20161218

浏览(688) (3)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7-01-12 10:18:37

对。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7-01-12 05:59:43

?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7-01-12 05:51:29

以"德"治国,将所谓的"德"凌驾于法律规则之上,于是就有了毛共手下近一亿人枉死的人道灾难,以及习共手下的雾霾遍地及中国式病毒在全球的肆虐.

美国也要向中共国学习么?民主党要学是肯定的.因为向中共学了,他就可以永久执政了.奥巴马不就想"再借五百年"么?同红朝"八百年盛世"真是异曲同工的.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9:54:29

本人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政治正确保护的少数人种,而作为黄种人的华裔却极力反对? 天天自骟耳光?

现在才知道,原来全都是怕老婆的主,家里老婆天天骂,受够了,凭什么要保护母夜叉的权力,我就是要躲在床底下喊“反政治正确”,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论文:政治正确是检验妻管严的唯一标准。

回复 | 0
作者:薄浣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1-11 17:53:28

把大麻归类为毒品,你也可以把香烟归类为毒品。

大麻合法化又不是加拿大第一家执行的,可以搜索一下,哪个国家先实行的?看看这个国家是否因为大麻合法化,而死了大量的人?

回复 | 0
作者:薄浣 回复 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7:50:42

既然不懂什么叫政治正确,那反个鸟啊,还不快点摘棉花去!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威尼斯老人 留言时间:2017-01-11 17:02:19

》威尼斯老人啊,那你的意思说,至少在家里要行政治正确,是不是这个理?在你的小文的上面是不是要加一个副标题,排除特殊情况?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1-11 16:55:20

[就是要反对本本主义和政治正确。 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

老度度啊,咱只和你谈美国的事。度度啊,Bill of Rights、美国宪法是咱美国最老的本本,也是最大的本本,这是不是你琢磨着就是要反对的本本主义?

你要是想改咱中国的本本,咱鼓励你斗胆去试试!躲在咱美国,你是没有办法改变中国的。你要是想改咱美国这里的本本,老度度啊,你得征求问问川大爷答不答应。你个打嘴炮的队伍,只会到处胡说而已!川普现在也不如你的意了,川普现在都绝没有胆子说要改本本。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6:03:37

gugeren博主说得对:实际上,“政治正确”就是一个大笑话!相信它的人,是什么,只有他/她自己知道了!

薄大姐解释一下,你心目中的“政治正确”是神马东西?否则如何让人尊重涅?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5:48:02

毒品增收,高!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5:34:18

加拿大现在就实行男女同厕,没有发生强奸案,也实行大麻合法化,每年挣50亿加币,川普就等着赤字增多得了。

回复 | 0
作者:薄浣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1-11 15:31:14

既然溪谷闲人这么讨厌政治正确,那我尊重你的决定,以后都叫你:捡破烂的,吃福利的。这下开心了吧!

我坚持政治正确,所以,我希望你用政治正确来对待我。

有些人口口声声都说要反政治正确,可当别人用不政治正确的方式对待他时,又受不了了,还大骂特骂的,都是一些神经错乱的人。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1-11 15:13:51

对。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1-11 15:13:49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美国现在也需要这样一场思想解放。]

是的,讲得好!就是要反对本本主义和政治正确。 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 我党吃这个亏吃大了,三面红旗最正确,可掩盖不了饿死几千万人的事实,真是老B养的。

搞假大空最后都是吃不了自己兜着走,在七千人大会上也要被迫的做检查。 什么两个凡是? 什么男女同厕? 这种政治正确都是放狗屁。

还是老邓讲得好:“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呵呵!

回复 | 2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1-11 15:05:40

既然“政治正确”不属于任何法律范畴,那么它属于什么范畴呢?

难道还有一个什么高于法律的东西、被称为“政治正确”的东西需要人们去遵守的吗?

“政治正确”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它刊登在哪里?又怎么遵守?

实际上,“政治正确”就是一个大笑话!相信它的人,是什么,只有他/她自己知道了!

回复 | 2
作者:威尼斯老人 回复 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5:02:20

薄浣,你的意思我明白:你叫你的父母“爹和妈”是政治正确,叫他们“老不死的”是政治不正确。

回复 | 3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1-11 14:42:37

依我看,“政治正确”这个词的发明就有问题。多半是中国土匪流氓太监婊子理论家们的发明。

回复 | 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1-11 14:40:19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1-11 14:23:54

呵呵,严肃点啊,你这里有几个从根本上就错了的概念和观点。

第一就是Bill of Rights,是美国宪法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哪怕你这里关于言论自由的第一修正案的引用也忽视了其全部内容。比如歧视穆斯林的言论,你这里的逻辑说可以落入言论自由的第一修正案的范畴,但同是第一修正案,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内容,那么你的“言论自由”涉及的具体内容就违反了这部分内容,那么你说你是依据第一修正案,还是违反了第一修正案?

第二,政治正确的概念了出自平权法,而平权法出自宪法宪法修正案,但偏偏不属于Bill of Rights的内容,而是林肯时期的内容。那么你用bill of rights来说明政治正确“不合法”,难度只有修正案的前12条是宪法,后面的十几条就不是了?美国宪法修正案里关于禁酒就有两条,后面的否定前面的,按照你这里的逻辑,岂不是我们只需要坚持前面的,继续禁酒,而不管后面否定禁酒的?

所以,类似平权法这种东西成分宪法内容,就是为了弥补过去宪法中缺少的内容,也就是你是不能用bill of rights的内容来解释美国宪法的一切的。

第三,bill of rights是建国初期的东西,当时美国社会看重的是人民与王室的关系,不是类似种族或者性别等区别,因此其内容缺乏相应的东西是可以理解的。但如今我们并不是生活在这种社会不是?这就是为什么宪法修正案并没有停止在12条的 原因。

回到关于言论自由的概念,你说穆斯林里有人如何如何,这不违反政治正确的概念,但你说穆斯林如何如何,就是违反。

一个简单的“公式”,就是对任何事情不能generalized,否则就可能用在所有人身上,所有无辜的人。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4:00:32

如果博主不明白什么叫政治正确,那就让我举个例子:

叫“威尼斯老人”是政治正确。

叫 “老不死的” 是政治不正确。

你要哪样?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7-01-11 14:00:29

如果博主不明白什么叫政治正确,那就让我举个例子:

叫“威尼斯老人”是政治正确。

叫 “老不死的” 是政治不正确。

你要哪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威尼斯老人
注册日期: 2015-11-14
访问总量: 146,5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友好链接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南山皓:南山皓的博客
· 酷19:酷19的博客
· 挺不错:挺不错的博客
· Harry3772:Harry3772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有哲:有哲的博客
· 彼德:彼德的博客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不合群:不合群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解滨:解滨
分类目录
【热门话题】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日本为何没有穆斯林?
· 转:当全世界都对朝鲜核爆束手无
· 黎蜗藤 推倒雕像运动是美国悲剧
· 转:美国的两套叙事:“老美国”vs
· 转:为了中国,请不要轻言战争
· 转:时寒冰:印度要对中国开战
· 转:商界大佬正在逃离
· 转发:美专家 中印开战 谁也落
· 转发:央视首次披露“聂树斌案”诸
【杂感】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 摘录 文昭:法治和民主哪一个更
· 笔录 文昭:民主需要正派的公民
· 笔录文昭:“封建宪政”和民主素养
· 转:新经济体现的是一整套全新的
存档目录
2020-09-29 - 2020-09-29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6 - 2018-01-07
2017-11-03 - 2017-11-26
2017-10-12 - 2017-10-29
2017-09-05 - 2017-09-21
2017-08-13 - 2017-08-25
2017-07-02 - 2017-07-30
2017-02-01 - 2017-02-14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9
2016-11-07 - 2016-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