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威尼斯老人的博客
  “能容忍自己不认同的思想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心灵的标志” --亚里士多德
网络日志正文
转:让历史告诉未来 愚民误国 2017-07-26 09:54:21


2017-07-04 俊杰作文

让历史告诉未来:愚民误国


历代皇权为了维护专制统治,祭出了一个“优良”传统——不遗余力推行愚民政策。以为把普天下人脑袋里的脑髓换成豆腐渣,天下人没有脑髓就不会想事,不会想事就不会来事,自然也就“天下大治”了。

 

于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成了历代专制统治者醉心追求的最高目标。可是很不幸,借愚民政策实现天下长治久安,却成了统治者的一厢情愿,事实上,几乎每一个朝代都是被愚民掀翻的。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足见愚民的后果很严重,是件非常可怕的事。

 

宁可与小人同枕,切莫与愚民同行,跟愚民打交道是一件很危险的活。身置愚民之中,稍一不慎就会招惹麻烦,甚至灭顶之灾。因为愚民没有脑子,不会想事,不愿想事,也不用想事,习惯于按别人意志行事,别人说黑就是黑,别人说红就是红,别人叫杀人他们就操刀,别人挥手他们就往前冲,别人挖坑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往下跳。

    

当然,不会想事,不愿想事,不用想事之人,通常容易满足,无所谓权利,也无所谓义务,只求能活着,除此别无他求,或许能少许多烦恼。可是,脑子会想事,爱想事,需要想事之辈,若与愚民为伍,可是一件十分悲催的事,通常会成为另类,甚至“敌对势力”,愚民们一人一泡口水都足以把你淹死。

    

愚民没有脑子,当然不会独立思考,也不可能有独立思想可言,所以他们只知道活着,不知道生活,不需要尊严,更不会创造,不敢创造,也不愿创造(更不能创造)。而社会进步,人类文明,国家强大,又得依仗尊严和创造来推动,人类如果丧失了尊严和创造力,就会倒退到动物世界去。而创造至少一半以上的功夫是靠脑子来完成的,天下大众都成了没有脑子的愚民,创造力自然会消失得一干二净,社会也将在创造力的消失中日益没落衰败。所以,历代君王在享受愚民硕果的同时,也尝尽了愚民的苦果。(中国到目前为止,都是在使用西方社会创造的现代技术,自己没有创新。却还在叫嚷:绝不走西方资本主义老路。)

    

数千年愚民传统的最大功德,就是使我们的民族代代退化,一代不如一代,把本来是人类最聪明、最智慧的族群愚弄成只知道活着,不知道生活的奴才与奴隶,把一个最早进入文明时代,创造过“东方文明”辉煌的先进民族,硬生生地折腾成任人宰割的落后民族。

    

愚民还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不信理,也不懂理,更不讲理。当然,并非他们天生不信理,不懂理,不讲理,而是信奉“愚民治国论”者,不许他们信理、懂理和讲理,只许按他们的意志去做,绝对不许知道为什么要如此做,否则就会惹出灾祸来。长期生活在一个不许讲理,不能讲理,讲理惹祸的环境里,一如久处鲍肆不闻其臭,久而久之,整个社会只剩下统治者的意志,所有的“理”都灰飞烟灭了。

    

因为消灭了理,天下大众便被塑造成了地地道道的愚民,而愚民又通常是愚蠢、愚昧、愚顽、愚劣的代名词。如果说愚民也有人生理想和生活目标的话,那就是活着,满足生理欲望,除此再无他求。在生存不遭受威胁的时候,愚民们都是服服帖帖的顺民,绝对不会犯上作乱,于是,信奉愚民治国的统治者便滋生了一种错觉,以为愚民是可以任由他们予取予夺的最安全的群体,把愚民当成了社会稳定的基石,只要把愚民政策进行到底,社稷江山便固若金汤了。然而很可悲,他们只知其一,而忽略了其二。

    

愚民的直接结果是带来创造力的枯竭和社会的衰败没落,进而危及愚民的生存。一旦生存遭受威胁,愚民身上的愚昧和愚顽就会变成暴力和戾气,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用拳头说话,用刀枪维护生存。此刻,不要企图跟他们说理,因为他们是愚民,根本不知道理是何物,也不相信道理这玩意,根本不会跟你讲理。摆在统治者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就是跟愚民们刀枪相见,要么你死,要么我亡,要么拼个鱼死网破,把江山社稷砸个粉碎……

    

愚民的后果真的非常严重。大凡信奉愚民政策者,从实施愚民政策那天起,就在为自己掘墓了,没有一个愚民者不被愚民结果所埋葬的。要不,我们的先贤们就不会反复强调开启民智,思想启蒙,让民众信理,知理,讲理了。我不想把自己的话当成真理,只想阐明一个事实,就是讲理的社会比不讲理的社会要安全百倍,愚民越少的社会就越稳定和谐。

那些向谭嗣同扔菜叶的人们

 

1898928日,戊戌六君子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他们是谭嗣同、林旭、杨深秀、刘光第、杨锐、康广仁。六人中,牺牲最为悲壮的当属谭嗣同。他毅然放弃了逃生的机会,慷慨赴死,并且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言壮语。(一说是手掷欧刀仰天笑,留将公罪后人论)虽然现在谭嗣同等人是公认的民族英雄,但在当时清朝民众的眼里却是清奸、卖国贼。在押赴刑场的路上,他们饱受凌辱,愤怒的群众向他们投掷烂菜叶、臭鸡蛋……

 

谭嗣同的死是悲壮的,也是不朽的。在一大批像谭嗣同一样的仁人志士的前赴后继下,中国结束了几千年的帝制,迎来了共和的曙光,人民翻身做主人。然而,可悲的是,中华历史五千年,却从不缺乏那些扔菜叶的群众,至今依然没有改变。明朝时他们吃过袁崇焕的肉、清朝时他们饮过革命党的血、民国时他们整死过抗日名将……后来,他们不惜与自己的父母亲人划清界限,像疯狗一样狂咬无辜者以证明自己的政治正确与忠君爱国。而如今,在打砸抢烧日系车(车主)的群众中,在污蔑正义人士的行列中依然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

这是一群不会独立思考的人,他们自以为是爱国者,实际上却是一群疯狂的暴徒,被利欲熏心者洗脑而利用的人枪肉弹。他们不懂得契约精神,不懂得求同存异。他们只会把一己之好恶强加给别人。更有甚者,他们为了苟且之生存而趋炎附势、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沦为邪恶的打手。他们自诩为社会的正能量,实际却是社会的痼疾。他们助纣为虐为虎作伥,不但心安理得地接受着自己的堕落,还讥笑嘲讽着正义和为之奋斗的战士。于是,世故讥讽着淳朴,庸俗践踏着高尚,虚伪欺凌着真诚,我们不得不承认,邪恶在高歌猛进,而良心在节节败退。

曼德拉曾经说过: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的,那就蜷伏于墙角。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那些扔菜叶的人们,请你们睁大眼睛,让良心唤回你们的正义和勇气,醒来吧!莫做阻碍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当谭嗣同等六位改革志士人头落地时,换来的却是围观者的一片叫好声。

袁崇焕,是一位在明朝做出丰功伟绩、杰出的军事家,国难当头,挺身而出救国家于水火的民族英雄,如岳飞一样,当年被冠以莫须有罪名被陷害。

崇祯皇帝下令对袁崇焕用最残酷的刑罰:3543刀凌迟处死。处刑那天,剐下来的肉被围观者争抢着用嘴咬,有的花钱买他的肉,鲜血从齿颊之间流下,还唾骂不已。袁崇焕,一个为大明王朝拼杀一生,令清军丧胆的明朝英雄,却落了如此下场...

其实,黑与白,都是皇上描出来的,如果没有独立思考,只有人云亦云,哪有什么公平、正义和真理?



张自忠,是二战中阵亡的同盟国方面最高级的将领。张自忠当初因为奉命与日人商谈华北事宜,遭举国痛骂,指责其为汉奸。台儿庄战役开始,身负汉奸骂名的张自忠率部急行军180里抢渡沂河,以劣势装备强攻板垣师团,激战5昼夜将其击溃。战后面对记者团,张自忠一言不发,放声大哭。

两年后,准确的说是1940516日,张自忠在南瓜店残酷激战中壮烈殉国。据张自忠部下说,他本身中数弹,前胸后背被鲜血染红...牺牲后,蒋介石亲自为他抬棺,他的夫人为他绝食七日而亡!

其实,张自忠的牺牲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为他一直都抱着必死的决心就是为了洗刷自己汉奸的罪名来证明清白。一个人被老百姓误解到这种地步,心中苦闷可想而知,似乎除了以死明鉴别无他法。一句话,被逼的。

谭嗣同,1898928日,北京菜市口刑场人山人海,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囚车碌碌地在街板上碾过,白菜帮子烂菜叶横飞...…

当被带至菜市口候斩,谭嗣同走下囚车时质问监斩官:革新变法有何罪过?为什么不审而斩?监斩官一声大喝,尔等乱臣贼子,还用辩解吗?死有余辜!然后用力投去杀头的令箭,刽子手们持刀急忙上前。当六位改革志士人头落地时,换来的却是围观者的一片叫好声。

 

鲁迅感叹:“先觉的人,历来总被阴险的小人,昏庸的群众迫压排挤倾陷放逐杀戮。中国人格外凶。


浏览(1292) (2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威尼斯老人
注册日期: 2015-11-14
访问总量: 146,3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友好链接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南山皓:南山皓的博客
· 酷19:酷19的博客
· 挺不错:挺不错的博客
· Harry3772:Harry3772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有哲:有哲的博客
· 彼德:彼德的博客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不合群:不合群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解滨:解滨
分类目录
【热门话题】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日本为何没有穆斯林?
· 转:当全世界都对朝鲜核爆束手无
· 黎蜗藤 推倒雕像运动是美国悲剧
· 转:美国的两套叙事:“老美国”vs
· 转:为了中国,请不要轻言战争
· 转:时寒冰:印度要对中国开战
· 转:商界大佬正在逃离
· 转发:美专家 中印开战 谁也落
· 转发:央视首次披露“聂树斌案”诸
【杂感】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 摘录 文昭:法治和民主哪一个更
· 笔录 文昭:民主需要正派的公民
· 笔录文昭:“封建宪政”和民主素养
· 转:新经济体现的是一整套全新的
存档目录
2020-09-29 - 2020-09-29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6 - 2018-01-07
2017-11-03 - 2017-11-26
2017-10-12 - 2017-10-29
2017-09-05 - 2017-09-21
2017-08-13 - 2017-08-25
2017-07-02 - 2017-07-30
2017-02-01 - 2017-02-14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9
2016-11-07 - 2016-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