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威尼斯老人的博客
  “能容忍自己不认同的思想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心灵的标志” --亚里士多德
网络日志正文
转:文 革 细 节:非常年代非常事 2017-07-29 15:03:08

文 革 细 节:非常年代非常事

2017-05-14 历史琐屑

|聂作平 公众号ID:zpn27319633

 

1、1966年开始“破四旧”,大批文物当成“四旧”被毁。时任北京市委第二书记、代市长吴德找毛泽东汇报情况,希望刹一刹这股风。结果,吴德回忆说,“雄才大略的毛主席,以他超乎常人的思维方式缓缓说:‘北京几个朝代的遗老没人动过,这次破四旧动了,这样也好。’”

 

2、北京市1967年春开始武斗,武斗死亡最多的一天,“根据火葬场的统计是70多人。”吴德很紧张,“寝食难安”,去找公安部长谢富治,谢富治“也显得很紧张,神色惊疑。”谢富治向吴德建议,“由公安系统、市委分别发出通知,要求不准打死人。”

 

吴德从谢处回来,着手起草市委通知。公安系统的通知则由市公安局草拟。当天夜里两点钟,谢富治告诉吴德,公安系统拟的稿子送给毛主席了,“毛主席批评了。大意说,你们还是想压制群众,文化大革命刚开始发动,你们不能像消防队救火一样。”

 

3、吴德回忆:1967年到1968年期间,全国武斗很厉害,不少地方具有相当规模,动用较大杀伤武器。相比之下,北京成了不算最严重的,但他估计,在武斗中死亡的人数大概不下千人。

 

4、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共九大在全京召开,这时距八大已过去13年。这是一次异常神秘的大会:参会代表住在北京饭店、前门饭店和京西宾馆。各宾馆警卫森严,大门紧闭,代表一律不许外出,室内电话全部撤销,靠街的窗户不准打开,晚上要拉上窗帘。开会时,为了掩人耳目,代表们的车子背道而疾,在街上兜个大圈子再进人民大会堂。

 

选举中委时,毛泽东全票,林彪1508票,林为了表示不能与毛平起平坐,他及其妻投了反对票,是故比毛少两票。滑稽的是,一个完全不懂政治的工人王良恩与毛一样,也是全票。事后,许多人愤愤不平地大骂:你比林副主席还能。

 

5、文革中,历代都加以保护的山东曲阜“三孔”惨遭红卫兵”破四旧“:国务院立的保护“三孔”石碑被拉倒,万世师表的匾被砸烂,除了孔子像以外的其它塑像全被砸去脑袋。之所以留着孔子,是为了把他押出去游行、火烧;孔子像上被贴了一条大标语:头号大混蛋。孔子墓被挖,甚至动用了炸药,最终却是一座空坟。孔子后人的坟也被挖开,尸体弃之野地,陪葬品落入私囊。

 

当时的一份《讨孔战报》上写道:“这时,一个30多岁的中年人,发现孔老二的肚子上有个洞,就把手伸进去,使劲把孔老二的肚子拉开了一个大窟窿。大家齐动手,从窟窿里掏出了一大堆棉花、书和孔老二的狼心狗肺(用铜镜、钢片制成的),‘圣人’被开了膛,四个圣徒被割了脑袋,倒置于地,且踏上几只脚。”

 

“滚滚的洪流杀进了孔林,砸碎了石碑,扒开了孔坟。让那些衣冠楚楚的圣人之徒,再跪在孔老二墓前啃地皮吧。大地主、恶霸、孔老二七十六代孙孔令贻的狗坟也被扒开了,贫下中农开棺戮尸,把条死狗烧成灰烬。他们气愤地说,‘狗东西,你也有今天。’群众这种举动真是好极了,这是对孔老二及其吹捧者刘少奇之流的愤怒控诉。”

 

6、文革前,毛泽东曾说,北大有个翦伯赞,你要知道什么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就去问翦伯赞。文革中,翦受冲击。1968年10月,翦伯赞夫妇两人每月发生活费120元,白天有历史系学生值班,夜间雇佣工人杜师傅照看。并明确要求,不经批准,不准外来人员接触。

 

年底,翦伯赞夫妇服用安眠药自杀。死前留下遗书:“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我实在交不出了,才走上这条绝路。我走上这条绝路,杜师傅不知道。"

 

翦伯赞因失眠,长期服用安眠药。此前,值班学生替他取药。有一次,值班学生和他开玩笑:您可别一次吃了。翦笑着回答,“不会的,我不想死,要活着报恩毛主席、周总理啊。”

 

翦氏夫妇自杀后,匿名火化,不留骨灰。

 

7、文革中,赵树理遭批斗,其间,造反派将其推下桌子,摔碎髋骨,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其后,赵被关押在山西省高院的一间小屋里,其女获准前往探望。后来其女回忆说:

 

“父亲在伏案认真地抄写着什么,我轻轻走过去一看,原来是毛主席的诗词《卜算子·咏梅》。父亲用一只手按着被打断两根肋骨的侧胸,一笔一划地抄写着,汗水从他布满皱纹的额头沁出来,滴在纸上,他却抄得那样虔诚,那样聚精会神,仿佛是在用整个生命书写自己的信任和寄托。我积悲难禁,一下子哭出声来。父亲回头一看是我,···庄重严肃地对我说,‘小鬼,如果将来有一天你能看到党的领导,就替我把它交给党,党会明白我的······’”

 

一年后,赵树理在批斗中晕倒,五天后辞世。

 

8、1962年七千人大会后,毛泽东即已对他选定的接班人刘少奇不满。文革伊始,这种不满终于导致毛决心清除刘。

 

1966年7月18日,刘到在丰泽园求见毛,却吃了闭门羹。8月4日,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小会上,毛泽东大发脾气,严厉批评刘少奇害怕群众,刘少奇当面顶撞:“革命几十年,死都不怕,还怕群众?”毛泽东又批评派工作组是镇压群众运动搞专政,刘少奇争辨说,“怎么能叫专政呢?派工作组是中央决定的。”并表示,“无非是下台,不怕下台。”

 

第二天,毛泽东就写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早在1964年年底,毛泽东就曾当面痛斥刘:“你有什么了不起,我只要用一个小指头就能打倒你”。

 

9、1966年,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撤职。毛泽东因上一年的《海瑞罢官》事件对彭真极其不满,批评北京市委“针插不进,水泼不进”。1966年5月的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在外地未出席,由刘少奇主持。

 

据李雪峰回忆,彭真已经知道是李接替他的工作,因而交代他去后应注意的事,刚开始讲,就听见有人在后面拿着什么材料在念。彭真一听就火了,“态度激昂,回过身朝着后面大声说,‘谁是第一个喊叫万岁的!’证明历史上是他先喊主席万岁的。坐在主席台上的刘少奇马上制止,吵架就停了。”

 

10、有人作过统计,文革中挨批斗次数创下全国最高纪录的是西北局第一书记、兰州军区第一政委刘澜涛。从1966年11月中旬到1968年1月,14个月时间里,他遭受的各种批斗会竟达到1000多次,平均每天挨批3次以上。刘妻跳楼自杀,造反派告诉她的儿女:你们的母亲自杀了,自杀就是叛徒。火葬及一切费用自理,骨灰不能存留安放。

 

11、1969年中共九大,推选大会主席团的预备会上。毛泽东突然向与会代表提议,推举坐在他旁边的林彪当大会主席团主席。毫无精神准备的林彪慌忙喊道:“伟大领袖毛主席当主席。”毛泽东再次说,“林彪同志当主席,我当副主席,好不好?”林彪大喊,“不好。毛主席当主席,大家同意请举手。”除了毛,其余人全部举手。毛一看,于是同意自己当主席,并立即提议林彪当副主席,周恩来当秘书长。代表们一致通过。

 

12、1971年9月13日,林彪乘机外逃,飞机在蒙古失事。中国驻蒙大使馆派人把现场照片带回国,周恩来看到照片后,突如当着众多下属之面放声大哭。亲历者回忆说,“突然,一声嚎啕之声如江水崩堤猛然爆发,这是一种长久的压抑到了极限,终于无法再压抑而爆发的哭声,一种痛楚无比撕肝裂肺的痛哭。发出这种哭声的不是别人,正是面对墙壁双肩颤抖的周恩来。”

 

13、“九一三”事件对毛泽东打击甚大,其身体日益衰弱。1971年底,周恩来正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会议,接了个电话后脸色苍白,匆匆宣布散会并赶往毛的住处游泳池。毛平躺床上,脸色发青,嘴唇发紫,仿佛已没了呼吸。张春桥,姚文元,江青等人在场。经过吸痰,毛泽东的脸色渐渐恢复血色,开始大口喘气,并慢慢睁开双眼。周恩来激动地冲到毛的床前,紧握毛手,大声对毛说,“主席,主席,大权还在你的手里。”

 

【以上内容全部摘自公开出版物,包括《吴德口述》、《新中国口述史》、《中国共产党口述史料丛书》、《新中国往事》、《人民大会堂往事追踪报告》、《作家文摘》、《同舟共进》等。特此鸣谢。】

 


浏览(91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威尼斯老人
注册日期: 2015-11-14
访问总量: 146,4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友好链接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南山皓:南山皓的博客
· 酷19:酷19的博客
· 挺不错:挺不错的博客
· Harry3772:Harry3772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有哲:有哲的博客
· 彼德:彼德的博客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不合群:不合群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解滨:解滨
分类目录
【热门话题】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日本为何没有穆斯林?
· 转:当全世界都对朝鲜核爆束手无
· 黎蜗藤 推倒雕像运动是美国悲剧
· 转:美国的两套叙事:“老美国”vs
· 转:为了中国,请不要轻言战争
· 转:时寒冰:印度要对中国开战
· 转:商界大佬正在逃离
· 转发:美专家 中印开战 谁也落
· 转发:央视首次披露“聂树斌案”诸
【杂感】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 摘录 文昭:法治和民主哪一个更
· 笔录 文昭:民主需要正派的公民
· 笔录文昭:“封建宪政”和民主素养
· 转:新经济体现的是一整套全新的
存档目录
2020-09-29 - 2020-09-29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6 - 2018-01-07
2017-11-03 - 2017-11-26
2017-10-12 - 2017-10-29
2017-09-05 - 2017-09-21
2017-08-13 - 2017-08-25
2017-07-02 - 2017-07-30
2017-02-01 - 2017-02-14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9
2016-11-07 - 2016-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