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达世奇的博客  
杂文,诗歌,艺术评论  
https://blog.creaders.net/u/107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2019-03-18 02:58:47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达世奇
       
这是我发明的。因为艺术学院要写论文,篇幅长,内容多,最后要建立自己的理论。我完成了论文后,觉得我发明的艺术价值评估体系,在西方国家还没有,起码没有明确的准则,导致思想混乱,说法很多,我的评估标准是弥补这个缺陷,也是对世界艺术理论的一个贡献。
       
我摘录了最后一段英文,只是参考,把它翻译成中文,画一个图,帮助读者理解。我评估理论是这样的:艺术创作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现实生活,一个是艺术表现。艺术表现又分表现真实的生活和追求艺术形式感。然后再分,表现生活又分为表现公共兴趣利益,和表现私人的兴趣。而艺术形式感又分为创新与抄袭。最后,由表现公共兴趣利益加上创新风格,就是最佳的艺术作品。
       
这个标准可以用在任何的艺术作品之中,但是在衡量比较两个作品之间是相对的。
       
举例:一个小孩涂鸦,绝对是表现个人兴趣,艺术形式就不必谈了。而艺术家创造涂鸦风格,让观众感受儿童画的乐趣,引起公众兴趣。另外又建立一个儿童画涂鸦的风格,这是艺术形式的创新。
       
再举例:齐白石的作品在当时保守传统盛行时,它画青菜萝卜,鱼虾蒜头。在看惯梅兰竹菊,花鸟鱼虫之后,齐白石的题材引起更多的公众兴趣,在艺术形式上更加稚拙老辣,因此他是有贡献的。当然在整个传统书画历史上,只是小小跨越。很像几千年封建王朝改变不易,小小突破实为珍贵。如果横向与毕加索比较,那么从公共兴趣利益与艺术形式都有很大不同,毕加索画和平鸽,格林尼卡大屠杀,都是强烈的公共利益,艺术形式是彻底推翻前人的立体主义。但是有些艺术作品不能拿来比较,因为齐白石与毕加索是两个系统,前者是传统民间艺术,本身程式化已经定位,突破是有严格限制的。
       
声明:我分析的是艺术价值,不是拍卖的价值。
       
我为什么要把刚刚完成的论文理论体系拿出来,因为艺术界的思想混乱。比如下文介绍人工智能模拟创作,声称可以创作无数形式,未来人类不能达到。这就是目前流行的形式主义,其实这个形式也是大家相互抄袭与变体,在自媒体快速传播中,抄了某人30年后可能还找不到原创,变体后更是不被人所知。然而我这个标准:公共兴趣和利益,是关键性的,这是人工智能达不到的。社会政治,人性矛盾,需要深入的理解和情感体验,人工智能不可能指导一个国家的建设和进步,自然也不能转换成艺术构思进行创作。
       
再拿徐悲鸿的作品来衡量,甚为有趣。徐悲鸿的油画是学习西方的,他的老师是柯罗的学生达仰,柯罗是浪漫主义时期的

风景画家。徐悲鸿很多创作是典型的浪漫主义,比如《田横五百士》《愚公移山》都是古代的故事与成语。浪漫主义特点就

是说故事,以评论当代社会时政最为优秀,比如德拉克洛瓦的《自由神领导着人民》籍里柯的《美杜莎之筏》都是当时的社会重大事件。从公共利益来讲,现实重大事件肯定要比古代的故事重要。从艺术形式来说,德拉克洛瓦是浪漫主义的开创者,而徐悲鸿是隔代的学生,在形式开创上是两个概念。但是徐悲鸿将西画人物的基本功用于国画,这是在形式创新上有建树的,因此徐的艺术贡献国画大于油画。另外,他的写实艺术教育,是对中国最重大贡献。
       
不要迷信西方,这是我进一步了解西方当代艺术理论,越来越觉得漏洞很多。特别是当代艺术,好像公共艺术之类,是

纯艺术形式追求的另一个极端:  形式大家一起共用,没有任何创意,只是在内容上政治化,引起公众兴趣。当然,叫了一批

人来开会讨论社会时政,当然是公共利益的话题。但是艺术上是一个瘸子,忘记了艺术形式上的创新,也不会被艺术史记载。
       
对了,我这个理论是怎么来的?就是从各国的艺术博物馆和艺术史记载中总结,能留世长存的,都符合我这个艺术价值评判的标准。

AI的创新能力.jpg


浏览(1135)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9-03-18 09:22:13

你讲的内容恐怕还是观点。如果要成为理论,需要深化你的观点。深化以后,还需要系统化。三言两语还不足以成为理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达世奇
注册日期: 2015-12-17
访问总量: 54,4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热剧【庆余年】
·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 Social Practice
· 吉他行
· 2018年狗年国运----写在大年夜
· 影评《我不是药神》
分类目录
【诗歌】
· 吉他行
· 长乐歌
【艺术评论】
· 热剧【庆余年】
· 影评《我和我的祖国》
· 艺术价值评估体系
· Social Practice
· 影评《我不是药神》
· 电影芳华的得失
· 梵高穷死和毕加索富死的真正原因
· 我被抄袭模仿
【杂文】
· 2018年狗年国运----写在大年夜
· 影评《我不是药神》
· 西方资本主义衰落的原因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下)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中)
· 达世奇美国大选微博回顾(上)
· 写在圣诞节
· 朝鲜与牛二
· 紫罗兰的浪漫
· 灵魂的穿越和轮回的思考
存档目录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0-17 - 2019-10-17
2019-03-18 - 2019-03-18
2018-12-23 - 2018-12-23
2018-07-16 - 2018-07-17
2018-01-26 - 2018-01-30
2017-12-12 - 2017-12-24
2016-03-21 - 2016-03-21
2016-02-05 - 2016-02-05
2016-01-08 - 2016-01-30
2015-12-20 - 2015-12-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