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邪刀的博客
  装作不怕的人,总能打败以为勇敢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香港新常态? 2016-02-10 08:24:55

前年,雨伞运动如火如荼展开,灰头灰脸的收尾,这场最大限度的和平理性非暴力运动,似乎走到尽头,前所未有的挫败感,笼罩着和平追求民主的港人。

回归这些年,中央对港人的承诺,一直都在似是似非的兑现着,同时不忘加紧对港的控制。二十三条立法,掀起港人零三零四两年空前的50万人大游行的高潮,由于自由党的田北俊在关键时候掉链,用策应民意逃避缺席立法会的方式,杯葛了二十三条,北京不得不临时打住强推,也导致了缺乏民意基础的董建华下台。每年的七一大游行也就继续例行了下来,虽有稳定的发泄出口,但也消磨着港人期待政改,和追求社会公平的耐心。

香港的立法会,由于功能组别的存在,导致护航党占了绝对的大多数,以致港府推行合不合理、有无争议的政策,都能畅通无阻轻松过关,而港府想要推进政改性的议题,关建少数的泛民每次都必须万众一心,众志城城才能险险阻住。看到泛民主派与之的周旋也只能是陪太子读书,富于表演的所谓激进派,此时冒出头来趁机捞取民心,客观上分化削弱了泛民主派的影响力。为极少部分走激进路线的人士提供了理论方向,此后,街头时常出现他们激进姿势的身影,也为这次旺角冲突埋下伏笔。

随着激进与温和两种力量的拉据与互呛,超党派的占领中环运动也就应运而生,他们不耻于激进派的做法,也不满泛民温和派,在立法会里会外的无效做为。自行选择了一条激进与温和之间的中间路线,这些所谓的民主党派一时成了端茶送水的附衬。

可是,争取真普选又哪来这么容易,如果港人一人一票自由选出自己提名的特首,中央的任命就仅流于形式了,即便哪天不满特首的作为,变着法儿让其“自动”辞职下台,也会激起港人的普遍愤怒和大面积的反弹。对当局来说,特首人选的失控就等于对香港的失控。

这次占领运动不比八九学运,它中间有个代理的政府减震,后面有个强大的北京支撑。普选和真普选只有一线之差,只要争取一方开口要价就注定到顶,保守一方让步就会从此权力退出。也就几乎没给他们任何妥协的台阶,哪怕一个敷衍的形式。资源不足,准备也不足的占领,被动的拖了下来,远超大家预期的旷日持久,加上香港商业社会的禀性,慢慢就失去了社会的支持。在人心涣散,后持不续,观望按奈以久的商户,和碍于谋生的市民,都纷纷倒戈或撤离。占领中环的运动只得虎头蛇尾,萧索收场。也让早就磨刀霍霍的激进人士,找到激烈抗争的合理性,他们时刻准备着。

这次旺角事件,不能一口咬定他们是有针对的策划,但能看出他们的准备,已经发展到日常化了。新的一年,这场霓虹下的硝烟,各方又好像都不感到意外和震惊,就如年夜该放的烟花般。

虽然,泛民部分党派发言与其划清界线,但也没有过度的谴责,相反更多党派绕过事件本身,去谈深层的问题。而港大学生会更表明态度,永远站在反抗者的一边,等于是在为这次暴力事件背书,似乎是在为阻击李国璋失败的抑郁,及时找到了出处。香港从此会不会进入动荡期,还真不敢草率的否认。


浏览(1074) (4)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2-10 11:31:59
目前香港是两派斗争的一个前沿阵地,所以比较乱。
这两派中,一派是马列原教圣主义的毛派,是以习胖为代表,另一派是是改革派, 或称走资派。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6-02-10 09:53:03
社会主义是制造混乱的根源,共产党就是罪魁祸首。
如果香港独立,估计会加入TPP,到时香港更富有,现在香港正在走向没落的深渊,因为共产党的领导。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6-02-10 09:23:31
在俺看来,极少数港人的“真普选”主张的本质是无政府主义,过去、现在和将来在世界任何国家都没有实践的可能,在香港这个中国特区更是如此。香港的民主建设如果陷入无政府主义的泥潭,深受其害的只有香港的普通民众,那绝对是港人的悲剧,丝毫不会影响中国中央政府依法对香港的管制。如果发生港府无法控制的暴乱,相信中央政府可以提供必要的支持来恢复那里的法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邪叨
注册日期: 2015-12-27
访问总量: 32,8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添几篇旧文
最新发布
· 国内“隔离”,海外脱离的民主人士
· 《情人》一书的“版权”战
· 香港新常态?
· 令家一屋人,抵不上半个郭文贵
· 大中华情结在台湾?
· 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
· 知识份子和毛的恩怨
分类目录
【2016新篇】
· 国内“隔离”,海外脱离的民主人士
· 《情人》一书的“版权”战
· 香港新常态?
· 令家一屋人,抵不上半个郭文贵
· 大中华情结在台湾?
· 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
· 知识份子和毛的恩怨
· 统一的迷路
· 再谈薄熙来
· 台独,有可能吗?
【搔首弄姿】
· 赠民主愤青
· 这夜海滨
【旧年文集】
· 赠民主愤青
· 反腐的收尾与统战的开始
· 习欲平反六四?
· “打压自由派”习最厉害吗?
· 打虎止步的困境
· 周永康的委屈
· 周永康的心路历程
· 从现实的层面看'大大'
· 反腐,还反得下去吗?
· “唱红打黑”与入常“保卫”战
【两岸三地】
【时政简析】
【绘声绘色】
【批驳攻伐】
【时事评论】
存档目录
2016-02-05 - 2016-02-20
2016-01-02 - 2016-01-30
2015-12-27 - 2015-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