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uedou_cao  
曹雪豆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07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句中含“小青”二字的古诗词赏析 2017-10-01 09:54:39


这得从诗坛借用一句古诗“转轱辘”说起。大家几乎都转了,就俺还木有。为啥涅?俺心里就想啊:一共得写五首轱辘才圆,介要是为诗而诗,单纯为了交作业就不值当的了。若能有感而发,也不枉连写五首。不是吗?看来要转的这句古诗最关键!对!就到古诗里去找有“小青”二字的诗句!介一找啊,把俺给气晕了:原来明代有个冯小青,是位文学女青年,诗词啦,音乐啦,字画啦,无所不通。爱咬,简直都羡死当时的文学男青年了。可惜她命不好,十六岁被父母嫁给一粗俗富家公子做妾,可那大妇嫉妒啊,结果,才十八岁竟然被折磨死了。孰料后代文人偏以女子柔弱之小鸟依人态为美,对她介个吟咏啊,字字悲凄可怜。大家想想看哪,俺一个豪迈上进的壮志青年,肿么会用这类诗句转轱辘?更何况俺们小青鲜活靓丽,是无事都要教训男子的女中豪杰,俺要是敢用这类愁苦不吉的句子转轱辘成诗还不把俺给早餐料?哈哈

不管肿么说了,俺既然费力查了这些句子,就让俺把这几首有关明代冯小青古诗赏析一番,权当给诸诗友凑个趣吧。(--- 号后面为雪豆评)

无题(明·冯小青)七言绝句 押青韵
冷雨幽窗不可听,挑灯闲看《牡丹亭》。人间亦有痴于我,岂独伤心是小青!
--- 这首是冯小青自作。以《牡丹亭》里的杜丽娘自比。其实她的命还不如杜丽娘,杜丽娘至少也有梦。

舟次清明,拈得「青」字(壬辰)(明·张煌言) 七言律诗 押青韵
春光客路转飘零,拟踏平芜探小青;自觉草生偏入梦,可怜花醉未曾醒。
松楸云隔千峰断,杨柳烟迷两岸瞑。欲隐尚违惭介子,年年寒食卧江汀!
--- 这是悼冯小青的诗,颇为幻想。

恻恻吟 其八十三(明·彭日贞) 七言绝句 押青韵
题注:一百首,有序
无复南楼倚翠屏,风花着水叹飘零。兰因絮果生前业,掩抑诗篇恨小青。
--- “掩抑诗篇恨小青”这句是倒装句,不是作者恨冯小青,而是作者从她的诗篇中感受到了小青的“恨”。

浣溪沙 绿蝴蝶(清·叶静宜)
省识园蔬叶二分。仙踪幻出碧罗裙。小青莫不是前身。
扑向花丛浑似叶,倦栖芳草梦无痕。绿天深处认难明。
--- 作者是清代才女,她用冯小青也比喻绿蝴蝶之雅,其实也暗含自喻的韵味。

读寄挽新竹阿美女史诗有感赋似沄舫蔚村毓臣琢其敦让诸词客(清·黄茂清)  
难藉娲皇补恨天,水流花谢鸟空怜。知卿了却三生债,惜我曾无一面缘。
香草美人今幻梦,青山白骨旧婵娟。悔教名字留金谷,石氏繁华已寂然。
不须红粉感飘零,豪士交游日未停。一段姻缘桃叶渡,十年心事牡丹亭。
枉追琴韵寻司马,剩得湖山葬小青。任是多情陈后主,歌残玉树有谁听。
--- 全篇颇觉酸腐,罗列了几个悲情典故成诗,冯小青为其中之一。

落花,和贡觉原韵 其一(清末民国初·许南英) 七言律诗 押青韵
题注:丙辰(民国五年、一九一六)作
飘泊如花真薄命,辞枝委地尚馀馨。东风御柳逢寒食,冷雨幽窗泣小青。
金粉六朝春色老,绮罗一梦酒魂醒。綵章愿乞东皇驻,惆怅风猋雨又零!
--- 诗题为“落花”,本就伤感,词句又故作戚戚,全无新意可读。

和张国乔校长苦雨诗原韵 其二(近现代·刘凤梧) 七言律诗 押青韵
桃李成阴久望睛,将身难化护花铃。不甘作婢惟樊素,岂独伤心是小青。
薄海未消烽火焰,中原犹带犬羊腥。闻君曾作漳南宰,亦有红英落讼庭。
--- 此和诗也,涉及诗中主角的个人经历,非读原作委实费猜。google了一下,张乃民国史安徽某私立中学创始人。诗中“将身难化护花铃。不甘作婢惟樊素,岂独伤心是小青”应该和一位女子有关,该女必是悲剧人物如冯小青者。

悼李莲卿校书十首 其八(近现代·连横) 七言绝句 押青韵
冷雨敲窗不忍听,茫茫孽海梦难醒。从今净土埋春骨,万树梅花葬小青。
--- 介李莲卿乃日本占领台湾时的雏妓,十六岁身殒。作者连横似非正人君子,作诗十首悼念,此其一。

孤山游归,得明道书却寄(近现代·洪传经) 七言律诗 押青韵
一抚湖山一涕零,独行独唱总伶仃。行藏难问输寒碧,脂粉多情忆小青。
亘亘群峰擎宝石,依依倦鸟点金铃。役形敢作思归赋,尘土生涯几醉醒。
--- 冯小青墓在杭州孤山,64被毁,迄为修复。

绝句三首 其三(近现代·潘顺卿) 七言绝句 押青韵
万点秋光上画屏,隔墙环佩响冬丁。心中自有伤心事,岂独伤心是小青。
--- 这首也了无新意,“伤心”一词诗中两见颇烦赘。




浏览(35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曹雪豆
注册日期: 2016-01-15
访问总量: 18,6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诗坛活动:《七律.爆竹声里醉糊
· 七绝:题哈萨克少女训鹰图
· 七绝:小雪
· 也试新曲牌:《哈哈歌.周末》
· 七律:京华秋韵-和诸诗友大作
· 《泛舟铭》
· 《“独木桥体”沁园春.小青》
分类目录
【歌词第二辑】
· 诗坛活动:《七律.爆竹声里醉糊
· 七绝:题哈萨克少女训鹰图
· 七绝:小雪
· 也试新曲牌:《哈哈歌.周末》
【歌词第一辑】
· 七律:京华秋韵-和诸诗友大作
· 《泛舟铭》
· 《“独木桥体”沁园春.小青》
· 《七言排律.哥本哈根》注释版 来
· 题图:也当然也得跟猜一回哪位是
· 学写古风二首
· 戏笔偶得 七律二首
· 无聊乱写 绝句三首
· 五绝:荷花(和东篱兄)
· 小青留下的密码
【卫嘴子系列01】
· 世界是舞台,人生么,就得自己演
【小时候爱看的01】
· 俺小时候喜欢看的 Herman Muenst
【字谜】
· 字谜,猜几位唐代诗人名字(谜底
【赏读古诗】
· 句中含“青蛇”二字的古诗词赏析
· 句中含“小青”二字的古诗词赏析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01
2018-11-22 - 2018-11-22
2018-09-08 - 2018-09-08
2017-10-01 - 2017-10-01
2017-09-30 - 2017-09-30
2017-02-01 - 2017-02-01
2016-08-08 - 2016-08-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