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乐的博客  
永葆一颗纯洁、善良和意气风发的心  
网络日志正文
困惑的年月(3)-大学四年 2016-09-28 07:17:21

大学的生活,比我想象的平淡得多。也是一生中最难描述的阶段。太多的不定因素,太多新东西,心里的困惑也太多,又苦于找不到答案。虽然深知上学机会来之不易,却又不知道该如何珍惜。同学们多少都曾有过“惊心动魄”的经历,我却仍陷在想家的情绪中不能自拔。最初一两周,我仍按照在家的习惯,早起早睡,没觉得有什么异常。可是连着好几天晚上,半夜十二点后,被宿舍里明亮的灯光搅醒,才发现除了我自己,同宿舍的同学都没上床,我昏昏沉沉地问一句:“这么晚了,你们在做什么?”没人理我,我也没精神等答案,翻过身又睡着了。几周过去了,我才渐渐明白,她们从教室回到宿舍,又翻开书继续读,至到半夜过后。同学们这种发奋精神,确实感动了我好一阵,这帮人简直是在玩命,就算文革耽误了几年,也不是一两天能补回来的。但最终这种气氛还是感染了我。不出二个月,我便加入了她们的行列,早自习,晚自习,披星戴月,没有周末,没有节日,马不停蹄地奔跑。不知道其他同学怎么想,我时常会停下来,问我自己:我这样没命地往前跑是为什么?目的何在?终点在哪里?这些疑问,自从上高中便存在我心里,原以为上大学自然会有答案,到现在才知道,大学本身并不是答案。我那颗被困惑的心,还不知要在茫然中徘徊多久,才可以终于找到归宿。

也是从高中开始,我便有一种生活在梦中的感觉,周围的人和事,都似乎离我很远,都似乎与我不相关联。也大概是这个时期,我开始反复地做同一个恶梦:一个漆黑的雷雨交加的夜晚,不知是谁紧追我不舍,我使出全身的力气想跑,腿却软得一步也动弹不了,想呼救却叫不出声,周围漆黑,我什么也看不见,总是在绝望的心境中被惊醒。这个梦伴随了我许多年,梦里的场景如此逼真,我时常怀疑那个夜晚的事真的发生过。内心里,我渴望与周围的同学有更亲密的关系,渴望有人愿意听我叙说,并能理解我的困惑,更能告诉我答案,指出我生活的方向。但现实中,我总是清楚地感到与同学间的距离,似乎有无形的屏障把我同现实的人和事分隔开。我独自徘徊时深感寂寞,我置身于人群之中时更觉孤独,我期盼的不是热闹,我渴望与人的交流,理解,共鸣以及相互提高。

正是在这个时期,文学界开禁,各类伤痕反思文学出台,这对我无异于久旱遇甘露。我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这些文学期刊,小说,不分白昼,常常打着电筒通宵达旦。上晚自习,我根本不能去图书馆,一到那里,我肯定会给自己找个理由,借一本期刊,本意是休息几分钟,换换脑筋,结果一晚上泡汤。我从没下过农村,却十分钟爱与知识青年有关的小说,不知为什么,我觉得与他们有一种天然的相通,我理解他们的处境,他们的渴望,我甚至希望过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什么经历也没有过,可我试图从他人的艰难历程中寻找生活的意义及价值。还记得龚巧明那篇“思念你,桦林”吗?曾展示给我人间真情的美好,还有《当代》上那篇“晚霞消失的时候”,曾告诉我生活可以从不同侧面去理解,给了我那颗失落的心以安慰。还有很多其它小说,散文,报告文学,都曾从不同角度给予我人生的启迪,尤其后来那套“走向未来”丛书,曾经让我有了那一种按捺不住的激动,想要一步跨入那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时代”。但最让我感动不已的,却是那台“于无声处”的话剧。我一遍又一遍地看,一遍又一遍地体味,一遍又一遍地哭泣,不知道是哪一点,那部话剧就那样的让我感动至深。其中的那一曲“红梅赞”,到今天还能让我心动。忠贞的爱情?不完全是。如果爱情仅仅是男男女女,卿卿我我,虽然美好,却难以令我感动。如果爱情又与某种高于生活的理想相联,恐怕才是感动我的原因。我怀疑如果我生在二三十年代,很难说我不会成为江姐林道静那样的不要命的“革命者”。

常听到同龄人惋惜青春已去,怀念大学时朝气蓬勃的岁月。我从来没有这样的同感。年轻的心是那样的敏感,年轻的岁月,留给我的总是痛苦惶惑的记忆。我知道(现在知道)那些其实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那类痛苦。但在当时那些痛是那样的真切,惑也是那样的绝望。大学四年,曾经历了初恋的失败,也曾认认真真地谈过朋友,但无论是书本小说,还是男女真情,都没能解答我内心深处的困惑,我不知道答案在哪里,我只是一次又一次固执地问我自己:我为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大学的日日月月,对于我始终象是一场梦。


2006年6月,Rolla家中

浏览(1070) (5)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过客甲 留言时间:2016-10-08 06:42:53

同样经历。更彷惶。这叫做:adolescent depression, 20-25 不少人都要经历

回复 | 1
作者:康乐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9-28 11:31:06

谢谢你的鼓励,以前的文章到处都是,有时自己都找不到了。这里可以算一个集中地。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9-28 10:55:13

康乐终于开始贴文啦,好文章要慢慢上哈。

这个系列很宝贵,能唤起很多朋友的共鸣。

欢迎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康乐
注册日期: 2016-01-20
访问总量: 36,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公告: 谢谢来访!
最新发布
· 译:宗教的科学(I)
· 译:宗教的科学-前言
· 911和我
· 2012 夏天游记(4)- Haifa
· 2012 夏天游记(3)- Townshend
· 2012 夏天游记(2)Prague
· 2012 夏天游记(1)Ismaning
友好链接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安虹:安虹博客
· 雨飘柔:雨飘柔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译】
· 译:宗教的科学(I)
· 译:宗教的科学-前言
· 译:穿过迷雾(6)磁疗合奏曲
· 译:穿过迷雾(5)歇息的家园
· 译:穿过迷雾(4)圣山
· 译:穿过迷雾(3)地貌景观
· 译:穿过迷雾(2)审判大厅
· 译:穿过迷雾(1)从迷雾中走来
· 译:穿过迷雾(序)
【人生旅程】
· 困惑的年月(6)-横跨欧亚的火车
· 困惑的年月(5)-在北京的日子
· 困惑的年月(4)-报考研究生
· 困惑的年月(3)-大学四年
· 困惑的年月(2)-离开家乡
· 困惑的年月(1)-考上大学
【往事追忆】
· 911和我
· 我心中的布拉格(2005)
· 在中国坐火车(2005)
【闲话信仰】
· 译:宗教的科学(I)
· 译:宗教的科学-前言
· 寻找生命的终极意义(3)(2005)
· 寻找生命的终极意义(2)(2005)
· 寻找生命的终极意义(1)(2005)
· Grew up as atheist (2009)
【英文】
· 2012 夏天游记(4)- Haifa
· 2012 夏天游记(3)- Townshend
· 2012 夏天游记(2)Prague
· 2012 夏天游记(1)Ismaning
· Grew up as atheist (2009)
【视频】
【心有所感】
· 生命路上我们曾相逢(2005)
· 希望的彩虹
· 新的开端
【热爱自然】
【看世界】
· 2012 夏天游记(4)- Haifa
· 2012 夏天游记(3)- Townshend
· 2012 夏天游记(2)Prague
· 2012 夏天游记(1)Ismaning
【各抒己见】
【转载】
存档目录
2019-09-04 - 2019-09-27
2019-08-22 - 2019-08-23
2017-02-06 - 2017-02-06
2017-01-04 - 2017-01-09
2016-12-19 - 2016-12-20
2016-11-03 - 2016-11-03
2016-10-07 - 2016-10-30
2016-09-26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