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丽莉如斯  
人生无大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1080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今夜让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2016-01-22 17:39:42

    

    我年轻的时候,因为在旅途中和台湾人说话,遭遇过单位领导的批评。

    我好友的母亲,小时候和弟弟很亲。抗日的时候,她参军,赶上新四军;他弟弟参军,赶上别的军,然后海峡一隔,几十年见过一次面。

    我认识的新四军老干部的后代,为了“好一点的生活”,在台商刚刚进入大陆的时候,嫁了台湾人走了。

    我喜欢的不少华语作家都曾经生活在台湾。

    我在工作中遇到过台湾同事,知道我从大陆来,劈头就说:“你们没有民主!”

    我也遇到过从大陆去台湾的老兵,向我倾诉因为他改不掉的山东腔,在台湾连打个出租车都遭白眼。

    我采访过一个和我同龄的台湾女演员。尽管她的童年在澎湖,我的童年在北京,但是,说起成长的痛,爱与亲情的喜悦,我们两个人毫无隔阂。

   

    

   

      在微信 三剑客 上 读到一首诗,这首诗让我感动。


 文/ 小明(读者)

       今夜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因为那选票是他们的

       也是他们的先辈流血流汗种下的因果


       今夜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因为那梦想是他们的

       求仁得仁,求财得财

       求道得道,求利德利

       求自由得自由,求奴役得奴役

       求真理得真理,求堕落得堕落


       今夜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因为那选票不是我们的

       在大江大海的历史深处

       有人签下灵魂的卖身契约

       有人选择自由的逃亡

       有人追随大众的乌合之声


       今夜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因为那选票是智慧的

       我们还不懂

       面包与自由哪一个更重要

       我们如饥饿的小孩,关心面包甚于自由

       关心蔬菜甚于围栏

       不懂或装着不懂

       沉睡或装着沉睡


       今夜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我们关心一下九零后的女孩,零零后的男孩

       是否还会因同样的压力道歉因同样的困境而难眠

       是否还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字一个符号

       就要被压在五行山下

       我们父辈也曾有同样的期盼

       我们作为父亲作为母亲可曾有同样的胸怀


       今夜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我们关心一下自己呼吸的空气,身边的河水

       关心一下生我养我的土地,我们没有产权的土地

       关心一下那些思维与身体都已经结扎的灵(魂)

       关心一下我们被人愚弄的脑袋

       关心一下我们残存的善良

       关心一下我们对永久和平的信心

       关心一下我们免于恐惧永得自由的努力

      

      

浏览(24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丽莉如斯
注册日期: 2016-01-21
访问总量: 1,7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今夜让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分类目录
【读诗时间】
· 今夜让我们试试不关心台湾
存档目录
2016-01-22 - 2016-0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