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子玥的博客
  此情可待成追忆
网络日志正文
馒头大师: 蒋介石求婚记 2016-09-28 11:08:00

原创 2016-09-28 馒头大师 

今天是2016年9月28日


这是馒头说第 56 篇文章


经过了几天关于科学和体育的讨论


让我们重新回到历史故事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个人的求婚故事


一个人的求婚故事有什么好听的呢?


因为这个人是个大大的名人


他的这段婚姻,可以说是影响了中国的历史


而他求婚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








【今日主打】

1927年9月28日

蒋介石赴日本求亲




1


1927年9月28日,上海的《民国日报》上,刊登了这样一则《家事启事》:


“各同志对于中正家事,多有来书质疑者。因未及遍复,特奉告如下:民国十年,原配毛氏与中正正式离婚。其他二氏,本无婚约,现已与中正脱离关系。现在除家有二子外,并无妻女。惟恐传闻失实,易资淆惑,端此奉复。”


启事的发布者,是蒋介石。


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堂堂国民党的第一号实权人物,居然要登报对自己的婚姻情况做一个说明。


但蒋介石这么做,自然有他的目的。


就在登报的这一天,40岁的蒋介石,在自己同学张群的陪同下,前往日本。


蒋介石之所以要去日本,是要去办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这件事,可以说关系到他今后的荣辱兴衰,甚至生死存亡。


他要去求一门亲事。


他希望娶到的妻子,叫宋美龄。



2


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故事,还是要从1922年说起。


1922年的12月,在上海法租界莫里哀路(现香山路)上的寓所内,孙中山举行了一次社区基督教晚会。按理说,蒋介石不是基督徒,当时最多也只属于国民党的中层干部,是没有资格参加这次聚会的。


但因为在这一年的6月16日,蒋介石获得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机遇。


那一天,广东军阀陈炯明在广州发动兵变,炮击孙中山总统府。孙中山脱险后登上一艘名叫“永丰号”的军舰(后改名“中山舰”)避难。在孤立无援的时候,孙中山第一个想到的,是当时还是粤军第二军参谋长的蒋介石。蒋介石接到孙中山的求援电报后,义无反顾地登舰保护孙中山。在接下来的30多天里,35岁的蒋介石在舰上成为了孙中山的唯一依靠,由此,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重要转折。



蒋介石与孙中山


所以,作为孙中山值得信赖的伙伴,蒋介石出现在了那次小范围的聚会中。也就是在那次聚会上,蒋介石第一次见到了25岁的宋美龄。


无从得知蒋介石第一次看到宋美龄时的心情和感受,但就在当月的月底,蒋介石在广州面见孙中山时,就提出了一个请求:


希望孙中山能把那位叫宋美龄的妻妹介绍给自己。


蒋介石当时对孙中山说,自己已经与发妻毛福梅离婚了,也已打发走了另一个侍妾姚冶诚,现在是单身(但其实当时蒋介石还有一个妻子,叫陈洁如)。


孙中山并没有当面答复蒋介石,而是回家征询了妻子宋庆龄的意见。宋庆龄给到的答复是:


“我宁愿小妹死掉,也不愿意她嫁给这样的一个人!”



年轻时的宋庆龄


于是,孙中山没有答应蒋介石的要求。在孙中山逝世前,蒋介石还两次提出过这个要求,但孙中山的答复都是:“等一等吧!”


蒋介石第一次追求宋美龄的努力,算是失败了。


3


时间转到了1927年。


与1922年相比,五年后的蒋介石,早已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


此时的蒋介石,已是集国民党内党、政、军权于一身的头号实力人物。只是,他的位置坐得并不稳当。尤其是在1927年发动“四·一二”政变之后,宁汉分流,在武汉的国民政府之外,蒋介石又在南京另立了一个国民政府。


一个政党,两个派别,两个“国民政府”,一场角力在所难免。


当时的形势,是这样的:


武汉国民政府,基本由国民党的左派组成,亲共,代表人物是汪精卫。南京国民政府,由国民党的右派组成,反共,代表人物是蒋介石。


汪精卫是老资格的革命党人,又被认为是孙中山的传人,精理论,善雄辩,党内有人脉。但他的弱点是手中无兵,库中无钱。


蒋介石当时在党内被不少人视为“暴发户”,又是一介武夫,军人出身,很多国民党高层人士都看不起他。但蒋介石有一个关键优势:手握兵权。



蒋介石与汪精卫


无论是武汉政府的汪精卫,还是南京政府的蒋介石,都拼命宣传自己是孙中山先生的“嫡系传人”。而在这场较量中,按理蒋介石的胜算是要大些,但汪精卫手里还有握着一张王牌,那就是当时已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妇女部长的宋庆龄。


宋庆龄是孙中山的遗孀,她坚定地站在武汉国民政府这一边,斥责蒋介石“背叛革命”,是“民贼”。此外,宋庆龄的弟弟宋子文,也为武汉国民政府担任财政部长。


这下问题就难办了。


谁都看得出来,在这场争夺国民党领导权的斗争中,宋家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此时此刻,蒋介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宋美龄。


4


这时候,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个女性登场了。


既不是宋庆龄,也不是宋美龄,而是她们两人的姐姐,宋霭龄。


作为宋氏家族的大姐,宋霭龄精明,能干,有办法,行事果敢。在那个风云多变的时代,宋霭龄必须为自己的家族选好一个方向,搭载一艘好船。



宋霭龄


经过缜密的分析和观察判断,宋霭龄最终选择了蒋介石。


早在1927年3月,宋霭龄就趁着蒋介石北伐经过江西,在九江的一艘船上,与他进行了一次彻夜长谈。


在那次长谈中,宋霭龄帮蒋介石分析了当下形势:


汪精卫那边有共产党和苏联的支持,有广大工人阶级的拥护,如果南京这边需要有抗衡的实力,就必须有英国和美国的支持,以及上海及江浙财团的支持。


蒋介石不仅完全认同宋霭龄的观点,而且更感激她最后说的一句话:愿意为他和宋美龄的事情牵线搭桥。


那一夜,应该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一笔,因为那标志着蒋宋两家联合的开始。


宋霭龄和孔祥熙


那一夜后,宋霭龄把在广州担任财政厅厅长的丈夫孔祥熙叫到了武汉担任事实业部部长,让他一方面联络北方实力军阀冯玉祥与蒋介石结盟,另一方面疏通汪精卫与蒋介石之间的关系。


而宋霭龄自己的工作,就是把宋氏家族的人给争取到蒋介石这边来。


宋霭龄第一个需要争取的人,肯定不是宋美龄,而是自己的弟弟,经济专家宋子文。


宋子文其实一直看不起蒋介石,认为他流氓出身,依靠军队不择手段往上爬。宋子文一直视武汉国民政府为正统,南京国民政府是“伪府”。作为国民政府的财政部长,宋子文和江浙一带财团的关系密切,在方方面面卡住了蒋介石南京政府的经济命脉。


但是,从1927年5月开始,在上海居住的宋子文忽然发现苗头不对了:


自己寓所的附近,开始频繁有特务出入,而一封封匿名恐吓信,也开始寄到家中:要么担任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长,要么去坐牢。没多久,宋子文了解到,自己在广东银行的所有财产,也被蒋介石冻结了。


这一切,其实都是宋霭龄给蒋介石出的主意——她知道自己的弟弟毕竟是个知识分子,没有面对这些“野蛮行为”的勇气。


蒋介石来硬的,宋霭龄来软的。她开始频繁劝说宋子文,认清形势,投奔南京国民政府。


经过一段时间的对峙,毕竟是文弱书生的宋子文最终动摇了,无奈地答应,愿意到南京国民政府供职。


宋子文


第一个宋家人被成功“软化”,就要开始第二个了。只是第二个人也轮不到宋美龄,而是“宋氏三姐妹”中骨头最硬的宋庆龄。


为了劝说宋庆龄归附南京国民政府,宋霭龄可以说使尽了千般手段,让宋美龄、宋子文轮番给她写信,甚至带有恐吓意味地暗示她:如果不和南京政府合作,她会有被暗杀的危险。


但面对各种软硬兼施,宋庆龄就是不肯妥协。即便是后来汪精卫选择和蒋介石妥协,宁汉合流,宋庆龄也是选择迁居到了上海,而不是南京。


从某种意义上说,刚硬的宋庆龄,选择了和自己家族的决裂。



宋庆龄(右)和姐姐宋霭龄


不过宋霭龄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至少宋庆龄最终同意,在蒋介石与宋美龄的恋爱结婚问题上,保持沉默。


5


终于轮到宋美龄了。


为什么最终才轮到本应是女主角的宋美龄?因为其实宋美龄没有什么好争取的——她本来就对蒋介石颇有好感。


从1922年初次两人初次见面,一直到1927年的五年时间里,蒋介石和宋美龄其实并没有中断过联系,还经常书信来往。


在蒋介石的前妻陈洁如的回忆录抄本里,曾抄录了一封当时宋美龄写给蒋介石的信——当时,蒋介石已经是国民革命军的总司令。


“亲爱的哥哥:


数月来,一直未能见面,以聆听您的教诲。在您繁忙的军旅生活中,您还邀请我陪伴姐姐和家里人游览武汉,了解革命军的新成就,对此我十分感谢。前天,我才离开广东,要去上海看母亲;大姐仍在广东,不久也将返沪。如果有时间,我当然要陪她游览Yangtai Cities(编者注:烟台)。现在我借扬子(编者注:孔祥熙)的光去汉口,写这封信向您致意。


                                                                                                   美龄。”


从写信的口吻来看,其实早已两情相悦。



1927年5月,40岁的蒋介石和30岁的宋美龄,在镇江焦山一起度过了愉快的10天假期


宋美龄其实原先有一个男友,就是和她一起去美国留学的同学刘纪文。刘纪文同时也是宋美龄哥哥宋子文的好友,宋子文很希望妹妹能嫁给自己的好友。


但是宋美龄不愿意。她曾对刘纪文表示,自己并不是不喜欢他,而是不想在婚后成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家庭主妇。宋美龄还是希望能够找一个领袖,让自己能实现为公众服务的目标,成为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人。


而蒋介石,是满足宋美龄愿望的最佳人选。


当然,横在蒋介石与宋美龄之间,还有一个问题:蒋介石是已婚人士,他的现任妻子是陈洁如。而且,他和在老家溪口的原配毛福梅,并没有办理离婚手续。至于另一个女人姚冶诚,倒是早就分手了。


蒋介石首先要解决的是毛福梅的问题。


1921年,在蒋介石的母亲去世之后,蒋介石就迫不及待地以一纸休书休掉了发妻毛福梅,但两人一直未办理过正式的离婚手续。


平心而论,蒋介石和毛福梅的婚姻属于父母指定,并没有什么真实感情可言。但毛福梅一生善良勤劳温顺,还给蒋介石生了儿子蒋经国,所以蒋介石也挑不出什么毛病。



刚嫁给蒋介石时的毛福梅



1927年,蒋介石回老家与毛福梅商量离婚一事。起初毛福梅坚决不同意,气氛一度闹得很僵。但最终蒋介石还是达成了自己的目的,承诺“离婚不离家”,毛福梅依旧是老家丰镐房的女主人。毛福梅最终含泪同意离婚。离婚后的毛福梅一直本分地在溪口操持着蒋家的丰镐房,直到1938年,死于日机轰炸。



毛福梅与儿子蒋经国、洋儿媳和孙子。毛福梅被日机炸死后,蒋经国手书四个字:以血洗血。


然后轮到了陈洁如。


当初蒋介石急着要休掉毛福梅,就是为了尽快能和陈洁如结婚。


陈洁如出身于一个上海商人家庭,家庭环境不错。蒋介石认识陈洁如的时候,她还只有13岁。随后,当时已经32岁的蒋介石对陈洁如展开了热烈的追求,最终,在陈洁如15岁的时候,两人举行了婚礼。


在婚后的日子里,两人的关系其实一直都不错。陈洁如陪伴在蒋介石身边,伴随他度过了几次风风雨雨。如果不是因为宋美龄,蒋介石应该不会想到和陈洁如离婚。



蒋介石和陈洁如


但是,现在必须要走出这一步了。


1927年3月,也就是和宋霭龄夜谈之后,蒋介石第一次对陈洁如吐露自己的想法:他为了政府的前途,不得不寻求和宋家的联姻,希望她从长远考虑,做出自我牺牲,赴美留学。等中国统一大业完成,他就立刻恢复和陈洁如的关系。


可以想象,陈洁如当时有多么震惊和愤怒。


陈洁如气愤地离开了蒋介石,回到了上海自己的家中。而蒋介石之后又追到了上海,再一次向陈洁如和她的母亲做起了工作,据说,他还立下了重誓:


“自今日起五年之内,必定恢复与洁如的婚姻关系。如果违反誓言,没有将她接回,祈求我佛将我殛毙,将我的南京政府打成粉碎。如果十年二十年之内,我不对她履行我的责任,祈求我佛推翻我的政府,将我放逐于中国国外,永不许回来。”(《四大特务巨枭》(陈达萌著 2010年,华文出版社))


看到事无挽回余地,15岁就嫁给当时一文不名的蒋介石的陈洁如,最终同意去美国留学。陈洁如学成回国后,终身未嫁。



6


蒋介石和宋美龄婚姻之间的障碍,现在还剩下最后一个:宋美龄的母亲倪桂珍。


其实早在1927年9月16日,宋霭龄已经召开过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宣布蒋介石将和宋美龄成婚,当时在国内外都引起了极大轰动。这个发布会其实也是宋霭龄的一个小计谋:先造成既成事实,让倪桂珍感受舆论压力。


但蒋介石深知,他和宋美龄的婚姻,如果没有得到倪桂珍的同意,终究还是差了一步。尤其是在意母亲感受的宋美龄,也非常希望得到母亲的祝福。


于是,就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蒋介石亲自前往日本,去见未来的丈母娘。因为国内战事频繁,且不想见到蒋介石,所以倪桂珍迁居到了日本。



倪桂珍和三个女儿。倪桂珍是明朝著名科学家徐光启的后人。


倪桂珍其实和女儿宋庆龄以及儿子宋子文一样,并不喜欢蒋介石。倪桂珍认为,首先,蒋介石不是基督徒,而且又是宋家历来不喜欢的军人。还有,她也认同宋庆龄的观点:蒋介石娶宋美龄,是政治,不是爱情。所以老太太很不同意女儿宋美龄的这桩婚事。


那一天,蒋介石特地脱下了习惯穿在身的军装,换上了一身考究的衣服,带着倪桂珍喜欢吃的点心(宋霭龄事先已经告知),拜访了在日本的倪桂珍。


其实,接下来发生的事,并没有太多的悬念。


尽管倪桂珍并不赞成这门婚事,但一边是自己的爱女,一边是未来中国的领袖,新闻媒体也已报得沸沸扬扬,老太太已经没有太多拒绝的办法。在得到蒋介石皈依基督教,每周肯定会做一次礼拜的承诺后,倪桂珍最终无奈答应了这门婚事。


那天,据说求婚成功的蒋介石兴奋异常,一定要给自己下榻的旅社留字纪念,一口气写了五幅字。


7


1927年11月30日,《大公报》上刊登了一则启事,内容是这样的:


“今日得以与最敬爱的美龄结婚,为有生以来最光荣愉快之一日,余奔走革命以来,常于积极中忽萌退志,前辈常询何日始可安心工作,当时未答,今日圆满答复,即确信自今日结婚后,革命工作必有进步,即从此可安心为革命尽责任。余深信人生若无美满婚姻,一切皆无意味,故革命当从家庭始,今日结婚实为建筑我二人革命事业基础。”


启事发布者,是蒋介石。


第二天的12月1日,20世纪中国最隆重,最显赫的一场婚礼在上海举行,新郎蒋介石,新娘宋美龄正式结为夫妻。


一个时代,从此开始。





馒头说


前两年,记得新浪微博曾流行一个帖子,大意是:因为宋美龄喜欢梧桐,所以蒋介石就为她在南京种满了梧桐树。


这个鸡汤贴后来被频繁打脸:南京开始全城种梧桐树的时候,蒋介石还是无名小卒,不仅没权力决定南京种什么树,而且连宋美龄是谁都不知道。


当然,打脸归打脸,大家对一个话题还是一直很感兴趣的:


蒋介石和宋美龄之间,到底是否存在爱情?


我个人认为,还是有的。而且我的个人意见是,在两人感情的一开始,可能是宋美龄的投入更多些。因为宋美龄本身就有一种英雄情结,对于当时的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仪表堂堂,成熟稳重的蒋介石,动心是很自然的事。


相对感情而言,蒋介石在政治上更需要宋美龄,以及她背后的宋氏家族,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是在利用宋美龄。事实上上,两人成婚后,年轻时风流成性的蒋介石,对妻子始终保持忠诚。而且,两人的感情越往后,蒋介石对宋美龄的依恋就越大。


这对夫妇自结婚之后,确实实现了相互支撑,相互扶持,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宋美龄作为“第一夫人”,为争取美援,坚定国家抗战的信心,出力甚大。


及至偏居台湾,这对昔日的“第一夫妇”依旧还能平静面对,及至终老,也能算是相濡以沫。


对于我们平凡百姓而言,也就没有必要去揣摩政治风云夫妇是否会有爱情这一话题了。世间任何一对夫妇能如此走完人生旅途,无论如何,总也是让人羡慕的,不是吗?



本期推荐书目:


《蒋介石与现代中国》(作者 陶涵 中心出版社 2012年8月18日第一版)



推荐语:


作者陶涵(Jay Taylor)曾任美驻华外交官,哈佛学者。这本书是我个人觉得相对而言,写蒋介石写得比较客观的一本书。


可能是因为对以前接受教育的反弹,近几年,网络上有一股“蒋公潮”,在他们的口中和笔下,蒋介石忽然又成了一个完人,甚至是圣人,这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矫枉过正。


看完这本书,估计能对蒋介石有一个相对客观的印象。




感谢关注一直试图客观的微信公众号馒头说 mantoutalk,今天还有如下提醒:




今日宜念师恩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孔子诞生






今日宜回顾改革之艰辛

1898年9月28日

“戊戌六君子”被处死






今日宜先制订一个小目标

1998年9月28日

王健林宣布万达从此退出中国足坛




若非当年爹洗手,怎有今日儿撕葱?


——馒头说


浏览(198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墨子玥
注册日期: 2016-01-25
访问总量: 287,8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VALENTINO 春夏 2020 Paris
· Givenchy | Spring Summer 2020
· Givenchy | Fall Winter 2019/20
· Off-White | Fall Winter 2019/2
·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 他是二十年内最让中国愤怒的国务
· Dior Spring-Summer 2019
分类目录
【影视】
· VALENTINO 春夏 2020 Paris
· Givenchy | Spring Summer 2020
· Givenchy | Fall Winter 2019/20
· Off-White | Fall Winter 2019/2
·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 他是二十年内最让中国愤怒的国务
· Dior Spring-Summer 2019
· ELIE SAAB Ready-to-Wear Spring
· ELIE SAAB - FALL WINTER 2018 /
· Versace | Pre-Fall 2018/2019
存档目录
2019-11-01 - 2019-11-30
2019-07-17 - 2019-07-17
2019-06-27 - 2019-06-27
2019-01-22 - 2019-01-22
2018-12-05 - 2018-12-28
2018-11-27 - 2018-11-30
2018-10-06 - 2018-10-22
2018-09-08 - 2018-09-21
2018-07-06 - 2018-07-20
2018-03-08 - 2018-03-08
2018-02-01 - 2018-02-16
2018-01-01 - 2018-01-24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23 - 2017-11-23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8 - 2017-08-17
2017-05-23 - 2017-05-23
2017-04-21 - 2017-04-21
2016-11-08 - 2016-11-25
2016-10-04 - 2016-10-12
2016-09-08 - 2016-09-28
2016-08-03 - 2016-08-11
2016-07-01 - 2016-07-29
2016-06-03 - 2016-06-30
2016-05-06 - 2016-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