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子玥的博客
  此情可待成追忆
网络日志正文
勿忘 | 外蒙古独立始末 2017-08-17 10:59:23

 

原创 2017-08-12 艾克司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家乡。

  家乡北面那片广袤土地上,汉朝将军驰骋捭阖、挥洒热血,唐人也曾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

  包括外蒙古和图瓦共和国在内的180万平方公里土地,静卧古长城遗迹的土地,如今,早与中原骨肉分离。

  天苍苍,野茫茫。今天,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大会上歌声正欢。豪情万丈中,炎黄的孩子,也不要轻慢了那段只能轻声耳语的记忆。

Capture.PNG

  秦时明月汉时关

  汉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不满30岁的汉武帝命年纪相仿的卫青首次随大军出征。四路人马中独卫青骁勇善战、直捣龙城,也就是今天蒙古国的鄂尔浑河上游的那个匈奴祭扫天地祖先之地。

  由此,几世受辱的汉军,方可不叫胡马度阴山。

  汉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22岁的霍去病出代郡塞击匈奴,封狼居胥山,也就是今天蒙古国的肯特山。“封狼居胥”于是成为了中华民族武将的最高荣誉之一。如今,蒙古国西部还残留汉武帝太初年间修筑的长城。

  也正是由此,汉武帝的曾曾孙——汉高宗刘爽年间,我大汉儿女才终于喊出了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唐朝初年,中央政府设北庭都护府,筑交通大道、设驿站、抽赋税,管辖包括外蒙古在内的广大地区。彼时,真正意义上的蒙古族尚未形成。

  那块辽阔的草原上,洒过汉民的泪,流过汉军的血,是秦汉以来,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抵御外敌之地,是盛唐气势下朝贡天朝之地,是清朝理藩院辖区,是民国的热河、察哈尔、绥远省。

2.PNG

  汉长城遗迹

  苏俄支持外蒙独立

  时至今日,汉唐气度早已远去千年,曾经卫青、霍去病的少年豪情不再。中原几朝血洗,中华百年不振,这片光辉的土地一笔笔写下血泪。

  早于19世纪80年代,沙俄就通过不平等条约不断扩张外蒙古势力,把外蒙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各省纷纷宣布独立于清政府,混乱和废墟上建立的中华民国,旋即进入了军阀割据时代。

  这时的外蒙活佛和王公贵族受沙俄策动,积极谋划独立。11月30日,哲布尊丹巴宣布成立“大蒙古国”,自称日光皇帝。俄蒙军队随即包围清政府衙门,解除清军武装,驱逐清廷官员。

3.PNG

  外蒙古自此走上曲折迂回的不归路。

  由沙俄于1913年迫使袁世凯签订了《中俄声明》承认外蒙古自治,并剥夺了中国政府派驻官员、军队和移民的权利,到革命成功的苏联,声明称外蒙古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到徐世昌主政的民国政府短暂收回蒙古主权的回光返照,再到混乱之中,中国驻军被苏联和外蒙军队联合打出境。短短不到10年间,一个泱泱大国的主权和脸面,唱成了一出滑稽戏。

  1921年5月,苏联红军进入外蒙,帮助蒙古王公与人民党组建了“蒙古人民革命政府”,外蒙古至此正式宣布独立建立国。强权面前,来自中国内地的各种民间谴责和政府措辞严厉的声明显得如此苍白。

4.PNG

  当权利被革命政府剥夺,幡然醒悟的蒙古王公终于悔恨当初的分裂行径,寻求中国出兵收回主权。1928年,外蒙古还爆发了大规模的要求回归的运动,被苏联以“反叛”为名血腥镇压。

  可是,面对不断增加的苏联驻蒙军队规模和日本方面的蠢蠢欲动,混战中的国家再也无力也无人出兵一战。外蒙古于是成为事实上的独立国、苏联的卫星国,与中原自此分别。

  大国角力下的屈辱

  苏联再也不承认中国对外蒙古的主权了。

  骨肉分离却无力挽回,只能维持缄默,那种含恨含辱之情,恐怕是今天的中国人用想象而难以感会万一的。

  1941年,中国人民抗战中,苏联与日本签订《苏日中立条约》,约定苏联和日本互相对“满洲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予以尊重。两块中国的领土成了苏日之间交易。对此,狼烟弥漫下避战重庆的国民政府,只能声明“绝不承认”。

  1945年2月,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举行雅尔塔会议。外蒙再一次成了谈判桌上的筹码。为了争取苏联对日本出兵,罗斯福和丘吉尔同意斯大林提出的“外蒙古的现状须予维持”,三国秘密签署了“雅尔塔协定”

Capture.PNG


  自知无理的斯大林只能要求美国通知中国政府。从美驻华大使赫尔利处得知此事的蒋介石,盛怒之下却无可奈何,只能在日记中写下“悲愤不知所止”,并派政院院长宋子文、外交部长王世杰和蒋经国赴莫斯科谈判。

  弱国无外交。面对斯大林“中国不同意就不出兵抗日”的强硬态度,国民政府只能以“苏联尊重东北主权、不干涉新疆事务、不援助中共”这样的条件下,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事实上允许外蒙古独立。参加谈判的宋子文旋即辞去外交部长职务。

  可笑的是,一个国家无奈割让自己的领土,竟然只是换取另外一个国家不干涉自己其它领土的主权。

  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当局操办了一场记名投票,“98%的选民参加投票,一致赞成独立”。奉命观察的国民政府内政部常务次长雷法章回忆称,其对于人民投票名为引导,实系监视,且甚为严密。

  自此,外蒙古从法理上完成了独立。

  割不断的东北与蒙古

  从满清联合蒙古势力,兵出黑水进入山海关,到抗战期间被当成蒙古独立筹码的关东权益,东北与蒙古之间一直错综交织。

  如愿以偿的苏联,履约出兵,大败日本关东军。然而,当时苏联已将出兵时间拖到了美国向日本本土丢了原子弹,日本即将投降之际。中国用屈辱换来的苏联出兵不知还剩几成意义?

Capture.PNG

  不过,这可能已是苏联切实遵守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中的唯一一条。

  斯大林给东北苏军的命令是:“只要中国军队接收,无论那个党派都可以”,并且几十万大军并未撤出。东北由此出现了混战和国共割据的局面。

  与此同时,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国共正在重庆谈判。东北,又一次成了谈判桌上举足轻重的筹码。谁先拿下东北,谁就取得谈判主动权。

  中共七大期间,毛泽东不止一次讲到东北的重要,并称只要占据东北就有了可靠后方,就有了巩固的基础。临行重庆之前,还向刘少奇面授机宜目标瞄准东北,

  各种情势发酵下,一场双方累计投入兵力46个师,共40余万人,旷日持久的血泊中的四平战役应声打响。其惨烈程度令今天回忆它的亲历者尚谈之落泪。

  历史的波谲云诡总是出乎意料。

  由于实力悬殊,指挥失当,国军本来已经取得实质上的胜利。亲历者回忆,战场上死的都是“葛嘣脆”的小伙子,共军战士的死尸都堆到了国军阵地前,战斗间歇,甚至是国军帮助共军运送阵亡战士回阵地。黄克诚和林彪相继放弃阵地。

  可是,当林彪已经被赶到松花江以北,受困于种种局势,蒋介石却下令不再追击。并称,甚望共军能幡然悔悟,切念萁豆相煎之痛,同檩骨肉相残之耻,为国家多留一分元气。

  这一踌躇,成为了国民党败走大路的开端。共军一面开启山东战场,一面重整旗鼓,一发不可收拾的解放了中国。这段历史至今是学界关注的议题,各方对蒋介石下令放弃追击以及共军武器来源等等种种问题争论不止。

  “坚决执行联共的决定”

  由东北开端的三大战役开始,中国共产党顺应民意,以不可思议的摧枯拉朽之势解放了全中国,建立了新的政权。于是,悬而未决的蒙古问题再一次摆上了桌面。

  其实,早在1946年3月6日国民党二中全会检讨外交报告,主张废弃《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时,中共就曾表示完全拥护《中苏条约》,并和苏联共同抨击国民党二中全会,称其反动气焰嚣张。

  与此同时,面对中国形势的变化,斯大林也考虑改变对中战略,表示“要不惜人力和财力援助中国共产党人”。1949年1月秘密访问西柏坡的米高扬带来了3亿美元贷款和派专家来华工作的许诺。

  期间,关于“内外蒙古统一”的问题,米高扬和毛泽东几度过招。毛明确表示,外蒙和内蒙可以联合起来并入中国版图。不过,这一想法被米高扬断然否决了。

Capture.PNG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1949年5月,中共派出由刘少奇带队的秘密访苏团访问莫斯科。刘少奇将一份涵盖了新中国的组织形式、外交政策、机构设置等等设想的事无巨细的书面报告交给了斯大林。

  书面报告中明确表示,毛泽东与中共中央认为联共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统帅部,中共只是一个方面军的司令部,中共服从联共的决定,如果中共与联共发生争论,中共服从并坚决执行联共的决定。

  同时这个报告也说明愿意继承民国政府的《中苏条约》,“蒙古人民要求独立,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我们应该承认蒙古独立”。

  斯大林虽然表面上对“一个国家的党服从另一个国家的党”表示出了严重的否定,同时则欣然允诺:“中国政府一成立,苏联立即就承认你们。”并且承诺将对中国给予多方面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和1921年的情况一样,悬殊的实力终究是国家外交中无法逾越的鸿沟。

  推杯换盏的兄弟情谊之外,事实上,新中国甫一成立,苏联就在远东部署了七个精锐师和近千架飞机,还在海参崴部署以一百艘潜艇为骨干的太平洋舰队,同时使用了旅顺、大连军事基地。

  内外交困的新中国,于1949年10月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交。1950年毛泽东出访苏联,谈到领土问题时受尽冷嘲热讽,被迫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1994年,中国、蒙古两国签订《中蒙友好互助条约》,表示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蒋介石允许外蒙入联

  新中国立于世界之时,败撤的蒋介石却捶胸顿足,对斯大林没有遵守《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条款感到愤慨。

  蒋介石以苏联违约为由,向联合国状告苏联,形成了所谓的“控苏案”。当时中华民国还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并宣布《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失效,从而不承认外蒙古的独立。这也是至今,台湾的“中华民国”版图上还包括外蒙古的法律依据。

  国民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蒋介石沉重地“检讨”自己说,承认外蒙独立的决策,我本人愿负全责。当时认为,只要国家能够自立自强,与其为虚名而蹈实祸,不如忍痛割弃一时,而换得国家二十年休养生息的机会。这在现在看来,实在是一个幼稚的幻想,决非谋国之道。这是我的责任,亦是我的罪愆。

  悔罪晚矣,当初毕竟是他下令签署条约。

  此时,退居孤岛的国民党,只能从精神上悔恨过失,从地图上“重整河山”,从联合国里进行一些最终的无力抗争。而就连蒋介石自己也清楚,一切只是徒劳了。

  1947年7月28日,联合国讨论蒙古入会,中方反对,并与苏联发生激烈辩论。8月18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拒绝蒙古加入联合国。11月7日,苏联再次要求允许外蒙加入联合国,8日中方会上驳斥苏联。

  1952年,联合国大会以25票赞成,9票反对,24票弃权通过联合国大会505号决议谴责苏联,承认蒙古为中国领土。可是到了1961年,联合国再次讨论承认蒙古独立的决议时,“中国民国”放弃了“否决权”。

Capture.PNG

  至此,外蒙正式被国际承认独立。

  一直到1986年,邓小平与苏联谈判关系正常化时,提出了中苏关系的“三大障碍”,其中之一就是苏联在蒙古边界的驻军。

  1992年苏联红军全部撤出蒙古。

  两千年间,一片广袤草原的归属,牵扯了无数家国故事,也留下了无数英雄的热血。兴衰之间,一个民族的命运令人唏嘘。

  终究,抗议与激愤都是无意义的。

  行动与实力才能虽远必诛犯我者。

  斯事已已。

  忘记历史教训却是不能的。

  我族当自强!

  文中史实出自并不限于:《毛泽东选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1949-1956)》、《米高扬与毛泽东的秘密谈判(上)》、《国外中共党史研究动态》、《中共中央转发东北局关于学习南共问题的情报局决议及我党中央的决议的指示》、《刘少奇年谱》、刘少奇档案、《关于刘少奇访苏的俄国档案文献》、《党史研究资料》等资料。


浏览(2008) (6)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麻辣戈壁的共匪 留言时间:2017-08-18 10:33:15

我的结论是,天朝支那是世界上最老牌的帝国主义。

回复 | 2
作者:麻辣戈壁的共匪 留言时间:2017-08-18 10:32:04

和汉之间的血缘文化关系比蒙汉满汉藏汉之间小得多,你们尚且不愿意接受日本人统治; 而根本不属于儒家文化圈的蒙满藏维,凭什么要求这些民族心甘情愿地接受你们汉人的殖民统治?作者倒是敢不敢正面回答这个问题?

回复 | 2
作者:麻辣戈壁的共匪 留言时间:2017-08-18 10:26:51

文章虽然列出来蒙古国独立的过程,但是叙述角度却是站在中华帝国主义的立场上。作者始终不敢回答一个问题,蒙古人民有没有寻求民族自决?有没有独立建国的权利?如果蒙古人没有独立自主的权利,那么你们支那人凭什么有?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8-18 09:30:19

邓小平去拿香港,江泽民想拿台湾,现在的习胖又想拿臧南,为什么就没人想把蒙古拿回来呢?

是不是阿蒙太穷了? 相当于美国不想要波多离哥一样,那么些好吃懒做的老西波多离哥人,都想要老美来养活,所以老美很想甩掉它。

如果中国对阿蒙执行对台一样的那些政策,也许阿蒙早就回归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7-08-18 05:20:41

哈,哈,牧兄一不小心也被土共谎言洗脑了!

1. 作者难到真不知道土共一直宣传“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反对蒙古独立”?

2. 土共与蒙古1949年10月16日就已经建交,毛泽东在1949年12月16日才出访苏俄,哪来的“被迫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可言?跟本早就是自愿的么。

回复 | 2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7-08-17 17:47:04

民族要独立,人民要解放,这是历史潮流。

曾几何时,这是中国政府高举的大旗,用来攻击敌对势力和国家。怎么外蒙古老百姓要独立,中国人就那么痛心疾首!!

你看一些加州人要求独立,美国老百姓, 美国政府也没有那么激动。你看很多苏格兰老百姓要求独立,甚至进行了投票,英国政府和英国老百姓也淡然处之。心眼大些。人家要独立,也要尊重人家的观点。人家独立了,那也不是你的事业的终结。做好你自己的事情,说不定再过几百年,他又主动要求与你统一了!你说是不是?

回复 | 3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7-08-17 16:58:40

本文涵盖了外蒙独立、建国的各方面因素,好文章!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墨子玥
注册日期: 2016-01-25
访问总量: 288,1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VALENTINO 春夏 2020 Paris
· Givenchy | Spring Summer 2020
· Givenchy | Fall Winter 2019/20
· Off-White | Fall Winter 2019/2
·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 他是二十年内最让中国愤怒的国务
· Dior Spring-Summer 2019
分类目录
【影视】
· VALENTINO 春夏 2020 Paris
· Givenchy | Spring Summer 2020
· Givenchy | Fall Winter 2019/20
· Off-White | Fall Winter 2019/2
·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 他是二十年内最让中国愤怒的国务
· Dior Spring-Summer 2019
· ELIE SAAB Ready-to-Wear Spring
· ELIE SAAB - FALL WINTER 2018 /
· Versace | Pre-Fall 2018/2019
存档目录
2019-11-01 - 2019-11-30
2019-07-17 - 2019-07-17
2019-06-27 - 2019-06-27
2019-01-22 - 2019-01-22
2018-12-05 - 2018-12-28
2018-11-27 - 2018-11-30
2018-10-06 - 2018-10-22
2018-09-08 - 2018-09-21
2018-07-06 - 2018-07-20
2018-03-08 - 2018-03-08
2018-02-01 - 2018-02-16
2018-01-01 - 2018-01-24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23 - 2017-11-23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8 - 2017-08-17
2017-05-23 - 2017-05-23
2017-04-21 - 2017-04-21
2016-11-08 - 2016-11-25
2016-10-04 - 2016-10-12
2016-09-08 - 2016-09-28
2016-08-03 - 2016-08-11
2016-07-01 - 2016-07-29
2016-06-03 - 2016-06-30
2016-05-06 - 2016-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