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教育救国的博客  
壮飞 Flying in Rain  
https://blog.creaders.net/u/108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逆境中的祝福 03 黑 洞 2016-02-27 11:45:09

    第三章 黑 洞 - 奥斯.希尔曼

    1962年2月20日早晨9点47分,航天员约翰.格伦(John Glenn)驾驶的友谊7号航天飞机,被巨大的火柱推动着升上太空。太空舱先把佛罗里达海湾远远地拋在后面,又绕着地球转了3圈,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里行程130000公里。当宇宙航天器从太空降落的时候,休斯敦航天中心的操控人员收到报警信号:有个传感器表明太空舱的热保护罩有脱落的危险。假如热保护罩在返回地面的时候脱落,那么太空舱就会像陨石一样燃烧起来——约翰.格伦当然也必死无疑。

    在太空中根本没有维修的可能,太空舱也已经逼近了大气层的边缘。当小小的太空舱向地面降落的时候,热保护罩的温度越来越高,先是变红热,之后变得白炽。不久,一团炽热的等离子气体粒子将太空舱包裹起来。由于无线电波无法穿透等离子粒子,太空舱与地面暂时失去了联系一一宇航员和操控人员把这个阶段叫做“黑洞”(不是那种太空恒星坍塌所形成的黑洞)。

    随着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控制室里,人们的心越悬越高,工程师们也越来越绝望。终于,在漫长的5分钟之后,控制员听到格伦的声音断断续续地通过无线电传过来:“友谊7号呼叫休斯敦……”

    欢呼声响彻了整个控制室。约翰.格伦平安地回来地回来了!后来,经过检查发现,航天器收到警告信号是由于传感器出了问题。尽管格伦和操控人员当时都认为热保护罩发生了问题,但实际上热保护罩是坚固可靠的。为约翰.格伦在“黑洞”期间的安危担心,其实是毫无事实基础的。

    假如你经历过“约瑟的深渊”,你大概能知道在这种航天通信上的“黑洞”里是什么感觉。在逆境的深渊中时,你会觉得整个世界崩溃了,生活失去了控制——而上帝对此一言不发。你向他大声呼求也得不到回应。在“黑洞”中,听到的仿佛是自己耳聋一般的沉寂。与世隔绝和全然孤独,使你质疑上帝的慈爱,他的关怀,甚至怀疑他的存在。

    但是,在绝望孤独的“黑洞”中,即使上帝看起来遥不可及,即使上帝似乎缄口不言,实际上你的“热保护罩”依然存在,而且完全坚固可靠。上帝要使用“黑洞”里的经历教导你与他建立更深的关系。你可能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完全失控,将像陨石一样烧成灰烬,但你的热保护罩——上帝,仍然在保护你,环绕你,不让你受到烈焰的攻击。

    1994年至1996年那段时间,就是我7年“约瑟深渊”的头两年。通过这段时间的“黑洞”经历,我发现了这个规律:“黑洞”通常发生在“深渊”时期的最开始,那时热度也是最高的——而且上帝还奇怪地缄口不言。

T31.JPG

    空旷无人的荒芜

    "黑洞”中是一片完全的虚无。在这个人生阶段,上帝拿走那些我们依赖、依靠,获得安全感的东西- 事业、财物、朋友、家庭、健康等。我们可能认为自己一直以来是信靠上帝的,但实际上,我们的安全感是建立在信靠人或其他东西上。当我们所依靠的这一切都突然消失无踪,面对这个世界,我们感到自己赤身裸体、毫无抵挡之力,觉得自己被上帝遗弃。我相信,当约瑟陷入“黑洞”、在深渊之中无路可走的时候,他的感受也一定如此。当被被哥哥们卖给米甸奴隶贩子,用锁链捆起来、被鞭打、被迫在酷热的沙漠中赶路,他面对的“黑洞” 更加让人绝望。后来,约瑟被冤枉,在埃及的监狱一待就是好几年,他一定曾经追问:为什么上帝赐给他光辉的梦想,却把他遗弃异国他乡,面对悲惨的命运?

    “黑洞”就像一场醒着的噩梦,好像生活的所有领域都失控了,只剩下无尽的恐惧。我们看到周围人们快乐的笑脸,却没有人真正理解我们的感受,没有人能够安慰我们。在“黑洞”里,只有完全的孤独。

    我出版了一份通球电子邮件发送的每日灵修读经短文,叫做《今天上帝排第一》(Today God is First)。一天,一位读者给我写信,对我所描述的“黑洞”经历深表同感。这位读者这样写道:“我坐在那里阅读今天的灵修日志时,泪水不禁淌了下来。我的内心有千言万语,但又不知道如何来描述自己经历的痛苦。我渴望经历因为认识和服侍耶稣所带来的丰富。我深深地爱着他和他的国度,然而觉得自己没有立足之地,不知道自己在基督的身体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我觉得自己好像吊在半空中,张开双臂却得不到拥抱,心有所属却觉得迷失。我感到寂寞和无所适从,深爱着基督,却和他隔离。即使在自己的教会中,也觉得自己像个外人。

    “你今天所传递的信息对我是个祝福。虽然我还没有看到,但是我的人生蓝图的确存在的,不是吗?我的人生是有目标的,上帝对我的人生有计划,我有要去成就的使命。

    “我不希望错过上帝的计划,所以努力让自我死去、等待、相信、爱人、信靠并且活在祂的里面。谢谢你所讲的确据,奥斯。”

    在你自己的“黑洞”中时,你可能也像这位读者一样,内心充满了疑问。但即使你疑虑重重,也要紧紧地抓住上帝。继续信靠他、等候他、相信他、爱他。你应该知道,即使当你处在“黑洞”的沉寂之中,他仍在运转你的人生,准备你的生命。

    对上帝的愤怒

    我的“约瑟深渊”开始于我前妻提出分居的时候,在我7年试炼期的前3年里,我尽了我所有的努力避免离婚。我几个小时几个小时地祷告,恳求上帝能够按照我的心愿做工。但是有一天,仿佛一扇大门“嘭“的一声彻底关闭,我们的婚姻结束了。那是我最黑暗的一天。难道上帝没有听到我的祷告吗?难道他根本就不关心?

    我觉得上帝欺骗了我。我怒气冲冲地走出大门,向屋后密林覆盖的山上走去,爬土山顶,我满腔怒火地大声呼喊: “上帝啊!你就是这样对待信靠你的人吗?我等了又等,我努力了,也祷告了。现在呢?你就给我这样一个结果吗?直到我的肺部隐隐作痛,嗓子也变得干哑——但是我的话还没有说完:“我恨你!上帝!我恨你!”

    地上倒着一棵拦腰拆断的老橡树,我坐在土面哭了3个小时,无法控制自己,无法讲话,也无法祷告。上帝怎么能这样遗弃我?我甚至怀疑他是否真的存在。:也许我相信了一个谎言,我在浪费自己的生命。

    过了好久,我终于站起身准备离开。回头看了一眼刚才坐的橡树,我注意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倒下的橡树正指向另一棵橡树的树根——一棵长得又高又壮、树冠大大张开的橡树。那一刻,我听到心中有个安静从容的声音说:今天,就像这棵折断的橡树,你也是个破碎的人。但是这样的破碎是必经之路,好让你成为站在面前的那棵参天大树。

    我漫步下山,心中充满了疑惑。离婚以后,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我还能够为上帝做工吗? 作为基督徒,我的生活见证已经是千疮百孔。我是个失败的生意人,失败的基督徒,失败的丈夫和父亲。上帝竟然对我讲话了?我心中那个从容的声音应许说,我这破碎的人生会重新变得完整坚固。我不知道这个应许要怎样成就,我甚至不确定这应许是来自上帝,还是出自我自己的想法。

    当我多年之后回头看这段经历时,我深深知道那确实是上帝亲自向在寂静黑暗深渊里的我说话。今天,只要我读到《以赛亚书》61章,就会想到上帝在我身上的信实。上帝借着先知以赛亚,这样应许: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成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他得荣耀。

    即使我在黑洞”中向上帝发怒,说我恨他的时候,上帝仍然是信实和满心怜悯的。现在,他用喜乐油代替了灰尘和绝望,他让我像一棵强壮坚固的橡树,稳稳地扎根成长,我对他的怜悯充满了感恩。但是这一切并非一日之功。

    梦想的死亡与复活

    在我的“黑洞”时期,一位朋友送我一本章伯斯(Oswald Chambers)写的《不知何往》(Not knowing where: A Spiritual Journey Through the Book of Genesis )。这本书成了我的救生圈。

    章伯斯在书中这样描述亚伯拉罕前往未知之地的旅程: “上帝做事的方法总是先让人看到蓝图,之后再了解现实,但是在现实和蓝图之间存在着深深的鸿沟。在因蓝图而产生的梦想经受考验的时候,忠心的人常常被投入看似黑暗的深渊。

    我们可以在约瑟的生命中看到这个原则。上帝赐给他作领袖的蓝图,但是哥哥们把他扔进了深渊,约瑟的梦想也随着调谢了。我们也可以在耶稣门徒们的生命中看到这个原则:耶稣吿诉门徒们,他们将在他的国度中做首领,但当耶稣被钉上十字架上,他们的梦想也告终了。这个原则中的模式很清晰:首先,上帝赐给我们蓝图;之后,我们对梦想的计划消亡;最后,上帝以全新的奇妙的方式让梦想变成现实。

    但我们在“黑洞”里常常没有耐心。梦想破灭了,我们没有耐心等到它重新萌芽,于是我们迫不及待地作了决定。

    我们在亚伯拉罕的生命中看到这—点。上帝赐给亚伯拉罕一个命令和应许:“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

    上帝赐给亚伯拉罕一个梦想,让他的后裔成为大国。要想有后裔,亚伯拉事就必须先要有儿子。但是一年年过去了,他的妻子撒拉还是没有生育,亚伯拉罕开始怀疑上帝的应许。

    在撒拉的建议下,亚伯掠罕决定替上帝实现应许。他和撒拉的使女同房,使女生了个儿子,起名以实玛利。但以实玛利不是上帝应许给他的儿子,他是亚伯拉罕缺少忍耐而生下来的儿子。后来,上帝让撒拉在年老的时候给亚伯拉罕生育一个儿子——以撒,这才是上帝所应许的儿子。

    我们想要用自己的方法、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来“促成”上帝的旨意时,我们生下来的是以实玛利,而不是以撒。因为我们没有按照上帝的应许来生活,而是活在自己的忍耐中。

    1996年,在进入“约瑟深渊”两年后,我创办了一份杂志,叫做《商界基督徒》(Christian in Business)。我以为这本杂志是个“应许之子”,是我的以撒,必定实现上帝绐我的蓝图。但是我错了。在发行两期之后,由于缺乏资金,杂志就停办了。在此之前我已经损失了50万美元,再也无法承受任何损失,但是《商界基督徒》的败又让我损失了5万美元。

    那时我真是觉得挫败又灰心。我认为自己明明完全地顺服上帝带领,但是我的梦想却一次次落空。今天我明白,那份杂志是以实玛利,而不是以撒。我是在按照自己的时间去完成上帝的旨意。我想要早早结束“黑洞”之旅,而不是等候上帝。

    我们心中那个要自己实现梦想的计划破灭的时候,就会觉得惶恐万分。我们努力让自己的计划复生,哪怕给它做嘴对嘴的人工呼吸。上帝要在他所预定的时间、以他的能力重建我们的梦想,但我们却是如此着急,如此不放心,做不到 只是等着看他如何工作。章伯斯在《不知何往》中这样说道:“上帝给一位圣徒赐下蓝图的时候,会把他放在自己手掌的阴影中,这时,圣徒的责任是安静和聆听……上帝赐下蓝图,黑暗会随之而来。假如你等候上帝的时间计划,就能够与他所赐的蓝图齐头并进。否则,你就失去了他所应许的超自然能力。永远都不要帮助上帝成就他的话语。”

    所罗门在《箴言》中警告我们,在履行上帝完美的旨时,不要依靠自己的小聪明,他这样写道:“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蕙,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

    上帝把我们置于“黑洞”中,教导我们要全心信靠他—— 这意味着他要我们相信他的时间计划。上帝要我们等候他的救赎。虽然痛苦,但“黑洞”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他要借着这样的方法让我们拥有属灵上的成熟,能够分辨自我救赎和上帝所赐的真正的救赎。

    这个道理虽然看似自相矛盾,但却是千真万确:上帝常常呼召我们进入事奉,然后又故意在沿途设置重重路障,阻挠我们抵达目的地的一切努力!我们能够从《出埃及记》中摩西和法老的会面中看到这一点。摩西顺服上帝,前去告诉法老: “容我的百姓离开这地!”法老的反应是什么?他说:“耶和华是谁?我凭什么听从他,让以色列人离开?我不认识他,也不会让以色观人离开。”摩西一次又一次到法老面前,要为百姓羸得自由。法老一次又一次拒绝。

    所以摩西対上帝抱怨:“你呼召我去见法老,但是你又不给百姓自由!”摩西越来越气馁,因为上帝呼召他来实现一个异象——一个让百姓获得自由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好像凋零了。但此时,上帝是在教导摩西和以色列的百姓学习忍耐和信靠的功课。

T32.JPG

    人生的决定性改变

    上帝将我们安置在“黑洞”中,也是为了赐给我们信息,好与世界分享。耶稣说:“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房上宣扬出来。章伯斯提醒我们,“夜莺在黑暗中学习歌唱”,黑暗并不是讲话的地方,而是聆听和学习的地方。他还说:“如果你和其他人说话,就听不到上帝讲话的声音。但若你在黑暗中聆听,上帝会赐给你非常宝贵的信息,回到光明中之后,就可以讲述给别人听。“

    我们还可以把“黑洞”看作是我们人生发生决定性改变的时刻。这种决定性时刻,我们人生中一切都改变了,我们也知道自己没有机会再回头。在这种决定性的时刻,我们被炼化、被打造成应有的样子。这时通常有一些重大的事件,帮助我们成形,带给我们生存的意义。

    当上帝在燃烧的荆棘丛中呼唤摩西,而且荆棘并没有烧毁,那一刻,摩西人生的决定性时刻到来了。被上帝拯救脱离了狮子坑,这是但以理人生的决定性事件。当约旦河的水分开,当双脚踏上应许之地,约书亚经历了自己的决定性时刻。当彼得靠着信心迈出去,踩在水面上走向他的救主时,他的人生也发生了决定性时刻的改变。

    我决定性时刻中的事件就是我的“黑洞”。那些试炼中的压力和紧张重塑了我的思维,改变了我和上帝的关系,帮助我为生意人和基督徒的角色重新定位,并且重新引导了我人生的方向。我的人生从此不再一样,我再也不是过去的那个样子--实际上,我也不想再回到那个样子。

    随着我岁数越大,我也越确信:那些被上帝大大使用的人,要经历人生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与上帝在危急中同行之前的人生;第二帝阶段,是重塑他们以后人生的危机阶段;第三个阶段危机之后,此时,他们要活出上帝放在他们生命中的使命。你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呢?

    救恩只是上帝对我们人生计划的开始。他不仅仅是要拯救我们,他还要大大地使用我们,让我们成为他伟大计划——重建这个被罪玷污的世界的一部分。但他必须先要炼化我们、重塑我们,才能使用我们。在经历了人生关键性时刻的改变之后,我们就会完全改变。

    “黑洞”中要做什么?

    当你觉得自己正在经历“黑洞” ,不要坐在那里无所事事,或者盘算不休。我们需要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认真审视自己与上帝的关系。我们需要采取行动!

    首先;我们要求问上帝:我的生命中有没有什么罪、不好的习惯或态度,招来上帝对我们这样的审判?在经历逆境的时候,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确这试炼的起因是什么。这是我们的罪招致上帝的管教,还是为我们未来担当领袖职责的预备?

    我们需要经常地检视自己的生活,确保我们在他眼里是洁净的。圣经说明,倘若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罪,撒旦就有权力像筛麦子一样筛我们。

    其次,在“黑洞”中的时候,我们必须信靠上帝。不能相信感觉,因为感觉会告诉我们:“上帝早已弃绝你了,放弃你的盼望吧,他根本不会管你。”感觉会改变,但是上帝永不改变;感觉飘忽不定,但是上帝永远和我们同在。他当初怎样应许约书亚,如今也必给我们同样的应许:“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第三,我们必须记住:“黑洞”的经历不仅要锤炼和重塑我们,也会影响并且改变成百上千甚至更多人的生命。在逆境中学到的功课不仅对自己有益处,而且对我们能够接触到、影响到的人们也同样有好处。记住这一点,虽然不见得能减少 “黑洞”中的痛苦,也不一定能减轻内心的孤单,但能改变我们的视角,让我们的眼睛不再盯在患难上。

    第四,要请求上帝赐下恩典,使我们能够耐住试炼,帮助我们学会逆境中的功课。不要盼望缩短“黑洞”中的时间,或是想要通过个人努力把自己从中搭救出来。记住,约瑟坠人深渊的时候,他根本无法控制事态的发展,无论他爬、跳还是去游说什么人,都无法使自己脱离逆境。他所能够做的只有祷告、等候上帝并且从逆境中学功课。

    第五,我们必须要仰赖上帝。即使不想祷告的时候,我们也要祷告;即使在不想读他话语的时候,我们也要去读;即使在不愿意唱诗赞美他的时候,我们也要引吭高歌。祷告时不要只是讲话,也需要去聆听。我们要在上帝面前静默,聆听他坚定安宁的声音。我们不可以仰赖人的智慧或理性。人的理性告诉亚伯拉罕:他的妻子太老了,不能生孩子。所以他按照常识跟另外一个女人生了一个孩子,但这使他犯下错误。正如使徒保罗所总结的:“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我们不能依靠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而是要单单信靠上帝。

    第六,我们要警醒面对新的事实和新的视角。在“黑洞” 经历中,上帝会带领我们发现奇妙之处。“黑洞”也是一个储藏室,替我们的心灵储备了意料之外的丰富宝藏。正如上帝的应许:“我要将暗中的宝物和隐秘的财宝赐给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梅耶(F. B. Meyer )曾经这样说:“要是你被环境所困,就要多加留心。监狱是看到特殊事物的宝贵地方。班扬正是在监狱看到了他书中那些令人惊奇的比喻;保罗也是在狱中遇见了主;约翰看到了天堂的奥秘在他面前打开;约瑟也在那里看到了上帝的怜悯。除非经历优伤和困苦,否则上帝没有机会向我们中有些人显明他的怜悯。黑夜才能看到星星。”

    我的”黑洞”试炼带来了一件好事,就是我开始写作了。我创办了《今天上帝排第一》灵修日志(Today, God is first)现在,全世界有数十万人每天阅读这份日志,而且写作也成为我生命被上帝逐渐改变的最大收益。假如我没有那段经历,今天就不可能成为作家。

    第七,我们要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我们不可以沉浸在对过去的怀想或对未来的幻想中,而是要生活在上帝所赐的每时每刻。上帝会按照他的时间计划来解救我们。而同时,我们要忠心地完成上帝赐给我们的事情,满足地生活在他安排的位置上。

    我们不要把“黑洞”经历看成生活中可有可无的添加品,而是要看成一种特殊的祝福,以使我们成为更好的基督徒。在逆境的试炼中,我们需要明白上帝正在对我们的生命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手术。手术的目的不是要毁坏我们,而是要賜给我们全新的心灵。我们的现在和我们的未来都将被上帝彻底改变。

    从逆境到命运

    人总是希望避免疼痛。我们的药柜中总是存放着止痛药。假如没有麻醉药,谁敢让医生给自己做等术?我们对疼痛如此恐惧和充满敌意,所以我们以为上帝一定也希望我们的人生没有痛苦。毕竟慈爱上帝肯定不希望我们经历痛苦,是不是?虽然我们的种种痛苦,并不能带给上帝任何好处,但是我们也得承认,有时他允许我们的生活中发生艰难困苦,是为了塑造我们,使我们更像基督。

    我偶然读到一位不知姓名的联邦士兵写下的一首诗。在这首诗的字里行间,似乎能够触摸到一个在“黑洞”经历中有所得着的灵魂:“我向上帝求能力,使我可以获得成功;他给我软弱,使我可以学习信靠。我向上帝求健康,使我可大事;他给我衰弱,使我可以做美事。我向上帝求财富,使我可以时时快乐;他给我贫穷,使我可以拥有智慧。我向上帝求权柄,使我可以得着人们的敬仰;他给我卑微,使我可以明白上帝的心意。我向上帝求万物,使我可以享受生命;他给我生命,使我可以享受万物。我所求的一样也没有得到,所希望获得的全部都拥有。我虽然不会祷告,但心中没有说出口的祷告全部被成就。在所有的人中,我是最蒙恩的那一个!”

    即使看不到前方的道路,你也依然相信上帝的带领吗?你相信他是全知、全爱和全能的上帝吗?你相信他能成就万事吗?正如保罗所说:“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这也就是为什么上帝要带领我们经历黑洞的“黑暗”寂静。

    只有在黑暗中我们才能学会靠信心行事。

    思考问题:

    1:想想看,是否有的时候你祈祷了,以为上帝会回应,但是他没有成就你的祈祷?这样失望的经历对你的信心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2. 你是否曾经对上帝感到愤怒?那时你对他说了什:么?上帝怎样回应的愤怒?

    3. 对于你所经历的困难和磨难,你觉得上帝欠你一个解释吗?

    4. 回想一下你最近所作的重大决定。你是根据什么作出决定的?是信靠上帝的智慧,还是相信自己的逻辑和理解?

    5. 你目前正在经历"黑洞”吗?假如是,你肯定迫切希望如此痛苦的状况早点改善。在上帝的时间到来之前,假如你想自己努力脱离这种境况,你认为会发生什么? - - -


浏览(1647)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教育救国
来自: 白凤河
注册日期: 2016-02-17
访问总量: 57,9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陌生的概念 无症状感染者 (a
· 新冠疫情的数据模型 峰值长度还
· 在灾难面前,需要一种精神,一种
· 3月30日 纽约医院 华裔医生的前
· 伟大开国领袖 负四岁
· 正能量电灯泡
· “方仓医院”的来历
分类目录
【连载】
【大瘟疫】
· 一个陌生的概念 无症状感染者 (a
· 新冠疫情的数据模型 峰值长度还
· 在灾难面前,需要一种精神,一种
· 3月30日 纽约医院 华裔医生的前
· “方仓医院”的来历
·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民纪念李文亮
· 面对疫情,没有“胜利”,只有教训
· 一个重要概念:“本地 隔离床位极
· 新冠病毒当前:反省 病原在哪里
· 非典当前:疫 情 防 控 动 态 (
【思想 插上翅膀】
· “东亚病夫”一词 从何流传开来
· 在很久很久以前,愚公养了一群羊
【捋髯一笑】
· 伟大开国领袖 负四岁
· 正能量电灯泡
· 捋髯一笑44:什么叫混淆概念?
· 捋髯一笑43:国父,国母,国大爷
· 捋髯一笑42:猴变人
· 捋髯一笑41:世越号打捞出水
【信仰篇】
· 基督徒 努力进入神的国 就当畏惧
· 逆境中的祝福 05 犹大的考验
· 逆境中的祝福 04 旷 野
· 逆境中的祝福 03 黑 洞
· 逆境中的祝福 02 呼召领袖的方式
· 逆境中的祝福 01 约瑟的呼召
· 逆境中的祝福 00 序 痛苦 试炼
存档目录
2020-04-03 - 2020-04-08
2020-03-29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23
2020-01-28 - 2020-01-30
2017-05-17 - 2017-05-17
2017-04-01 - 2017-04-01
2016-12-10 - 2016-12-10
2016-03-23 - 2016-03-23
2016-02-21 - 2016-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