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留洋派的博客  
从留洋读书到留洋定居 你来讲故事我来写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母亲 2016-05-17 16:00:04

  When tragedy or disappointment strike, know that you have the ability to get through absolutely anything.

  今天,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加州伯克利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致辞。这是一次深情而坚强的讲话,也是她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论丈夫去世的痛苦。

  大家对桑德伯格一定不陌生:Facebook的COO、《向前一步》(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一书的作者。一年多前,桑德伯格的丈夫Dave Goldberg在他们墨西哥度假时因心脏问题突然去世。

  一个月后,桑德伯格曾写过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里面写道:“在这30天里我度过了30年,我多了30年的悲伤,也多了30年的智慧。”(I have lived thirty years in these thirty days. I am thirty years sadder. I feel like I am thirty years wiser.)教会我们什么是爱和生活以及怎样在悲恸之中消化痛苦。

  “我无法告诉你们我在生活中学会的所有事情。今天我会试着告诉你们我在死亡中学到的事情。”在周六的UC Berkeley毕业典礼上,桑德伯格说。

  桑德伯格说,丈夫去世后她的坚强主要来自她意识到了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所说的3P:个人化(Personalization)、普遍性(Pervasiveness)、以及持久性(Permanence)。

  “并不是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由我们造成”

  个人化,就是意识到“并不是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由我们造成(not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to us happens because of us)”。在丈夫死后,桑德伯格曾一度自责,并查看了丈夫的所有病历想看看自己曾经疏忽了什么关键症状。

  “直到我学会了这三个P的原则,我才接受我无法阻止他的死亡这一事实。他的医生都没有发现他患有冠状动脉疾病,我是学经济的,我怎么可能发现?”桑德伯格说。

  “生活中还有其他事情并不那么糟糕”

  普遍性,就是人们往往会“相信一件事将会影响你生活的所有领域”。在丈夫去世的十天后,桑德伯格和她的两个孩子在儿童心理学家的建议下,才回到了正常生活中。她说,她当时感到根本无法逃离这“消耗一切的悲伤”(all-consuming sadness)。

  “我还记得在Facebook会议上陷入很深很深的迷茫。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大家都在说什么,这些有什么意义?”桑德伯格说:“但当我努力沉浸到讨论中,仅仅一秒钟,我就忘记了死亡。”

  “这区区一秒钟,帮我意识到生活中还有其他事情并不那么糟糕。”

  “接受你的感受,但知道它们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持久性,是“相信悲伤会永远持续下去”。桑德伯格说,连续数月,无论如何努力,她都感到压倒性的悲痛一直都存在。但这不是真的,她的拉比(犹太教老师)鼓励她“接受难过的糟糕境地”(lean into the suck of feeling bad)。桑德伯格开玩笑说,这是好建议,但不是我说的“lean in”哈。接受你的感受,但知道它们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谈到早年时期还不知道这三P问题时,桑德伯格说她曾在第一份工作时以为自己会被炒鱿鱼,因为她第一天上班根本不知道如何用excel软件做表格。而当她的前男友们和她分手时,她也一度责怪自己。当她的第一次婚姻失败以离婚告终时,她也陷入过自责。

  “当悲剧或失望来袭,要知道你们拥有扛过任何事情的能力。”

  “这三个P是我们在面临很多事情时会出现的情感反应——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个人生活和人际关系中。你们可能现在正在感受其中一种。但如果你们能意识到其中的陷阱,就可以自救。正如我们的身体拥有生理上的免疫系统,我们的大脑也有心理上的免疫系统——而你也有方法来帮助自己不陷入其中。”

  桑德伯格说,在丈夫去世后,她学会了真正珍惜她的孩子、朋友和家人。

  “我有巨大的悲伤,它一直跟随着我——触手可及。我从不知道我可以那么经常哭,哭得那么厉害。但我也意识到,我正不带痛苦地前进。这是我第一次感激每一次呼吸——对生命本身的馈赠心怀感恩。我过去曾每五年和朋友们庆祝一次生日。现在我每次都会庆祝。我曾在睡觉前担忧当天搞砸的所有事情,相信我,有很多这种事情。而如今,我真的努力把注意力放在每天的快乐时刻。”

  最后,桑德伯格告诉毕业生们:“建立你们的韧性。当悲剧或失望来袭,要知道你们拥有扛过任何事情的能力。(When tragedy or disappointment strike, know that you have the ability to get through absolutely anything. )我确信你们能做到。正所谓,我们比我们以为的要脆弱得多,但我们也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得多。”

  桑德伯格的母亲节致意

  到2016年的母亲节,距Goldberg逝世已经一周年。这一年内桑德伯格低调了很多,憔悴了很多。她公开露面和出席社会活动的频率都大为降低,而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家庭照顾一对孩子。

  上周日的母亲节,桑德伯格终于再度公开发声,她表示“我之前从不了解,当你被家务事困扰时,在工作中取得成功有多么困难。”她也发现,突然之间万事只能依靠自己,不像以前有人可以依靠和倾诉。

  她说,“对许多单身母亲来说,她们仅拥有这么一个世界:每一天都要做出牺牲、要跨越困难、要滋养家庭,即使这会耗尽他们所有时间和精力。”“单身妈妈永远都要挺身向前,为了给孩子提供尽可能好的生活和机会。”

  此前评论认为她无法理解单身职场女性面临的困难。桑德伯格在文中也对此表示了歉意:“他们是对的,我可能永远无法体会及理解单身母亲们面临的所有挑战。但关于这一问题,目前我的理解比一年前更多。”

Capture.PNG

  桑德伯格在丈夫去世后,把自己的 Facebook封面换成了二人一起跳舞的一张照片,仿佛在怀念往昔的浪漫美好日子。

  这篇母亲节的文章深情剖析了桑德伯格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立刻吸引了所有媒体的关注,登上新闻头条,所有人都给予桑德伯格鼓励和支持。因为憔悴的桑德伯格并未倒下,为了给她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幸福的家庭,她仍然努力工作,只是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和时间来取得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她身居高位和聚焦了太多外界的闪光灯,所以每一天都要更加努力地跨越各种困难,即使这会耗尽她的所有时间和精力。

  但所有人都用充满敬意的眼光看待她并对她充满信心,因为她仍然是那个内心里强势不屈、充满骄傲的雪莉·桑德伯格,更是一位坚强的母亲!

ly.jpg


浏览(95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留洋派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90,9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分类目录
【奇人奇事】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 付出感,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根源
· 这个女神,从哈佛数学系毕业却栽
· 孩子第一天回家要讲红领巾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10
2016-08-03 - 2016-08-03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5-02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15
2016-03-24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