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之轻的博客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大领导的治国理念是怎样炼成的 2016-05-18 10:31:34

早几年,大家之所以对习近平平反六四,渐进改革,带领中国走出低谷,抱有很大期望,一个近乎自欺欺人的理由就是,他是习仲勋的儿子。

其实,历史上子承父志的事就极为罕见,老皇帝考察了多少年的太子,上位后都另搞一套。何况老习非但不是老皇帝,还是阶下囚。所以,说小习是老习的儿子,只在血缘意义上上是对的,从思想意识人格特质上说,小习是他妈齐心的儿子,不是习仲勋的儿子——8岁到24岁,小习三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都没和老习生活在一块,不但没受老习的影响,而且中间夹着一个文革,还要自觉抵制、肃清老习的影响。

(一)

1962年是中共历史上的分水岭,年初19号到27号开了七千人大会, 堪称全党清算大跃进。最后,林彪、周恩来极力维护毛,刘、邓、陈云,接受彭德怀的教训,也见好就收:一)不能再这么胡来总算有了共识;二)毛总算不情愿地承担了责任,那7000人松了口气:这次总算不会为饿死3000多万人挨整了;三)毛仍退居二线,停止瞎指挥,让刘周邓收拾局面。

毛失分后反击来得奇快,一个长传就攻到篮下——同年10月八届十中全会上又重提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开始预热文革——经济上折腾失败了,从政治上开始折腾,反正不能大权旁落。没想到,老习竟是在老毛的反击中第一个倒下的。

19628月,康生在八届十中全会预备会议上指习仲勋审过稿的小说《刘志丹》为高岗翻案,是利用小说进行反党924日,毛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认同康生的指控,说用写小说来反党反人民,这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不论革命、反革命,都是如此。结果习仲勋、贾拓夫及刘景范被打成习贾刘反党集团,被专案审查;老习在中央党校学习,隔离,直至196512月,被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任副厂长。文革中,被批斗。1968年起,老习被关在北京卫戍区监护1975年,老邓复出抓革命促生产,习仍回洛阳。直到1978年,老习被胡耀邦解放,去了广东。

老习因审稿一篇涉嫌吹捧自己的小说这么点屁事而中枪,一夜之间从副总理变成反党集团,当年老毛的淫威岂是今日的大领导能望其项背的?习家的震惊、忧惧、心情晦暗,可想而知。但不管心里怎么想,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划清界限,以求宽恕,以避株连,跟着老毛跟着全党一起左,不可再当老习的儿子了。

一般父母遭殃,首先想到的就是别影响孩子。当时习妈妈一定告诫小近平:你爸如今变坏人了,党正在挽救他。以前和今后,不管他和你说过什么,你都别听,更不能到外面去说。以后你就听妈的,咱们跟党走。老习当时在党校隔离,不知多久能回一次家。但可以推想,他即使回到家,也灰头土脸,作认罪伏法状——为了不影响孩子嘛。

(二)

转眼到了1966年,文革开始了。小近平刚进中学,除知识贫乏之外,政治上也很另类、很尴尬。但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他绝对不是狗崽子,他只是个另类的、不那么硬气的红五类。维基百科说“…但习近平被归类为黑帮子弟,并没有很深地涉及联动的活动,词条作者显然是自相矛盾,如果习组长当时能参加联动(存疑),就证明没人把他当黑帮子弟,联动是提倡执行血统论最积极的组织(当时,谁家如果出事,谁就会自动退出,不连累组织,组织也不会宣布开除他、羞辱他,因为大家心里都知道谁是自己人)。习爸不是文革前就已被打倒了吗?怎么还是红五类?你别忘了,他还有个1940年就参加八路的妈,一个出于保护本能不得不划清界限、不得不左的妈在那个年代,不为刀俎,便为鱼肉,所以习家的孩子,既不能不参加运动(那就等于承认我家有问题),参加了, 就要表现立场坚定,就必须左。背负原罪的小近平,生怕一个紧跟没跟紧,被红卫兵组织抛弃,给家里找麻烦。

左,形容态度的激进,但从实质内容上说,文革初期,老红卫兵保卫红色江山” “破四旧冲击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左,和后来造反派打倒走资派的左,南辕北辙,尖锐对立。老毛先借红卫兵运动掀起狂潮,把数百万青少年的青春躁动和破坏力释放到社会上。然后移花接木,反对血统论,批判刘少奇的反动路线,让更大一批先前受压的平民百姓的孩子也当上了红卫兵,起来造走资派的反,剥夺了干部子弟运动群众的话语权。另一伙人的左得势。

老毛的翻手云覆手雨,让干部子弟很沮丧很受伤,但也没办法,至多追着江青的车喊我们想念杨阿姨。但对正在揪斗他们父母的平民百姓子弟的造反派,他们恨得牙痒痒。当年北京的中学红卫兵运动,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阶级斗争,大院子弟”vs“胡同串子。电视剧《血色黄昏》中描述过当年的一件真事,大院子弟万众击杀小混蛋。小近平参没参加这次今天看来是私刑性质的刑事犯罪,我们没有证据。但围棋国手聂卫平,在他的回忆录中说到他们同属干部子弟的北京三平(他,刘卫平,习近平)去外校参加打架斗殴的故事,可见小近平当年对这种事自有一种也许是违心的不甘人后。

维基百科说,文革中小习被有关部门多次关押审查,进学习班。一看就知道是没经历过文革的人写的。那时候哪有什么有关部门敢关押红卫兵?所有有关部门都在被冲击之列!听说过砸烂公检法吗?警察不仅不出警,而且都造反了,还分派性。各单位就更踢开党委闹革命,完全处于老毛所希望的天下大乱的无政府状态。就算造反派掌了权,他们的主要精力也是对付对立派和走资派。谁会去管小习这样的跟着起哄的小屁孩?对12~13岁的小近平来说,文革就是个打人、抄家、串联、捣乱、干坏事、破坏公共财物的盛大节日”——砸烂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就得这么干!到外地去串联,难免不生虱子不挨饿;到外单位搞破坏,溜门撬锁,也难免不被忠于职守的保卫科干部(人家也是红五类造反派复员军人)逮着,写检查办学习班,这和黑帮不黑帮,根本没关系。茫茫人海中谁知道你是那家的孩子?老习当时在洛阳,所以齐妈妈和小习连家都没被炒,更何谈被关押了。

文革中的经历,会给每个人后来的思想品格、人生阅历打上最深的烙印。从逻辑上说,大领导的反人民情结,应该就是这个时候种下的——“操!什么反修防修?这群刁民就是憋着要阶级报复,打倒老干部,夺共产党的天下。到老毛蹬腿,四人帮就擒,老干部平反,造反派被清理,这种蛰伏十年的江山意识、特权意识、红二代意识,沉渣泛起。陈云说还是自己的孩子靠得住,指的就是这种觉悟。

(三)

习近平的插队时间不短,从1968年到1974年,却没流传出什么事迹。其实他这5~6年一半以上都是在北京度过的。他自己都说,开始时灰心绝望,吊儿郎当,出工爬上山头,就累趴下了,在地头睡到收工。后来干脆就不上工了,老妈或亲戚随便寄几个钱来,就比天天出工一整年挣的工分都多,老百姓对他印象很不好(维基百科)。几个月后,他就回了北京——反正也是老妈养着,何必在那破山沟里耗着?浪荡了几年,忽然老毛给福建教师李庆霖回了信(还寄上了200元),知青政策有松动。清理阶级队伍和林彪事件后,陆续有老干部恢复工作,甚至还有了可教育好子女上大学的专门政策。习妈妈知道走门道的时机到了,她让小习立刻回到陕西延川梁家河大队,趁着集体户里的其他知青都还赖在北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争取入党做官,跳出山沟。于是小习回到梁家河,开始过生活关、劳动关、感情关、思想关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高傲的红二代竟然低头弯腰地向泥腿子们递了十几次入党申请书(维基百科),哇塞!按当时的情景,那里面得写多少诋毁老习的话啊!一般红二代在逆境中都不屑于积极要求入党:我老子革命那会,你们还不知道在哪呢!去你妈的,你们那叫什么党?奴才党,我才不会摧眉折腰求你们!可对急于挣表现-跳出山沟的小习来说,顾不得那么多了。入党做官最直接的利益就是不用出工劳动了,当了队干部,把上衣披在肩上,袖着手,在各队地头来回转悠,会上念文件,作报告,向上级总结汇报,把社员的努力转化为干部的政绩,一点一点官就当上去了。专制主义科层制最荒谬的就是这个,领导事后作个指示,功劳就都归他了。

网上有一段陕西电视台2003年采访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视频,谈他在陕西插队的日子。除了说当地穷、生活苦,自己怎么过四关,空洞极了。他一没说当时为什么穷,二没说他怎么试图带领社员摆脱这个穷,又碰到了什么问题。他甚至都想不到问问梁家河现在如何了,只管把他当年的讲用报告拿出来敷衍。身为一省书记,连对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人民公社农奴制的基本反思,对为官者如何改变当地社会经济状况这种其码的政绩思路都没有,只能说明(一)他对那个地方、对当地老乡干部太隔膜了,在那个地方呆的时间太短了(大部分时间混在北京),就是一个跳板。(二)只求当官改善自身处境,不想也不会做事,从大队书记到省委书记到总书记,一以贯之。你要问,不会做事怎么当了大队书记?关系。老习家是陕西人,老习又是红25军,西北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后西北局的主要领导人。当地省、地、县,甚至公社,习妈妈和习的姨父魏震三(曾当过农业部副部长?),找几个熟人打声招呼,给当地一些政策优惠,小习的入党、做官、上学都不难搞定。经过文革的折腾,大家对黑帮不黑帮,对抱团取暖,也都看开了。李庆霖事件后,走关系-开后门,蔚然成风。因为老毛自己都说,开后门要一分为二,他也开后门,把和他睡觉的女孩送进北大。

(四)

1979年,小习作为工农兵学员从清华毕业,给当时的军委秘书长耿飚当了几天秘书。耿飚因说可考虑不在香港驻军,被老邓痛斥而失势,小习从秘书帮升迁的路堵死了。接着,小习作为接班梯队考察对象,中组部直接管理的中管干部,转到河北正定,不做事、干镀金,又遭当时的河北书记高扬的白眼。维基百科上说,柯云路的《新星》以在正定时的小习为原型,纯属拍马(真要是那样,人家柯云路不会自己说吗,还轮得到你?),《新星》李向南的原型是四君子中的翁永曦,他从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下放到安徽,《新星》讲的是翁在嘉山县推动改革的故事。维基百科因为习粉、习黑都上去改,而且大多数人都没有亲身经历文革、插队和后来解放思想放开搞活,所以信息、逻辑都很混乱。

1985年,改革派的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因晋江假药案下台,福建权力重组,是个浑水摸鱼的好去处,小习转任福州副市长,可以相对安稳地在贾庆林手下混他的接班梯队了。

值得提出的一点是,这个时期老习、小习同朝为官,但小习并不接受老习的理念,仍是桥归桥,路归路。他心说:老爸你是冤枉,你是想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给党国的长治久安做点事。可党内有几个人像你那么想呢?文革前17年,党内是整人的人多,还是挨整的人多?所以您老提立法禁止因言获罪和禁止政治迫害,会让党的领导失控,行不通。整人就是为了利用人性的怯懦贪婪,建立政治规矩,谁权力大,大家就跟谁走。没有这个规矩,不管前30年还是后30年,党就要散架。所以中共政治,没有对错,只有成败。你看,我们全家受你的连累16年(1962~1978),可在我妈的英明领导下,我小习哪一步都没耽误,靠的是什么?就是无为而官,顺着大多数人拥护的权力往上爬。既然这是一条成功之路,为什么不走下去?所以你在广东搞你的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我在福建接着混我的接班梯队,父子双轨制,左右逢源,岂不善哉?至少也免得一起翻船落水。

(五)

维基百科因为习粉、习黑都上去删改编辑,而且大多数人都没有亲身经历过文革、插队和后来解放思想-放开搞活,网上搜索加工后的信息、逻辑都很混乱(甚至说老习曾是八老)。

但是习近平搞不成个人崇拜的根本原因不在这。1921年,全国有那么多青年知识份子,只有54个人成为了共产党员;1931年全国有那么多农民、工人、士兵,只有10几万人成了红军,天天被国民政府围剿。这些人打下了江山,他们的英雄主义、奋斗牺牲,才可能被没参加革命,被迫接受改朝换代的多数人所崇拜。

小习呢,没打过江山,他经历过的事,做过的事,千千万万的同时代人都经历过,都做过。要知道,毛时代专制主义的新中国是一个非常单一、沉闷、无聊、低效、禁锢思想、压抑天性,高度控制,缺乏选择自由的社会,千人一面,千口一词,都是革命螺丝钉,人生道路高度雷同。而且我们可以推论,小习做的肯定也不比我们好,要不然,他那时就应该出人头地,当红卫兵头头,当知青楷模,当改革先锋都没有。他的种种混世,个人钻营,谋求处境的改善,一点都不比我们高尚。所以你看现在对他的崇拜都是拿他当了大领导以后说事,什么《包子铺》,什么《不知怎么称呼你》,马屁生往上贴,越贴越不让人崇拜”——哪个阿狗阿猫,不会买包子?不会说那几句假惺惺的扶贫套话?还不都是权力闹的,小习个人哪有什么可崇拜的?

你别以为个人崇拜难搞,不搞就是了,这事关大领导的合法性”——凭什么你当家,决定13亿人的命运?而习近平之所以要那么强势,利用反贪和改革把大大小小的官位都霸住,严厉管控网络和舆论,打压民间社会,甚至试图控制社会生活的经济层面,就是因为他是史上最没有合法性的中共领导人,人家胡锦涛好歹都是打过江山的第二代核心指定的。所以小习强势的背后是不自信,是心虚,是生怕老百姓不崇拜。

我一直纳闷,文革-插队这些事都是老毛造的孽,小习为什么对老百姓、对民间社会有那么大敌视?两个可能:1)老百姓文革中造过反,脑后有反骨,他担心;2)他们都是小习早年平庸混世、苟且钻营的目击者,不拿点霹雳手段出来,会被他们小瞧。当然,中办栗战书和国安小组早就对所有知情者下过封口令,但习组长的心理阴影挥之不去。

本来专制主义混到60~70年也就该寿终正寝了,因为新上来的领导人都是专制政权建立后出生的,都没有革命的合法性了,谁应该掌权,不能只由利益集团内部斗争-妥协决定,被统治的老百姓越来越希望可以通过民主选举来表达他们的诉求。这是苏联变天的深层社会原因。中国的特殊性在老毛折腾出一个文革,中共否定文革、启动改革,又凭空生出了2~30年的合法性。6·4以后,改革变质,变成了赵家人剧烈敛财的工具(巴拿马文件),世代交替中的执政合法性问题和社会的两极分化,交织在一起,诱导出习式个人集权。注意个人这个词。中国从秦代废分封,行郡县,一直是中央集权。小习上台前,中国也没有地方割据,军阀自立,各搞一套的局面,中常委九龙治水,有分工无分立,至少还在治。习式个人集权是出于他个人的需要,从效果上看,使党的统治和社会治理更低效,几近瘫痪。习霸占所有岗位,权力大到无法运作,可能一层用意就是为了不让潜在竞争者有所作为,威胁他的大位。

(六)

我不知道诸位看官对马克思、毛泽东有几多信仰。老马说人的社会存在决定人的意识,老毛说人的正确思想是从人的社会实践中来的,我看大致不错。所以与其猜想习集权后会不会政改,不如看看他过去和现在的社会存在和社会实践,从中找寻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小结一下:

1)     小习不是老习的儿子——从思想品格和人格特质上说。

2)     小习没当过狗崽子,红色正统的心理认知,从文革延续至今,决定了他控制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格局。

3)     小习受家庭牵累,只能像千千万万同时代人那样在专制体制下苟且钻营,这刺伤了他红二代血统的骄傲,导致他登顶后有种多疑、自卑和报复心理的任性。

4)小习是为自己的过去活着的,党和国家的需要,他不在乎。他只在乎他所理解的权力,在乎全党全军的服从。


浏览(572)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之轻
注册日期: 2016-03-28
访问总量: 588,1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 微信官司的赢与输
分类目录
【时事观察】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 微信官司的赢与输
· 抓班农、黑川普的是谁?
· 习近平为什么此时强推港版国安法
· 雕像、人命、口罩与共产公社
存档目录
2023-04-04 - 2023-04-04
2021-06-19 - 2021-06-26
2021-04-14 - 2021-04-14
2021-03-21 - 2021-03-21
2020-11-10 - 2020-11-10
2020-09-28 - 2020-09-28
2020-08-23 - 2020-08-23
2020-07-03 - 2020-07-03
2020-06-02 - 2020-06-28
2020-05-12 - 2020-05-31
2020-04-03 - 2020-04-21
2020-03-24 - 2020-03-26
2020-02-27 - 2020-02-27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30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5
2019-09-03 - 2019-09-29
2019-08-04 - 2019-08-10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6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29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2 - 2019-03-12
2018-12-20 - 2018-12-30
2018-11-14 - 2018-11-25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8-03 - 2018-08-21
2018-07-20 - 2018-07-26
2018-06-03 - 2018-06-03
2018-05-16 - 2018-05-16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19 - 2018-03-29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3 - 2018-01-23
2017-12-10 - 2017-12-14
2017-11-07 - 2017-11-28
2017-06-23 - 2017-06-23
2016-05-18 - 2016-05-18
2016-03-28 - 2016-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