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之轻的博客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王岐山回锅执掌中美关系?想入非非了 2018-11-14 04:51:51


日前,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公开警告华尔街,别给中国当“未注册的外国代理人”。这个话说的重,而且就是冲着布隆伯格,传言中2020的总统竞选人。布隆伯格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称,王岐山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王连称不敢,别捧杀我。我猜,布隆伯格除了应景和互抬轿子的的动机,也可能希望在习王之间打一个楔子。毕竟,习装逼无趣,是一个公开的斯大林主义者,全球政治家中,也只有同样反对普世价值(主张美国优先)的川普和他臭味相投,连普京恐怕都是捏着鼻子在和他周旋。川普眼里只有人傻钱多权大面皮薄的习掌舵,民主党那边却要和王岐山连线,白宫能不疾言厉色?

王副主席“窜访”以色列,立刻就有消息称,“美国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副总统彭斯办公室都对中以日益紧密的经济关系对美国的潜在影响感到愤怒”,并说川普腾出手来一定会处理。估计也不是巧合。人家李总理“窜访”就没事。

王副主席可是主张对美缓和的,毕竟海航好几百亿的基金会在美国藏着呢,白宫、川普为什么那么不待见人家?因为王和华尔街代表的是全球化的即得利益者,而全球化是川普两年来拼着老命也要逆转的浪潮,他的政策在美国甚至全世界的全球化受损者中,都引发了巨大反响。川普2016年的意外胜选,不是偶然的,是因全球化流失工作岗位,导致社区衰败的铁锈州,把川普抬进了白宫。

按理说,国际贸易代表市场和分工的扩大,代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更有效配置,对所有参加国都是有益的,170年前,李嘉图的比较成本说就完美地证明了这一点。没解决的问题是,大家总体上增加的利益,在各参加国之间,在参加国国内各阶级各行业之间如何分配,各参加国不同的社会经济制度,会如何影响这个利益分配。

世界经济史上,每50年,科技创新都会引起原有利益分配格局的改变,行业兴衰,两极分化,随着新科技的扩散和广泛应用,在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双重调整下,普惠各阶层民众,在更高的收入水平上,让收入差距慢慢回归,然后等待下一次科技创新的降临。进入21世纪以来,科技创新和全球化的制度创新叠加,使利益分配的倾斜,格外剧烈,中国捞足了好处,乘势崛起,而且形成了一种错觉:我们中国的专制制度除了低人权的血汗工厂,还能通过收买人,窃取技术,驾驭科技创新,使利益格局的改变,每次都向中国倾斜,最终赶上并超越美国,主宰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般人们都觉得贸易战是中美两国政府的事,其实“一个巴掌拍不响”,中国政府说,没有你美国企业跑到中国来赚的盆满钵满,哪来那么大贸易赤字?所以贸易战还有一个面向,美国企业与美国政府、美国社会的矛盾。囿于美国的宪政体制和自由市场经济结构,川普政府不能直接干预美国企业到哪投资建厂,只能间接地通过大幅提高关税,降低美企的盈利,让他们无利可图,知难而退。

比贸易赤字更大的问题是被盗窃的知识产权和被勒索的技术转让。对美企来说,进中国市场,付出技术转让的代价,未必不可接受,我可以用从中国赚到的钱,开发新产品新技术,还是在产业链高端。可这件事对美国整体,损害深远。中国本是一个没有科技研发能力的国家,现在获得美企的技术转让和可转为军用的高端产品,很多瓶颈被突破,军事科技有了长足进步。中美军事科技的差距每缩短一年,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战争和冲突中,美军要付出更大的人员伤亡。更麻烦的是,现在越是高科技的美国企业,越有进中国市场赚快钱,为进一步研发筹资的诱因,如埃隆·马斯克和苹果、谷歌。结果,川普对美国企业越没辙,越有和中国进行“经济冷战”的动机,打到一拍两散,把中国打出美日欧市场,让泥足巨人轰然坍塌,让美企都卷铺盖回家,雇佣美国人,才称他的心。

我们强调贸易战在美国国内的利益冲突,就是要说明,川普绝对不会坐视王岐山与华尔街再次联手,让全球化回潮。中期选举前有篇文章,谈民主共和两党的起源和角色互换,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为转折点,民主党从维护州权和蓄奴自由的保守主义,变成国家调控经济追求社会平等的进步主义,而共和党从废奴和联邦至上的进步主义,变成维护大公司和企业家利益,维护市场自由和个人自由,反对大政府的保守主义。到了川普手上,又出现某种程度的反转,川普基于(白人)草根阶级利益的国家主义,美国优先,使他走向华尔街、大公司、新兴行业的反面,而从巴菲特到布隆伯格,反而成了民主党普世价值的拥趸。在川普基本盘的震天鼓噪声中,正统的共和党人竟无力抵抗,只能跟从。

不管川普有多少毛病,多少历史污点,管理国家多外行、多粗鲁,吹牛、撒谎、挑动内斗,他对自己的竞选承诺确是很认真的。如果他的目标是2020连任,在反全球化上就绝不会走回头路。你仔细想,让美国再次伟大,真正的政策含义是让美国不再吃亏,不再让人占便宜,Make America never being taken advantage again,很小农意识,很商人算计,一点都不伟大是吧,不管从历史还是从外部世界的视角看。可美国的红脖子们就认这个小家败气。更绝的是中国,市场和科技,人家不让你占美国的便宜,你就过不去这道坎?就不会有真正的发展、甚至崩盘?中兴的狼狈让中国人如梦初醒——叫是叫贸易战,中国拿什么和人家战?王岐山说,中国人吃糠咽菜2~3年都没问题,你美国人行吗?美国人不行,就接着吃他们的汉堡,你爱吃糠咽菜,一点不碍美国人的事,全世界想把产品卖到美国来的国家,都眼巴巴地等着从中国转过来的订单呢。所以川普上来就说,贸易战,即使一拍两散,美国都赢了,每年省下了$5000亿赤字,增加了工作机会,停止了中国一年年用我们的钱重建他们准备和我们争霸的国家。

我想提醒诸位的是,只要川普不回头,中国换谁来,换什么招,都白搭。而美国的国内政治决定了川普回不了头。注意:1)外交、贸易政策是行政当局的职权,与民主党重掌众院无关;2)对华政策,两党基本一致,所以基辛格说,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离了婚,各过各的,都克制,别打起来就好;3)贸易战的策略现在仍被普遍认可,北美贸易协定和与欧盟达成的谅解,是川普执政的为数不多的亮点,也是两党可以合作的一个领域,川普不用回头。

2020,民主党若上台,王岐山是不是就有戏了呢?还是没戏。有位网友总结的好,民主党反共,共和党反中。反共虽然敌意更深刻、历史意义更深远、斗争领域更广泛,但没想到,川普贸易战反中,立马就要你掏现钱,是个急茬,一下把中国逼进了绝路。还记得习老大告诫手下:有1000条理由和美国搞好关系吗?是什么让他如此感动?第一条,川普嫌奥巴马的TPP为了遏制中国,对日本等其他亚太国家让利太多,美国亏了,退群,从此不玩多边协定,一家一家和你们算账,谁也跑不了。第二条,川普宣布放弃以意识形态理由颠覆外国政权的政策,美国没那么多资源,管不了全世界的人权。欧洲、日本、韩国、台湾,你们要为美国提供的保护掏钱,各国受压迫的民众,你们要自己起来争取自由。我不是世界总统,我得先把美国人的日子过好。——这哥们上任伊始,送两个大礼,习老大感激涕零。黄毛老儿后来的事,笑里藏刀,诡谲难料,步步紧逼,不给中国任何腾挪空间,咱都按下不表。单说民主党若上台,这两条可是会回来的。而且这2年里,川普若与主要国家都谈成了贸易协定,都包含不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贸易协议的毒丸条款,到民主党带着普世主义、反共决心和他们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回来时,经贸冷战的反中统一战线,更容易成形,现在中国拉拢欧洲、拉拢日本,拉拢东欧与中亚的余地,都会被进一步挤压,一样没好果子吃。

其实网上炒作王岐山回归,反映大家对习老大的失望:那家伙猪头猪脑,玩不转,你老王,贼精精的,练一套给大家看看?可惜,人美国那头,没人跟他练,不搭理他,不待见他,中国网民心目中崇高的专制权力,人都不拿正眼瞧。你让他怎么主持中美关系,贸易谈判?

老美为何如此无礼?首先,老王最近接连趟美国国内政治的浑水,先请华尔街大佬到北京座谈中国的金融开放,又现身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布隆伯格互动,犯了白宫的忌。其次,老王无名无份无授权,管不着这一摊,和你谈瞎耽误工夫。人美国那边的counterpart(对应者),副总统彭斯,一心一意当备胎,不过问财长、商务部长、贸易代表和经济顾问的工作。直接找川普?和你这第八常委谈?跌份。川普的最爱就是手足无措、表情尴尬、不背讲稿就不会说话的习老大,虽然两边都说话不算话,相互欺骗,都只追求宣传效果,拖延解决问题,但猫戏老鼠,轻松、熟悉、有趣。最后,习老大沽名钓誉,嗜权如命,绝不肯让老王抢了他的风头。从插队年代起,高中生老王就是他的精神导师,没老王,习老大连书单都晒不了。习知道自己这个“一尊”在半前辈的老王心中几斤几两,再说刘鹤不是更好使吗?所以老王若想揽这摊事,得说服老人帮,取习而代之,成为真正“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那时川普这边也没话说了。

得,打住,再往下说,不止是煽颠罪了,简直是挑唆老王谋反了。


浏览(5874) (22)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xzgs 留言时间:2018-11-19 00:08:58

本来73是有可能取代习的,现在73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不是习,而是郭

回复 | 0
作者:CNS 留言时间:2018-11-15 21:04:10
大外宣改变策略不再打美国的七寸而是用党八股了?痴心妄想!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8-11-15 08:09:46

【工人农民中产阶级早被他卖掉了】

你讲这个话是没有根据的,现在的失业率是近几十年来最低的,这就说明劳动人民的利益被最大程度的满足了,这就使人民又重新有了工作。

美国的军工集团应该支持,这是美国重新崛起的重要保障。 美国的实业也应该被川普政府积极支持,如果没有了发达的企事业,谁来雇佣工人呢?

抑制金融寡头集团,用良好的经济政策,把资金从金融业里抽出来,使之流入实业,这是川普政府的基本国策,跟利益集团分账不匀的狗咬狗无关。

回复 | 4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5 07:48:12

川普谁也不代表,只代表他自己,工人农民中产阶级早被他卖掉了。他上台前的确有收缩海外干涉,加强国内基建这些符合美国利益的想法。但是一上台他就知道这些想法太天真了。他必须在各大利益集团间投机。比如对军工大撒币,为资本家减税。他和犹太寡头的矛盾,不过是利益集团间分赃不匀的问题而已。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5 07:34:21

彭博是犹太人,是传媒大亨,他跟华尔街犹太金融寡头集团是一伙的,现在的美国民主党,就是犹太金融寡头集团和犹太传媒集团所圈养的一条狗,是这两个寡头集团在政治上的代理人。

川普上台,跟这两个寡头集团无关,老川是代表美国工人,农民,小业主,美国工薪阶级和中产阶级的利益,一句话,老川是代表美国工商阶级和劳动人民利益的。

王公公是中共权贵利益集团的代理人,中共的红色权贵阶级,跟华尔街犹太金融寡头集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早已结成利益共同体,一荣具荣,一损具损,现在看到民主党掌控了美国众议院,所以彭博和王公公开始出头来联络和勾结,企图联手给老川施压,取消贸易战,最好能灭了川普。这样中美两国关系就又可以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了。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11-14 19:18:03

厉害!

回复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11-14 17:49:19

谋反!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11-14 14:18:27

何必把标题写这么小呢?

大概在您眼里, 中美和平都是想入非非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11-14 14:18:26

何必把标题写这么小呢?

大概在您眼里, 中美和平都是想入非非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生命之轻
注册日期: 2016-03-28
访问总量: 587,7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 微信官司的赢与输
分类目录
【时事观察】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 微信官司的赢与输
· 抓班农、黑川普的是谁?
· 习近平为什么此时强推港版国安法
· 雕像、人命、口罩与共产公社
存档目录
2023-04-04 - 2023-04-04
2021-06-19 - 2021-06-26
2021-04-14 - 2021-04-14
2021-03-21 - 2021-03-21
2020-11-10 - 2020-11-10
2020-09-28 - 2020-09-28
2020-08-23 - 2020-08-23
2020-07-03 - 2020-07-03
2020-06-02 - 2020-06-28
2020-05-12 - 2020-05-31
2020-04-03 - 2020-04-21
2020-03-24 - 2020-03-26
2020-02-27 - 2020-02-27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30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5
2019-09-03 - 2019-09-29
2019-08-04 - 2019-08-10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6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29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2 - 2019-03-12
2018-12-20 - 2018-12-30
2018-11-14 - 2018-11-25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8-03 - 2018-08-21
2018-07-20 - 2018-07-26
2018-06-03 - 2018-06-03
2018-05-16 - 2018-05-16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19 - 2018-03-29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3 - 2018-01-23
2017-12-10 - 2017-12-14
2017-11-07 - 2017-11-28
2017-06-23 - 2017-06-23
2016-05-18 - 2016-05-18
2016-03-28 - 2016-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