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若的博客  
梅开无赖东君主,雅韵堪羞二月花。雪压风欺终傲立,溪边崖畔是吾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110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境卡(三) 2016-05-16 21:43:29

“为什么?”

“你现在说因公出国,你单位知道吗?同意吗?”

“当然同意。”我肯定地说。

“你说同意就同意了?”她翻看了我一眼。

“单位出证明就可以吗?”

“你先开证明去。”她随口一说。我也是急于求成,便不作多想,拿起桌上的护照径直出门而去。

从东华门驱车上了长安街向东行,到了永安里丁字路口左拐,右手边就是贵友大厦。我们的总公司就在大厦的后面,一幢灰色的三层小楼。那时,公司的规模还不大,人员也不多,无论总部工作人员还是外派人员,基本上都属于元老,彼此很熟悉,领导也好说话。尤其对我们这些外派人员非常客气,因为我们就是给国家赚钱创汇的机器。尽管如此,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毕竟这属于先斩后奏,有违公司规定。听了我的简单汇报,业务部经理并没有过多责备,只是半开玩笑地说“你的主意可真够大的,这都敢想敢做?!”我连连检讨自己的无组织无纪律,因了自己的幼稚无知给领导添了麻烦,就差一躬到地了。谢天谢地,就这么顺利地开出了单位证明。不敢耽误时间,马不停蹄地往回赶。

返回出入境处办公室,时间正好四点半。刚才的座位空着,女警官不在。向同屋的其他人打听,皆摇头不语,且无人肯抬眼看我一下,好不尴尬,那感觉就好像我是嫌疑犯一样。相信那个年代如果您和公安局警察打过交道,一定不会觉得我是瞎说。最后还是一个从外面进来的人告诉我那个女警官开会去了,今天不再回办公室。因为他说话时和我目光相对,没有凶巴巴的,神态平和,我便斗胆问他是不是可以代替女警官帮我办手续?

“不可以。”他还算客气。

“那您看我应该找谁呢?”我有点儿得寸进尺。

“你还是明天来找她吧。”得!还是没辙,只能先撤回阵地待天明了。

熬过了黑夜就是黎明。第二天一大早,司机哥就如约而至,我们不去公司,径直赶往公安局。到了那里人家还没有上班,两个人便站在路边的树底下聊天儿。整八点,门开,我头一个走进去。一看,太好了,女警官正襟危坐在那里。快步上前,问声好,毕恭毕敬地递上单位证明。

她接过去看了看,“嗯。”放到了桌上。

我心下窃喜,以为大工告成无疑了。却又见她伸手从桌边拿过来几张纸,递给我说,“把这个表填了。”

“这是一次卡的申请表,我需要换的是二次卡”,我提醒她。

“你必须先重新申请一次卡。”

“您让我开的单位证明已经开了,为什么还要重新申请?”

“有了单位证明我才能让你申请,单位不同意,你都别想领到申请表。”她横眉冷对。

“您昨天可没这么说!”我怒火中烧。

谈话无法正常进行下去,空气在我们两人头顶凝固成云,就要变成倾盆大雨砸下来。她是官我是民,咱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自古民不得与官斗,民也不敢与官斗,除非你是李自成,可我只是一个想出国开会的小女子。

“好吧,我填表。”僵持了一小会儿,我投降了。

她看到了我举起的白旗,态度不再那么强硬,“你把表填了,上面该盖章的地方盖章,然后拿回来给我。”

“这样就成了?”我还是不放心。

“嗯。”她惜字如金,哼了一下算是回答。

可就这一个字在我听来好似圣旨一般,哪敢多问,也不及多想,拔腿就走。因为之前办过一次,所以一处处地跑,一个个公章地盖,虽然繁琐,倒也熟门熟路。只是可怜了司机哥哥,赶着他的“马车”,载着他的“妹妹”,出东城,奔西城,赴海淀,颠颠簸簸,忍饥挨渴,总算是赶在下班前回到了原点。

“给您。”我气喘吁吁地递上了那份盖齐了所有需要的公章的表格。

接过去翻看了一遍,“还挺快的吗。”不知道她是在夸我效率高,还是没想到我真的能办下来。“你可以走了。”

“什么?”我以为我听错了。

“把护照和申请表留下,过几天来取。”她说了个日子,现在我不记得到底是多长时间了,只记得那是个黄花菜都凉了的遥远日期。原来她的意思是让我像申请新护照一样地重新走一遍程序。

“那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羔羊也愤怒了!

“告诉你什么?这是正常手续。”

“我要找你们领导问问。”

“爱找谁找谁,找谁你也办不下来。”她讥讽地说。

我直直地望向她,恨不能把双眼化作火焰喷射器。仕可杀,不可辱,你不给办就说不给办,如此戏弄我所为何来?我越是气愤,她越是兴奋,她大概把自己想象成戏鼠的老猫了。姑奶奶我不去了,成吗?!拿回护照,抄起申请表,唰地一下撕成两半儿,我扬长而去!

出得门来,见到衷心耿耿地等着我的司机哥,我泪如雨下。听了我哽哽咽咽的述说,这个老实的北京汉子脸刷地一下涨红了,骂了一句粗话。看他的样子,我真怕他会把自己变成一个炸药包投出去。

后来呢?没有后来了。剩下的就是我打了无数个电话给我们的香港办公室,亚太区办公室,直至美国总部,不停地向每一个关心的,想帮助我的大小老板们解释再解释,因为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我持有有效护照和签证不能离境?他们不明白什么是我说的第一,第二出境卡?我真的说不清啊!就当我的英文太差了吧。最后,总部的HR通知我马上把机票快递回去。香港办事处另派了一人参会。

今天想来,当时确实年轻幼稚,办事情有些任性。其实我想说的是,那个时代对人的禁锢,制造了如此多的条条框框,就是为了把你我他,把大家圈在那个框框之中。 


浏览(680)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若 回复 影漠 留言时间:2016-05-18 11:32:36
是的,才不到三十年的时间,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知道也不愿意知道那时的事情。史学家记录历史,平民记述他们的自身经历,虽然零散琐碎,可一样反映时代,没准儿比正史更真实。
回复 | 0
作者:影漠 留言时间:2016-05-17 18:30:30

兰若,你真是福气太大,但你把它毁了。我没有你的福气,没敢去换卡,知道可能坏事。但是为卡之事,也是想尽办法,才得以出来。我的故事是十分的出奇或被现在出国的人认为不可思议。但在当时,一张小小的出境卡就是可以毁掉你的梦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兰若
注册日期: 2016-04-11
访问总量: 8,8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苏
· 伴舞“芳华”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 “偷”猫记
分类目录
【杂想杂谈】
· 伴舞“芳华”
【吾家吾爱】
【洋插队之记忆】
【走过八十年代】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动物我最爱】
· 苏苏
· “偷”猫记
存档目录
2018-01-11 - 2018-01-13
2016-05-12 - 2016-05-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