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若的博客  
梅开无赖东君主,雅韵堪羞二月花。雪压风欺终傲立,溪边崖畔是吾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110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伴舞“芳华” 2018-01-11 13:12:07

伴舞“芳华”

 

一直期待着电影《芳华》的上映,终于在圣诞假期得以一睹芳容。

 

冯小刚导演说他拍这部电影,是为了抒发多年来埋藏在他内心深处的女兵情节。而我想看这部影片的原因竟然和冯导是一样的,也是为了我心中对那群美丽女子的深深记忆。

 

冯导的爱慕是源于青春的萌动,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本能反应,他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中做如是说:她的长相我已经不记得了,印象最深的是她的颈部十分光洁优美的立在军装的小翻领中,使脖子看上去更白,领章看上去更红。而我对那群天鹅般优雅丽人的仰慕单纯极了,就是一个将及豆蔻的小女孩儿对美的自然渴望。冯导欣赏美人颈,我爱看摇曳多姿的美人腰。

 

一九七三年,文革的最疯狂时期已经过去,老百姓的日子还是要过的,国家间的交往也还是要进行的,尽管来往的多是食客尔。这年的秋天,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按当时的说法,这是亚非拉三大洲乒坛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既然是如此盛会,必定要有声势浩大的开幕式,以彰显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和富强。盛世画卷背面的种种不堪,又有谁理会呢?

 

以下是纪录片《万紫千红》解说词的开篇文字版,开幕式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大型歌舞“万紫千红”:

北京,这个东方的名城,近年来,传送着许多动人的国际友好往来、人民友谊活动的佳话。两年前,亚洲、非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队曾经在北京体育馆的大院里亲手栽种了六棵象征亚非人民友谊和团结的“常青树”。两年来,这几棵友谊树在人们的精心培育下,长得十分茂盛。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86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队和体育组织,国际乒联和亚非拉各洲乒乓球组织的负责人和其他来宾共一千一百多人,柬甫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特使英·萨利,中国领导人董必武、朱德、周恩来、叶剑英、江青、张春桥等出席盛会,他们神采焕发,昂首阔步,依次走过主席台。中国台湾省籍、旅日、旅美同胞也组队参加邀请赛,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朋友们,同志们,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今天开幕了。)邀请赛筹委会代表、运动员代表在开幕式上表达了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友谊第一的共同心愿。

        一阵巨大的声浪,涌进来几百名天真活泼的孩子,他们头戴花环,手持花束,欢呼跳跃,把会场点缀成一个绚烂的百花园。(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画着邀请赛会标的巨绸,象一朵鲜花,在这友谊的花坛之中灿烂开放。(主题歌一段)中国各族姑娘,随着轻快的乐曲,在百花丛中翩翩起舞。采集友谊的鲜花,(主题歌第二段起)鲜花献给亚非拉朋友。来自三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心里也乐开了花。(主题曲)红绸飞舞,繁花似海,友谊的鲜花在历史前进的洪流之中,遍地开放。

 

我就是这几百分之一。记忆中都是女孩子,没有男孩儿,年龄大多在十一,十二岁左右,来自各个小学的迎宾舞蹈队。当年的迎宾任务,主要集中在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的知名小学。

 

那个年代,虽然中国还处于封闭状态,外宾总还是有的,来要钱的,来逃难的,来混吃蹭喝的,臭名昭著没人搭理,跑到中国露脸来的。。。别说,我们的迎宾任务还真是接连不断。最多的是迎接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不光要迎接,走了还要欢送。大概是招待太好,迎送太热情,这一对儿,来往的不知道有多勤,害得我们一听说又是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就觉得真没意思。朝鲜金日成,越南胡志明,阿尔巴尼亚霍查,都在我们的迎宾名单上。有一次的任务最欢乐,终身难忘。当老师告诉我们这次迎接的是埃塞俄比亚的“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的时候,大家哄堂大笑起来。你想想,一个皇帝,还比赛拉稀,这是个多么可笑的事情啊!迎宾的趣事多多,以后有机会单说,还是回到正题上来吧。

 

为了这个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大型歌舞节目,集中了当年北京最高级别的军队歌舞团的舞蹈演员,记忆里有"总政歌舞团",“空政歌舞团”,“海政歌舞团”,应该还有一两个其它团,“战友文工团”?“煤炭文工团”?记不清楚了。之所以对三总政文工团记忆深刻,是因为他们都在合排的后期,从我们这些伴舞的孩子们当中招收了学员去当兵。当年能够被选拔进入这几大顶级文工团的,应该和时下考取电影学院一样难了吧?

 

排练应该是从春天开始的,因为常常刮大风,要用纱巾把头脸蒙起来。这是北京春天的一景,外地人,尤其南方人对此非常不解。他们不知道的是,北京的风总是和沙相伴降临的,沙粒打到脸上生疼,眼睛睁都睁不开,戴纱巾纯属无奈之举。

 

排练大概有四个月左右,几乎是完全停课,每天由大轿车接送去首都体育馆。刚开始只有我们这些孩子们在大场地上排练,我们是伴舞也是布景,要在那么大的体育场上面组成花园的图案,还要不断变换,舞蹈演员们就在我们组成的花园里翩翩起舞。

 

开始时跑位最困难,场地太大,人太多,音乐响起,孩子们撒出去就乱了套,花瓣该圆的成了椭圆,花芯歪到了一边,花坛的边曲曲弯弯。导演倒是也有办法,找来不同颜色的胶布,撕成一个个小方块儿,贴到体育场的木地板上,让我们找自己的位置,这样一来,放鸭子的难题迎刃而解。只是场地就变得非常可观了,休息的时候,我们跑到观众席上向下看,体育场地面成了一个大麻子,还是五颜六色的麻子。谁管它呢,只要不跑错位,不让导演骂就好了。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已经被训练得像机器人一般,跑位准确,舞姿中规中矩,胶布都被撕掉后,也不会再出错了。这个时候合排就开始了,文工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也来到体育场和我们同出汗,同排练,天天相处在一起,这就给了我们近距离观察这个特殊群体的机会。

 

在男女老少蓝灰一片,柯湘头泛滥的年代,这群年轻的女兵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别说是多情的冯导为之痴迷,就是我这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儿也情不自禁地艳羡不已。普通军人身上显得肥大臃肿的军装,穿在她们身上却衬托得更加婀娜多姿。高绾的发髻,纤长的腰身,明眸皓齿,笑容灿烂,一路走过,摇曳生辉,真个是香风熏得我欲醉,疑是误入大观园。当时我正在偷看【红楼梦】,如醉如痴,为了躲避家中大人的眼目,常常躲在厕所里,就着八瓦的微弱灯光一读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大人不停敲门,方才恋恋不舍地把书藏在衣襟底下,姗姗出来。一套绣像本【红楼梦】给了我美的启蒙,也使我产生了对美的向往。看着眼前的丽人儿,我把她们幻想成大观园群美,这个是面如满月的宝钗,那个像双眉似蹙的黛玉,还有白雪红梅的宝琴。。。,一个个对号入座,不亦乐乎。

 

一起跳舞的不光是女兵,也有男兵,人人身材高挑,英俊帅气,走路昂首挺胸,煞是好看。他们的军装也和女兵们一样,不肥不瘦,特别合体,就连毫无特色的军帽,都被他们戴的仪表堂堂。直到近两年看了【金星秀】节目,才知道了为什么同样的军装文工团员们能够穿出特别效果,原来他们的军装都是经自己改良过的,掐腰瘦裤腿,自然不同一般。当然,人漂亮还是主要的。

 

俊男美女,你侬我侬是必然的。带队老师们无事闲聊,最多的话题就是哪个文工团的某某某是一对儿,谁和谁好了,谁和谁吹了,我们这些女孩子也跟着观察,还学着老师们的样子八卦。有一对儿空政歌舞团的男女演员给我的印象最深,他们两个总是出双入对,排练休息时他会帮她取水拿面包,还把女孩儿的军装外套挎在自己的胳膊上,殷勤体贴。现在想来,当时的他们不过二十来岁,也是大孩子,可是在我们这群小女孩儿面前,他们乐于表现老成,常常逗我们玩儿。有一次排练间休息,我和另外两个女孩子跑到观众休息大厅喝汽水,坐在不远处的他们正准备离开,路过我们时便站下来和我们聊天儿,问我们多大了,是哪个学校的学生,还给了我们一人一块儿巧克力。我望着他们两人,脑子里突然冒出了“金童玉女,天生一对”的念头。过后自己也觉得都是看闲书看得思想有点儿复杂。

 

排练都是一整天,早上去,傍晚归,中午饭就在体育馆吃。吃什么呢?那个时候可没有盒饭,也不讲究营养搭配,一切以肚子不饿为标准。义利面包和北冰洋汽水为主,时不时的还发一块儿巧克力,或者维夫饼干。就是这些也足以让班里的同学们羡慕不已,那个年代的孩子,哪个能够天天有面包吃,汽水喝呢?

 

服装都是统一制作,白衬衣,背带褶裙,裙子有几色,红黄天蓝,我的是红裙子。头上戴缎带发箍,白袜子,什么鞋呢?记不真切了。总之,不外乎白球鞋,或者白底黑条绒搭袢布鞋。

 

几百名女孩子,诺大的场地,总归是有前有后。老师们和导演们一起排队形,把他们认为最漂亮的孩子摆在前排,也就是最靠近主席台的地方,这个应该和2008年奥运会假唱是一个意思。排练了一段时间,有一天中间休息,所有前排的孩子都被集中起来,老师陪着导演一个个地端详,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都有些紧张,禁不住互相窃窃私语。然后,就由老师点名出列,站到一起,其他没有被叫到的孩子解散休息。被集中到一起后,才得知在节目结束前,要有一个向主席台贵宾献花的环节,这几十个(二,三十?)孩子就是被选出担任此光荣任务的佼佼者。随后的排练,还有数次大的彩排,都加上了这个环节。没有想到的是,直到最后突然接到上级通知,献花取消,原因当然不会传达到底下的人,恐怕还是政治因素吧。只是可怜了导演,开幕式前一再叮嘱我们,记得节目结束时要和大家一样从几个边门跑下去,千万不能跑上主席台。出了错,就有可能上升到政治问题,谁也担当不起。

 

那么多人,数月的努力,开幕式表演任务终于圆满完成。这也成为我的一段不可忘却的童年记忆。

 

多次试着在网上搜索,可是始终没有能够找到【万紫千红】这部纪录片的视频,仅仅听到了那首再熟悉不过的歌曲“银球飞舞花盛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D60u07tIj0


浏览(710)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兰若
注册日期: 2016-04-11
访问总量: 8,8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苏
· 伴舞“芳华”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 “偷”猫记
分类目录
【杂想杂谈】
· 伴舞“芳华”
【吾家吾爱】
【洋插队之记忆】
【走过八十年代】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动物我最爱】
· 苏苏
· “偷”猫记
存档目录
2018-01-11 - 2018-01-13
2016-05-12 - 2016-05-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