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中溪边春泥  
随心随意随缘  
网络日志正文
鸡年忆我的小黄鸡和老麻鸡 2017-02-04 19:37:58

那年我十几岁全家从北方搬到了四川,生活和话语完全不通。邻居要去赶场主动问我们要不要“烧鸡”,两毛五一个。我们很惊讶,一只烧鸡只有两毛五,太便宜了,忙说要两只。他们回来给了我们两个竹子编织的簸箕,说是“烧鸡”,我们笑弯了腰。讲明误会后,邻居说下次去帮我们带两只真正的鸡回来。就这样,小黄鸡和老麻鸡走进了我的生活,它们都是还没下蛋的小母鸡。新的地方我谁都不认识很孤独,两只母鸡就成了我的伙伴和宠物。


小黄鸡温柔,美丽,体态娇小。老麻鸡体大,粗旷,动作蛮横。老麻鸡总是欺负小黄鸡。我常常让小黄鸡单独吃完了再让老麻鸡吃。一天两只鸡居然飞到窗台上,从高高的三楼飞了下去。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们混入楼下的鸡群。楼下的鸡群欺生,围着斗,只见老麻鸡整个一个熊包,一个劲儿躲在小黄鸡身后,小黄鸡英勇异常,居然战胜了,夺得入群的权利。我看呆了,对老麻鸡的行为十分鄙视,更让我对小黄鸡宠爱有加。


春天到了,小黄鸡开始下蛋了,我没学过生理卫生也没看过鸡下蛋,以为鸡蛋是从嘴里吐出来的,围在鸡笼边看下蛋,鸡蛋是拉出来的,我恶心了一阵,觉得吃蛋和吃鸡屎是同理。老麻鸡却一点动静也没有,仍是加劲的欺负小黄鸡,惹得我常常批评它,甚至分笼子。


我们搬家了,换到了二楼,有一个大院子,我每天抱它们下楼,晚上它们在窗下叫我,或者我在单元门口站着,它们就会向我奔来,我把它们抱上楼。小黄鸡要下蛋时,也会到窗下叫我。直到有一天小黄鸡开始抱窝了,浑身烧得滚烫,就像变了一只鸡,我说它母性太强,很久都过不去。邻居告诉我要放在冷水里降温过一夜,等我早上一看,小黄鸡不动了。它抱窝太久,也不好好吃,身体很弱,可我不懂,就这样,没了。我难过得病到了,发着烧,打击太大了。


老麻鸡可能看到小黄鸡的下场,很快就开始下蛋了,而且长得壮壮的,却一口粮也不在家吃,甚至不拉屎,一点也不需要我为它做任何事情,只有抱它回家下蛋,睡觉就好。我家厨房窗对着院子,住房的窗在单元楼的另一面,老麻鸡叫不到我会转过整幢房子,到我的窗下叫我。我开始誇它内秀,聪明,这么多一模一样的单元窗户,它居然知道哪一扇是我家的,准确无误的站在我的窗下面叫,只要我把头伸出去看它,它又会百米冲刺般的跑到楼梯口等我,我觉得它可爱极了。


可能小黄鸡的遭遇对老麻鸡的打击真的挺大,老麻鸡连着下了一百个蛋也没要抱窝的意思。它每下一个蛋都被俺爹编号然后记在挂历上。邻居说鸡下蛋就是为了吃个新鲜,放这么久,蛋要坏了,这我才同意吃。可没成想,有一天俺爹要杀老麻鸡,理由是规定不许养了,当我看到破开的老麻鸡肚子里还有满满的蛋,我崩溃了,和俺爹别扭了很长时间。


很久了,只要看到和老麻鸡一样的鸡,我就要碎碎叨叨。在这鸡年的日子里,写一篇它们的故事,追忆小黄鸡和老麻鸡在我人生最孤独的阶段给我带来的乐趣和温暖,陪伴我度过了那段不容易的日子。


浏览(1172) (1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林中溪边春泥
注册日期: 2016-04-18
访问总量: 64,4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照片未经允许请不要转载。
最新发布
· 《2017年摄影回顾》- Going wild
· 冰岛的五彩诗
· 班夫的初雪
· 秋天收割后的麦田
· 我家的小小鸟
· 冬天的鱼翁 - 鹰
· 鸡年忆我的小黄鸡和老麻鸡
友好链接
· 快活老人:快活老人的博客
· 王博看美加:王博看美加
分类目录
【生活趣拾】
· 《2017年摄影回顾》- Going wild
· 冰岛的五彩诗
· 班夫的初雪
· 秋天收割后的麦田
· 我家的小小鸟
· 冬天的鱼翁 - 鹰
· 鸡年忆我的小黄鸡和老麻鸡
· 观鸟记 - 后院篇
存档目录
2017-12-26 - 2017-12-26
2017-11-18 - 2017-11-18
2017-10-25 - 2017-10-30
2017-03-14 - 2017-03-14
2017-02-04 - 2017-02-07
2016-08-11 - 2016-08-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