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苏渝游士的博客  
茶余饭后,也谈国事。  
网络日志正文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十八回 2016-12-05 21:45:18

第十八回,学子请愿走长征,致远悯农论愚昧

刘致远决定参加江东工学院红卫兵联合步行,赴南京的请愿活动。正在宿舍里和小诸葛一起准备行装。当时正值夏季,行装很简单。他将洗换的内衣、洗漱用品装进挎包,将办小报用的铁笔,钢板用布包好,和一筒蜡纸,放在挎包的外层袋里。他一面整理,一面想着心思,拿起一盒油墨就往挎包里放。

小诸葛看见了,一把夺了过来说:“刘才子,你怎么魂不守舍啊?油墨能和衣服放在一起吗?”刘致远回过神来说:“呵,没注意,搞错了,我以为是卷纸哩。”小诸葛把油墨拿过来,与油印机分别用布包好,与其它同学分担着拿。刘致远问:“小诸葛,你说我参加步行去南京的事,要不要告诉周静茹?”小诸葛说:“我就猜到你在想什么心思了。我看应该告诉她,那么大的行动已经没办法保密了,她岂能不知?你不告诉她,她肯定会生气的。”

刘致远说:“是啊,我也打算告诉她,不过,他们红旗红卫兵会不会也参加呢?”葛承光说:“我估计杨克思他们肯定不会,他们是紧跟组织的,怎么会参加矛头对准工作组、党委的无组织,无纪律的活动?昨天晚上各红卫兵碰头,他们都没来人。”刘致远说:“也不一定哟,形势瞬息万变。现在全国造反成了主流,杨耀强他们会甘居人后?”小诸葛说:“不可能,不可能,我对杨克思分析没有错过。”

忽然,窗外有人喊刘致远。刘致远一听是周静茹的声音,赶忙跑到窗子边,向外看。只见周静茹在向他招手说:“致远,你出来一下,我有事找你。”刘致远高声应到:“静茹,你等着,我就来!”说着回过身来,开门就朝外走。小诸葛在后面笑着说:“刘才子!当心拖后腿哟。英雄难过美人关,你究竟要江山,还是要美人哟?”刘致远回过头来说:“你不要跟杨克思学,什么江山,美人的乱说一气!”

刘致远出来见周静茹。周静茹问:“致远,听说你明天要步行去南京啊?”刘致远说:“对,是有这个事。”周静如面露揾色地说:“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告诉我一声?”刘致远说:“我正要来告诉你,你就来了。”周静茹说:“你是真要去啊?”刘致远说:“我已答应他们了。要是你不同意,我去同小诸葛说不去就是了。”周静茹忽然转怒为喜说:“呵呵,我可没说不同意,我是不同意你一个人去!”刘致远听懵了:“什么?你这是什么意思?” 周静茹朗声笑起来:“傻子,我是说我要跟你一起去!”

刘致远大感意外,惊喜地说:“这太好了。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了!可是,你感冒好了吗?”周静茹说:“早好了,我行装都准备好了。”刘致远又问:“你不害怕了吗?”周静茹说:“有什么好怕的?中央文革小组坚决支持革命造反派,连毛主席夫人江青都讲话了,镇压学生运动就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刘致远问:“杨耀强呢,他们去不去?”周静茹说:“他们本来不想去,后来考虑还是去。”刘致远说:“那好,明天一起走。我东西还没整理完,有话明天路上慢慢说吧。”

刘致远回到寝室,笑着对小诸葛说:“呵呵,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回你可彻底算错了。”小诸葛正在找水壶,草帽,问:“怎么错了?”刘致远说:“你对人家太成见了。周静茹决定和我们一道去。连杨克思也要去。你没想到吧?”小诸葛感到有点诧异说:“咦,周静茹去我觉得有可能。杨耀强他们也去,的确没想到。昨天各路红卫兵碰头时,他们红旗红卫兵根本没有来人,现在忽然要去,大概恐怕杨克思又要搞什么名堂了。”

第二天一大早,江东工学院体育场上,挤满了男女青年学生。个个穿着草绿色军装,左臂戴着红卫兵袖套,腰扎皮带,肩挎水壶背包,精神饱满地相互交谈着。跑道上,校门口还有学生陆陆续续集中过来。

赵新元和季得喜今天也起得早。此刻正站在行政大楼,三楼窗子边,垂头丧气地向运动场眺望。季得喜说:“唉,刚控制住的大好形势又被冲掉了。”赵新元说:“看来参加的人还不少啊。”季得喜说:“你的妙计又泡了汤!我就搞不懂,这样抓反动标语,抓现行反革命,他们怎么就不怕呢?”赵新元说:“政委同志,不是我的计不高,有中央文革给造反派撑腰。他们占了天时啊,我有什么办法?”

季得喜说:“中央文革支持他们?不见得吧?我们还是按照中央的精神办的。现在我们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胡闹?” 赵新元说:“不让他们闹,怎么办?你师政委的军队又不能开来。”季得喜慌忙说:“新元同志,这个玩笑开不得!我在想,学生中谁能想出这么个厉害的主意?这一上街,再闹到了省委,事情就真麻烦了!”赵新元说:“是啊!堵是堵不了了。只好将计就计,尽量做工作吧。”季得喜说:“啊,你还有计?什么计?”赵新元神秘的说:“步行请愿的队伍里也有我的人,但能不能起作用,我也没有把握。”

忽然,季得喜远远地指着运动场主席台上,一个中等身材,圆脸,体魄壮实的青年问:“赵老师,你快看,那个人是谁?”赵新元掏出望远镜看了看说:“噢!那个学生我认识,是机械系62级的学生,最早写大字报攻击党委的就是他,叫郑国中。”

此时运动场上,人已到得差不多了。郑国中站在主席台上,手里拿着半导体扩音话筒,旁边站着各战斗队的负责人,杨耀强也在其中。郑国中拿起话筒喊道:“同学们,红卫兵战友们!今天我院各红卫兵组织联合在一起,向南京进军的行动,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的目的是要向省委反映,我院党委和工作组抵制,破坏文化大革命的罪行!运动以来,党委、工作组一直设置重重障碍,限制大字报,压制学生组织,七月十五日更发现了工作组整学生的黑材料,黑名单,策划镇压学生运动的大阴谋!我们要省,市委立即撤销工作组,立即撤销陈维钧党内外一切职务,立即将季得喜交革命师生批判!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他说完后,旁边井冈山红卫兵的朱晓宇接过话筒说:“同学们!红卫兵战友们!出发之前有几点事项,请大家注意!第一,请大家按班级或红卫兵组织依次排成四路,紧跟大队走,不要拥挤,也不要掉队。第二,生活问题,总队部会提前与沿途县城的大中学校联系,到时由总部联络员具体通知。第三,总部组织了纠察队维持秩序,和流动医务人员,请大家予以配合。第四,请大家提高革命警惕,不要让外人混入我们的队伍。好,现在出发!”

于是,江东工学院赴省城,步行请愿队伍就浩浩荡荡出发了。只见红旗招展,歌声嘹亮,口号声声,宛如一支军容严整,训练有素的部队。队伍出了校门,沿着公路没多久就进入了江东市区,由于时间尚早,商店都还没有开门。一听说是江东工学院的游行队伍来了,民众不知出了何事,纷纷开门出来观望。听说学生要步行去南京请愿,造省市委的反,都表露出惊讶,和敬佩的神情。

观望的人越来越多,很快形成了夹道欢迎之势,不少民众还主动给学生队伍送水,送干粮。队伍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士气大振。走在前面的郑国中、朱晓宇、杨耀强、蒋明贵等红卫兵头头们,既激动又兴奋,就像解放军举行入城式似的,频频向路边的群众招手,鼓掌,连声说:“谢谢!谢谢!谢谢老乡们!”杨克思跨步走到欢迎人群面前,激动地喊道:“老乡们,革命的同志们!我们要走革命前辈走过的长征路!我们要步行去省委!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毛主席!”

队伍在江东市民的欢呼声中,穿城而过,走上了通往省城的黄沙公路,欢送的人群渐渐减少下来了,学生们口号也喊累了,静静地在黄沙铺成的公路上逶迤而行。走了四五个小时后,夏日的太阳出来了,路上又没有遮阳处,同学们逐渐感到奇热难挡。水壶里的水也喝得差不多了,红卫兵们都把军装脱了,穿着衬衫,背心,也有人打起了赤膊,军帽拿在手上当扇子。整个队伍一下子成了稀稀落落,松松垮垮的胡传奎的队伍。公路上来来往往,奇形怪状的农用卡车、手扶拖拉机一开过来,喷出一股股浓烟,掀起一阵阵沙尘。红卫兵们躲避不及,被呛得连连咳嗽。

刘致远、周静茹、葛承光三人,走在长征大队的后面,开始精神和大家一样振奋,一面跟随大家呼口号,一面谈谈说说倒也不觉累。可没过多久,三人都已满脸大汗,军装拿在手上,衬衫已被汗湿透了。刘致远把周静茹的包拿过来替她背着说:“静茹,你行不行哟?你感冒才好,走不动不要硬撑,不行就到前面村头等汽车去罢。”小诸葛用草帽连连扇着风说:“这天气真是太热了。你们女同志还是不要勉强支持。”周静茹用手捂住口鼻,遮着拖拉机排出的烟说:“这算什么呀?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比这困难多了,你们放心吧,我没事!”

此时,先在前面接受群众欢迎的杨克思,也疲惫地落到了队伍后面。看到他们三人说:“你们在这里啊?刚才出发时我没看到你们,以为你们不来了。”刘致远说:“我可看到你,刚才像英雄似的,接受群众欢迎哩。”小诸葛说:“杨克思,大家都累了,你来得正好,来一段男高音吧,提提精神。”杨耀强说:“不行,不行,口干舌燥,没力气了。”小诸葛递过水壶说:“我这里还有点水,你润润嗓子,来一曲,就来‘大海航行靠舵手’吧。” 杨克思接过水壶,一仰头“咕咚,咕咚”一饮而尽,将水壶丢还小诸葛说:“谢谢,谢谢,不过,唱歌现在实在不行,到前面休息了再唱吧。”

小诸葛把水壶倒过来,看着最后一滴水说:“咦,我还中了你的诱敌之计哟。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呀?”周静茹笑道:“谁叫你送上门呀?”刘致远也笑着说:“小诸葛,你危难之时让水救战友。可是我们队伍中涌现出来的舍己为人的典型哟,今天的造反报要给你登一篇!”杨克思说:“这倒霉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连个遮阳的地方都没有,真没想到会这么艰难!哪还有力气唱歌啊?承光兄,暂免,暂免。”刘致远说:“这才出城就难啦?路上要走一个星期哩!刚才你接受群众欢呼,留点精神,现在不就可以唱歌啦?”杨克思抬头眯着眼,瞄了一下火辣辣的太阳,没有出声。

走着,走着,不觉已到中午十二点。大部队通知就在前面小土岗上休息。土岗上面有一片小树林,树林间有几栋土坯墙的青瓦房和一口水井。同学们都选择荫凉处席地而坐,拿出带的干粮,就着井水吃。刘致远一面吃着馒头,一面望着山岗四周,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得开裂的田地,快到插秧时节了,水田里还是干的。那边麦田里,麦子长得稀稀落落,青不青,黄不黄,刘致远叹了口气:“唉,旱情很严重啊!”

远处田里插着一杆红旗,十来个衣衫破旧,面黄肌瘦的农民,懒洋洋地用锄头挖着地。不一会,只听得一声哨响,农民们一齐放下了锄头向着土岗走来。土坯房里的女人们也闻声纷纷提着饭罐走下土岗。农民们就在土岗下的田边吃起了午饭。刘致远问小诸葛:“你算一算,下面那些农民吃的是什么?”小诸葛说:“这还用本半仙算?从他们捧着碗喝的动作来看,应该是稀饭。”“菜呢?”“看来只能是咸菜,青菜萝卜之类了。”刘致远叹了一声说:“农民真苦啊。”杨克思一面吃着面包,一面说:“真没想到啊,这里还是鱼米之乡哩,全国富裕的地方啊。边远地区会怎样哩?”周静茹望着衣衫褴褛的女人说:“不是天天说,形势大好,粮食连年丰收吗?怎么尽喝稀汤,劳动强度这么大,怎么挺得住啊。”

几个人正说着,那个领头吹哨子的农民走了过来,自我介绍是生产队长。他嘴角稀饭还未檫净,对着杨耀强说:“你们是城里来的红卫兵吧?”杨耀强说:“是啊,我们要步行去南京造走资派的反。”生产队长说:“太好了!我们人民公社社员,贫下中农热烈地欢迎你们,坚决支持红卫兵小将的革命行动!”说着,向杨耀强伸出一双黢黑的手。杨克思踌躇了一下,赶忙腾出右手的面包,伸过去快速与农民握了一下,尴尬地说:“谢谢,向贫下中农学习!”

刘致远打量着生产队长好奇地问:“你们农村也搞文化大革命吗?”生产队长说:“搞啊!别看我们是文盲,没文化,可照样搞文化大革命,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小诸葛说:“你们怎么搞啊?”队长说:“晚上,收了工,我们点着油灯,搞大批判啊。批几家村,还有什么黑话。”周静茹说:“是三家村和燕山夜话吧?”生产队长说:“对对对,就是这个村,那个话。”说得四个人都笑了起来。

刘致远又问:“看你们田里,庄家长得不太好,今年收成怎么样啊?”队长说:“不要紧,我们公社书记说,这只是现象,根本要抓好阶级斗争,毛主席说‘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精神变物质,生产自然就会上去的。”刘致远指着麦田说:“你们麦子长得这么差,收割后你们够吃吗?”队长说:“红卫兵小将,你放心,会够的,会够的!公社书记说了,面包会有的,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

四个人听得目瞪口呆。杨克思低头望望手上沾过来的泥巴心想,真没想到,如今贫下中农的马列主义水平比我还要高,连“精神变物质”如此深奥的唯物辩证法都张口就来。

这时大队联络员来通知了:继续前进,晚上赶到县第一中学过夜。县政府,和县中学红卫兵已安排好晚饭接待我们了。同学们吃了干粮,喝了水,休息够了,又听到晚饭已准备好了,群情又高涨起来,队伍迎着烈日又出发了。周静茹一路指挥大家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等歌曲。小诸葛不甘心刚才被杨耀强白喝了水说:“杨克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必须来个独唱。”杨克思说:“我一个人不行,周静茹和我一起唱。”小诸葛说:“那更好。”

杨克思和周静茹,一个男中音杨白劳,一个女高音喜儿,就唱起了“白毛女,红头绳”唱得声情并茂,娓娓动听,唱出了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大家报以热烈掌声。唱完后杨克思说:“好了,好了,要留着精神赶路了,到县城还有几个小时哩。” 队伍又安静了下来,只听得沙沙沙的脚步声响彻原野。

太阳慢慢向前方地平线落去,晚霞映红了天边,路边树上乌鸦不时地呱呱叫着,远处村庄升起了了炊烟,断断续续传来土狗的“汪汪”叫声。刘致远望着乡村美景,想着刚才生产队长的话,心中很不是滋味,问身边的小诸葛:“你对刚才生产队长的讲话,有什么看法?”小诸葛说:“太可笑了,文盲批文化,还要搞文化革命。”周静茹插上来说:“抓阶级斗争,真能把粮食抓上去吗?这个队长好像着了魔似地相信,还精神变物质!”

杨克思摇着头说:“愚昧,愚昧,中国农民太愚昧!所以毛主席说,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 刘致远望望前后,走在夕阳中的狂热的队伍说:“中国农民愚昧,那中国知识分子呢?不愚昧吗?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周静茹若有所悟说:“是啊,是啊。”小诸葛听出刘致远话中说此次长征是愚昧的意思,很不以为然地说:“刘才子啊!你这是众人皆醉,唯你独醒吗?可你为什么还要参加呢?”

刘致远说:“我怎么参加的,你还不知道吗?大势啊,大势啊!没有人能逃脱。当年诸葛亮在卧龙岗吟诗说:

‘大梦谁先觉,

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

窗外日迟迟。’

可是,诸葛亮他‘觉’了吗?‘知’了吗?逃脱了吗?他还不是卷了进去。隆中对策、鼎足三分、六出祁山、功败垂成,落得个‘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下场。” 然而,不管愚昧不愚昧,此刻步行大队还是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地向着省城南京的方向走去。

听说江东工学院大批学生步行来省城请愿,省市领导大惊失色,既怕学生在路上出事,更怕冲击到省市政权的权威。省委书记江水清一面密令沿途县市层层堵截,一面紧急调动几十辆大客车,载着馒头和水,风驰电掣般地从两面向着学生队伍包抄而来,一定要千方百计将同学拉上车,拉回江东市!决不能让队伍进入省政府所在地,南京市!

浏览(4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苏渝游士
注册日期: 2016-05-17
访问总量: 388,1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金门要打城镇战吗?
· 脂肪酸盐(肥皂),健康生命的活性
· 油脂软化血管化解斑块的机理
· 台湾问题的正道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三)反式脂肪
· 七律题《脂肪营养散论》
· 端午怀曲原
分类目录
【三,小说】
· 《油脂对肥胖的关系不大》
· 中国史
· Ghost scholar(excerpts) Chapte
· Ghost scholar(excerpts)
· 元旦有感
· 《武汉肺炎》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二,诗词】
· 七律题《脂肪营养散论》
· 端午怀曲原
· 感秋两首
· 感秋两首
· 《咏秋四首》
· 十二生肖 兔
· 十二生肖 虎
· 十二生肖 牛
· 十二生肖 鼠
· 水调歌头 中秋
【一】
· 金门要打城镇战吗?
· 脂肪酸盐(肥皂),健康生命的活性
· 油脂软化血管化解斑块的机理
· 台湾问题的正道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三)反式脂肪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一)出人意料
· 《脂肪营养散论》(八) “脂肪
· 《脂肪营养散论》(七)油炸食品
· 《脂肪营养散论》(六)多脂减肥
· 《脂肪营养散论》(五)脂质表面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0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08-03 - 2023-08-23
2023-07-05 - 2023-07-05
2023-06-01 - 2023-06-23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02 - 2023-04-25
2023-03-31 - 2023-03-31
2023-01-17 - 2023-01-17
2022-11-21 - 2022-11-21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14 - 2022-09-17
2022-08-29 - 2022-08-30
2022-03-04 - 2022-03-04
2022-01-14 - 2022-01-20
2021-12-31 - 2021-12-31
2021-11-21 - 2021-11-21
2021-10-07 - 2021-10-13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8 - 2021-08-29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0 - 2021-06-13
2021-05-05 - 2021-05-09
2021-04-28 - 2021-04-28
2021-03-20 - 2021-03-24
2021-02-25 - 2021-02-26
2021-01-03 - 2021-01-18
2020-10-07 - 2020-10-19
2020-09-02 - 2020-09-07
2020-08-09 - 2020-08-27
2020-07-28 - 2020-07-28
2020-06-02 - 2020-06-02
2020-03-02 - 2020-03-15
2020-02-02 - 2020-02-26
2020-01-15 - 2020-01-31
2018-02-19 - 2018-02-19
2018-01-08 - 2018-01-08
2017-12-10 - 2017-12-10
2017-11-21 - 2017-11-21
2017-10-09 - 2017-10-28
2017-09-02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8 - 2017-07-28
2017-05-09 - 2017-05-16
2017-04-09 - 2017-04-22
2017-03-02 - 2017-03-13
2017-02-03 - 2017-02-24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15 - 2016-10-15
2016-09-14 - 2016-09-21
2016-08-15 - 2016-08-24
2016-07-01 - 2016-07-26
2016-06-04 - 2016-06-16
2016-05-17 - 2016-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