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苏渝游士的博客  
茶余饭后,也谈国事。  
网络日志正文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二十回 2016-12-07 17:56:29

第二十回,同学欢庆金陵地,知音共感中山陵

江东工学院赴省委步行请愿队伍,在丹凤县师范学校休息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在操场集中,由郑国中,朱晓宇等头头向大家宣布了红卫兵“七一五红卫兵兵团”成立。在一片欢呼声中,在新的统一的兵团大旗的引导下,同学们振作起精神,继续出发了。

队伍再度开进炎炎烈日,滚滚烟尘之中,一路无话,不觉又到了日落时分。只见在夕照余晖之中,公路前方忽然出现了一道巍峨高大的城墙,厚厚的青色墙砖,已经斑驳颓朽,墙壁上爬满了藤蔓。墙上敞开着三个拱形大门洞,穿过门洞,远处地平线散射出残阳如血的光芒,令人油然产生一股历史的苍凉之感。正中间的门洞上高悬着三个金色大字:“中山门”。刘致远走在队伍中,抬头望着中山门自言自语:“哦,南京到了!”

小诸葛从茫然中惊起叫道:“看!中山门,中山门!”整个队伍都从疲惫中欢腾起来,就像红军突破腊子口,到达了陕北似的又齐声唱起“七律,长征”来: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刘致远走到城墙边,停顿下来,用手摸摸墙砖,又摸摸墙上的藤蔓。小诸葛拿出相机“咔嚓!”拍了张照片说:“怎么?刘才子,对这些爬墙藤,很有兴趣吗?”刘致远说:“据说这就是朱元璋修的城墙,流传到今天不容易啊,照这样风化下去还能保存多久呢?”小诸葛说:“是吗?朱元璋修的城墙怎么叫中山门啊?难道是刘伯温用八卦预测到后世的孙中山?”刘致远指着钉在墙上的一块铜牌说:“小诸葛,你不信,这里有说明。”

小诸葛走过去,仰面观看,牌子上写着:“‘中山门’前身为明初宫城东面的‘朝阳门’,一九二七年在兴建中山陵园大道时,将门拆除,重建了一座三孔拱形的砖门,改名为‘中山门’。中山门两侧仍保留着明代的城墙,气势相当宏伟。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诸葛看了铭牌说:“哦,原来如此,是朱元璋的朝阳门改成的中山门啊。” 两人在城墙边盘桓了一会,随即赶上队伍进了南京城。

在南京大学红卫兵组织的热烈欢迎下,队伍浩浩荡荡沿着繁华的中山路行进。因为学生们都很累了,也懒得做宣传,路边市民不知怎么回事,纷纷驻足惊讶地观望。队伍默默地跟着南京大学的向导,穿过新街口继续向北,再走不多久终于进入了南京大学校园。

此时的南京大学,也早已是文化大革命风起云涌,美丽的校园大字报遍地,一片狼藉。校长兼党委书记匡亚明,已经被撤销了党内外一切职务。江东工学院学生队伍安顿下来之后,吃饭,睡觉,养精蓄锐,准备迎接明天的大决战。

南京大学距离省委大楼并不远。第二天天一亮,江东工学院学生就分成两班,轮流在省委门前的广场上静坐示威,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等也派出声援的红卫兵队伍,一直坚持了三天。由于向省委提的几点要求,省委没有答复,要求与省委书记江水清对话,省委领导也迟迟不肯出来。郑国中、朱晓宇、小诸葛率领着静坐的学生,渐渐失去了耐心,情绪越来越激动,口号越喊越升级,喊出了要“省委书记江水清滚下台”的口号。有一些学生不能忍受官府的傲慢,嚷着要冲击省委大楼。

此时省委大楼门口,密密地站着三排一百多名民警。个个头戴大盖帽,身穿白色警服,帽檐上一颗红星,领口上两片红领章,腰系武装带,插着手枪,威风凛凛,紧紧维护住省委大门。学生们高呼口号:“打倒江东工学院黑党委!打倒陈维钧!”“坚决批判工作组镇压学生运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江水清必须出来答复问题!”“江水清滚出来!”“滚出来!滚出来!”。整个广场上怒吼声如雷,群情激昂达到了爆炸的边缘。

忽然人潮一阵涌动,向省委大门冲去,与民警互相推推搡搡,爆发了肢体冲突。带队的民警大惊失色,拔出手枪朝天举着,大声喊道:“同学们,请你们后退!请你们后退!否则一切后果由你们负责!”。

眼看着一场流血事件就要发生了!正在千钧一发之际,省委大楼的大门哗啦一声打开了。出来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人,对着带队民警喝道:“不要轻举妄动!”,接着走出一位年近五旬的干部,只见他方面大耳,头发稀疏,穿一身笔挺的蓝色中山装,面部表情凝重,目光炯炯,但难掩眼神中的茫然。此刻,他大权在握,封疆大吏的威严不减。在年轻干部和民警的全力护卫下,江书记站到了凳子上向同学喊话:“同学们,红卫兵小将们!请大家安静,我就是省委书记兼省长江水清!”郑国中,朱晓宇,葛承光三人指挥纠察队员,努力把同学挡住,高喊:“江书记出来了,请同学们不要拥挤,安静,听江书记讲话。”

江水清接着说:“同学们步行几百公里,来到南京,辛苦了!走革命先辈的长征路,搞文化大革命,省委充分肯定同学们的革命精神!同学们,这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亲自领导的史无前例的革命运动。我们省委对这次运动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在领导运动方面,存在不少缺点,错误……”有同学打断他的话喊道:“什么不理解,不得力,不要废话!省委答应不答应我们的要求?”

江书记急忙向大家摆摆手说:“同学们,红卫兵小将们,请安静!请耐心听我说,同学们送来的‘请愿书’,省委经过认真的讨论,做出以下三点决定……”一听说省委做出了决定,全场都安静了下来,屏住呼吸听他宣布。 “第一,责成江东市委,即日起撤出江东工学院工作组……”话音还没落,学生都鼓掌欢呼起来。郑国中喊道:“大家不要吵,让江书记继续说!”“第二,即日起撤销陈维钧同志,江东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职务。第三,省政府即刻安排火车专列送同学们回江东市!希望同学们回去以后按照毛主席的最高指示,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牢牢把握运动大方向,把江东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宣布完毕,江水清书记如释重负,从口袋里掏出手帕,擦擦前额上的汗珠,一面松开中山装上面的扣子,一面退了进去。他叹了口气,喃喃自语道:“唉!也只好如此了!把你们这些瘟神请回去要紧。不然,南京已经搞得我焦头烂额了,再加上江东杀来的这群瘟神,如果南京红卫兵再跟着仿效那怎么得了!”。他以为采取弃车保帅的灵活手法总算可以让形势稳定下来了。可是他万万没想到,形势却急转直下,两个月后他就遭到批斗、罢官。而此时他对以后的事情也无法预知。

江东红卫兵们也没料到省委这么快就全面接受了同学们的要求。顷刻间,省委大楼广场上一片欢腾起来,江东学子们脸上流着激动的泪水,唱着,跳着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刘致远也兴奋地拿着照相机到处拍照,记下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

忽然,一个同学跑到刘致远面前说:“刘才子,广场外面有人找你。”刘致远收起照相机,背在肩上,跟着这个同学走出人群。远远地看到一位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子亭亭玉立在人丛之中。在周围满眼绿军装的衬托下,恰似万绿丛中一点红。他走近一看,大为惊异,原来是王夙雯。

王夙雯老远看到刘致远,扬着手喊到:“致远,致远!我在这里!”一阵风似地跑了过来,伸出手来握住刘致远的手。刘致远瞪着吃惊的眼睛说:“咦!王夙雯,你怎么会在这里?”王夙雯微微喘着气说:“我们清华井冈山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赴南方宣传,南京是第一站。”刘致远说:“哦,你的信我收到了,可你没说什么时候到啊。”

王夙雯说:“刚刚到的,就听说你们江东工学院在省委大楼广场造反,我估计你肯定在,就来找你了。”刘致远问:“你怎么估计我是造反派啊?”王夙文笑笑说:“我有感觉”,刘致远问“你们住哪里啊?”“跟你们在一起,也在南京大学”“那太好了,你们怎么安排的?”王夙雯一把拉住刘致远的臂膀说:“走,先陪我游南京城去。其它事慢慢再说。”刘致远说:“好啊,那你想先到哪里呢?”王夙雯说:“由你安排,你是导游嘛。”刘致远看看手表,才十点钟说:“好,那就先到中山陵去吧。”

 两人离开了沸腾的广场,搭乘公共汽车,一会儿就来到了南京东郊的紫金山风景区。但见巍巍钟山,茫茫林海,芳草茵茵,鸟语花香。刘致远和王夙雯并排徜徉在林荫小道上。阳光从青松翠柏顶端射下,在地上形成凌乱的树影。蝉儿躲在树梢上“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更衬托出山林的宁静。空气中飘逸着树木淡淡的清香,花丛中蝴蝶在翩翩飞舞。

刘致远从连续一个多月暴风雨般的政治恶斗中,陡然走进了超然脱俗的世外桃源,狂热的头脑一下转换不过来,恍恍惚惚,似梦似醒地跟着王夙雯移动着脚步。王夙雯扭过头来看看刘致远:“致远,你在想什么?怎么不说话?”刘致远一惊,才回过神来说:“这里太安静了,太美了!我真不想回到纷扰中去了!”王夙雯说:“谁说回去?我们刚刚来,我还在等你导游哩。”“哦,哦,对对!我是导游。这里是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刘致远背书般地说着,大脑的温度慢慢冷却到了正常值。

王夙雯听着笑了起来:“你导游还很专业嘛。” 两人说着,来到了一片开阔地。刘致远指着一座巍巍,高大的花岗石牌坊说:“你看,这就是陵墓区入口处。”王夙雯抬眼望着牌坊上的“博爱”两个金字问:“这是孙中山先生写的吗?‘博爱’多温馨的字眼啊。”刘致远说:“是啊,可十几年来,这两个字离我们太远,太远了!”两人穿过牌坊,踏上用苏州花岗石砌成的,级级向上的石阶。刘致远说:“这就是墓道了。”石阶又长又高,共有三百九十二级。两人一步步登上石阶,都有点累了。

王夙雯脸颊绯红,回身望着山下,山风吹动她的红色连衣裙。刘致远望着她,好像是临空而降的美丽的仙女 。王夙雯问:“你觉得这里比北京八达岭怎样?”刘致远说:“各有千秋,八达岭是崇山峻岭,长城逶迤,给人一种苍凉的雄伟,而紫金山是秀丽的雄伟。你看,这西面是‘明孝陵’,东面是‘灵谷寺’,岗峦前列,屏障后峙,林木森森,气势磅礴,自古称为钟灵毓秀之地,虎踞龙盘之邦。”王夙雯用手绢擦着汗说:“真是,真是,既雄伟又秀丽。”

两人驻足观看了一会山景后,回过身来继续向前。面前呈现出一座盖着蓝色琉璃瓦的,仿宫殿式的楼阁,开着三个拱形门,门楣上分别刻有‘民族’,‘民权’,‘民生’金色大字。刘致远说:“这六个大字就是中山先生的精髓‘三民主义’,这里面就是祭堂了”。二人跨进祭堂。王夙雯对祭堂正中,孙中山先生的大理石坐像凝视良久,又到两边墙壁,饶有兴趣地浏览起中山先生手书的遗着‘建国大纲’的大理石石刻。

刘致远看着王夙雯庄严、肃穆的样子问:“王夙雯,你在想什么呢?”王夙雯说:“我在想,孙中山先生建国大纲中规划的民主宪政社会,现在是不是已经实现了?”刘致远说:“你怎么会有这个想法?这倒是个有趣的问题。”王夙雯说:“你想,现在文化大革命,实现了大民主、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集会游行自由。你们长途游行到省委请愿,还获得了成功。这岂不是实现了孙中山的民主宪政的梦想?” 刘致远笑道:“呵呵,你真会联想!我觉得完全没有可比性,这个问题太复杂,只有让理论家去研究了。不过,我参加这次长征请愿,丝毫没有民主自由的感觉,也没有胜利的喜悦。”王夙雯大为意外说:“噢,你是这样看的?”刘致远说:“中山先生的思想博大精深,慢慢领悟罢,现在先到后面墓室去看看。”

二人从祭堂后门出来,经过两道铜制墓门。第一道门框用黑色大理石砌成,上面嵌有中山先生手书‘浩气长存’的 横额。第二道门上镌有‘孙中山先生之墓’石刻,也就是墓碑了。刘致远,王夙雯两人随着游人穿过两道门,就进入到圆形墓室。墓室顶部用彩色马赛克镶嵌成“青天白日”国民党党徽,地面上安放着中山先生汉白玉卧像。

王夙雯倚在墓室内的白玉栏杆上,怀着崇敬的心情俯视着中山先生的卧像,有点遗憾地问:“听说孙先生是装在水晶棺里的,可这是座石刻像嘛,遗体在哪里哩?”刘致远解释说:“中山先生的遗体没有用水晶棺。据说是因为孙先生在北京逝世时,遗体停放在北京香山碧云寺石塔之中,苏联赠送的玻璃钢棺材没能及时运到,由于防腐措施不当,遗容发生变化,不能再供后人瞻仰了,只好改为土葬了。用的是意大利紫铜棺,就埋在卧像下面五米深的地方。” 王夙雯说:“呀,这真是太遗憾了!”

两人从中山陵出来,又游览了明孝陵,灵谷寺已是傍晚时分了。走在返回的林荫道上,刘致远回望着气势磅礴的中山陵,口中吟出了一首七律:

《中山陵》

层层南橘翠亨搂,独植钟山望九州。

方略安邦思伟业,大纲民主尚难求。

武昌一举复华夏,护法两回又从头。

滚滚百年扬子水,迂回浩荡看潮流。

王夙雯仔细地听完刘致远的七律问道:“你诗中‘方略’‘大纲’是指刚刚祭堂墙上刻的孙中山遗著‘建国方略’和‘建国大纲’吗?”刘致远说:“是的,这是孙中山用毕生心血写成的两部伟大著作。”王夙雯又问:“那‘翠亨楼’是指孙中山的家乡,广东中山县翠亨村了?可你为什么要将孙中山比作‘南橘’呢?”

刘致远说:“战国时期,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橘颂’诗中说橘树,‘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赞美南橘坚贞不渝、忠诚不贰的高贵品格,和公正无私的操守。中山先生不正是这样吗?他从盛产南橘的岭南迁到南京,躺卧在钟山之上,俯瞰中华大地三十七年了。如今文化大革命风起云涌,国家又陷入大乱之中,他会不会感到孤独和无奈呢?”

王夙雯细细品味说:“哦,‘独植钟山望九州!’果然比喻得好,真是好诗!” 两人谈谈说说,不觉已回到了南京大学门口,此时天已完全黑了。刘致远问:“王夙雯,你们在南京要待多久?”王夙雯说:“大概一个星期,在南京搞完了,再去江东市和其它城市。你呢?”刘致远说:“省政府送我们回去的专车,明天上午开,我要先走了。”

王夙雯上前拉着刘致远的手激动地说:“致远,今天我太快乐了,我真想和你呆在一起。”刘致远也紧紧握住她的手说:“我也很快乐,我们江东再见吧。”王夙雯依依不舍地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公主坟和今天的快乐时光!江东市一定再见。”两人松开手,各自回到自己的驻地。

刘致远推开暂住在南京大学学生宿舍的门。小诸葛正在宿舍里焦急地等他,一见他回来就喊道:“刘才子!刘才子,你跑哪里去了害得我好等。明天有重大行动!”

浏览(1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苏渝游士
注册日期: 2016-05-17
访问总量: 391,6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江月 玫瑰》
· 《西江月 桃花》
· 金门要打城镇战吗?
· 脂肪酸盐(肥皂),健康生命的活性
· 油脂软化血管化解斑块的机理
· 台湾问题的正道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三)反式脂肪
分类目录
【三,小说】
· 《油脂对肥胖的关系不大》
· 中国史
· Ghost scholar(excerpts) Chapte
· Ghost scholar(excerpts)
· 元旦有感
· 《武汉肺炎》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二,诗词】
· 《西江月 玫瑰》
· 《西江月 桃花》
· 七律题《脂肪营养散论》
· 端午怀曲原
· 感秋两首
· 感秋两首
· 《咏秋四首》
· 十二生肖 兔
· 十二生肖 虎
· 十二生肖 牛
【一】
· 《西江月 玫瑰》
· 《西江月 桃花》
· 金门要打城镇战吗?
· 脂肪酸盐(肥皂),健康生命的活性
· 油脂软化血管化解斑块的机理
· 台湾问题的正道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三)反式脂肪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一)出人意料
· 《脂肪营养散论》(八) “脂肪
· 《脂肪营养散论》(七)油炸食品
存档目录
2024-04-07 - 2024-04-12
2024-03-01 - 2024-03-0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08-03 - 2023-08-23
2023-07-05 - 2023-07-05
2023-06-01 - 2023-06-23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02 - 2023-04-25
2023-03-31 - 2023-03-31
2023-01-17 - 2023-01-17
2022-11-21 - 2022-11-21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14 - 2022-09-17
2022-08-29 - 2022-08-30
2022-03-04 - 2022-03-04
2022-01-14 - 2022-01-20
2021-12-31 - 2021-12-31
2021-11-21 - 2021-11-21
2021-10-07 - 2021-10-13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8 - 2021-08-29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0 - 2021-06-13
2021-05-05 - 2021-05-09
2021-04-28 - 2021-04-28
2021-03-20 - 2021-03-24
2021-02-25 - 2021-02-26
2021-01-03 - 2021-01-18
2020-10-07 - 2020-10-19
2020-09-02 - 2020-09-07
2020-08-09 - 2020-08-27
2020-07-28 - 2020-07-28
2020-06-02 - 2020-06-02
2020-03-02 - 2020-03-15
2020-02-02 - 2020-02-26
2020-01-15 - 2020-01-31
2018-02-19 - 2018-02-19
2018-01-08 - 2018-01-08
2017-12-10 - 2017-12-10
2017-11-21 - 2017-11-21
2017-10-09 - 2017-10-28
2017-09-02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8 - 2017-07-28
2017-05-09 - 2017-05-16
2017-04-09 - 2017-04-22
2017-03-02 - 2017-03-13
2017-02-03 - 2017-02-24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15 - 2016-10-15
2016-09-14 - 2016-09-21
2016-08-15 - 2016-08-24
2016-07-01 - 2016-07-26
2016-06-04 - 2016-06-16
2016-05-17 - 2016-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