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苏渝游士的博客  
茶余饭后,也谈国事。  
网络日志正文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二十一回 2016-12-08 19:36:11

第二十一回,政委仓皇院后路,高参落荒江东港

江东工学院红卫兵赴省委请愿队伍,经过在省委广场三天三夜的静坐抗争,终于取得了重大胜利。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共产党领导的省政权,对请愿学生不仅没有镇压,反而能够从善如流遵从民意,全面接受了学生们的要求。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难怪王夙雯在游览中山陵时,提出孙中山先生的民主宪政的理想是不是已经实现了的疑问。 实际上,省委之所以做出撤销江东工学院工作组,罢免陈维钧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定,并不是因为屈服于江东红卫兵请愿示威的压力。而是恰好在此时,北京又发生了一件震惊华夏的大事件。

一九六六年八月五日,毛泽东发表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指责刘少奇派出的工作组,“……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紧接着,八月八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又通过了“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明确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毛泽东一声炮响,北京大中学校的工作组纷纷撤出校园。校党委,工作组随即遭到揪斗,一个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浪潮,即将在全国掀起。迫于形势,省委才做出了向江东工学院红卫兵妥协的决定。所以如果江东红卫兵没有长征请愿,工作组也是要撤走的。省委书记江水清,不过是送了个顺水人情。

刘致远陪伴王夙雯游览了中山陵,回到南京大学驻地,天已黑了。小诸葛正焦急地等他,一见他回来就喊道:“刘才子!刘才子,你跑哪里去了害得我好等。明天有重大行动!”刘致远放下挎包和照相机说:“遇到了一个朋友,谈了一些事。”小诸葛说:“什么朋友?是不是清华大学的?刚才我路过新街口,好像看到清华的红卫兵在宣传演出。”刘致远说:“我没看到他们演出,但我碰到王夙雯了。”小诸葛惊喜地说:“太巧了!果然是清华红卫兵南下了,一定带来很多北京的消息吧?可惜明天一早我们就要走了,会不上了!你怎么不带她过来?” 刘致远说:“我也是路上碰见的,她急着有事,又想游览中山陵,我带她匆匆看了看,她就忙她的去了。”小诸葛笑道:“呵呵!好啊!游中山陵,为什么不叫我一起去?有什么秘密吗?”刘致远被小诸葛追问得脸红了起来,有点不自在地说:“时间来不及了,你头头那么忙,我到哪里找你啊?算了!你不是说明天有重大行动吗?”

小诸葛说:“好好好!此事暂放一边,以后再说。先告诉你重大行动!下午兵团总部了开会,做出决定,明天全体人员乘省政府提供的火车回江东。回校后,晚上七点立即在校体育场召开揭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刘致远不解地问:“为什么这么急呀?明天早上八点的车,到江东快下午两点了,批判会来得及准备吗?你们头头是怎么想的?”

小诸葛说:“你有所不知,就是要迅雷不及掩耳!因为省委撤销工作组,和陈维钧罢官的决定,明天上午省人民广播电台肯定要广播,有些黑线人物得到消息可能会逃跑,使我们的批判大会落空。”刘致远说:“你们决定要批斗哪些人?”小诸葛说:“党委书记陈维钧,工作组长季得喜,副书记,副院长,其它中层以上没有限制。”刘致远吓了一大跳问:“这么多人啊?他们都罪该批斗吗?”小诸葛说:“该不该,很难说,群众运动嘛。至少这些人都是镇压学生,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黑干将!比如赵新元。”

经小诸葛一提醒,刘致远猛然想起,赵新元笔记本上黑材料的内容:“院重点右派学生名单:刘致远……”“他(刘致远)政治落后,前途多舛,命运危殆……”,禁不住一股仇恨的邪火从心中升起,愤愤地说:“像赵新元这样,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策划者,决不能让他跑掉!其它中层干部就算了吧。”小诸葛说:“刘才子啊,你太以我为中心了吧?你知道恨赵新元,可黑名单上的其它人呢?他们也是冤有头,债有主啊。再说,自己解放自己,自己教育自己,下面战斗队要斗谁,兵团总部也是没法控制得了的。”

刘致远被说得哑口无言,我自私?我只考虑我的感受?刘致远沉默一会说:“唉!冤冤相报,在劫难逃啊!北大的陆平,清华的蒋南翔,南大的匡亚明等等,很多学校的党政领导都遭到批斗,连刘少奇夫人王光美也在劫难逃了。听说已有一些人被整死了!人啊,整别人时为什么那么凶狠?被人整时为什么又那么脆弱啊?小小的江东工学院能逃过此劫吗?”

小诸葛说:“算了,刘才子!你不要发感慨了,你是宋江造反,还要讲‘忠义’啊?你觉得还有什么问题吗?”刘致远沉吟了一会说:“赵新元很狡猾,我估计他会逃跑,我们很可能抓不到他。”小诸葛说:“对对对,这家伙很敏感,明天上午他听到电台广播省委的决定后,肯定要跑。可我们现在还在南京,鞭长莫及,怎么办呢?”刘致远说:“嘿嘿,小诸葛,你低估了赵新元了。他一定要明天听到广播,才能知道消息吗?我们队伍中肯定有他的人!我估计他今天下午就已经知道省委的决定了。” 小诸葛说:“是啊,是啊,他有秘密联络员,这样就更难抓到他了。这家伙比泥鳅还要滑!批斗会上如果没有他,就太逊色了,太没劲了!”

刘致远想了一会说:“我分析,他得到了省委撤销工作组的消息后,并不会急于跑。因为,他很自负,他一定会准确掌握我们返校的时间再走。”小诸葛说:“如果让他不知道我们回去的具体时间就好了。”刘致远一拍手说:“对,我们来个缓兵之计!”小诸葛说:“怎么个缓兵法?” 刘致远说:“这样,你马上在我们驻地的公告栏上,以兵团总部的名义贴一张告示,通知大家明天的发车时间和到达江东市的时间,把火车到达时江东时间推后两小时,就说省府安排的专车是慢车。我们大队人马到达江东后,派几个得力的人,留在车站堵截他,来个守株待兔!”

小诸葛笑道:“妙妙妙,他混在红卫兵中的秘密联络员看了通告,必然要向他报告,他受了迷惑就慢了两小时,果然是缓兵之计!可是,在火车站堵截他,我有点不解,赵新元家在江北,他应该从江边渡口跑,为什么我们要在火车站堵他?”刘致远说:“赵新元鬼得很,他知道恨他的人多,可能会有人到渡口来抓他,所以他必然不敢直接去渡口,而是坐火车绕道江阴过江。所以要在火车站堵他。”小诸葛说:“好好好,我马上去安排。你早点休息吧!”

很快,在江东工学院学生临时驻地的公告栏上,和食堂门口出现了一张“通告”:“请江东工学院的同学注意:省政府安排的返校专列,开车时间:八月5日上午八时整,到达江东市时间:当日下午四点,请大家准时于七点三十分在食堂前集合,有汽车送往南京火车站,过时不侯。另省府专列是慢车,行车时间较长,请大家做好准备。七一五兵团总部启。”

江东市,工学院行政大楼三楼,工作组办公室,灯火通明,烟雾腾腾,季得喜和赵新元对坐在办公桌旁,面面相觑,不断地抽烟,地上放着几个刚打好的行李包,废纸和空档案袋散落满地。季得喜有气无力地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可真没想到,居然给这些学生造反造成了!省委真是个熊包蛋!那么快就答应了学生的要求。”赵新元说:“政委同志,你搞错了,学生哪有这个能耐?是毛主席的一张大字报把你们工作组轰走的!”季得喜惊讶地说:“新元同志,你开什么玩笑?毛主席会贴我们小小的江东工学院工作组的大字报吗?”

赵新元把烟头在烟缸里揿灭说:“政委同志啊!你连前两天报上登了毛主席的“我的一张大字报”都不知道?你还领导什么运动啊?”赵新元向来对工作组讲话颐指气使,现在工作组撤销了就更不客气了。季得喜被赵新元数落很不高兴说:“新元同志,我承认学校工作我不行,可你血战上甘岭,你行不行?”赵新元哈哈笑了起来:“你还吹上甘岭,你没听到同学们在背后怎么说你。”季得喜红着脸,用力揿着打火机,又点起一支烟,摇摇手说:“算了,算了,我不行,反正我们已经接到市委的通知了。明天上午我们就撤走了。”

他指着地上的包。“一切都准备好了。听说学生还想要批斗我,没门!我明天回了部队,我看他们谁敢来揪我?”赵新元若有所失地说:“是啊,还是你们钢铁长城厉害啊。”季得喜说:“不管怎么说,我们总是合作共事了那么长的时间。你帮我们出了很多主意。我倒是有点替你担心哩!我觉得学生回来可能要批斗你。你还是乘学生没回来,回老家去避一避。”赵新元微微笑道:“政委同志,你不必为我担心,我是要走的,但不必慌忙。这些学生还不是我的对手,再说我又不像你们部队,一声令下马上就要走。”

正说着,电话铃响了。季得喜说:“这么晚了,谁打到我办公室来啊?”拿起来一听说:“噢,是南京的长途,找你的。”赵新元接过电话答道:“是小马啊,噢噢,大队明天下午四点到江东……什么车次呢?……噢噢,是专列,没有车次……好好,我知道了!”赵新元放下话筒,颇为得意地对季得喜说:“是我安插在学生队伍中的联络员,从南京打来的,明天学生乘省政府派的专列火车,下午四点到。”季得喜说:“我们工作组全体组员明天一早就撤走,你们也不必来送我,我们就此拜别。新元老弟,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我也希望你早点走。”赵新元说:“你放心吧。学生要想批斗我,也是没门!明天我还是来送送你。”

第二天上午,工作组一百多人的队伍,齐集行政大楼下面,正准备出发,赵新元赶来了。季得喜说:“赵书记,叫你不必来了,何必客气呢?”“应该的,应该的,季组长走吧,我陪你们走一程。”季得喜说:“那好吧!”,然后一个向后转,对着工作组队伍大声喊道:“全体立正!向后——转!齐步走!”赵新元感到很奇怪问:“季组长,你这是朝哪里走啊?”季得喜说:“从后门走。走前门,万一学生提前回来,碰到了会引起麻烦。”

赵新元很不以为然地笑道:“你这个上甘岭英雄,这么胆小啊?学生下午四点才到,我的情报是不会错的!你怕什么?就是碰上了,他们还敢来揪你?”季得喜说:“你不懂用兵,孙子兵法云:‘兵不临险地’,我劝你也不要麻痹哟!”。

工作组队伍走出了江东工学院后门,沿着北固山小路走远了。赵新元怅然若失,想到除了自己,竟然没有一个人来送行,冷冷清清,偷偷摸摸。与工作组进校时军民鱼水情的热烈场面不可同日而语。工作组就这样灰溜溜地撤走了,简直就是落荒而逃。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本来以为,北京大学工作组长张承先,被任命为北大党委书记了。依此类推,季得喜顺理成章也会留下来当院党委书记,所以竭力在工作组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能。可想不到会是这样!他不由得叹了口气:“唉!真是难以预料哪!白忙活一场,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看看天色已近中午,赵新元跨进了食堂,把身上剩余的饭菜票一齐掏了出来。他想走之前把它尽量用完。他买了一份红烧肉,一份带鱼,一份炒鸡蛋,一份菠菜汤,又到小卖部买了两瓶啤酒,独自坐在食堂餐桌上慢慢享用。

他想到自己出身于江北一个贫农家庭,从小生活困苦,1960年灾荒时期父亲被活活饿死,令他刻骨铭心。他全凭自己的刻苦努力才进了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上大学教师。他眼光独到,与当时看不起政治工作的风气相反,敏锐地发现走政治道路,才是获得快速提升的快捷方式。于是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化学专业,坚决走“先红后专”的道路,从政治辅导员,系团总支书记,一直到院团委书记,才三十多岁就成为最年轻的院党委委员了。可以预见,不需十年,党委书记,院长的宝座非己莫属。

他对自己的成功十分满意,认为凭自己的地位和才华,终于洗刷掉了对自己低贱过去的自卑感。然而,政治上的一帆风顺,是以整别人,得罪别人为基础的。他知道自己邀功过切,树敌太多,不由得打了一个寒战。面对突如其来的党委书记陈维钧的罢官,和工作组的撤出,自己一仆二主的好戏,也只好草草收了场。又听说北京、南京很多大学党政教师已经遭到了批斗,有的跳楼,有的上吊……他越想越紧张,嘴里的鱼肉也失去了滋味。“不行!不能大意失荆州!老季虽然笨,但这句话有道理‘兵不临险地’!我必须马上走!”

他正要放下筷子,杨耀强端着饭走了过来。“赵书记,今天什么好日子啊?这么多好菜,还有啤酒?”赵新元抬眼一看是他的追随者之一杨耀强,马上镇定了下来说:“是小杨啊,来来来,过来坐,一起吃。”杨耀强暗想,赵新元平时抠得很,荤菜都舍不得买,今天怎么买那么多菜?会不会有什么喜事?他马上想到,是不是赵新元追求周静茹有了进展?于是试探着问道:“不客气,我已买了菜,赵老师有什么喜事吗?” 赵新元听了很是尴尬,心里想:“还喜事!倒霉事。”但表面上不动声色说:“哪有什么喜事啊,老师没事就不能吃好菜啦?只准你们革命青年潇洒吗?来陪我喝!”说着拿过一只空碗给杨耀强倒上啤酒。杨耀强只好坐下来,喝了一口说:“赵老师,上午省台广播听了吗?陈院长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了,真是晴天霹雳啊!”赵新元说:“我也是听了广播才知道的,想不到陈维钧还真是反党黑线人物。”杨耀强说:“是啊,知人知面不知心哪!”

赵新元正准备向杨耀强交代,自己出走以后需注意的问题,杨耀强的这句话猛然提醒了他。他想,对啊,知人知面不知心,红旗红卫兵虽然是自己一手培植起来的,杨耀强也是对自己尊敬有加,但形势万变哪!他瞥了一眼杨耀强左臂的红卫兵袖章,把到了嘴边的话又收了回来。“我不能让他知道我的去向!”想到此,赵新元放下筷子,站了起来说:“耀强同学,我团委有点急事,我要先走了,晚上我再找你谈。”说着就向杨耀强挥挥手。杨克思急忙喊道:“赵书记,你别忙走啊!还有那么多菜哩!”可赵新元头也不回,出了食堂。杨克思想:“赵新元今天是怎么了?才要我陪他喝酒,忽然又匆匆跑走了,晚上找我谈,现在不能谈吗?怪事!”

赵新元一路走一路想:“好险,差点泄了天机!防人之心不可无啊!”他回到教职工单人宿舍自己的房中,整理好行李,躺在床上思索:“太早走也不好,如果碰到人问起,要暴露去向。去南京造反的学生四点钟到达江东市,队伍回到学校应该快到五点了。我三点钟走绰绰有余,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我让你们来揪我!做梦!呵呵!”想到此他不禁笑出声来。还有两个小时,赵新元调好闹钟,放心地倒在床上睡去了……。

突然一阵闹钟响,赵新元从梦中惊醒,看了看钟刚好三点。他不慌不忙地背起行李包,出了校门,朝着公交站台从容地慢慢走去。走着走着,他忽然看到远远地有一队人,迎面而来。队伍前面,一面红旗迎风飘扬,上面写着“七一五红卫兵兵团”八个大字,阵阵“造反有理”的歌声扑面而来。赵新元大惊失色:“南京的学生回来怎么这样快啊?不是说四点才到吗?从哪里冒出来的啊?”他不敢再向前走,刚好有一辆三轮车经过,他一把拽住三轮车把,就跳了上去。车夫瞪了他一眼说:“同志,慢点,你摔倒了怪谁啊?你要到哪里?”

赵新元一迭连声地说:“快快快,渡江码头!渡江码头!”车夫用力一蹬,三轮车就朝着红卫兵队伍来的方向驶去。赵新元急得大叫:“别别!别走大路!走小路!”车夫回过头来咕哝了一句:“你有病啊!”掉过车头就拐进了小巷。赵新元心脏怦怦乱跳,掏出手帕不住地擦着头上的冷汗:“好险,好险哪!认识我的人太多了,幸亏及时避开了。”

此时,杨耀强正坐在设在化学楼203教室的红旗红卫兵总部里,还在努力思索着:“赵新元中午在食堂里,为什么神色慌张?难道要出什么事吗?”他想来想去,不得其解。难道中央又有什么新精神?杨克思扭开桌上的红灯牌电子管收音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重放“两报一刊”的社论。“又是重放!老生常谈!”他嘴里咕哝着,调到其它电台。 忽然,校门口方向,传来了嘈杂的人声,他连忙站起身来,关掉收音机,走到窗口向校门望去,只见校门口乱哄哄的人群,原来是七一五兵团从南京回来了。

谭世宝和钱成根猛然推门冲了进来。钱成根慌张地说:“杨克思,不好了,郑国中造反派他们回来了!”杨耀强说:“瘦猴!你慌什么?他们回来就回来,关我们什么事?”谭世宝有点惊慌地说:“有事!他们一回来,就贴出海报,今晚要在运动场召开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勒令陈维钧等好多中高层干部到会接受批判。”杨克思突然恍然大悟:“噢,原来是这样,怪不得赵新元慌里慌张。”瘦猴见杨克思不出声说:“现在郑国中他们正在到处抓老师哩。我们怎么办?”

杨耀强想了一会,猛然一拍桌子说:“我们也抓!快,快!我们也是造反派嘛!”瘦猴说:“好,我们也抓!抓谁呢?”杨克思一咬牙说:“第一个抓赵新元,快,他要跑!”谭世宝听了大吃一惊:“抓赵书记?你疯了?赵书记可一直是支持我们的!”杨克思红着眼叫道:“他是黑帮!他支持我们?狗屁!这个混蛋是想控制我们!我们要反戈一击!快去,快去!不要被他跑了!” 谭世宝和钱成根说:“好,我们就去!”转身就向外跑。杨克思在后面喊道:“另外,其它老师,中层以上,不,教研组主任以上,属于黑帮的也要批斗,不要尽被七一五兵团抓去了!”。

过了一会,谭世宝、钱成根二人又跑了回来,垂头丧气地说:“赵新元跑了!办公室,宿舍都没有人,床上被子都不在了!”杨克思看看手表已经三点一刻了说:“这家伙太狡猾,他肯定是要去他老家。他跑不了!你们多带几个人,骑自行车去江边码头堵他!快!”谭世宝和钱成根赶紧又找了两个队员,四个人一人一辆自行车,飞也似的向江边码头赶去。

赵新元坐着三轮车,避开了七一五兵团回校的队伍,飞快地在背街小巷内穿行。真是:急急如丧家之犬,忙忙似漏网之鱼!三轮车转弯抹角,终于到达了江东市轮渡码头。只见江面上,浊浪滚滚,江风飒飒,汽笛声声,船影瞳瞳。再看码头上,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一片繁忙景象。赵新元用手帕不停擦着额上的汗水,庆幸自己的随机应变,摆脱了险境。他心想只要跨进码头,登上驶往江北的船,就是“鳌鱼脱却金钩去,摇头摆尾不再来”了!

赵新元再次冲着三轮车夫的背后喊道:“快!快!快!”……

浏览(2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苏渝游士
注册日期: 2016-05-17
访问总量: 391,6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江月 玫瑰》
· 《西江月 桃花》
· 金门要打城镇战吗?
· 脂肪酸盐(肥皂),健康生命的活性
· 油脂软化血管化解斑块的机理
· 台湾问题的正道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三)反式脂肪
分类目录
【三,小说】
· 《油脂对肥胖的关系不大》
· 中国史
· Ghost scholar(excerpts) Chapte
· Ghost scholar(excerpts)
· 元旦有感
· 《武汉肺炎》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 《幽灵书生》(大学文革恩仇)第
【二,诗词】
· 《西江月 玫瑰》
· 《西江月 桃花》
· 七律题《脂肪营养散论》
· 端午怀曲原
· 感秋两首
· 感秋两首
· 《咏秋四首》
· 十二生肖 兔
· 十二生肖 虎
· 十二生肖 牛
【一】
· 《西江月 玫瑰》
· 《西江月 桃花》
· 金门要打城镇战吗?
· 脂肪酸盐(肥皂),健康生命的活性
· 油脂软化血管化解斑块的机理
· 台湾问题的正道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三)反式脂肪
· 《脂肪营养散论》(十一)出人意料
· 《脂肪营养散论》(八) “脂肪
· 《脂肪营养散论》(七)油炸食品
存档目录
2024-04-07 - 2024-04-12
2024-03-01 - 2024-03-0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08-03 - 2023-08-23
2023-07-05 - 2023-07-05
2023-06-01 - 2023-06-23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02 - 2023-04-25
2023-03-31 - 2023-03-31
2023-01-17 - 2023-01-17
2022-11-21 - 2022-11-21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14 - 2022-09-17
2022-08-29 - 2022-08-30
2022-03-04 - 2022-03-04
2022-01-14 - 2022-01-20
2021-12-31 - 2021-12-31
2021-11-21 - 2021-11-21
2021-10-07 - 2021-10-13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8 - 2021-08-29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0 - 2021-06-13
2021-05-05 - 2021-05-09
2021-04-28 - 2021-04-28
2021-03-20 - 2021-03-24
2021-02-25 - 2021-02-26
2021-01-03 - 2021-01-18
2020-10-07 - 2020-10-19
2020-09-02 - 2020-09-07
2020-08-09 - 2020-08-27
2020-07-28 - 2020-07-28
2020-06-02 - 2020-06-02
2020-03-02 - 2020-03-15
2020-02-02 - 2020-02-26
2020-01-15 - 2020-01-31
2018-02-19 - 2018-02-19
2018-01-08 - 2018-01-08
2017-12-10 - 2017-12-10
2017-11-21 - 2017-11-21
2017-10-09 - 2017-10-28
2017-09-02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8 - 2017-07-28
2017-05-09 - 2017-05-16
2017-04-09 - 2017-04-22
2017-03-02 - 2017-03-13
2017-02-03 - 2017-02-24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15 - 2016-10-15
2016-09-14 - 2016-09-21
2016-08-15 - 2016-08-24
2016-07-01 - 2016-07-26
2016-06-04 - 2016-06-16
2016-05-17 - 2016-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