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互动Zone
  万维读者网为小伙伴们举办的互动小活动
网络日志正文
深切怀念父亲 2016-07-01 11:45:15

 万维读者网父亲节有奖征文

作者:黄红绿

  父亲逝去已二十年了。 这二十年来,我常常深切怀念我的父亲。他去世之后,我曾经几次想著文,挥毫抒写对父亲的感情和认识,以告慰他在天之灵。然而,公务繁忙,未曾如愿,只是在无数个不眠之夜,我枕着父亲生前的叮咛,幽幽的将父亲怀念。

  不知不觉中,我和夫人移居加拿大已有8年了。趁父亲节来临之际,我的心中不禁深切缅怀父亲。瞬间,我打开了记忆的阀门,任由滔滔的往事,如汹涌的海浪,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灵!回忆父亲在生之年,却终因年老多病,而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了,在我们心中永远怀念他!

  父亲是从一个贫苦农民,成为一位平凡的小学教师,再到中学校长和最后成为了政府机关干部。在这期间,他凭着自己的坚强,执着,经历了多少坎坷不平,委屈挫折!父亲的一生虽然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他却是一个普通平凡的慈祥,正直的老干部!

  一直以来,在我心中,十分不舍父亲的离世。虽然不曾放声痛哭过,但每次只要想起他,心头一热,泪水就夺眶而出!多少次坐着坐着,就这样泪流满脸。父亲的一生清贫艰苦,诚实正直。他坚强的意志,一直鼓舞着我和兄弟,姊妹们后来的人生。随着波涛滚滚的思绪,父亲那令人感动奋发的往事,又一幕幕的展现我眼前:

  父亲家中有6个孩子,我是老大,其他的是弟妹们。我们童年是在清贫温馨中度过。父亲的前半生简单而坎坷,然而,凭着他自己坚持和毅力,一步步的征服了所有困难和险阻;他一生清贫如洗,却从不贪慕虚荣,一身正气凌然,可歌可泣!平时,父亲非常爱护我们,经常给我们传导光荣传统;并且他以身力行,给我们做出表率。而且,父亲是那么慈爱乐观,自信正直!在我们成长的日子里,他循循教导我们,再穷,也不可贪小便宜,尊严比金钱,物质更重要!所以,父亲对我的影响至深,以至我在师范学校学习期间,一直引以为鉴。虽然,我和父亲相处时间不长,但他的深厚学识,喜爱读书, 好学勤奋一直潜移默化了我。父亲较偏爱哲学类和历史类等书籍,特别是《三国演义》,《红楼梦》,《唐诗三百首》等。他常说,以书为乐,以书为师!多读书,多增长知识,才可处世外圆内方。而我,因为父亲的原因,也变得特别爱书,平时除了在书海中遨游,闲时还会提笔向报社投稿和出了几本例如《长师风雨》,《行吟集》,《奋蹄集》等9部著作。最后,我光荣的成为了广东省作家协会成员,这些都是离不开父亲从小对我的严格教育有关。

  “做人要争气,不贪不沾,俭以养谦!”父亲的循循教导历历在耳,他常说,即使家境如何困难,仍要保持自尊自爱,做个正直的人。小时候,父亲对我们的学习关怀备至,他一有空,就给我们讲很多历史故事,象儒家孔夫子,民族英雄岳飞,包青天包公等精彩的人生哲学故事。 另外,父亲除了爱书,业余还非常热爱拉二胡,画画和练书法。在他的耳渲目染下,我常常感受到人生,是那么的明亮多彩,生气勃勃!

  六十年代初的夏天,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市政府机关当公务员,眨眼就工作了48年!从刚开始工作到退休,随着年龄增长,资历增加,我慢慢体会到父亲当初在教育部门和政府机关上班的艰辛!父亲曾经在那漫长曲折人生路上,遇到困难,挫折和压力,却从来没有动摇,没有自暴自弃!他为人师表,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奉献于社会,直至退休到生命终结。父亲曾经是名平凡的教师和校长,在他教过的学生当中,现在有在政府机关担任厅长,处长;并且,大多数学生都在各行各业担任领导干部职位。每逢节日假期,登门拜访他的学生们如车水龙马;平常打电话问候他的学生比比皆是。父亲虽然平凡,但是却非常受人尊重,爱戴!对我而言,父亲是一本读不尽,写不完的书,另我终生受益不浅。

  其实在父亲心中,他对我和几个兄弟,姊妹们都寄予无限的爱心和深厚的期望。在父亲去世的前几天,我匆匆赶到医院探望他,那时,他已病得很重了。站在病床前,看到眼前的父亲,因为病痛的折磨,变得苍老憔悴,双眼凹陷,颚骨高耸,我的内心隐隐作痛。当我在帮他按摩时,他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的说,“儿啊,我快要走了,你要有思想准备。你和弟妹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看着你们都已成才,这是我最大的安慰!我走后,你们不要忙乱,记住一切从简啊..."讲着讲着,父亲留下了最后的眼泪,那一幕我永远不会忘怀,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此时此刻的父亲,神色平静,思维清晰,眼睛有神,我内心知道,父亲交代此话,这回真的要走了。父亲走时,从容而安详,他是在睡梦中离开的。他临终的一言一语,如洞底泉声,自然纯朴,不时回荡在我耳边。父亲的一生,没有留下任何财产,但他的优秀,善良,事实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他的高尚品德,处人待世的兢兢业业却是一本内容丰富无比的教科书,比世界上任何东西都要宝贵!

  1995年12月27日凌晨,父亲在医院病逝,享年76岁。在父亲的遗体追悼会上,我们整个家族所有成员和他的同事,领导干部和他的学生们总共200多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告别仪式后,我捧着父亲的骨灰盒,感觉到父亲已如一丝清烟,飘然而去;在我内心深处,似乎象得到了某种净化的感觉。我想,当父亲化整为‘零’的同时,也把‘无限’留给了我们。

  岁月无言,永驻心间。今天籍父亲节,我在此深切缅怀父亲,父亲的养育之恩将永远铭记在心!逝者已逝,活着的必须继续前行。

  2016年六月


点击参与“欢庆父亲节,万维有奖互动活动”

511696233513453635.jpg

本次活动由汪峰耳机倾情赞助


浏览(5972)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互动Zone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624,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分类目录
【高考零分作文比赛】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 2017年万维首届高考“零分”作文比
【首届中文三行诗比赛】
· Min:春天的花
· Yi Yang:平凡人生三步曲
· 流岛:回乡
· 泡在美西:启程
· 捷润:俯仰一世
· 郑琪:投降书
· 张欣:囚徒
· Huan Sheng:Mortal beings
· Huan Sheng:芸芸众生
· Lin Yafei:竹林听雨
【爱,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2017情人节“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月亮弯弯 没有结果的爱情
· 我的漂亮上海女友
· 年糕和煤饼撞出来的机缘
· 相遇相知却相离
· 情人夜归人 —— 洪荒年代的爱情传
· 你是一米阳光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 岁月流金 —— 绽放在心里的爱
· 情人节深夜,和普通老海华们谈爰
【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比赛】
· “万维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互动比
· 拿手菜:粗茶淡饭,咸鸡三味
· 拿手菜:自己动手做法国美食
· 长相思和奶酪填馅鸡肉卷
· 美味蒜苔炒鸭脯丝
· 天然美味 ----- 千回心葫芦
· 酿节瓜,来自自家菜园子的美食
· 拿手菜:阿立嫂的冬瓜对盅
· 红莲白玉泻香尘----茄汁藕条
· 自制泰国红咖喱鸡肉,辣到生无可
【父亲节有奖征文活动】
· “欢庆父亲节”有奖作品揭晓
· 父亲节说点啥
· 爸爸
· 我可爱的老爸
· 深切怀念父亲
· 最后的话
· 我的父亲老土穷
· 父亲
· 写给六月的诗篇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存档目录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7-04 - 2017-07-05
2017-06-01 - 2017-06-27
2017-05-02 - 2017-05-31
2017-04-25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14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13 - 2017-01-30
2016-10-05 - 2016-10-06
2016-09-06 - 2016-09-29
2016-08-16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8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31 - 2016-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