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皮 皮的博客  
皮皮,土语玩也。洋文Pep,如此!有干货耐消化 够挑战需智商!  
网络日志正文
不存在的女排拼搏精神! 2016-08-21 08:53:45

皮皮 · 

昨天看了半夜排球,本人也是女排迷呀,有点傻。人家比完了,金牌也挂脖子上了,旗也升了,国歌也唱了,就我还是不走,呆呆地一直看到所有教练,队员电视采访,拍照留影纪念等等。搞到半夜一点钟,总之,看了个痴。和中国人民一样,高兴加喜欢的不得了。

上面这段告诉大家的目的,是要先说清楚,本人绝不是什么反女排反华反党的所谓喷子,和大家一样,真心是喜爱女排,热爱女排的。

说完这段,可是就要说到让大家跳脚骂娘的了,什么?本人严重怀疑所谓的中国女排所谓的拼搏精神,而且是中国体坛独有,几十年一贯的拼搏精神。有这种事情么?若大体坛,体育项目哪么多,为何只有女排独善其身,有超乎常人的拼搏精神,其它项目就缺失哩。甚至同为打排球的中国男排也没有人称赞其拼搏精神的。怎么回事?是不是中国女人一打排球就发威,心理素质马上就上去了,铁打的心脏钢做的神经?不会吧!凡事过异,必有蹊跷。

我这疑问,也是央视给逼出来的。昨夜的央视采访,不得了,一口气问了十多个人,谈了一百回拚搏精神。到也把我问醒了,不会吧?哪有靠拼搏精神就能得奥运冠军的,明摆着,人家塞尔维亚姑娘不也同样拼搏,不也输了吗。女排这几十年可也是输了不少比赛的,奥运冠军上回也是12年前的事情了。可以说,全体奥运选手都是玩了命拼搏的,不只中国女排一家的。但为何只有女排拼搏精神独专哩?蹊跷在哪里,或者说问题再哪里?亦或说本人严重怀疑的女排精神的的依据在哪里?

好问题比问题的解答还要重要。但有关女排此等大事,不可不答。我的意见是,中国女排所谓的拼搏精神,大抵是场误会,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事实。

魔鬼藏在细节里,造成女排特别能拼搏,具有拼搏精神的假象如何造成的?我要说,和排球的规则有关。我们知道,排球比赛的得分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直接进攻得分,另一种是对方失误也得分。偏生这排球和其它项目不同,特别地脆性,稍一失误,不留神,球掉地下了,失分!出界了,失分!身体碰网子了,对不起,也失分!总之,排球项目的间接得分比例奇高,差不多是总得分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不仅进攻能得分,防御也能得分,而且回报率很高。这可是其它球类项目没有的好事,你若是踢足球的,全场在自家半场防下来,最多得个平局,绝对不会得分。排球的攻防都能得分的特性,强加给我们一个假像,只要气势足,拼到底就是胜利。其实哩,在关键时刻,往往是对方不断地给女排送分。这次奥运的打巴西最后几分,决赛打赛尔维亚的最后几分,都是对方送的。属于不拼也得分的状况。其实,对排球(乒乓球也是),这种比赛,拼得过凶反而不妙,稳准才是王道,狠反而稍次要一点。中国女排长期以来的特点就是技术上细腻,稳定,主动失分少,是其赢球的关键。并非什么靠什么拼搏精神,哪只是假像尔。反过来想,对方也没有松包的,也在拼,昨就输了哩?你就是去采访中国足球队,他们也会说:‘怎么没有拼,肠子都拼断了’,还不是白给!更科学靠谱的解释是,技术,实力才是女排几十年不断胜利的真实原因,才是更接近事实的解释。

所以说,女排的拼搏精神大多是我们美好的想象,善意的解释,未见是事实。弄清这点,还真的重要,试想,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人人又都聪明能干精灵机巧,总不能在这件小事上迷糊了眼睛吧。

凝聚,联接一个国家的是共同的故事,而不是什么这个精神,哪个精神。听我一句,认真细数下来,还真是没有哪个精神有什么到头独特性,唯一国或一族独有,而故事则可为独有。在面对重大人生利益时候,拼搏精神更是遍及全世界,是个地球人都有。

对国人来说,女排的故事本身足够伟大,足够传奇。足以产生人类学,社会学所谓的凝聚一个国家的故事效应。

国家其实只是一个故事!但绝不是精神,精神属于我们个体!



浏览(4292) (32)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ulaanbaataal 留言时间:2016-08-23 13:08:40

完全同意

回复 | 2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6-08-23 10:16:46

不存在你还在这儿废话。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你也不存在了吧

回复 | 1
作者:潇石 留言时间:2016-08-23 00:48:10

华三政委快来帮助西岸同志,西岸近来思想退步了,精神不能量化完全是西方诡辩。毛泽东思想等于精神原子弹这是人人都成认的,.我们中国人民就是有志气,有能力将其量化!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8-22 15:55:59

这件事的争论根本就是无聊,你说没精神,他说有精神,问题是所谓精神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及其subjective的东西,自然不同的人看法不同。精神这个概念不能量化吧?那么就是有与无的概念,而什么算是有,什么算是无,根本就是无法度量的概念,不能量化你怎么度量?

一件事,有人可能因此而获得某种启示或思想收益,有人无所谓。可能是因为位置和需求的不同而导致,也可能是因为其他,但没有共同出发点是肯定的。

那么争论有与无有什么意义?这就与什么王宝强代表了励志,和代表了农村人的狭隘这类议题是一回事。

在美国,应该知道一个基本的看待事情的方法,就是不能generalized 看待什么,何况什么什么精神这种完全subjective的东西。

回复 | 1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08-22 15:09:04

华山:这么多年体坛一直在改变规则,像乒乓球什么的,都是冲着中国队来的。

+++++++++++++++++++++++++

这些年来,篮球、足球等的比赛规则都有改变,是不是因为中国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姜太公钓鱼 留言时间:2016-08-22 14:19:08

这皮皮,是什么皮呢?

回复 | 1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6-08-22 10:25:01

奥运参赛者, 谁不拼? 看看那个美国沙滩排球的,得了3次奥运金牌, 今年又来了, 但年纪不饶人。 看看她的日常生活,拼成什么样子?

成王败寇。 这次如果女排输了, 那又是一滩狗屎。

回复 | 1
作者:wolaoye 留言时间:2016-08-22 08:04:44

记:大家都在说女排精神,您从老女排直到现在,您怎么看待女排精神?

  郎:我觉得女排精神就是一种团队精神,特别是遇到困难、不顺的时候永不放弃,我觉得就是这种精神

回复 | 2
作者:华山 回复 frank_ly 留言时间:2016-08-22 04:26:35

这不简单,让国际排联改变比赛规则不就行了。

这么多年体坛一直在改变规则,像乒乓球什么的,都是冲着中国队来的。这次是没想到中国女排会夺冠。规则不到位,所以没鼓励拼搏,只提倡细腻,技术,那是错的。有错即改,如果对方送分就告诉裁判,坚决不能要,这应该行了吧?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6-08-22 03:07:43

言论自由。虽然我不知道您在说什么。

回复 | 1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16-08-21 20:32:10

好文,一针见血。

回复 | 2
我的名片
皮 皮
注册日期: 2016-05-28
访问总量: 94,7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分类目录
【皮说时政】
· 中国需要认真对待陪款吗?
· 有关新冠的好话题和坏话题
· 郭文贵5月9日报平安视频点评
· 不存在的女排拼搏精神!
· 反不得的政治正确
· 无聊的萨德遇到鹅
· 南海风云费思量
· 粗陋的民主,再说英国公投
· 英格兰公投打开了潘多拉盒子?
· 谁更代表英国?
【谈艺录】
· 边学边译,坚决消灭无聊的时间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幽
· 发现你的世界(2017年的中国)
· 古典音乐戏说(七)
· 古典音乐戏说(六)
· 古典音乐戏说(五)
· 古典音乐戏说(四)
· 古典音乐戏说(三)
· 古典音乐戏说之二
· 古典音乐戏说之一
【科学杂谈】
· 益生菌试用报告
· 真经补谈
· 减肥真经之四
· 减肥真经之三
· 减肥真经之二
· 减肥真经之一
· 最简进化论之四
· 打油诗最简进化论之二
· 最简打油诗进化论之一
【诗词散文】
· 登狼山念孟夫子感怀
· 台湾啊,台湾!(之三)
· 台湾啊,台湾!(之二 )
· 台湾啊,台湾!(之一)
· 2017的新年
· 读新闻手发痒 和google比译诗
· 2016 丙申中秋词
· 故里异事之四(屎尿传奇 )
· 故里异事之三(明星公厕)
· 故里异事之二——(公厕篇)
存档目录
2020-04-15 - 2020-04-16
2017-05-09 - 2017-05-09
2017-03-02 - 2017-03-11
2017-01-02 - 2017-01-02
2016-12-09 - 2016-12-25
2016-09-28 - 2016-09-28
2016-08-11 - 2016-08-31
2016-07-12 - 2016-07-30
2016-06-04 - 2016-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