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Gulliver  
Gulliver  
https://blog.creaders.net/u/112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2018-07-07 19:23:43

这几天的新闻,中美贸易战、美加贸易战、美欧贸易战开打了。相关的评论文章很多都是谁将打赢。然而几乎所有的新闻和评论文稿没有谈个明白啥叫“打赢”,也就是什么样叫赢什么样叫输。没搞懂输赢的衡量指标如何谈输赢?


然而这衡量指标其实很简单。贸易战是经济问题,所以输赢可用经济指标来衡量,这指标就是贸易战结束后一国的经济是更繁荣还是失去繁荣。另外,还有一个参数要定义,就是什麽时候可以说一个贸易战结束。贸易战结束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一个两国贸易常态的新的开始--这贸易常态可以是回到过去的常态(过去的贸易状况)和新的常态。


那么,这输赢的指标就是在贸易战结束时,在一个新的稳定的贸易常态下,一国经济是发展比过去更快还是更慢。用这指标来看一下特朗普的美中贸易战中的美方。


假设中美贸易战中两方都不让步并走向极端,也就是两国之间贸易停顿(双方都把关税加到自己无法从对方进口的程度),那么,在贸易战结束时,美国的经济状态会如何?


美国会失去两千亿的出口,但同时美国必须自己生产补上以前从中国进口的5千5百亿的商品。换句话说,美国市场出现了等同于中美贸易逆差的商品需求缺口,假设海外进口的价格将大于在本地生产,毫无疑问这将吸引大量的海外投资来美国生产。这实际上就是特朗普计划期待的:美国的生产和海外的投资(不一定是中国的投资)。


当然美国不会把所有进口货物的关税都加到只有自己生产的才便宜的程度,但特朗普毫无疑问会根据产业特点和产业政策选择不同货物的加税程度以影响对内投资产业的需求。同样,据此也可以估计到那些行业和商品的加税是特朗普必然会实施的,除非他的产业政策得到实现。


另外,也要看到,即使在贸易战中,在加税的这一段时间,美国对这些产品的市场也在扩大,产业的投资和转移可能就已开始。也许,特朗普政府可能已经预料到一些国家会不让步,这样通过加关税来引导产业转移很可能是其贸易战计划中的一部分。

浏览(2280) (9)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8-07-09 07:57:42

[ 两千亿的出口’不够精准,,仅仅是1300多亿而已。对美国根本无足轻重 ]

是的,中国来的东西,对美国并无很大用处,民生用品顶多是便宜一点而已,美国如果对中国关闭市场,中国的产业升级就要化为泡影,连电脑都没得用,微软和英特尔都来自美国,中国只有用自己的芯片和自己的操作系统,还得开发各种应用,这哪是一时可以就绪的呢? 得退回到刀耕火种的时代去了。

自元蒙以来,中国就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文明,毛的时代很能说明问题,闭关自守,自立更生,只能导致极度的贫穷,退回到秦汉时代里去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7-08 19:41:04

你相信赢了就赢了。

不论贸易战状况如何,川普会教育你相信美国从来没有这样赢过。

回复 | 0
作者:bobc 留言时间:2018-07-08 14:33:57

这贸易战跟工人罢工1样。劳资对方都受损,先挨不住的一方,接受对方大部分条件复工、:

回复 | 0
作者: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8-07-08 11:36:42

‘两千亿的出口’不够精准,,仅仅是1300多亿而已。对美国根本无足轻重。贸易战至极端 -- 贸易归零的话,美国皮外伤都算不上,而中共就经济完全奔溃了。呵呵,五毛们该替自己想想未来的‘钱’程了。

回复 | 6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8-07-08 11:02:15

博主的意思是说,只要你打之后不如打之前好,你就输了,或没有赢。逻辑不通

输赢不是自己跟自己比,而是跟你的对手比。战争是政治矛盾的最后解决手段,贸易战则是贸易矛盾的最后解决手段。在贸易战爆发之前,一方或双方都有解决矛盾的诉求,因为对方不答应,才爆发贸易战。最后如果一方认输,完全同意按照对方的要求办,它无条件地输了。如果一方妥协,同意部分按照对方的要求办,对方接受,则它是有条件地输了。

双方都没有妥协,却又同意罢战,退回到贸易战之前的状态,这是博主认为的结果,但却是不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7-08 09:24:44

用加税来促本土生产满足本土需要这是可能的。弱国经常用关税保护本土企业抵御国际大鳄的竞争。 Trump加税与其判断美国企业已经不行了。 用加税来逼迫资本回流美国, 假设这些企业市场主要在国内才可能。 另外也要问华尔街愿意不愿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格列佛
注册日期: 2016-06-05
访问总量: 15,6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港版国安法的推出体现了对中国式
· 新“精神领袖”“窃·格瓦拉”?
· Rachel Mitchell 提供给共和党参
· 很厉害的询问 - 看Rachel Mitch
· 打赢贸易战 -- 贸易战原本是可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二)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分类目录
【有感而发】
· 港版国安法的推出体现了对中国式
· 新“精神领袖”“窃·格瓦拉”?
· Rachel Mitchell 提供给共和党参
· 很厉害的询问 - 看Rachel Mitch
· 打赢贸易战 -- 贸易战原本是可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二)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存档目录
2020-05-22 - 2020-05-27
2018-10-03 - 2018-10-03
2018-09-27 - 2018-09-27
2018-07-07 - 2018-07-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