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青灯法师的博客  
欢迎各位网友文明评论,不许骂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2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漫谈孙子兵法这部书 2017-07-27 19:56:50

孙子兵法据说成书于2000多年前,冷兵器时代。那个时候打仗所用的兵器就是刀枪剑戟,斧钺钩钗那十八般兵器。那你读这部书,它并没有讲一个士兵应该如何耍大刀,一队士兵应该列成什么样的队形才能保证最强大的火力杀伤力。就是说对于一支部队的战术和一个士兵的技术,以及它们之间的结合,这部书都不讲。它所讲的都是与经济有关的一些东西。所以说初看这部书,你不觉得它是一部兵书。


比方说打仗的士兵,总得要吃饭吧?这俗话说得好,人是铁饭是钢嘛。可以如果你能把对方的后勤给断了,那不用打,几天之后对方士兵就都饿趴下了。如此一来不用打你就赢了。现代战争飞机坦克大炮航母这些玩意都特别厉害,但你若能把对方能源给掐断了,这些东西都转不起来,全趴窝了,这仗不用打也赢了。


就是说无论是古代的人,还是现代的武器装备,要想动,那就需要能源,食品是人的能源,石油,电等是机器的能源,能源一掐断,那什么都玩完。这个就是孙子兵法的思想。


但是要应用这里的方法,那是需要有条件的,就是说双方的武器装备差不多。如果说一方是飞机大炮,另一方还是原始社会里的石头武器,还没有一个回合呢,一方就直接被另一方给KO倒了。这种条件下,啥兵法也没用了。只有当双方能对撑一阵子的时候,才能涉及到谁的粮草,能源先消耗殆尽这种状况,你才能够应用孙子兵法里的一些办法。


从孙子兵法的内容来看,如果它确实是一个叫孙子的兵法理论工作者所写的,那么他写这部书的目的,不是给普通士兵,或者是下级军官看的,而是给国王或高级军事指挥官看的东西。他假定他的读者都深谙各种战术打法,所以这些东西都不用他去教,而且这些具体的战术打法,会随着武器的改变而改变。他写这部书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国王,或者是高级幕僚去做出一些战略性的决定。如是否开战,什么时候开战,战争的目标是什么,我方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赢。这些问题都是属于战略层面的,这本书会启发你应该从哪些个方面去思考这些问题。


当孙子把战争看作是经济的时候,原本属于战争中的偶然事件,比如说胜负,就逐渐地变成了一种必然的结果。过去不是常说,没有常胜的将军,胜败乃兵家之常事。所以一场小型战役的胜败,偶然性很大。但如何能把这种小概率的事件,变成一种大概率的时间呢?那么就要对峙打消耗战,我不让你一次就把我消灭掉,因为赌一场大输赢,胜负个半,我心里没数。那我就跟你耗着,一直把你耗垮。当你打到最后,粮草都光了,自然你就败了。当然在冷兵器时代,我人数超过你10倍,那我当然要消灭你,因为我一战获胜的把握太大了。


就是说我的每一步棋,都要沿着大概率的事件走。不赌气,不逞能,冷静地分析整个双方的实力,找到最有把握获胜的办法。这个应该是孙子兵法这部书所提倡的总的原则吧。






浏览(78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青灯法师
注册日期: 2016-06-18
访问总量: 35,5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网友的评论
最新发布
· 谈一谈贫富差距与一个国家的发展
· 未来世界里,我们人类能否实现光
· 哲学是否等同于宗教?
· 漫谈孙子兵法这部书
· 印度人是如何看待其过去的种姓制
· 由赌博所想到的一道概率数学题
· 有关熵减原理的一些遐想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 樊斤品:樊斤品的博客
· 一草:逸草
分类目录
【游戏】
【道听途说】
· 印度人是如何看待其过去的种姓制
【读书笔记】
· 谈一谈贫富差距与一个国家的发展
【杂谈】
· 未来世界里,我们人类能否实现光
· 哲学是否等同于宗教?
· 漫谈孙子兵法这部书
· 由赌博所想到的一道概率数学题
· 有关熵减原理的一些遐想
· 热力系统中的熵增原理与经济系统
【诗词】
存档目录
2018-12-31 - 2018-12-31
2018-04-17 - 2018-04-17
2017-12-02 - 2017-12-02
2017-07-27 - 2017-07-27
2017-04-09 - 2017-04-09
2017-02-13 - 2017-02-13
2016-12-10 - 2016-12-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