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天狱博客  
不唯西,不唯书,不唯毛,更不唯邓。  
https://blog.creaders.net/u/112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必须在香港推广普通话 2019-11-21 01:19:07

回顾香港粪青骚乱的历程,不能不说改开40年来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绥靖】政策和视香港居民为【特殊华人】的做法起了很坏的作用。其中粤语的不恰当使用也是原因之一。中国早在1956年就明确表示要推广普及普通话,要求官方广播和在正式场合使用普通话。但是改开以来,在对金钱的崇拜的气氛下,广东和香港的推广普通话不但没有进展,反而走了回头路。广东在2010年竟然掀起一股【撑粤语】歪风,直到2012年《广东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定》明确规定公务活动、中小学教学、广播电视视频、语言音像制品必须使用普通话,才压住这股歪风。而香港回归以后,任然继续使用粤语,甚至连林郑的广播都使用粤语进行,广东当年的【撑粤语】风也有很多人是香港居民在起作用。

香港政府作为中国一个地方政府,应该也必须使用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不应该搞特殊化。所有官方的公务活动、官方的电台广播、政府文稿、通告、记者会等等都应该而且必须使用普通话进行。同时香港的学校必须加强普通话教育,中小学应该停止使用粤语作为教学工具。不会或者不愿意讲普通话的人自动失去讲课资格。

50年不变不应该成为香港不向祖国大陆靠拢的借口,逐步取消在公务场合使用粤语是走向大陆怀抱的第一步。


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1956年2月6日)

周恩来

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并且是世界上最发展的语言之一。语言是交际的工具,也是社会斗争和发展的工具。目前,汉语正在为我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学好汉语,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由于历史的原因,汉语的发展现在还没有达到完全统一的地步。许多严重分歧的方言妨碍了不同地区的人们的交谈,造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许多不便。语言中的某些不统一和不合乎语法的现象不但存在在口头上,也存在在书面上。在书面语言中,甚至在出版物中,词汇上和语法上的混乱还相当严重。为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的进-步发展的利益,必须有效地消除这些现象。

  汉语统一的基础已经存在了,这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在文化教育系统中和人民生活各方面推广这种普通话,是促进汉语达到完全统一的主要方法。为此,国务院指示如下:

  (一)从1956年秋季起,除少数民族地区外,在全国小学和中等学校的语文课内-律开始教学普通话。到1960年,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中学和师范学校的学生都应该基本上会说普通话,小学和师范学校的各科教师都应该用普通话教学,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师也都应该基本上用普通话教学。各高等学校的语文教学中也应该增加普通话的内容。中等学校、高等学校的就要毕业的学生和高等学校的青年教师、助教,如果还不会说普通话,应该进行短期的补习,以便于工作。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应该分别定出大力加强各级学校汉语教学、促进汉语规范化的专门计划,报国务院批准施行。

  (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文化教育中的语文课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各级学校的语文课,都应该用普通话教学。战士入伍一年之内,各级军事学校学员入学-年之内,都应该学会使用普通话。各机关业余学校中的语文教学,也都应该以普通话为标准。

  (三)青年团的各地支部和工会的各地组织,都应该采用适当的和有效的方式,在青年中和工人中大力推广普通话。青年团员在学习和推广普通话方面应该起带头作用。工厂(首先是大工厂)中的文化补习学校、文化补习班和农村中的常年民校的高级班,都应该尽可能地、逐步地推广普通话的教学。

  (四)全国各地广播电台应该同各地的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合作,举办普通话讲座。各个方言区域的广播站,在它们的日常播音节目中,必须适当地包括用普通话播音的节目,以便帮助当地的听众逐步地听懂普通话和学习说普通话。全国播音人员、全国电影演员,职业性的话剧演员和声乐(歌唱)演员,都必须受普通话的训练。在京戏和其他戏曲演员中,也应该逐步地推广普通话。

  (五)全国各报社、通讯社、杂志社和出版社的编辑人员,应该学习普通话和语法修辞常识,加强对稿件的文字编辑工作。文化部应该监督中央一级的和地方各级的出版机关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制度,训练干部,定出计划,分别在两年到五年内基本上消灭出版物上用词和造句方面的不应有的混乱现象。

  (六)全国铁路、交通、邮电事业中的服务人员,大城市和工矿区的商业企业中的服务人员,大城市和工矿区的卫生事业中的工作人员,大城市和工矿区的警察,司法机关中的工作人员,报社和通讯社的记者、文化馆站的工作人员,县级以上的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学习普通话。上述各有关机关应该分别情况,定出关于所属工作人员学习普通话的具体计划,并负责加以执行,使它们所属的一切经常接近各方面群众的工作人员在一定时期内都学会普通话。

  (七)一切对外交际的翻译人员,除了特殊的需要以外,应该一律用普通话进行翻译。

  (八)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应该在1956年上半年完成汉语拼音方案,以便于普通话的教学和汉字的注音。

  (九)为了帮助普通话的教学,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应该在1956年编好以确定语音规范为目的的普通话正音词典,在1958年编好以确定词汇规范为目的的中型的现代汉语词典,并且会同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组织各地师范学院和大学语文系的力量,在1956年和1957年完成全国每一个县的方言的初步调查工作。各省教育厅应该在1956年内,根据各省方言的特点,编出指导本省人学习普通话的小册子。教育部和广播事业局应该大量灌制教学普通话的留音片。文化部应该在1956年内摄制宣传普通话和教学普通话的电影片。

  (十)为了培养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干部,教育部应该经常举办普通话语音研究班,训练各地中学和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师和教育行政干部,各机关、团体、部队也应该派适当的干部参加受训。同样,各省、市和县的教育行政机关也应该普遍地举办普通话语音短期训练班,训练各地中小学和师范学校的语文教师,当地机关、团体、部队也应该派适当的干部参加学习。

  (十一)国务院设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国的推广普通话工作。它的日常工作,由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教育部、高等教育部、文化部、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分工进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负责整个工作的计划、指导和检查;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负责全国各级学校和业余学校的普通话教学的领导,普通话师资的训练和普通话教材的供应;文化部负责出版物上的语言规范化工作、有关普通话书刊的出版和留音片、电影片的生产;语言研究所负责普通话语音、词汇、语法的规范的研究和宣传。各省、市人民委员会都应该设立同样的委员会,并以各省、市的教育厅、局为日常工作机关。

  (十二)各少数民族地区,应该在各地区的汉族人民中大力推广普通话。各少数民族学校中的汉语教学,应该以汉语普通话为标准。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台的汉语广播应该尽量使用普通话。各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设立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以便统一领导在各自治区的说汉语的人民中推广普通话的工作。


浏览(2375) (6) 评论(24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9-11-28 16:08:15

平均寿命

1949年 35

1950年 36

………

1976年 51

我的理解中共建政到毛泽东去世中国人均寿命毎年延长一岁。好像少加一岁。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1-28 14:11:35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4:11:01

本博的风格是就事论事,以理服人

-你不懂经济的事,你服气了。

-你不懂数据分析的事,你服气了。

-你表现的理科水平、是中学数学水平,你服气了。

-你胡编的毛泽东线条与理科没有关系,你服气了。

-你不懂理科量化的事,你服气了。

-你脑子笨蠢话多,你服气了。

-你有信口开河说谎的毛病,你服气了。

-你没有自信承认自己是理科,你服气了。

-你用文科方法学数学,不具备理科素质,你服气了。

-你缺乏理性,情绪化导致发言以谎话蠢话空话骂街为主,你服气了。

丑闻

-不学无术的香毛粉,文科生冒充理科进行不懂装懂。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4:01:22

用你的文科思维想想:

-毛泽东的名字换成周恩来或李泽东,它对中国人均寿命会有影响吗?

-中国历史有五千年,毛泽东出生以前,中国人均寿命谁决定呢?

-你父母的寿命长短是毛泽东决定的吗?如果是的话,他是怎么决定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3:54:10

不学无术的你,文科生冒充理科不懂装懂。有异议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3:51:07

没有correlation 意味着毛泽东阶跃不存在。这个简单的理科常识你这个文科生当然不能理解。本博明白。对文科生这是对牛谈琴。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1-28 13:42:21

屁博士,你是不是文渣理渣还是工渣还是刷盘子的盘渣我没法查证也不在乎。 赶紧找出毛泽东阶跃证明过程中的不足,以挽救你家火鸡全都掉到猪嘴里是正事。

P博士, 拿你推荐的方法证明一下毛泽东阶跃不存在, 大家都等着看呢。 抓紧动手, 不然烤好的火鸡喂猪太可惜。

毛泽东阶跃的分析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你能做到就算是我的错误了。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3:35:06

网友介绍,你是图书馆专业工农兵学员,看来靠谱。

你学数学是查字典看图学话, 也就不奇怪了,文科习惯。

不懂装懂到要冒充理科,丑闻…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3:23:36

你自己胡编乱造的毛泽东阶跃,本博的第一个反馈就是没有correlation, 没有这回事。

本博以为你听懂了,是在胡搅蛮缠无理取闹。现在才发现,你是真的不懂,原来你是个文科生。难怪这么个简单破事,你反反复复就是搞不懂…

不懂装懂破产了吧,原来你是文科生。喜剧效果…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3:06:52

弄了半天,原来你是文科,不懂理科,不懂装懂……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2:58:21

没有correlation 意味着毛泽东阶跃不存在。这个简单的理科常识你能理解吗?你不会改称你是文科吧?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2:55:37

中国人口数据与毛泽东没有correlation ,你同意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2:52:16

你的意思是,毛泽东阶跃存在,它是事实。

-谁告诉你的,它是事实的,没有人。它是你这个不学无术自己胡编乱造的?

-请问你如何观察到毛泽东阶跃,它的empirical evidence 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1-28 12:43:05

P博士, 拿你推荐的方法证明一下毛泽东阶跃不存在, 大家都等着看呢。 抓紧动手, 不然烤好的火鸡喂猪太可惜。

毛泽东阶跃的分析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你能做到就算是我的错误了。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2:40:44

文化大革命确有其事,它存在。毛泽东阶跃没有其事,它不存在。这是事实。

不学无术的你直接否定事实,然后自己捏造歪曲,一口咬定你编的故事就是“事实”。这是欺骗做假,这是颠倒黑白。

在毛粉眼中,你可能是英雄,用捏造做假颠倒黑白进行个人崇拜。

在本博这样的中间派眼里,这是毛粉的信誉破产。毛粉是什么东西,是歪曲捏造事实的骗子……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1:31:41

毛泽东阶跃压根儿不存在,这是事实。

-你的意思是,不懂装懂,一口咬定它存在,它是事实?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1:29:47

“在小岗村,你能用图表达数据,还能给图取个名,在农民眼里你是半仙,这有可能。

你这点破烂在万维得瑟,是要被笑话的,这仅是无知而已。”

-你的意思是,用你的中学数学打肿脸充胖子,不懂装懂?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1-28 11:21:33

你贪多嚼不烂, 先把毛泽东阶跃的计算缺陷搞明白,展示一下文科无赖的才能, 然后再谈小岗村吧。 不然你家整个冰箱的东西都会喂猪。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0:48:38

“在小岗村,你能用图表达数据,还能给图取个名,在农民眼里你是半仙,这有可能。

你这点破烂在万维得瑟,是要被笑话的,这仅是无知而已。”

-你是不能理解这个简单,还是打肿脸充胖子,不懂装懂?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0:44:34

P博士,毛泽东阶跃的分析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你能做到就算是我的错误了。 走两步吧!

抓紧做作业吧, , 不然你家火鸡只能喂猪了, 几遍不烤,你家的火鸡也必然喂猪。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1-28 10:06:24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10:05:13

本博的风格是就事论事,以理服人

-你不懂经济的事,你服气了。

-你不懂数据分析的事,你服气了。

-你表现的理科水平、是中学数学水平,你服气了。

-你胡编的毛泽东线条与理科没有关系,你服气了。

-你不懂理科量化的事,你服气了。

-你脑子笨蠢话多,你服气了。

-你有信口开河说谎的毛病,你服气了。

-你没有自信承认自己是理科,你服气了。

-你用文科方法学数学,不具备理科素质,你服气了。

-你缺乏理性,情绪化导致发言以谎话蠢话空话骂街为主,你服气了。

现在讨论的事

-不学无术的香毛粉缺乏理性,以及不懂装懂的老毛病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07:52:55

“谎话,蠢话,空话与骂街:你肚里不就这点货吗……

-问:本博对你的点评中肯不?你服气吗?”

面对事实又是哑口无言,除了服气也别无选择……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07:50:55

“P博士, 你家今天炉子里的火鸡必然会被拿出来喂猪了。 尽管浪费了火鸡, 你也补不上你知识的漏洞和脑袋里的愚蠢, 毛泽东阶跃分析有待完善,但是不能指望你这个笨蛋。”

-点评:这是空话。表现非理性情绪化。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07:41:17

在小岗村,你能用图表达数据,还能给图取个名,在农民眼里你是半仙,这有可能。

你这点破烂在万维得瑟,是要被笑话的,这仅是无知而已。

能够理解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1-28 07:39:25

P博士, 你家今天炉子里的火鸡必然会被拿出来喂猪了。 尽管浪费了火鸡, 你也补不上你知识的漏洞和脑袋里的愚蠢, 毛泽东阶跃分析有待完善,但是不能指望你这个笨蛋。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07:31:45

在你胡诌的毛泽东阶跃这个故事里,中国人均寿命与毛泽东是什么关系,positive correlation,negative correlation,correlation = 0?

编故事的时候,你没想过,是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07:21:58

不学无术的你做的事是用图表达数据,是中学水平。它与数据分析没有任何关系。

这么个简单你真的不懂吗?这就是真傻了……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1-28 07:18:53

“P博士,我的分析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你能做到就算是我的错误了。 走两步吧?”

-点评:这不仅是蠢话还是谎话。

-毛阶东阶跃:是数据分析吗?当然不是。它是你这个不学无术的老混混信口胡诌的一个故事而已。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1-28 07:09:50

P博士,我的分析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你能做到就算是我的错误了。 走两步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天狱博
注册日期: 2016-06-19
访问总量: 689,3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这是为什么?
最新发布
·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苏联的飞虎
· FoxNews民调:川普在关键州落后
· 赵紫阳背后捅了胡耀邦一刀.....
· 日本的【一党制】和世袭政治
· 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终于出来了
· 早就知道任志强绝不会自杀-兼谈
· 天怒人怨:彭斯竞选途中撞垃圾车
分类目录
【美国评论】
· 天怒人怨:彭斯竞选途中撞垃圾车
· 川普新冠失控的新证据:国安顾问
· 疫苗能救美国于新冠水火吗?
· 美国文革:【白卫兵最爱美国】
· 川普新冠疫情新举措:保护雕像
· 美国【赛先生】和【德先生】的大
· 华人真的反对BLM运动吗?
· 博尔顿:川普求习近平助选-兼论
· 从一张图看华人在美口碑
· FBI警告:民兵和右翼组织借抗议
【改革开放】
· 赵紫阳背后捅了胡耀邦一刀.....
· 香港废青促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
· 中共应该从香港事件学习什么?
· 细数历代王朝灭亡前七大征兆
· 重温邓小平同志80年代的讲话
· 为“改革”而“改革”的“改革”死了是
· 点评庆祝改开40周年大会
· 科学技术成了第一破坏力
· 邓小平能不能超越?
· 习近平的【南巡讲话】
【解放战争】
· 何新破除粟裕神话之七(完):一
· 何新破除粟裕神话之六:淮海战役
· 何新破除粟裕神话之五:豫东战役
· 破除粟裕神话之五:南麻、临朐之
· 何新破除粟裕神话之四:毛泽东严
· 何新破除粟裕神话之三:粟裕的“
· 何新破除粟裕神话之二:济南之战
· 何新破除粟裕神话系列之一:并未
【时事评论】
· FoxNews民调:川普在关键州落后
· 日本的【一党制】和世袭政治
· 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终于出来了
· 早就知道任志强绝不会自杀-兼谈
· 川式【鸡血疗法】和美国巫医
· “天快亮了”:许章润却不敢告清华
· 许章润是否嫖娼了?
· 黄川粉们为川普Tulsa集会人群大
· 【见光死】是中外黄川粉的特征
· 【黑人命贵】是黄川粉们的伪命题
【历史】
·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苏联的飞虎
· 7月4日再谈假社论《民主颂》
· 三年大饥荒的照片是伪造的
· 毛泽东在湖北
· 赵紫阳的“千斤田”和“反瞒产私分”
· 用历史的观点看待历史
· 当代人如何看前朝史?
· 日本的资料就是真的吗?
· 回顾1989:我向你们的良知呼唤
· 被【举报】的历史老师和【苦力】
【天下事】
· 如何看待【50年不变】?
· 香港闹事者也是纸老虎
· 李黄瓜会不会从香港逃跑??
· ZT:当种族主义的历史照进现实
· 方方们的怨气到底从哪里来?
· 疫情期间,中国最丑陋的一个华人
· 从武汉疫情再看仇和的【宿迁医改
· 香港人和口罩的姻缘
· 从抗癌【神药】Keytruda受挫到可
· 流沙河和抓壮丁
【巴拿马文件】
· 任孟父女是权贵资本主义的一部分
存档目录
2020-09-02 - 2020-09-03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10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25
2020-04-02 - 2020-04-05
2020-03-05 - 2020-03-22
2020-02-02 - 2020-02-25
2020-01-01 - 2020-01-06
2019-12-09 - 2019-12-25
2019-11-19 - 2019-11-28
2019-10-02 - 2019-10-08
2019-09-01 - 2019-09-25
2019-08-01 - 2019-08-24
2019-07-01 - 2019-07-05
2019-06-04 - 2019-06-27
2019-05-31 - 2019-05-31
2019-04-17 - 2019-04-17
2018-12-02 - 2018-12-26
2018-11-13 - 2018-11-29
2018-10-05 - 2018-10-31
2018-09-07 - 2018-09-26
2018-08-16 - 2018-08-16
2018-07-18 - 2018-07-31
2018-06-04 - 2018-06-13
2018-05-04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25
2018-03-01 - 2018-03-27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5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27
2017-11-02 - 2017-11-30
2017-10-01 - 2017-10-25
2017-09-01 - 2017-09-22
2017-08-16 - 2017-08-23
2017-07-15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13
2017-05-04 - 2017-05-17
2017-04-02 - 2017-04-24
2017-03-03 - 2017-03-28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6 - 2017-01-06
2016-12-21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12 - 2016-09-30
2016-07-02 - 2016-07-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