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想像一種向日葵般的生活  
想像一種向日葵般的生活,自由  
https://blog.creaders.net/u/113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堅守一個夢想 2016-12-21 23:08:14

  如果不是錯失了兩次機會,“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人生,也許會被完全改寫。
  袁隆平從小就熱愛游泳,不到10歲時,就敢橫渡長江;16歲時,在武漢讀高中,參加湖北省舉行的游泳比賽,他一舉獲得漢口賽區男子100米自由泳第一名和全省男子自由泳第二名;考上西南農業大學後,他是全校的游泳冠軍。一次,西南賽區進行游泳選拔賽,前三名,將被選入國家游泳隊,成為專業游泳邉訂T。很可惜,這一次,袁隆平只獲得了第四名,因一名之差而落選。袁隆平錯失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改變命叩臋C會。
  機會再一次向袁隆平招手。大學快畢業那年,部隊招收空軍飛行員。當時,全校報名的人數達到了800人,經過嚴格的體檢,最後,只有8人通過了全部的36項指標測試,袁隆平幸叩爻蔀槠渲兄弧<磳⒊蔀橐幻鈽s的空軍飛行員,這對年輕的袁隆平來說,確實
去眼袋是一件大喜事。可是,在即將進入空軍預備班之前的慶祝八一建軍節晚會上,袁隆平和他的同學們被告知,大學生一律被退回。原因很簡單,當時國家已經制定了第一個五年計劃,國家建設需要一大批知識份子,而當時全國只有區區20萬名大學生。因為大學生太寶貴了,空軍放棄了大學生,是為了讓他們在自己所學的領域,為祖國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袁隆平因此再一次與近在眼前的機會失之交臂。
  就這樣,袁隆平痛失了兩次絕好的改寫人生的機會。
  採訪袁隆平院士的記者,在聽了袁老講述的這兩個故事後,連用了兩個“幸虧”:幸虧當時你沒有被選入國家游泳隊,成為一名專業邉訂T;幸虧當時國家出臺了新政策,讓你沒有成為一名飛行員。
粤海酒店为您提供香港旅游攻略及购物指南,介绍经典观光购物景点,包括海运码头及海港城、星光大道、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馆、香港太空馆、ISQUARE国际广场。

  可是,這兩次機會,對當時還只是一名農大的普通學生的袁隆平來說,卻是十分難得的機遇。我忽然想,假如袁隆平抓住了這兩次機會,他的電磁爐人生將會怎樣?
  以袁隆平當時的身體素質來看,經過系統專業的培訓後,袁隆平可能會成為一名不錯的游泳邉訂T,甚至有可能進入全國前三名,退役之後,他也許會和大多數邉訂T一樣,成為一名游泳教練員;抓住了第二個機會後,袁隆平會成為一名令人羡慕的飛行員,在藍天飛翔,是多少人的夢想,然後,他有可能成為一名飛行教官,直至光榮退休。
  邉訂T和飛行員,這都是受人尊敬的職業,以袁隆平一向不服輸的性格來看,無論在哪個行業,他都可能有所作為。但是,如果那樣的話,袁隆平從小就想學農的夢想就很難實現;我們今天,就沒有了“雜交水稻之父”,就沒有了他培育出的可養活7000萬人的水稻增產。所以我們說,幸虧袁隆平沒能抓住人生中的這兩次重要機會,幸虧他一直沒有改變對於糧食和農業的夢想。
  袁老說得好,一個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足夠了。
  他這一輩子,就做好了一件事,培育優良的雜交稻,解決人類的糧食問題。
  每個人都會懷揣各種各樣的夢想,一生中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機會,然而,夢想無限,生命有涯,你不可能去實現每一個夢想,也就不需要
電磁爐抓住每一次機會。堅守住一個夢想,抓住一次機遇,專心努力一輩子,你就可能在某個領域有所作為。


浏览(42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眼淚的重量
注册日期: 2016-07-19
访问总量: 14,0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單門或雙門冰柜哪個更好?
· What is a bulletin
· 長期伏案工作
· 今年流行的齊肩發
· 秋冬季節寒冷乾燥
· 有時候,只是偶爾想起你
· 澳門挖路挖不停 民署:重視工程監
分类目录
【生活隨筆】
· 單門或雙門冰柜哪個更好?
· What is a bulletin
· 長期伏案工作
· 今年流行的齊肩發
· 秋冬季節寒冷乾燥
· 有時候,只是偶爾想起你
· 澳門挖路挖不停 民署:重視工程監
· 當手機成為我們共同的敵人
· 一滴淚的距離有多遠
· 收縮毛孔
存档目录
2022-10-18 - 2022-10-18
2022-07-23 - 2022-07-23
2017-12-20 - 2017-12-20
2017-11-02 - 2017-11-1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2-15 - 2017-02-15
2017-01-08 - 2017-01-17
2016-12-21 - 2016-12-21
2016-08-16 - 2016-08-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