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岁末年初回首展望:美国华人200年—从王清福到赵小兰... 2016-12-31 13:08:04

逸草:这是篇岁末年初回首展望的好文。其观点不偏不倚,语气不卑不亢,所作的分析和阐述相当精辟。


此文转自“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

请关注这个思想观点相对开放包容、客观公正的微信公众号。


美国华人200年 — 从王清福到赵小兰,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2017-01-01 Steven Chen 美国华人






编者按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 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 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 狄更斯 《双城记》


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回首近200年美国华人的一路坎坷,刚经历2016美国大选白热化的种族矛盾之争,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作者Steven Chen给出了现代美国华人的《隆中对》。


-------------------------------------------


近200年前开始,华人为了躲避战乱、饥荒和贫穷,陆续远渡重洋来到了美国。在漫长的岁月里,华人受尽了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经过一代又一代人不懈的努力,华人终于在美国打下了一片天地。


我们曾经是在废弃金矿工作的淘沙工,现在是硅谷的创业者



180多年前在美国加州的华人金矿工人

Photo: Wikimedia



雅虎创始人之一杨致远

Photo: Wikimedia



我们曾经是修建铁路的苦力,现在是架构互联网的工程师




在冰天雪地里的华人铁路劳工,摄于1860年代

Photo: Wikimedia



Julie Zhou, Facebook产品设计副总裁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曾经目不识丁,现在是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



19世纪旧金山唐人街上的华人

Photo: Wikimedia



诺贝尔奖获得者、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和奥巴马总统在一起

Photo: Wikimedia



我们曾经没有在法庭上作证的权力,现在是律师和法官




19世纪美国排华期间木雕画描述一个白人妇女保护一个华人免受白人袭击

Image: Library of Congress



加州最高法院陪审法官刘宏威(右三)

Photo: Wikimedia



我们曾经没有投票权,现在是国会议员、州长和总统内阁成员




王清福(1847年-1898年)是出生于今中国山东省即墨市的政治活动家,记者,演说家和19世纪美国旧金山市最多产的作家。1873年,王清福作为第一批获得美国国籍的中国人,在当时美国排华的形势下,他致力于为美国华人争取平等权利。现在的美国华人把王清福当作是华人的“马丁·路德·金博士”,因为王清福在那个困难的时代为了维护美国华人的尊严和荣誉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来源:Wikipedia)

Image credit: firstchineseamerican



前劳工部长、现交通部长提名人赵小兰

Photo: Wikimedia



我们曾被称为"未进化的、怪异的、危险的、永远也无法融入西方文明的外国人",现在是受教育程度高,收入高的模范公民。




19世纪美国排华期间报纸上排华漫画

Photo: Wikimedia



NBA球员、哈佛毕业生林书豪

Photo courtesy of TheDailySportsHerald | Flicker





美国华人能够有这样的成就得益于美国社会的进步,更是与每一位华人努力向上,逐步建立起来了一个良好的华人品牌是分不开的。


美国以其相对先进的社会制度和大片未开发的土地吸引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当不同种族的人来到同一片土地上时, 大家有意无意中在进行一场种族品牌的竞争。一百多年前的中国贫穷落后,连年的战乱和饥荒更是雪上加霜,所以一些华人来到美国求生存。他们不懂英语,不了解美国的文化,男人们还梳着长长的辫子,他们的生活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在一些白人眼里,华人是一群未进化的、怪异的、危险的、永远也无法融入西方文明的外国人。白人有这样的歧视性的看法当然和有些人恶意丑化华人有关,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当时的华人确实有不足的地方。

由于当时美国华人的总体形象比较负面,努力向上的华人举步维艰,为了成功,他们的付出要比白人多得多。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华人战胜了困难,脱颖而出,他们的成功提升了华人的形象,形成了良性循环。在往后的岁月里,大批受过中、高等教育的华人从台湾、香港、大陆以及世界各地来到了美国,这进一步提高了美国华人的平均素质。新老移民互相帮助,共同努力,终于获得了今天的成就。

在庆贺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的职业选择范围还很有限;上升到大企业、大学、政府机构高层主管的人并不多;华人政治代表更是寥寥可数;华人孩子上好大学越来越困难;华人感觉到在很多方面还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这些问题严重地影响到美国华人,特别是我们下一代的进一步发展。这些挑战实际上反映出了我们现有品牌的局限性,我们需要打造一个更优秀的华人品牌以对付新的挑战。



种族歧视的深度分析


在一个多种族的国家,种族品牌至关重要,因为人们无意中会把一个人和他的种族联系起来。如果你受到过某一种族的人的帮助,你就会对该种族有好感;如果你受到过某一种族的人的伤害,你就会对该种族有不好的印象,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所以,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整个种族的群体形象。

种族歧视的英文是Racial Discrimination,它的字面意思是“有区别地对待不同种族的人”。在历史上,种族歧视往往是强势种族对弱势种族的一种压迫行为,使得弱势种族更难生存,所以受到了弱势种族的强烈反对,强势种族中的有识之士也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

种族歧视有三个不同种类,它们是显性歧视隐性歧视以及逆向歧视显性歧视是那些成文的歧视政策;隐性歧视是在人们脑袋里的歧视,而隐性歧视又有恶意歧视和由于偏见造成的歧视之分;逆向歧视是近几十年才出现的现象,它指的是在帮助弱势种族时对强势种族造成不利的状况。下面的例子解释了这几种不同的种族歧视现象:




如果一个国家是由橘子、橘子专卖店和顾客组成,那么求职的人是待售的橘子职业市场和培养人才的大学是橘子专卖店最终的用人单位是顾客。橘子有不同的品种,主要反映在它们有不同的形状和颜色,但它们的味道和营养是差不多的,真正的差异是个体差异,也就是说品种甲里成熟的橘子远远好过品种乙里不成熟的橘子,反之亦然。不同种族的人就像不同品种的橘子,有不同的形状和颜色,但它们都是橘子。在这篇文章里用品种A代表非裔,品种C代表华裔,品种W代表白人


01

在民权运动以前,美国有很多有利于品种W的政策,品种W被允许在所有商店销售,而品种AC只能在非正规商店销售或根本不能销售。这样,AC的状况就很难得到改善,而且会造成恶性循环,状况越来越糟糕。这是显性歧视。


02

一些商店的老板是白人,他们只想销售品种W (恶意的歧视),或者他们认为品种AC卖不出去而不敢卖 (由于偏见造成的歧视)。这是隐性歧视,因为不是写在纸上的政策。


03

一些顾客只愿意买品种W (恶意的歧视), 或者对品种AC有偏见而不愿意尝试 (由于偏见造成的歧视)。这也是隐性歧视。


04

由于种种原因,品种AC的整体质量可能不如品种W,也就是说,商店有卖所有的品种,顾客也愿意尝试不同品种,但是顾客发现品种W里好橘子的概率明显多于别的品种。通过几次尝试后,他可能只愿意买品种W了。这是品牌效应。



民权运动 (Civil rights movement) 是要消除写在纸上的歧视政策,就是上面所讲的第一点。美国历史上有很多歧视华人的政策,华人深受其害。民权运动消除歧视政策是很大的进步,但还远远不够,因为上面所说的第二、三、四点也很重要。

而平权法 (Affirmative Action, 简称 AA) 的出台是为了对付隐性歧视,也就是上面所讲的第二和第三点。平权法要求一些商店销售品种A和C,并且希望他们对这些品种进行一些促销活动。平权法同时也要求一些顾客尝试品种A和C。

平权法给了各个民族一个证明他们能力的机会。在平权法的帮助下,政府机构、学校、大公司招收了一些非洲裔、西裔、华裔等不同族裔的人,这些人证明了他们是能够胜任这些工作的。平权法实施以来,各族裔在一些工作岗位上的比例有了很大的提高。当然,白人在这些工作岗位上的比例有了下降,这就是所谓的逆向歧视。有一些白人是强烈反对平权法的,因为从表面上看,白人是平权法的受害者。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随着其他族裔的提升,整个饼做大了,白人的绝对机会反而增加了。

平权法对不同族裔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由于历史文化等原因,不同族裔的平均素质是不一样的。平均素质相对高一点的族裔容易证明自己的能力,平权法对这些族裔的帮助效果最大。平权法实施以后,华裔、日裔、韩裔、印度裔等族裔的状况大大提高,因为这些族裔在很多领域的平均素质不比白人差。但是,非裔、西裔等族裔的提高没有那么快,而且他们与一些族裔的差距还可能在加大。

对于华人来说,在教育高科技两个领域,我们已经不再是弱势群体。也就是说在这些方面,商店和顾客都已经认可了我们的品牌,销售量已经不错。在这两个领域华人已经不是平权法帮助的对象,所以,这几年华人反对平权法的声音越来越响。但是,华人现在并没有在所有领域都占有优势,很多领域我们还需要平权法的帮助,这是矛盾的地方。

民权运动以及平权法只是解决外在的不利因素。但是,要让顾客能够持续不断地购买某一个品种,还需要该品种有好的性价比。比如,一位公司经理雇用了两个不同族裔的员工各十位,一年下来他发现族裔甲中有九位很好,一位不好,而族裔乙刚好反过来,那么这位经理以后肯定会乐意雇用族裔甲的人。虽然他知道族裔乙也有好员工,但他会为了少冒险而对族裔甲有所青睐。这和顾客买橘子是一个道理,如果他试了几次品种乙都不理想,他可能会在很长时间里都不会再买品种乙了。这就是品牌问题。也就是说,如果自身的优势强大,外在的阻力就会减弱,变成良性循环;反之,如果自身没有什么优势,外在的阻力就会增加,变成恶性循环。

华人在美国是少数族裔,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只要种族差距依然存在,基于种族的区别对待不可能完全消失。




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美国华人品牌?


第一

参与美国民主政治,了解美国民主政治的运作。不管支持的是什么政党,都应该投票。


第二
反对任何针对华人的歧视政策。美国各级政府的立法繁多,各方政治角力复杂,有些立法可能会对华人有种族歧视的成分,我们要勇敢地站出来说不。


第三
对于那些华人受到歧视的个案,我们要通过政治和法律途径帮助他们伸张正义。


第四
允许华人内部的不同声音,避免政治恶斗。华人是一个多元的群体,要求政治上统一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应该包容不同的政治观点,华人支持不同的政党,不同的候选人是正常的。


第五
鼓励并帮助愿意从政的华人以及华人下一代,保护现在已经成功当选的华人政治人物。某一选民和某一政治人物的政治主张不可能完全相同,如果你不认同某一位华人政治人物的主张,你可以选择不支持他,但没有必要强烈地攻击他。华人政治人物本来就不多,如果我们对他们因为一些政见不同而无情打击,这只能孤立自己,并影响到我们下一代从政的积极性。


第六
帮助需要帮助的华人,特别是新移民。


第七
参与各项服务社区的公益活动。 由学校、教会、公益机构所组织的各项服务社区的活动是美国国家稳定的重要一环,无数的志愿者在那里为了美好的美国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心力,我们的参与会让美国更美好。


第八
走出华人社区,融入美国社会。 美国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良好的种族关系对美国华人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种族关系的和平使者。我们在反对别人对华人的种族歧视的同时,也要反对华人对别人的种族歧视的言论和行动。


第九
拓宽华人发展空间。美国有无数良好的职业以及很多优秀的大学,他们迫切需要优秀的华人。但是,华人以及华人子弟往往集中在一些我们比较熟悉的职业和大学,这造成了华人内部互相竞争的局面。我们应该尊重我们孩子的兴趣,不要强迫孩子选择我们所认可的职业和大学,只有这样,华人才能打开无限的空间。


第十
努力冲破玻璃天花板。当华人的职位上升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会感受到越来越大的阻力,这就是所谓的玻璃天花板。玻璃天花板主要是由两种因素造成,一种是故意打压,也就是说他们明明知道某一华人的能力高于其他人,但他们还是不用这位华人,这是恶意歧视。幸运的是,这些情况并不多,因为公司、大学都希望招收优秀人才。另外一种是他们心里对华人有偏见,在大学里,他们认为华人只是读书好, 毕业后不会很出色;在公司里,他们认为华人只是好的员工,但不会是好的经理。他们的这些偏见会阻碍华人的发展,打破这种偏见的办法是有足够的华人能够证明他们是错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下一代华人也非常优秀,是冲破玻璃天花板的时候了。


第十一
促请政府对华人最重视的领域加大投入。下一代的教育是华人最关心的,由于经费等问题,很多公立大学的招生人数无法满足需求,华人孩子和别的族裔的孩子一样深受其害,我们要敦促政府增加教育经费。


第十二
我们在努力提升华人地位的同时,也要帮助弱势群体。美国是一个多种族的大家庭,如果一些种族被边缘化,社会就会不稳定,华人不可能独善其身,帮助提升弱势群体对我们的长久利益是有利的。这也是打造一个优秀的美国华人品牌的重要一环。




美国民权运动领袖之一、作家和哲学家陈玉平(Grace Lee Boggs)

Photo courtesy of Chicken & Egg Pictures



就在2017新年钟声就要响起之际,让我们再次聆听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战友、民权活动家陈玉平的声音:“你不可能改变任何社会,除非你为此承担责任,除非你认为你自己属于这个社会,并且有责任改变这个社会。”


美国社会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梦想:一个不分种族(color-blind) 的社会,判断一个人不是根据其种族,而是根据此人的优缺点。但是,在种族差异还非常大的今天这还很难做到。美国华人要在这片土地上获得尊重,获得成功,唯有投身到这个社会之中,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团结自身族裔以及其他各个族裔,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一个优秀的美国华人品牌。



作者:Steven Chen


作者简介

作者Steven Chen,笔名老榕树。1987年自中国大陆移民来美国,从事电脑相关职业,长期关注并参与美国环保政治以及美国华人活动,最近几年撰写了一些有关美国华人参政议政的文章。


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bsC6iTcbRyMSto5cIi6fnw



延伸阅读

为什么华裔第一代和第二代有那么大的反差?

从煽动抢劫华人的视频谈言论自由和政治正确

为什么民主制度并不公平?
爱!生生不息 -- 记海滩志愿者


美国华人

一个客观公正的公众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ditor@ChineseAmerican.org



浏览(430)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南来客 留言时间:2016-12-31 18:53:44

谢南来兄!

祝新年快乐安康,好运连连!

回复 | 0
作者:南来客 留言时间:2016-12-31 16:33:23

新年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48,9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