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从林肯到川普:共和党的前世今生 2017-09-17 16:48:41

逸草:若非去年的大选,除了有关经济政策,对美国的政治/党争并不关心。如今多少有了些兴趣,多了解些大党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不无意义和趣味。


从林肯到川普:共和党的前世今生

2017-09-17 安德鲁•普罗科普

转自“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 

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7JvJ-e6iLpHX6kg9PI4_w



本文转载自“风灵”微信公众号

微信ID:flthinking


由于白人选民的大力支持,唐纳德·川普赢得了美国总统宝座。这是令人瞩目的时刻,而若你回望共和党崛起时的情况,这一事件就更加非同寻常。共和党因反对奴隶制扩张而起,现在的川普却被人批评为种族主义者。

 

不仅如此,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间,亚伯拉罕·林肯的政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共和党从当时非常激进的政党变成了保守主义的政党,除了白人选民几乎没人支持;同时,它从只属于北方的政党,变成了统治南方的政党。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从反奴到亲商


1.立共和党是为了反对奴隶主集团



美国建国后的半个世纪,奴隶制只是该国许多政治问题之一,而且通常是相对不重要的问题。美国南方的经济基础是数百万黑奴,而当时(19世纪50年代)的两个主要政党——民主党和辉格党,都愿意南方各州保持原状。

 

但越来越多的西部新州被纳入联邦时,国家必须决定这些新州是否能实行奴隶制。这个问题关涉极大。因为如果允许奴隶制的州越多,蓄奴各州就越容易掌握参议院和选举团。

 

如历史学家希瑟·考克斯·理查森(Heather Cox Richardson)在她的著作《解放》(To Make Men Free)中谈到,现在的问题不是北方的政客除了几个激进的理想主义者外,已经对立即废除南方的奴隶制绝望了,而是北方开始担心“奴隶主势力”——南方将成为绝对主宰美国政治的阴谋集团,把奴隶制推广到各地,断掉自由白种工人的生计。

 

1854年,就堪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州是作为自由州还是奴隶州纳入联邦产生了激烈的争议,辉格党因内部分歧而崩溃。很快,一个全新的、完全属于北方的政党起而代之。

 

该党并不要求废除已存的奴隶制,更不要求种族平等,而是坚决反对扩大奴隶制。它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在国会中获得了大量席位。它被称为共和党。


2. 内战驱使共和党废奴



共和党成立之后的前六年,南北双方就奴隶制相关的争议愈演愈烈。自由的定居者与蓄奴定居者在堪萨斯州进行斗争,最高法院在德里·斯科特案(Dred Scott case)中裁定,美国黑人不能成为公民。主张废奴的活动家约翰·布朗试图发动对奴隶主的武装起义。

 

在此过程中,共和党在北方逐渐势大。1860年,该党赢下了整个北方地区,其名不见经传的候选人亚历山大·林肯入主白宫。在当时,林肯尚不是黑奴的伟大解放者,事实上,他一直承诺,他不会干涉已存的奴隶制。

 

但是南方的白人奴隶主仍不愿服从完全属于北方的共和党的统治。因此,1861年,11个州分裂,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美国南部联盟。而北方最终认定,国家不能分裂,内战开始了。

 

起初,北方声明的目标只是收复南方,而非解放奴隶。但随着战事延宕,为了破坏南方的对手,战略上不可避免地一步步促使林肯和共和党人废除奴隶制。

 

最终,在1863年的解放宣言中,林肯宣布,南部联盟的所有奴隶,而不仅仅是没有分裂的的四个奴隶州,都将全部获得解放。最后,随着1865年初战事趋缓,国会批准了第十三修正案,在全国废止奴隶制。各州稍后批准了该修正案——到此时,为阻止奴隶制扩张而建的政党在美国彻底废除了这一制度。


3. 战后,激进的共和党为美国黑人的权利斗争



内战结束后的非常短暂的时期内,共和党人确实在为美国黑人争取权利。战后,仍有南部对前奴隶虐待和暴力事件的报道,而林肯的继承人安德鲁·约翰逊总统又不作为,这令一些共和党人失望,他们组成了共和党中的激进派(Radicals),在国会的影响日益增加。

 

激进派促使共和党人在1866年通过了该国的第一项民权法案,并为黑人(虽然还不包括女性)争取投票权,当时即使在北方,这个观念都仍然有争议。

 

此外,共和党人曾两次成功地修改宪法,规定在美国出生的任何人都是美国公民,所有公民都应该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而且不能因种族而剥夺投票权。并且,他们要求南方各国在法律上承认这些观念(至少是在原则上),作为重新加入联邦的条件。

 

这些是我们今日社会之基本基石,但在当时他们确实是激进的。仅仅在几年前,一个多数党为争取黑人公民在州选举中的投票权而斗争的想法都是不可思议的。

 

不幸的是,这个新承诺没有持续太久。


4. 共和党成了北方富人的政党



与此同时,经济问题对共和党政客而言越发重要。即使在内战之前,北方的工业化也胜过南方,你可从这张铁路的地图上看到。内战之后,这种工业化更得到了加强。

 

在战争期间,联邦政府大幅扩张,开支也大幅扩张,这意味着有些人变富了,他们将财富归功于共和党政客。如考克斯·理查森所言,该党的经济政策,“正在催生一个极为富有的阶层”。

 

富有的金融家和工业家逐渐在共和党中掌权。他们之间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他们的利益,而不是南方黑人的利益,日益成为共和党的基本目标。


5. 共和党怎样放弃了重建南方



如上所述,共和党人为帮助南方的前奴隶做了许多工作,但他们所获得的多是纸面成果,即使在实际中有些效果,也面临回潮的危险。

 

事实上,很快就有了反弹。南方的白人誓死反对激进派的做法,宁可使用暴力来斗争。而在北方,白人基本上认为他们对南方黑人已经做得够多了。商人们希望自己的利益成为关注焦点。而一些知识分子担心联邦政府压制州权。而舆论也转向了——北方白人没兴趣让联邦无限期地以暴力占领南方。

 

到了19世纪70年代中期,共和党人放弃了。南方各州已重返联邦,种族问题基本上都留给它们各自去处理,而保守的白人政府则重新掌权,正如这张地图所示。新的宪法修正案要求为黑人提供平等的法律保障和投票权,但在许多州这差不多成了笑话。

 

但大多数共和党人已不在乎。该党已实现了其成立时的目标,还多走了几步。现在“奴隶主势力”已成为过去,这为不再多管闲事提供了现成的理由。从这时起,为黑人公民争取平等权利的事业基本上从美国国家政治中消失,长达几十年。


二、共和党成为保守派,南方人成了共和党人


6. 共和党反对进步主义和罗斯福新政



我们知道,今天的共和党是讨厌政府干预企业的政党。但是在二十世纪初,意图抑制公司和富人力量的进步主义改革者在共和党与民主党中都得到了一些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共和党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支持。

 

但这未能持续。民主党人伍德罗·威尔逊赢得总统职位之后,共和党大幅转向,反对他的许多进步主义改革,他们认为政府权力扩展得太大了。共和党后来重新执政,并把持了整个20年代,他们无疑站在企业一方。他们认为商业繁荣对美国有好处,并以此施政。

 

2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对他们而言,这些政策的结果良好,但1929年经济崩溃时,情况就不妙了。

 

然后,富兰克林·罗斯福和其他民主党人再次掌权,为了战胜大萧条,让美国人过得更好,联邦政府的规模和作用都急剧扩张(从这张全国新政项目的地图上看得很清楚)。

 

国会中剩下的共和党人普遍反对政府这种更大的新角色。


7. 共和党如何就经济问题与南方民主党人达成共识?



罗斯福的改革也给民主党带来了紧张局势,因为坚定的南方民主党人一般并不会对扩大工会或联邦政权而感到激动。随着时间过去,南方的民主党越来越多地与共和党共同努力,试图阻止政府或工人权力的进一步扩大。

 

考克斯·理查森写道:“1947年确定了一种新的联合,将重塑未来两代人的美国政治。塔夫脱人开始与富有南方民主党人共同工作,这些民主党人讨厌新政的民权立法和税收。这种新联合与“塔夫脱-哈特利法案”结合在一起,允许各州通过关于工作权的法律,阻止工会强制雇员成为工会会员。许多州通过了这种立法。

 

RichYeselson评价道,“塔夫脱-哈特利”(Laft-Hartley)法案,“阻止了工会前进的步伐,当时的工会规模庞大、且不断发展,对自己经济和政治力量都充满信心。从上图可以看到最终的影响,民主党一方被有效阻止,不能在南部和西部内陆地区获得立足点,而他们权力的缺位使共和党在这些地区的选举前景大有希望。


8. 共和党失去黑人选民


内战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间,黑人选民对共和党十分忠诚。但是,忠诚度在大萧条和新政期间开始衰减。而到了50年代种族问题重回国家政治的最前沿之时,属于民主党阵营的黑人选民人数是属于共和党阵营的两倍。

 

不过,考虑民主党把持南方这么长时间,有一段短短的时间,共和党似乎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立党之本是为了美国黑人争取民权。共和党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将联邦部队派往阿肯色州,执行最高法院完全废弃学校种族隔离的判决。

 

然而,是民主党的总统林登·约翰逊在1964年签署了“民权法案”。共和党人曾在议会中大力支持该法案,但该党当年的总统候选人巴里·戈德沃特(Barry Goldwater)认为它过分扩大了政府权力。

 

其结果是,共和党的黑人选民的流失更加触目惊心。从此以后,80%甚至更多的黑人选民都支持民主党。


9. 南方和众议院成了共和党的天下


(GIF动图较大)


根据约翰逊总统的助理比尔·莫耶斯(Bill Moyers)的说法,约翰逊总统签署“民权法案”后不久就悲叹道:“我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把南方交给了共和党。”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南卡罗来纳州的斯特罗姆·瑟蒙德(Senroma Strom Thurmond)离开民主党,改投共和党。

 

不过,对政党的忠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摆脱,南方白人从坚定的民主党人转变为坚定的共和党人就更是缓慢渐进的过程。

 

虽然种族问题在这一转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有其他因素。福音派白人基督徒开始行动起来,反对堕胎,并在其他“文化大战”的问题上坚持斗争,他们与保守派更为融洽。在这一地区,也弥漫着对大政府的怀疑,且缺少工会组织。而罗纳德·里根这样才华横溢的政治家承诺捍卫传统价值观。

 

然而,民主党人对众议院的控制仍然持续了一段时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南方人的继续支持,正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乔纳森·戴维斯(Jonathan Davis)的这张地图所示。但1994年,革命终于到来,共和党人自1955年以来首次控制了众议院,使之得以实现的许多关键票数来自于南方。

 

1994年之后的22年间,有18年是共和党把持众议院。如汤姆·沙勒(Tom Schaller)所说,这为该党在全国性的政治事务提供了一个大本营。而且该党在南方白人中的支配地位帮助他们在地方和全国选举中统治了这个地区,同时也使得这个党在文化问题上与具有传统思想的白人选民更加一致。


三、共和党与美国人口结构变化


10. 美国的西班牙裔人口膨胀


(动图较大)


近几十年来,美国人口结构经历了重大变化,西班牙移民大增——包括合法移民与非法移民。

 

合法移民对选举有重大的潜在影响,选民因西班牙移民而变得更为多样化,他们形成了一个两党都可争夺的新票箱。目前,民主党人做得更好——西班牙裔的人口增长使得加利福利亚州和新墨西哥州在总统投票方面成了民主党的可靠阵地,并帮助摇摆不定的佛罗里达州和科罗拉多州转向了奥巴马。

 

但与此同时,非法移民也上升为首当其冲的政治议题。民主党、商业精英和一些共和党领袖倾向于支持改革移民法,由此,美国将有超过1000万的非法移民能获得合法身份。不过,很多保守派谴责这个移民政策为“大赦”,而“打击非法移民”日益成为右派的荣誉。

 

更重要的是,虽然国家日益多样化,但非西班牙裔白人仍然是多数,而特朗普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强大支持足以让他担任总统职务。


11. 共和党选民转而反对党内精英



兴起于奥巴马政府执政早期的茶党运动有多重意义。部分是反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止赎救济、增税和改革;部分是反对移民——西达·司考切波(Theda·Skocpol)和瓦内萨·威廉姆森(Vanessa·Williamson)在全国各地采访茶党活动家,发现“移民总是这些活动家所关心焦点之一,有时甚至就是唯一焦点。”

 

但茶党也对共和党的建制派构成挑战。有几次,茶党团体帮助了一些初次参加竞选的不知名的极右人士,在初选中淘汰了被认为是背叛者的共和党政客。这些极右候选人到最后并不总是能赢得一官半职,但他们初选的成功肯定对许多其他共和党任职者有所震撼,使他们中的很多人更加顺从于保守派选民的关切。

 

此外,许多共和党选民也开始相信,不管正当还是不正当,反正本党的国家领导倾向于每次都背叛他们。

 

脱口秀和其他保守派的媒体对此火上浇油。到了2015年5月,比起民主党选民,共和党选民更不信任该党政客,认为他们不能代表选民的看法。

 

这种对党内精英深刻的不信任为川普和克鲁兹铺平了道路,克鲁兹是共和党党内初选的亚军,同样热衷于嘲笑党内领袖。


12 共和党精英试图支持移民改革——而激起选民反弹



2012年大选后,共和党领导人开始将本国的人口变化视为党的政治危机。米特·罗姆尼(MittRomney)竞选总统失利,是被西班牙裔选民拖了后腿,投票者选后民调显示71%的西班牙裔支持奥巴马。


由于西班牙裔选民在选民中占有的份额年年增长,共和党精英们担心胜选的机会会下降。在一个越来越非白人化的国家里,他们的党看起来像是一个属于白人选民的政党。


所以他们有了一个计划。共和党将改变关于移民的口风,采取更宽容的言辞,也会接受移民改革。在2013年,参议院中,约翰•麦凯恩这样的老手和马克•鲁比奥等新兴明星合作,与民主党合作,通过一项法案,为非法移民提供身份合法化的通道。


最终参议院投票票数为68-32,32票反对,而赞成中有14票来自共和党。但是,共和党的主要白人票仓有巨大反弹,他们将该法案视为对违反规则的偷渡客的“大赦”。因此,这项议案在众议院中流产,连投票都没有发起。


整个情况越发加剧了共和党选民对本党领导人已有的不信任。 这也削弱了杰布·布什和马克·鲁比奥的总统前景,他们与移民改革密切相关。并且,这为特朗普以激烈反对非法移民为台阶而发起总统竞选,铺平了道路。


13 共和党选民转向川普



川普的成功——如以上初选和预选地图中所见——有许多因素。 GOP精英无力团结选民。媒体给予川普无尽的报道,从他的财富到声望,在东北州和南方州都有他的票仓。


不止如此,特朗普的选战汲取了共和党初选选民们对本党精英的怨恨和不信任,乃至他们对人口变化的焦虑。其成功不仅揭示了川普确实不是那种传统的意识形态保守派——也许还揭示了共和党选民优先考虑的到底是什么。


而现在,因为白人选民,特别是乡村白人的大力支持,川普赢得了总统职位。共和党对这类人的依赖看起来比以往更加根深蒂固了。



这就是一个半世纪以来,从林肯的北方共和党,到当下的“南方邦联”旗帜在街头飘扬的共和党的演变历程。不管是共和党建制派精英,还是传统的保守主义者,或者偏向自由意志主义的小政府主义者,面对的这个新局面都是复杂而极具挑战性的。全新的变局将不断冲击传统的共和党体制。


作者:安德鲁•普罗科普(风灵 编译)

本文转载自“风灵”微信公众号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并留言发表您的高见。
热门文章
在灵魂深处回望911
iPhoneX的传说与现实
邦联纪念碑和美国历史记忆

美国华人移民百年风云连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ditor@ChineseAmerican.org


浏览(1480)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9-17 21:03:45

哪党讲原则讲信仰,哪党胡搞,谁只看到什么表象,谁容易被什么媒体误导,都不过是站在各立场上的自说自话而已。没什么说服力。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9-17 19:28:05

虽然具体政策在变,共和党总的来说是讲原则讲信仰的政党。当年支持黑人是从圣经的教义出发的,上帝创造的人都应该平等。今天反对民主党胡搞,也是从圣经出发。看不到这一点,只看到dixie这样的表象,就容易被主流媒体误导。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9,8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