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不忘初心消灭私有制或声称自由市场经济? 2019-06-06 16:33:42

逸草:这是一位常往返于中美之间作教育和科技交流、在美一研究型州立大学任教数十年、从事工程材料方面研究与教学的大学同班老同学对近期中美冲突的评论。讲得非常好。


对于资讯的垄断,对不同观点的压制,对于事实的过滤和删选,是最要不得的。没有实事,何来求是?以贸易战为例,从普通老百姓到高级知识分子,对贸易双方的立场、诉求了解多少?而根本的问题是媒体进行了多少以事实为依据的客观报道?

我一开始就从双方最高层的讲话中感到不妙:中对内宣传强调美不平等,剥夺中的发展权。但是所有正式的对外讲话,宣示的都是高举国际化的大旗,强调贸易自由,而不提贸易平等(或对等)!美方主打的是贸易平等(或对等),并不单独提贸易自由。细思区别,值得深思!。

看看中美贸易的历史发展。中美贸易总额从80年代初我们出国时的每年23亿美元发展到如今的每年6500亿美元(快速增长主要发生在中国入WTO 以后),其中美对华出口每年1000多亿;华对美出口约5000亿,顺差每年4000亿。对这个数据,美方认为是吃亏了,是美国提供了六四后的中国资本、市场、和技术,如今壮大的中国却要挑战美国,取而代之。而中方则认为贸易是互利的,何来美方吃亏中方便宜之说。中国的成长源自于前三十年的基础和后三十年的改开。但是有一条则是勉强的口头的双方共识:目前的巨额贸易顺差/逆差是不可持续的,需要进行结构性的调整。

再简单回顾当年入世谈判吧。所有事实和数据都证明中国的高速发展起始于加入WTO 之后。当年参于谈判的中方代表顶着极大的来自于国内的压力,甚至被骂成“卖国贼”签下了入世协议。翻翻资料,我发现如今贸易战中相当的内容,如开放金融、服务业的要求,如保护知识产权的诉求、如国有企业的地位、如出口补贴等等,都在入世协定中有所规定。但是综观媒体报道乃至智库文章,除了少数提到中国已全面履行了入世承诺条款,但是语焉不详,坦率地说,连这些承诺是什么都没有公示。如果全面履行了入世承诺,为什么还要在如今的双边谈判中又老生常谈?为什么更要谈判监督执行机制、甚至修法、立法?

时代在前进,中国在发展。如果说在当年入世时,为了扶持中国汽车产业,培育自由竞争,中国对美汽车进口税率为25%,而美国对中国汽车进口税率为2.5%的关税有合理之处;那么今天,在国产汽车业和市场均已蓬勃发展,尤其在新能源汽车上因为制度因素中国已呈现发展优势的情况下,仍坚持十倍的进口税率差不仅是不平等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更是有违于WTO原则的。

应该警惕的是不久前 ,美欧日都一致拒绝了在世贸中正式给予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媒体当然是一如既往地遣责霸权主义。但是我们自己难道不要认真反思吗?就在不久前,主流媒体还爆出批判私有制的檄文,宣称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不忘初心,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使命是要消灭私有制!与此同时,对外宣称我们是自由市场经济,反差太大了。我们的宣传有时候真的很纠集:对内大唱衰弱破败的老大和厉害的老二,而且老二即将甚至已经超过老大;对外则强调要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要生存权和发展权。这叫老大如何相信?更叫那些老三到老X们情何以堪?

啰里八嗦巳写了不少,仍觉言尤未尽。总而言之,我的态度是对待贸易战如同对待任何重大事件,还是要实事求是,力求理性客观。更高的境界当然是坚持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


浏览(773) (22)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7:36:02

ZT

官媒反驳,舆情难平。为什么?事情恐怕并非空穴来风。既然社会上有那么“一种错误思潮”,从何而来?分析者指这与习近平登台几年以来强化集权有重大关系,中国高层新制定的经济政策也明明写着“加大中央集权”,吴小平的文章至少是揣测中央意图而来。

吴文的论据,之所以要强化公有经济,是因为中美“强国之战”,是因为这场战争涉及到“国运之争”,这些话,大约从某种程度上透出北京当局的某些意图,也显示出高层的不安。他们口头上强硬,实际上对打胜这场商贸战有多大把握?

社会层面产生的恐慌,显然与习近平上台以来的一系列向左转做法有关,也跟私营经济的处境及多位商界大佬最近频出状况有关。有分析指出,中国私营企业正处于七八年邓小平推动改革以来的最困难时期,民企即使再有成就也生存艰难,代表性民企大佬连连出事。万达、安邦、复星、海航都是很好的例子,明天系的肖建华一夜失踪,安邦董事长吴小晖的安邦一夜之间被官方接管,阿里巴巴支付宝也传出即将国有化的说法,国有化的阴影像幽灵,肥羊迟早会被当局宰杀的说法不断。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6-07 07:35:00

是啊。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7:19:00

对。有各种信息佐证了你老同学文的观点。

纠缠什么哪个"主流媒体",给人鸡蛋里挑骨头的感觉。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6-07 07:16:04

谢谢海友贴出这些。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6-07 07:13:32

请看【作者:王伟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原党组书记。察网www.cwzg.cn摘自《中华魂》2018年第7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http://www.sohu.com/a/240369933_425345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7:05:13

3.章立凡:新的公私合营可能正在酝酿与起步

章立凡说,对于国进民退这个概念他在9年前写过一篇文章,题为“清末以来中国三次‘国进民退’的历史教训”。

第一次是清朝末年搞了铁路国有化,国进民退,最后导致大清朝的覆灭。

第二次是抗战期间国民政府搞国营企业为主的经济,后果是民营经济跟不上之后国营经济也随之崩溃。所以国民政府的倒台不仅是军事上的失利,也是其金融产业政策的失败所造成的。

第三次是1956年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完全彻底地消灭私营经济后中国的经济就搞不上去了,最后折腾到文革结束,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最近吴敬琏还推荐了这篇文章,或许是觉得有些参考价值。现在实际上是,勒紧了民营经济的脖子,迫使它加入到国有企业的架构中,也就是搞所谓的“混合经济”模式,这恐怕已作为国策在推行。这个意义上讲,有可能新的公私合营正在酝酿和起步中。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7:04:30

2.章立凡:虽有“初心”,但还得一步步来

对于习近平所强调的“不忘初心”,章立凡说,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知识结构会决定他的思想。从马克斯的《共产党宣言》开始,就是要消灭私有财产。所以这一点应该是根深蒂固的,共产党安身立命或者存在的理由就是要消灭私有制。

从历史上看,中国一贯喜欢集中力量办大事。十八大以后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国企做大做强”,现在演变成一个行动指引就是要搞“混合经济”模式。这种模式说白了就是,私人投资到国企,但不控股,仍由国家主导企业。其实这套做法在以前已经搞过很多次,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就是如此。国民经济困难的时候就开放一阵子,搞些资本主义,然后再收回来,继续收回到公有制里面。类似的,中国在五十年代搞公私合营,到八十年代搞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其实就是回到了五十年代的起点,也就是把资本揽回之后通通吃掉,然后到了八十年代再重新搞一遍,到现在搞了40多年了,那是不是要收货了?或许心里有收货的念头,但步骤上恐怕还只能一步步来。所以,初心归处心,但要想马上做到恐怕还有一个阶段的距离。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7:03:55

下面转贴一个有关的分析文,更进一步佐证了一草博这篇文的观点:

1.章立凡:当下时机决定只能养鸡下蛋,而不能杀鸡取卵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认为,吴小平在官媒那里碰了一鼻子灰并非因为他没有认真揣摩上意,而是马屁拍到了马腿上而已。这主要还是因为他发表这些言论的时机不对。在中共由于贸易战而焦头烂额之际,私企至少能承担起相当的GDP和就业率。这种时候你要消灭占国民经济百分之六七十的私营经济,会引起巨大的恐慌。虽然他可能说出了体制内某些高层人物的心意,但说的不是时候。

中共现在面临一个问题,是养鸡下蛋还是杀鸡取卵?中共心里或许有杀鸡取卵的念头,但目前的情况还只允许养鸡下蛋。现在要宰的肯定是最肥也最容易被拿下的,而且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因为它们不听话。那些瘦小的还正在成长中的,政府还在鼓励。目前刘鹤之所以还在鼓励私营经济,是因为没了私营经济中国的税收要成问题,这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所以现在即便有要消灭私营经济的原教旨主义想法,也没法这么做,因为这会加速中共的灭亡。

当年中共的五反运动也是这个情况。先用“三反”整干部,再用“五反”整资本家。这与十八大以来的先反腐败后整肃资本家和白手套路数差不多。政府确实想要集中财富办大事,这个政权一向有这样的冲动,但现在马上做会出问题。

回复 | 0
作者:海叔 留言时间:2019-06-07 07:01:57

事实是,去年我回中国时,同学和朋友圈里有自己私营企业的都在讨论“私营企业已完成历史使命”这个话题。

事实是,中国党媒姓党的“主流媒体”说了“私营企业已完成历史使命”这个话题,虽然是否认,但一个更重要的事实是,由于中共撒谎成性的历史,一般人对党的“主流媒体”说的话是反过来听的,所以吴小平的文章引起了恐慌,“主流党媒”的否认反而更加重了人们的疑虑。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9-06-07 06:36:33

我曾说过“能从GD腐败又思想受禁锢的官场上混到高位的,即使原来是有识人士,恐怕也已被磨得良知泯灭了。” 但能上台的会如此昏庸,却是始料未及。确实值得研究。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9-06-07 06:26:19

那个无知又昏庸的家伙,会一条路走到黑的,说什么也没有用。不见棺材不落泪,也有人说他是崇祯,我看差不多。中共选出这么个无知的人,这倒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回复 | 2
作者:一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6:07:37

你就没想过,会有他人看到却你没看到的情况?就你认定的才是事实?眼中什么才是事实就不会带有个人看法?如此简单的道理你竟会不懂?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6:06:08

你就没想过,会有他人看到却你没看到的情况?就你认定的才是事实?眼中什么才是事实就不会带有个人看法?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5:58:57

我们不是在谈看法,而是在谈事实。

事实是:中国主流媒体不可能说“私营企业已完成历史使命”。

再者说,我跟你谈看法了吗?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5:55:32

没觉得老同学的话有什么错啊。要懂得各有己见对你就那么难?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5:55:07

【你知“老习一再说公有制为主题”,这难道和在WTO要“自由市场经济”的名份很一致?不觉得滑稽?】

这是另一个话题。

我说的是,中共主流媒体不可能如你所说,私有制已经完成历史使命。

中共的中共特色的社会主义,之所以一直被极左诟病,就是因为私有制的存在。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5:52:04

那句话不是无稽之谈?

主流媒体宣称:“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

我说的无稽之谈,指的是这句话。

承认这句话说错了,就那么难?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5:51:28

你知“老习一再说公有制为主题”,这难道和在WTO要“自由市场经济”的名份很一致?不觉得滑稽?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5:47:13

老同学的评论,我认同。认为一尊的不忘初心言语之意与那些文指出的一致。

你不认同是你的看法。各有己见不是很平常吗?

本博认为你的无稽之谈一说属你在作无稽之谈。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5:42:23

我查了一下:

去年9月11日,中国金融界人士吴小平发表网络文章【呼吁让私营经济退场】,断言中国私营经济已初步完成历史使命。这篇文章虽然很快即被删除,但引发的争论却仍在继续。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9月13日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提出在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上,它“只会壮大,不会离场”。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5:29:49

“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

这话一看就知道是来自极左网站。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5:27:50

根本就不会有。

你这句话就是无稽之谈:主流媒体宣称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

老习一再说公有制为主题,多种所有制并存。主流媒体敢与老习唱反调?

再者说,“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你相信吗?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5:21:32

老同学作评论,我作了查阅,没有要给链接的义务。

你可打入“不忘初心”和“私有制”或“消灭私有制”,自个儿查吧。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6-07 04:54:32

不忘初心,很多文章。我一时半会查不完。

你能不能把你说的“宣称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的主流媒体文章给个链接?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4:48:28

你可自己打入关键词,网上搜索一下。看“不忘初心”是如何被解释的。至于那是不是算得上主流媒体,你可自行判断。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6-07 04:15:22

【就在不久前,主流媒体还爆出批判私有制的檄文,宣称中国私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不忘初心,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使命是要消灭私有制!与此同时,对外宣称我们是自由市场经济,反差太大了。】

哪个主流媒体?哪篇文章?能不能具体点。

老习不止一次说了,要坚持公有制为主题,多种所有制并存。

还真有主流媒体唱反调的?

回复 | 1
作者:天宝 留言时间:2019-06-06 19:02:20

钱早被窃国贼转到国外,转到二奶、三奶、四奶、五奶、、、、、、和私生子、私生女手里了!而且高达几万亿!

希、王73就是典型:刘呈杰、贯军、孙瑶就是其私生子女;

大姨子、小姨子竟然是共享 二奶、三奶!这一家真是乱伦,什么都干!真是禽兽不如!

想想看,一个二、三十出头的人,就有几千亿美元资产,不是窃国贼的 私生子,可能吗?

回复 | 5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6-06 17:00:57

同意。现在问题的根源就是红卫兵掌权,狗改不了吃屎。

回复 | 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